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3年全国两会精神心得体会

2013-04-02 18:59 互联网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和委员们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两会是把十八大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蓝图转化为具体施政方案的盛会,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美丽“中国梦”,伟大复兴路。没有什么,比美好幸福的梦想更令人憧憬;没有什么,比可见可及的希望更催人奋进。

全球的目光,都热切地投向了这里——即将启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被认为是“中国梦向所有人开启的时刻”。行进在复兴征程上的中国,也面临着不同寻常的历史节点——这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进程过半之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的重要一年。

“中国梦”,是一个个家庭、一个个个体微小梦想的集合和结晶。而“中国梦”的构筑,离不开亿万职工的坚实支撑。长江大桥、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载人航天、北京奥运会……无论中国处于怎样的境遇,身后总站立着亿万职工,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书写着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光荣与梦想。如今的“追梦”之旅,也不例外。

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工会更是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激发亿万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坚持“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社会职能,努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重任在肩的中国工会,正昂然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

2005年7月召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四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在中国工会发展史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会上,王兆国同志强调: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明确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后,伴随着中国的腾飞,全国两会召开是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道路上前行。

两会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盛会,而民主的真义就在于通过讨论和协商最终形成共识,凝聚起发展的力量。30多年来,改革总是在推动和阻碍两种力量的较量下不断向前推进的。十八大报告被外媒称为一份“执政党为兑现承诺发出的改革攻坚令”。在实现梦想的冲刺中,攻坚克难,也将是各界对召开全国两会的最大期待。

“中国梦”也是具体的,包含着13亿个个体的“百姓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百姓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聚民智、议国是、谋发展,全国两会将揭开新一轮改革大幕,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更多信心、活力和力量,是这个春天里代表委员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中国奇迹”实质上是“改革奇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离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满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中国工会,正不断创新载体与手段,团结亿万职工、凝聚中国力量,以勤劳和智慧托起“中国梦”。如今人们对民主的期待,对两会的期待,是对解决当前中国现实问题的期待,是对明确中国未来发展路径的期待,是对目标与行动的期待。回应这些期待,两会代表委员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代表委员们只有坚持法治精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思考和解决中国当前的各项难题,真正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从党、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才能把争议变成众议,把认识化为共识,不断提升民主的效力与效率。

历年两会,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都是一个重要议题,特别是在刑事诉讼法修改和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两会上,人们对两高报告的热情会更高。通过两高报告,人们将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完善与进步的方向,看到中国司法改革不断推进与深入的努力,看到司法公开与司法民主不断彰显制度的优势与活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正成为判断中国司法制度成败的标准,成为中国司法制度为之不断追求和奋斗的目标。#p#分页标题#e#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到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再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提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中国的蓝图已越来越清晰,法治中国的道路也越来越光明。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上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会成为推动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一次大会,必将会奏响法治中国的最强音。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