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嗣同的名言名句

人气:1689 句数:13 时间:2021-06-26 14:47
谭嗣同

谭嗣同(tán sì tóng ) 朝代:清朝 国家:其它 谭嗣同(1865年3月10日-1898年9月28日),字复生,号壮飞,湖南长沙浏阳人,与陈三立、谭延闿并称“湖湘三公子”。清末百日维新著名人物,维新四公子之一,是中国近代资产阶级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他主张中国要强盛,只有发展民族工商业,学习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制度。公开提出废科举、兴学校、开矿藏、修铁路、办工厂、改官制等变法维新的主张。写文章抨击清政府的卖国投降政策。1898年参加领导戊戌变法,失败后被杀,年仅三十三岁,为“戊戌六君子”之一。代表作品《仁学》、《寥天一阁文》、《莽苍苍斋诗》、《远遗堂集外文》等。

所有名句

  • 1.十二、二千年来之政,秦政也,皆大盗也;二千年来之学,荀学也,皆乡愿也。惟大盗利用乡愿,惟乡愿工媚大盗。二者交相资,而罔不托之于孔。  
  • 2.一、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 3.二、不骄方能师人之长,而自成其学。  
  • 4.三、我自横天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仓。  
  • 5.四、不骄才能师人之长,而自成其学。  
  • 6.五、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 7.六、古而可好,又何必为今人哉。  
  • 8.七、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 9.八、学人一骄便不能为学,所以第一要去“骄”字。  
  • 10.九、大仁之极,而大勇生焉。  
  • 11.十、欲讲富强以刷国耻,则莫要于储才。  
  • 12.十一、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 13.十三、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以召后起。  
公众号公众号
0
纠错

同朝代的名人榜

同国家的名人榜

首字母为T的名人榜

评论发表评论

Copyright © 2011 - 2024 范文站(fanwenzhan.com)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