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1年小学班级安全工作计划

2011-09-07 15:30 互联网

一、指导思想:

以上级教育部门下发的有关安全工作文件和指示为宗旨,紧绷安全心弦,务实工作,教给学生安全常识,养成处处注意安全的好习惯,保证班内外学生安全,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全面提高我班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二、落实组织:

建立安全工作负责小组。班主任为小组组长,班长担任副组长,各学习小组组长为负责小组成员。班主任全面负责班级安全工作,重点为安全制度的落实和监督,各组员负责学生活动安全和饮食卫生的安全。

三、工作措施:

1、继续抓好安全教育:我班将充分利用手抄报、红领巾广播台等宣传阵地,以及通过老师晨会和周一班会,继续宣传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学生高度认识“安全第一”。做到反复强调,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2、进一步完善规范制度:

我班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学生做操、集会、上课、下课、上学放学、劳动等等都将作出明确规定,规范程序。同时,还将经常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发现问题,尽快解决。

3、加强落实防范措施:

我班将进一步加强和落实防盗、防火、防水、防毒、防活动伤害等防范措施严格按上级要求办事,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并作好妥善处理,确保师生安全。

4、加强校内学生活动的安全工作,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不做危险性游戏。体育课上,教师要工作到位,思想集中,严格督促学生的动作规范,方法科学。开展活动前,我班将认真组织,确保安全,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得离群,不得上危险地段,不得做危险举动,保证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

5、总结经验:

学期结束时要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总结,积累经验,找出差距,不断完善措施,改进工作方法。对在这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学生,要给予表扬或者奖励,以推动班级安全工作的开展。

安全工作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学生人身安全工作事关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要把班级安全教育和管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建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避免发生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确保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以及全班师生生命和班级集体财产的安全。

少年儿童的成长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基础教育是家长们希望的寄托。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教育环境便成了基础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11年度学校安全工作要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校园工作目标,全面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加强教育,严格检查和监督,切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p#分页标题#e#

一、切实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全校教师要从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本着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二、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

教育局已与我校签订了《宣城市宣州区中小学安全工作责任状》,明确了校长为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和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和要求。学校也与村校、各办公室、班主任等逐级签订学校安全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学校安全工作的职责和要求,每学年进行安全工作专项考核,并将履行安全工作职责的情况列入教职工年度考核范围,使学校各项安全制度、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三、贯彻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

学校要根据上级的安全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同时将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分析会,严格校门进出登记制度,坚持和完善安全事故的报告制度,发生师生伤亡事故,以及关系到社会稳定、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大事故,必须在第一时间内逐级上报区教体局。

四、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继续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1、检查校舍和教育教学设备。学校要严格执行安全工作检查制度,做到定期、不定期对校舍、教室和校园周边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梅雨、台风季节,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检查要有记录,排除隐患要有“台帐”。切实加强校产安全管理,贵重物品和设施要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加强校园网、学校特种设备的维护和安全管理。

2、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全体教师要充分利用教育网上的教育资源,加强对师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继续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法规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章,严禁12周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严禁学生乘坐无证无牌车,在学生中开展“拒超载”、“文明乘车”等教育。在学生中扎实开展防溺水、防触电、防煤气中毒、防意外事故等教育,使学生熟悉相关安全知识,掌握救护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加强师生自救自护基础知识教育和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做好紧急疏散安全演练。 #p#分页标题#e#

3、加强消防安全和消防演练工作。重视学校校舍消防安全,尤其是用电线路等人群集聚地和火源地的消防安全,要加强火源、通道、消防设施等方面的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易燃、易爆、剧毒药品要按规定严格管理,禁止学生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校,同时,加强防火安全教育,进行消防安全演练,使学生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基本技能。一旦发现火警,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火灾扑救。

4、严格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的管理。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定安全责任人。外出活动坚持安全、就近、徒步的原则,同时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教育,务必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执行外出活动审批制度,在外出活动前15天将活动方案(其中包括活动时间、活动人数、活动线路、活动地点、安全保卫措施、安全责任人、应急方案等)交校长室报区教体局审批。

5、食品卫生,防疫把关。

学校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法》等有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切实加强食品卫生,卫生防疫的管理,对进入学校的食品进行严格控制。建立供应索证、定期检查制度。学校要积极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宣传教育,让学生掌握食品卫生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要加强校园饮用水和课间奶的管理。 学校实行因病缺勤、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患病病因排查登记制度。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人员坚决不允许上岗。

