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清明节散文:春雨祭清明

2016-04-08 10:32 互联网

春雨祭清明

这个春,象征性的雨下的有些不自然。

早间出门时窗外的雨点还尤其稀疏。天知道,这是给奔波觅食的人献声问候。听,小雨打在伞叶的响声,我已经听不到这个城市早间的喧嚣却又好像听见庄家地里的鸟儿叫。

年年清明年年雨,天堂的人儿您可好。而凡尘亦是一代新人念旧人。永远的走了,无声无息。只是偶然在梦里与您重逢。醒来却也只能对着镜子看湿润的眼。生前的人总会想象,离开以后会有谁记得,会有谁感伤。而依然在轮回中超度的我们,却年年享得雨纷纷 欲断魂。

原打算清明时节。披着春的衣裳,踏上归故的旅途。却也是人生无常,世事难料。请恕!!!殊不知,在故里大门前向远方眺望的老人更是舍不得放下牵挂。可怎奈人生无常,也只能随遇而安。漂泊于湿哒哒的柏油路。一路寻找,一路惆怅。

风雨人生 得失常在

文尝你我 不乱情怀

清明的雨

你说,你不喜欢清明,因为清明总是有一种悲伤的气氛,清明总是会下雨,雨里也带着忧伤,你又说,如果有一天,我们分手了,清明的雨,就会更加忧伤,更加,让人断魂。

现在,我就站在山坡上,看清明的雨淅淅沥沥地下,如万千细细的弦,弹着忧伤的曲,你就踏着一地忧伤,缓步而来,那条开满野花的小路上,飘着草和雨的清香,你撑着一把花伞,伞上也开满一朵朵素色的花,你身上的衣裳和这四月的景色一样,你的脸,却早已模糊不清,朦胧如这四月的雨雾。

你慢慢地走来,却总是和我保持一段距离,总是走不到我身边,远方的山,如云,眼前的田野,如烟,很快,你就隐入雨里,和这清明的雨融为一体,再无踪影,只有小雨,无声地下,山野,也寂静。

是爱回来了吗?带着多年以前的温馨。

我的心也揉进了雨里,和雨丝缠绕在一起,思念的雨,就在眼前飘落。

上辈子,上辈子我们是一对生死相许的恋人吧,却因无可奈何而分离,上辈子的债,我们没有还清,所以,这一生我们才会相遇,你带着前世的契约,我努力地想记起,你和我有着怎样的关系,我问每一个认识我们的人,他们都说:别问他(她)是谁,珍惜眼前美丽的缘分吧,别再等到来生。(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可是,你却说:再见吧!执意要再一次相见,把这笔债,延续到下一个轮回。

如果,不是你说的别无选择,我宁愿相信,是我的不可原谅,才使我们的从前,变成无言的结局。

我总是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到现在,我还是不能接受。

当你决绝的那一刻,你完美的形象,在我心里轰然而倒,我一下子明白了,你以前标榜的种种,只不过是一个个美丽的谎言,你以前说过的话,就像这满街的小广告,虚假,恶心,一文不值!

现在想想,只有我这个傻瓜,才会深信不疑,一次又一次,被你感动得涕泪横流。

是的,傻瓜,我就是个傻瓜,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已习惯你轻轻地嗔我是傻瓜,那一刻,我甜蜜着,你的眼里也柔情似水;我已习惯每天早晚能收到你的短信,虽只是两句重复无数次的问候;我已经习惯每天在电脑里和你聊上几句,虽然,只是几句无关紧要的闲扯;我也习惯了能偶尔和你在公园里漫步,在小河边看星星,在电影院里看一场美国大片;也习惯了你在我耳边说:我爱你!如此,简单而平淡,却无忧无虑,坦诚相待,一个眼神,一次肌肤的轻触,也能让我们心领神会,心跳加速。

