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中学生清明节扫墓程序和内容策划方案

2013-04-03 22:45 互联网

  时间:x月xx日上午。

 地点:诸由观镇东尚家村陵园。

 参加人员:冶基中学、冶基完小、**完小全体师生。

 主持人:*老师(**完小)

程序:

  1、奏国际歌。

  2、献花圈(**小学)。

3、默哀。

 4、介绍烈士生平(xx完小:曹xx):

振云烈士:于一九二四年出生,童年在尚家村小学读书。烈士童年聪明好学,知书达理,面对当时苦难的中国人民,他决心努力学习,长大后为人民做一番事业,决心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但当时由于家境贫困,无力供他继续读书,十五岁便随父母闯关东,到东北去当了学徒。

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了我国东北,东北沦入了日本鬼子之手。国破山河碎,人民遭苦难。尚振云同志在东北生活不下去,只好重新回到了家乡谋生。然而,当时的家乡也沦于日本帝国主义之手,到处是荒芜的土地,到处是逃难的人群,人民在饥饿的边缘挣扎,战火遍地燃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英勇抗战,到处摆下了消灭侵略者的战场。一九四二年,回到家乡的尚振云,毅然参加了八路军领导下的区中队,当上了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战士。

由于他怀着一颗杀敌救国之心参加的人民军队,所以工作积极,作战勇敢,处处冲在最前面,很快便担任了班长的职务。从此以后,他更加勤奋工作,事事他都抢在最前面,专拣重担挑在肩,他不怕艰难困苦,对于上级分配的任务,他向来不讲任何条件,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出色的去完成它,他的行动,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多次表扬和奖励,被大家一致称为模范班长。

一次,根据情报,日本鬼子的汽车队苏家沟村西的公路上经过,我部队首长决定坚决打击敌人的侵略气焰,打一个干净彻底的伏击战。尚振云同志所在的班就参加了这次战斗。他们埋伏在公路旁边的野地里,他指挥战士们沉着冷静的投入战斗。当敌人的汽车进入伏击圈后,连长一声喊打,大家迅速的投出了手榴弹,又一顿开火,把鬼子的汽车炸飞了,几十个鬼子也被炸得人仰马翻,哭爹喊娘。但是,清醒过来的鬼子们又很快组织起来,向战士们发起了冲锋,敌人的火力很猛,正在这时,一颗子弹飞来,打中了正向敌人冲击的尚振云同志,子弹穿透了他的胸膛,鲜血立刻涌流了出来,他倒下了,倒在这青松翠柏之中,倒在了家乡的土地上。年纪仅仅20岁。

马德兴烈士:于一九二四年出生,幼年在尚家村小学读书,毕业后去东北当店员,一九四三年回到家乡务农;一九四五年参加八路军,在部队担任连部文书,营部书记,团部通讯参谋。一九四七年国民党进攻胶东时,他带领通讯排出色完成通讯任务,并及时了解敌人的活动情况,战斗中表现机智勇敢,不顾个人安危;在烟台南部的狮子山被敌人包围,在突围时光荣牺牲,年仅23岁。

尚作霞烈士:于一九二三年出生,幼年在尚家村小学读书,十五岁去东北当工人,一九四四年回到家乡参加八路军,在区中队担任战士、班长、排长。后来抗日战争胜利后,由地方部队转到九纵队。一九四六年蒋介石发动内战,在敌人进攻胶东时,每次战斗都是冲锋在前,英勇杀敌,曾多次荣立战功,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不朽贡献。一九五零年,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目标直指我们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血气方刚的尚作霞同志,不顾几年战争的劳累,毅然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当时他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七军八十一师二四一团一营一连任政治指导员。在朝鲜战场上参加第一次战役,奋不顾身,英勇杀敌,人在阵地在,连续打退敌人的数十次冲锋,最后光荣牺牲。

 5、学生致辞#p#分页标题#e#(xx中学:辛xx、张xx):

清明节致辞

男:又是一个清明节,我们站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

女:天空为今天垂泪,松涛为今天呜咽。

男: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幸福美满的生活,有多少革命先烈长眠于地下。

女: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我们更不会忘记他们。

男: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先以先进的科学和灿烂的文化矗立在世界民族的峰巅。

女:而近百年来黑暗与屈辱的历史,又将她推向深渊。

男:为了改变这一切,有多少仁人志士在苦苦的探索与奋斗中含恨而去。

女: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烈士们的鲜血才点亮了中国的天。

男:今天,我们在这里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

女:以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的现实来告慰英魂。

合:先烈们,你们安息吧。

男:松涛阵阵,那仿佛是先烈们发出的欣慰的微笑。先烈们,如果你们在天有灵,就请你们看一看你们的鲜血浇灌出来的美丽的鲜花吧。

女:历史刻在石头上的记录可以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刻在人们头脑中的记忆却永远清晰。

男:有形的纪念碑可能会垮掉,但人们心里的纪念碑却永远屹立。

女: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怎能忘记。

男:前辈流血牺牲,仅仅是为了让我们拥有一片晴空,呼吸自由的空气,欣赏着美丽的鲜花吗?

