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小学清明节作文范文五篇

2016-04-04 07:44 互联网

清明节作文(1)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个儿便是清明节,可所幸没有“雨纷纷”。大概因为昨天下了雨,地上湿乎乎的,踩上去满脚是泥。更加让人难以忍受的是那滚滚浓烟,熏得我眼睛直流泪。烟哪!你们可否消停一会儿?整个山都是烟,好似传说中的“蓬莱仙境”。我连回去的心都有了,无奈本人路痴一枚。只得呆下去。呆下去没关系,我的上帝!这儿除了满天浓烟、泥巴以外,还有乱石野草,数不清的盗洞。想当年我堂妹就“巴嘎”一声掉下去了,至今我记忆犹新,幸亏众人搭救,不然就上不来了!此外,这鬼地方这里一声“噼里啪啦”,那里一声“噼里啪啦”,我可怜的耳膜啊!

终于,在经过了漫长的几个小时后,我坐着老妈的车回了。一路上,黑色的耕牛、美丽的景色。啊!乡村美景啊!到了村子,我呼吸到了一口新鲜空气。嘿嘿!让老爸他们待在那个鬼地方吧!让他们饱尝烟熏火燎的滋味吧!来到亲戚的小店,我跑进去开始实施“咬金”法则第一条:进村联网。打开万能钥匙把他们的wifi盗了,哈哈哈哈!

总感觉在玩游戏时时间过得特别快,转眼要回家了,唉!没玩够啊。可不走待会儿咋回去?我只得听命乖乖回家。坐上车,回家途中看见一大爷三轮电动车陷进水坑里了,立刻有一骑摩托的大叔下车帮那位大爷把车推出了水坑。终于见到正能量了!可走了一段路后,我们开始堵车,好不容易挪动了一点位子,又堵上了!倒霉的我们就这样堵了三次车之后终于冲出堵车长龙。之后的路挺顺的,事后才知道原来那几次堵车都是因为有几辆车倒车时堵在了那条不宽的路中间。如果他们等一会儿倒车,就不会堵车了,对不对?希望他们能觉悟!

坐了约半小时的车,我们回到了家。于是,清明游记,到此结束!

清明节作文(2)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让人缅怀先辈,令人留恋,令人悲叹,令人振奋,这里面蕴含了许多的先辈们的事迹,当他们入土为安之时,自己的故事就告终了,剩下的,就只有让人怀念了!

据我所知,4月5日是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清明节还有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清明节,又被称为扫坟节,鬼节,冥节,与七月十五中元节及十月十五下元节合称三冥节,都与祭祀鬼神有关。

如果按照旧的清明习俗,在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坟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的新枝插在枝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听风听雨”当然是指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这首诗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又一年清明节,你在缅怀着谁

初一:約顁灬時年狠

清明节作文(3)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节这一天,细雨绵绵下个不停。渲染了迷蒙黯然的气氛,给人带来忧愁和悲伤。我和爸爸妈妈因为思念家乡,便一起到美丽的乡村踏青。

一路上,春景明朗绚丽,生机盎然。让我们倍受感染,我不禁低吟:“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奏的山村,千里大地花红柳绿,莺歌燕舞,郁郁葱葱的树林绿遍了山陵和原野稻田里的水色映着天空的光辉,呈现出一片白色。山间到处鸣响着鸟儿欢快清脆的叫声,蒙蒙的细雨如烟似云,轻轻地飘洒着,这真是“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啊!我们欣赏着美景,兴致勃勃地前进着。这时,两个天真烂漫的孩子映入了我们的眼帘,他们在路边追逐打闹,在和煦的东风中放起了风筝。“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吟诵诗句,这两个活泼的孩子给美好的春天平添了几分生机。#p#分页标题#e#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我们走进农家的花园,美丽的景色让我们惊叹。小路两旁开满了鲜花,压得花枝都弯下了腰。游戏的蝴蝶在花丛中时来时往,盘旋飞舞,依恋着不愿离去。自由自在的黄莺在树上发出娇柔的鸣叫,声音是那么和谐动听,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

我们又来到田野,真是“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田野上长得茂盛的野草,每年一度枯荣,又一度繁荣,春风吹来,它们生机勃勃地生长着,充满了生气。“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田野无边无际,一阵清风吹过,草儿低伏下去,显现出成群的牛羊,给静寂的田野增添了无限乐趣!