那一点一滴,像一颗颗小珍珠,我把它们串起来,戴在脖子上,枕着它眠,挂着它行。

然而,那一切,转眼就烟消云散,如三月的花事。

人世间分分合合,聚散无常,人不能逆天而行,或许,我只能选择告别,如告别整个春天。

我的爱已无处安放。

我曾风雨兼程,把牵挂装满空空的行囊。可不知要经过多少花开花落的轮回,才能走到思念的尽头,毕竟,红尘的纷扰抵不过记忆里,对你的一往情深。#p#分页标题#e#

那一次去泰山看日出,竟收到了你的短信,你说你衣食无忧,生活平静,我的心情竟然美丽起来,没想到你还在用原来的手机号码,还记得我的手机号码,是的,你若安好,更是晴天。忽然就记起了,去年,养在家里的那只原本生活在热带的小巴西龟,经过了一个冬天,不知还能不能醒来?回家后,发现它还活着,挺过了异地的严寒,原来生命竟会这么坚强,我感到特别的欣慰,好像从泰山带回的阳光,一遍一遍熨烫着我的心房。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可我总是相信,这不能和爱相提并论。

直到有一天,我在那条不常走的路旁,看到那棵开花的树,我才醒悟:我在浊世里等着,等着一树花开,可这棵树年年开花,它却不是在等我,这棵树年年在成长,可当年和我一起看花开的人却已离我远去。

挥手吧。 山上开满了花,红的,黄的,白的,紫的,迷乱了我的眼神,我已经忘记,你到底喜欢哪种颜色?不过,这已经不重要,这一次,我不会犹豫,我会找一束黄玫瑰,送给我们的过往,祭奠我们的爱情,趁着这清明的雨还在下。

清明时节雨纷纷,耳中,传来阵阵鞭炮声,在袅袅青烟里,我闻到了千年的酒香,还有花开花谢的声音,牧笛横吹,心事如笛声千转百回,谁的誓言苍白了流年?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只愿岁月静好,也无风雨,也无晴,或无论,是雨,是晴。

在雨中,忽然感觉到,爱情就是一场或缠绵或猛烈的雨,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不知什么时候结束。

清明节,绿山绿水,不绿的心情

春天,如果用色彩来描绘,那一定是绿色。人间四月,春风吹拂,树木萌芽,小草吐蕊。山绿了,水绿了,大地也绿了。春天律动着绿色的诗情。

绿,是生命的颜色。绿,是春天的主基调。我们总爱把好的心情描述成“绿色心情”。心中有绿,生活就会有希望。绿色的心,是善良的,绿色的心,是纯洁的,绿色的心,是淡定的。绿色的心充满了爱。

每年,春节一过,大地开始复苏,春风温婉吹拂。当小草吐蕊,遍绿大地时,我都会惦念:在中原大地我的故乡,小草是不是也绿了爸爸妈妈的坟头?爸爸妈妈是不是已经听到了春的脚步声,嗅到了春的气息,闻到了泥土花草的芳香。爸爸是不是已经看到了一树一树盛开的桃花儿。粉红色的桃花瓣儿已和着暖暖的春风挥挥洒洒来到了他们的面前,带给他们满满的绿色心情。

妈妈喜欢春天。记得小时候,每年春节过后,天气转暖,妈妈就会说,春姑娘又要下凡了。春姑娘带着花儿;带着草;带着你们喜欢的花裙子来到了人间。

于是,妈妈就开始着手买花布为我们做夏装。做泡泡纱的连衣裙(那时候长裙用苏联的泊来语,叫波拉基)做花布衬衫,蓝裤子,还有学校常常需要穿的白衬衫。那时候,心情真是好极了,心中充满了春天的绿色。妈妈的心情也好极了,也是春天的绿色。

爸爸喜欢春天。爸爸是文化人,他眼中的春天极富诗情画意,他会为春天赋诗作词,还会用唐诗宋词为我们解读春天。

人间四月,桃花盛开的时候,爸爸会追逐着桃花四处赏析。他知道市里面哪个地方的桃花先开,哪个地方的桃花后开。他说:因为有的地方宽敞明亮,太阳光足,温度高,桃花就会先开几天。有的地方,高楼遮挡了太阳,温度就会低一些,桃花就会晚开几天。桃花开时,他会拿着相机,照好多好多的桃花回来,年年如此,乐此不彼。他喜欢桃花,他喜欢桃花儿的颜色。他说:桃花淡淡的粉色,纯净中略带艳丽。但是,艳的不俗,纯的静雅。他喜欢桃花的身姿,桃花的蕊似梅花。他说:桃花开的稠密,一树一树的花儿开,在热烈中静美。他用唐寅,唐伯虎的“桃花庵歌”为自己喜欢桃花作佐证,说唐伯虎“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中说的“花前;花下”就是说的桃花。