女:不,他们希望的是受过深重灾难的祖国在我们的手中变得更加强盛、美丽。

男:如果说昨天我们还是不懂事的孩子,但今天我们要意识到我们的肩上也担负了沉重的担子。

女:历史将革命的接力棒传给了我们这一代人。

合:让我们携起手来,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刻苦学习,将来为国争光,做革命

事业的接班人。

谢谢大家。

 6、xxx代表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是清明节,是我们悼念先烈、祭念去世亲人的日子。

我们站在尚家村的烈士尚振云的墓前,心中十分悲痛。

我们尚家村,几十年来,在上级党组织、村党支部和村委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来,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道路整修,房屋翻新,新建工厂,环境绿化、美化,村民们勤劳耕作,发家致富,土地的产值一年比一年高,大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我们的生活富裕了,日子好过了,正在奔向小康之道。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穷日子,更不能忘记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流血牺牲的先烈们。尚振云烈士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他的牺牲是比泰山还要重的,正是因为有了他和千百万先烈的牺牲,才使我们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尚振云烈士的墓,原先在山耩地的草丛之中,不能更好地体现先烈的崇高形象。去年,我们借清明节之际把烈士墓重新整修,竖起了醒目的墓碑,营造了肃穆的环境,让后人瞻仰。我们这样做,一来是对烈士发自内心的尊重,二来也是为了教育我们的村民和后代,让他们永远记住先烈们,永远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社会主义,永远珍惜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同志们,同学们,愿大家永远记住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愿我们的事业永远蒸蒸日上!

愿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

7、教师代表发言(xx中学:魏xx):

各位老师,同学:

首先,让我们感谢诸由观镇东尚家村两委,去年清明节,东尚家村两委投资40多万元,建成了这座公墓和烈士纪念碑,使烈士的遗骨得以安放,从而告慰了烈士的在天之灵,解除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公墓和烈士纪念碑从设计到落成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正是在东尚家村两委的努力下,才有了今天这庄严、肃穆、神圣的环境。#p#分页标题#e#

今天,我们再次来到这庄严、肃穆、神圣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隆重集合,目的在于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传统教育,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树立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更加团结一致,发愤图强,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奋斗。

我们站在墓碑面前,我们悼念,我们品读,我们铭记。我们悼念那些为了祖国解放和繁荣而英勇捐躯的知名和不知名的英雄;我们品读革命志士的信仰、坚贞,崇高和不朽;我们铭记源远流长的不屈的民族精神。

时间永是流逝,信仰未曾更改。多少年来,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一直被人们传诵。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先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他人谋幸福的高尚品德不应该被遗忘,他们的无畏和奉献精神万古长青。生命权是一个人最基本也是最珍贵的权利,为了他人的幸福,不惜献出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这是何等的高尚!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人藐视他人生命甚至非法剥夺他人生命,也有的人特别是青少年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不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们或玩物丧志,或自私自利,一点点小小的困难,就让他们退缩;一点点小小的矛盾,就让他们大动干戈。今天,我们面对这英雄的墓碑的时候,就让我们永远记得要去珍惜生命,珍惜亲情,珍惜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东西,为他人带来快乐,这才是青年人学习英雄、缅怀先烈的真谛!

要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就要求我们从增进爱国情感做起,宏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理想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我们自身的全面发展。今天,我们举行隆重的清明扫墓活动,就是希望同学们在瞻仰烈士的同时,汲取革命先烈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感人事迹,从而使自己成长为具有高尚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郑重的感谢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今天这个得天独厚的生活、学习条件,我们将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思想永远昂扬,灵魂永远不到,步伐永远坚定,我们将无愧于伟大时代,我们将奋然前行,这就是我们面对先烈的铮铮誓言。

同学们,我们要踏踏实实地、积极而努力地为创造自己的幸福人生作准备,从现在起,我们就要为将来服务社会和奉献社会蓄积力量。就让我们把爱国爱民族的高尚情怀融入到爱校爱集体的具体行动中来吧,让英烈洗礼我们的灵魂,让英烈见证我们的成长!

 8、全体学生宣誓(领誓人:李xx):

誓词

同学们:今天,我们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深知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一定不辜负烈士的遗愿,我们要踏着烈士的足迹奋勇向前。现在请全体同学跟我一起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

捍卫神圣宪法,维护法律尊严。

履行公民义务,承担社会道义。

国家昌盛为先,人民利益至上。

热心公益,奉献社会,无愧祖国培育;

勤勉自励,奋发有为,不负长辈厚望。

以我壮志激情,创造崭新未来;

以我火红青春,建设锦绣中华。

宣誓完毕,请放下右手。

  9、祭奠仪式结束。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