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两会热点解读: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答记者问

2016-03-07 15:57 互联网

易纲:中国外汇储备充足 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全国政协定于2016年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就“十三五”经济发展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提问称,去年我国外汇市场有两个下降引发了全球高度关注,8月11日汇改后我国人民币一个月内贬值了近5%,创了近20年最大单月跌幅。与此同时,我国外汇储备从2014年的高点时,3.99万亿美元下降到去年年底的3.3万亿,媒体分析说央行动用大量外汇储备维稳人民币汇率,对此作何评价?如果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形成一个共识,大家都购买外汇,持有外汇,我国的外汇储备还能否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规模?

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全世界是最高的。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充足的。外汇储备高主要是积累,不排除一部分资本流入。一部分资本流入掉头不奇怪。今年有一部分外汇储备下降的话不奇怪。此外,去年一部分外汇储备下降时由于美元升值引起的。

易纲表示,总体来看,外汇储备下降数的大部分都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合理适度的水平。为什么?因为企业和个人优化资产负债表的调整是有限度的,调到一定限度会自然回归正常。

而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在合理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长期看对人民币的预期会回归基本面。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也会保持在合理基本稳定状态。

易纲:当前利率市场化的重点是健全利率传导机制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会上表示,当前利率市场化的重点是要健全利率传导机制和中央银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第一,要健全和完善央行的政策利率体系,这样就能够加强对市场利率的引导。当前中央银行运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和存贷款的便利,我们来引导短期市场的利率。这样能够探索构建一个“利率走廊”机制。我们国家目前还不能够完全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利率走廊”。因为中国现在的机制还必须要兼顾货币的数量目标和价格目标。大家知道利率是个价格目标,我们现在的机制还要兼顾货币政策的数量目标。所以现阶段我们在探索“利率走廊”比较初级阶段的一个机制。

第二,要逐步的做好央行控制短期利率向中长期传导的机制,这个机制需要市场的建设,也需要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同时,央行还有再贷款利率、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等等也可以引导中长期利率的形成。中长期利率也可以反映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意图,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第三,还要完善利率市场风险定价的机制。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在国债收益率曲线之上,各种信用债等其他债的风险定价要做好,这样就能够健全中国利率收益率曲线的体系,以及各类风险溢价都能够充分反映。

最后,在利率市场化的新阶段,我们要通过宏观审慎的评估机制来激励和约束市场定价行为。中国还在转轨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数量调控和价格调控的协调机制。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