今天,清明踏青让我体会到了农村简朴而富有乐趣的生活,农村是多么的美好,四月的乡村,到处呈现着别样的风景。

清明节作文(4)

今天,我和爸爸一起去扫墓,坐爸爸的车一起去山上。

在坐车的路上,我望着窗外的风景。窗外的风景真美,花草树木,绿树丛阴。

“清明时节雨纷纷。”我们踏着泥腻的山路,走到山上,终于到了太公,太婆的墓前,爷爷点了一把香,给了我们每人三根香,在太公,太婆墓下拜了拜。

我们拜完之后,就开始给太公,太婆烧阴间的钞票和金银财宝,烧完了以后,我们又再次拜了一拜,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清明节作文(5)

在二十四节气中,清明是我最喜欢的。光“清明”这个名字就让人喜欢。你看又“清”又“明”的,清亮纯净,说出来,听上去,就有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为之一爽的感觉。是啊,在这样的日子里,放眼望去,翠绿似海,繁花如潮,到处是莺歌燕舞,行走的人也都是充满着活力的,怎么能不叫人精神爽朗、心旷神怡呢?

清明是祭祖的日子,祭祖表达的是对祖先的思念。在这样的一个日子里来到先人的坟前,化点纸钱,摆上一束鲜花,陈列些祭品,然后在那里坐上一阵子,与先人进行一番着久别之后的无声交流。这是一种充满了人性的行为,是先人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最具体的表现形式。当然,人们在这样做的时候,是会有一点淡淡的伤感的,但是这种伤感一点也不让人颓丧,相反,它让人们更加珍惜着生,并且还赋于了清明这个明亮的日子一份沉重,使它变得沉甸甸的,有了丰富的内涵了。

祭祖为什么选择清明我无法考证,可是在这初春的时节里,因为要上坟人们就必得纷纷走出户外。你看,在清明的日子里,乡村或山野的路上,随时都可以看到抱着柳枝,捧着鲜花,提着祭品的人们,他们三五成群的行走在散发着野花野草香气的路上,呼吸着早春里芳香的空气,与自然融合在一起,显得是那样地和谐。这样,走着的人和看见的人都禁不住会这样想:清明上坟,有没有让人走出户外,去感受感受春天的用意呢?我感觉到了我们的祖先那份热爱大自然的浓烈情感。我们是一个热爱大自然的民族,把时间、空间和人的活动结合得这样密切,是我们民族的独一无二的创造。

有人称清明为“鬼节”。人死为鬼。鬼是大人们用来下虎小孩的拿手武器,成人也有谈鬼色变的时候。可是,在清明这样一个亮光光的日子里,我们感到连鬼也变得有些可爱了。那坟上剪成古铜钱串的迎风飘动着的或白或红的纸钱,与死人灵堂前的招魂幡是那样地不同,让人一点怕的感觉也没有,小孩子们也会去拔来一串当成玩物。它们仿佛就是一件件艺术品,在绿树丛中,在青草之上,有姿有态地飘动着,在自然里点缀上了人文的气息。、早晨,一些人家农村的亲友们送来了粑粑,说这是“芽稻粑粑”。这粑粑前还要加上“芽稻”两个字,是在告诉人们说水稻已经泡种并发芽了。这个时候做些粑粑这种传统的食品,表达的是一种纪念,是一种对丰收年景的祈盼和祝福,也是对自然的一种尊重。农耕文明给人留下的情感就是这样地真诚和纯朴!稻种已经发芽,春耕的忙碌也已经临近了。#p#分页标题#e#

清明正是一个美丽希望的开始。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