寒山的名言名句

人气:261 句数:13 时间:2021-06-26 14:42
寒山

寒山(hán shān) 朝代:隋唐五代 国家:其它 寒山(生卒年不详),字、号均不详,唐代首都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出身于官宦人家,多次投考不第,被迫出家,三十岁后隐居于浙东天台山,享年一百多岁。严振非《寒山子身世考》中更以《北史》、《隋书》等大量史料与寒山诗相印证,指出寒山乃为隋皇室后裔杨瓒之子杨温,因遭皇室内的妒忌与排挤及佛教思想影响而遁入空门,隐于天台山寒岩。这位富有神话色彩的唐代诗人,曾经一度被世人冷落,然而随着二十世纪的到来,其诗却越来越多地被世人接受并广泛流传。正如其诗所写:"有人笑我诗,我诗合典雅。不烦郑氏笺,岂用毛公解。"

所有名句

  • 1.偃息深林下,从生是农夫。立身既质直,出语无谄谀。  
  • 2.黄泉前后人,少壮须努力。玉带暂时华,金钗非久饰。  
  • 3.丈夫志气直如铁,无曲心中道自真。出自:唐·寒山《诗三百三首》比喻男子汉的志气要坚定正直,心怀坦荡无私,这样就懂得人生的真谛了。  
  • 4.丈夫志气直如铁,无曲心中道自真。《诗三百三首》比喻男子汉的志气要坚定正直,心怀坦荡无私,这样就懂得人生的真谛了。  
  • 5.旭日衔青嶂,晴云洗绿潭。  
  • 6.丈夫志气直如铁,无曲心中道自真。  
  • 7.可叹浮生人,悠悠何日了。朝朝无闲时,年年不觉老。  
  • 8.学业攻炉冶,炼尽三山铁。  
  • 9.世间亿万人,面孔不相似,借部何因缘,致令遗如此?各执一般见,互说非兼是。但自修已身,不要言他已。  
  • 10.自古诸哲人,不见有长存;生而还复死,尽变作灰尘。  
  • 11.千云万水间,中有一闲士。白日游青山,夜归岩下睡。倏尔过春秋,寂然无尘累。快哉何所依,静若秋江水。  
  • 12.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洁。  
  • 13.只是忍他。教他,畏他。避他,让他。谦逊他。莫睬他。一味由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公众号公众号
0
纠错

同朝代的名人榜

同国家的名人榜

首字母为H的名人榜

评论发表评论

Copyright © 2011 - 2024 范文站(fanwenzhan.com)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