记得,他最后一次赏桃花,是他八十三岁那年。那一年,在桃花盛开的时候。有一天下午,他在家门的把手上, 挂上了“我已出门 ,大概晚上六;七点回来”。他平时临时出门都是这样告知家人,(怕万一姐姐回家看他,见不着踪影而着急 )那天姐姐有事没去看他,办完事,天已晚,姐姐径直回了自己家 。回到家,姐姐有些不放心,拿起电话打给爸爸。家里没人接,姐姐有些急,打爸爸手机 ,还是没人接。姐姐急的了不得,忙和姐夫开车到了老爸家。看到留言,更是放心不下。天已晚,他一人会去哪呢?姐姐突然想起了满街盛开的桃花,于是和姐夫开车急忙往“公主坟”那里。#p#分页标题#e#

“公主坟”在呼市的最北面,那是 一大片开阔地,是闹市中的一块绿地。不知是唐代哪个公主葬在此处,所以叫“公主坟”。那里树木成荫,花草自由开放。那里的桃树集多成林。每年四月桃花盛开时,爸爸都会一次次去那里赏桃花。那是他最开心的事。 那时,他的心里充满了绿色 。

爸爸喜欢绿色,他对绿色如痴如醉。他使用的东西大多都是绿色,他给自己起的笔名是“绿缘” ,意思是和绿色今生有缘,他年轻时发表的作品都是用这个笔名的。

爸爸确实是和绿色有缘。爸爸有极高的修养,他性格温文尔雅,他有一颗淡泊宁静的内心世界。这和他从小接受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是分不开的。他从来不急不躁,气定神闲。小时候,无论我们姐弟三人怎么胡闹,怎么听不进去话,他都不会对我们大吼大叫,更不会大打出手。我们姐弟从小到大,他没碰过我们一个手指头。他总是乐呵呵的,对什么事都随事随性,他热情;宽厚;乐观;自信;他的性情是绿色的,他的心情自然也就是绿色的。他和绿结了一生的缘。

姐姐和姐夫开车到了公主坟,天已擦黑,到处张望时,看到了爸爸从公主坟已走出来 ,手里拎着相机,正准备过马路。

马路上车水马龙 ,吓的姐姐出了一身冷汗,急忙下车向爸爸跑过去。姐姐怨爸爸来赏桃花也不说一声,好开车陪同。爸爸则说:“你们都忙,不用你们陪,我自己打车就可以来”。爸爸极高的兴致,沉醉在赏花的喜悦中,竟然都没有听到姐姐打给他的手机信号。怎么也没想到,那竟是爸爸最后一次赏花,赏他最爱的桃花。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爸爸已离开我们近三年了,三年来爸爸的音容笑貌,历历往事,一幕幕的总会在眼前浮动。沉浸在深深思念中的心,会很痛很痛。心已少有了绿色,尤其是在人间四月,清明时节。

又是一年四月天,伴着桃花的芳香,“清明”的脚步近了更近了,心也沉了更沉了。

昨日,我走在桃花盛开的街道,看桃花满树绽放着粉白色的生命。眼前突然闪现出爸爸满面笑容伫立在桃树前。那么熟悉的身影,那么亲切的目光,还是那么陶醉的神情。一时,我忘却了现实。心,已温婉如玉,心,已满满的绿色。

明天就是清明节了,清明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是登高望远, 思亲怀故的日子。在这一天,中国大地满满的亲情在流淌。怀念的惆怅似海洋。怀里满揣着“爱”的人,从四面八方走向已故去亲人的身旁。思念的泪水溢满眼眶,无言的爱,寄托在菊花的瓣瓣花香上。

远方的爸爸妈妈,我在千里之外,已准备好了对你们无尽的思念,无限的感激,无言的哀思;和无比的心痛。明晚的朗月;清风;繁星闪烁;黄菊飘香,都带去了我对你们的深深眷恋和衷心的问候!

明天的心,没有绿色。应该是黄色,或是灰色的吧。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