6、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学校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问题咨询、辅导,使学生能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和承受挫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消除学生心理障碍,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师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要重视和加强对行为偏差学生的教育、引导和鼓励,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五、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安全环境

学校要主动配合,争取各方支持,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深入开展“警校共建”活动,积极主动与公安、工商、文化、卫生、安全监管等部门的配合,健全学校和所在地公安机关、家长、社区的学生安全联防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同时要净化校园文化环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学校要重视信访工作的领导,及时掌握本校安全稳定动态,协调处理好发生的来信来访问题,确保学校稳定、师生平安。 (1)(2)

一、 指导思想

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安全工作原则,构建“平安宫中、和谐宫中”,按照县教育局有关安全工作的意见”的指示精神和具体要求,加强教育,增加投入,提高防范水平,努力做实做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p#分页标题#e#

二、 工作目标

力争创建平安校园;学校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学生犯罪率为零。

三、 具体措施

1、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本学期,我校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来全面负责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明确校长、分管校长、安全责任人、专用教室(微机室、广播室、实验室等)负责人、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任务、要求。要按照平安校园考核要求把每条分解落实到专人,做到安全工作条条有人管,事事有人做。

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张华东 副组长:宫奉

成员:苗 跃 岳修贵 李玉 张廷振

2、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各项制度,努力推行安全工作全员参与模式。

重新制定完善我校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结合我学校实际和安全工作的新形式、新问题、新要求,突出重点,做好学校的交通、用水、用火、用电、防盗等安全工作。制定学校24小时值班制度,安全隐患月检制度,建立“安全工作日志”,对大的安全隐患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加大整改力度。同时,积极宣传,使全体教师都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到学校的安全工作中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全面落实安全工作全员参与的安全工作新模式。

3、明确职责,督促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措施 。

建立我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学校安全工作制度仅仅是第一步工作。我校要通过安全工作月检制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例会制度、教师会议、班会等途径努力做好做实学校安全工作,要经常性讲、反复性抓,督促各责任人自觉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要强调安全工作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校安全领导小组将与各责任人员签定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与分工、权利与义务。

4、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要做好我校的安全工作,必须要提高全校教职工、全体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全面掌握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从而能有效地在万一的情况下从容处置,提高应急、应变能力,把事故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1)在升旗仪式上、班会上要把安全工作列为必讲内容;

(2)组织学生学习《宫集中心学校安全工作预案》;

(3)本学期出版两期安全主题黑板报;

(4)本学期出两期有关安全专题的宣传橱窗专栏。

(5)本学期举行一次全校性的安全知识竞赛。

5、确保经费投入,保证人防、物防、技防到位有效 。 #p#分页标题#e#

学校每年从学校的公用经费中安排一定的安全工作专项资金用于学校安全工作中的人防、物防、技防方面的投入,确保学校人防、物防、技防的到位和有效运转。同时要安排专人加强对学校物防、技防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6、 努力创新学校安全工作,全面提高我校安全工作水平。

我校安全工作要紧跟社会形势的发展,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开展我校安全工作,积极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将学校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同时更加注重安全工作的台帐收集工作,提高有关安全工作的政策水平和努力提高学校安全工作业务水平,确保学校XX年—2011学年第二学期安全工作目标的完成。

四、本学期安全重点工作

1、加强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设。

2、健全规章制度, 完善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并经常学习有关安全管理、安全上岗方面的知识。

3、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各类安全设施,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管理。

4、经常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使师生增强安全工作观念。经常利用广播、板报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安全教育。

5、加强校超市的管理,严格食品卫生,经常检查、督促,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6、经常检查电器电路,杜绝火灾隐患。防止触电、火灾等事故。组织义务消防队员进行灭火演练和培训。组织学生进行学生消防疏散演练。

7、进一步配备消防设备,加强硬件建设。

8、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

9、加强夏季学生的安全教育,严禁学生私自下河游泳。做好住宿生的安全管理工作。

10、做好危险化学药品的保管和使用。

11、加强对留守学生的安全教育,建立留守学生及校内外住宿生的档案。

五、工作安排

按照市教育局[2011]176号文件有关要求,我校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为主线,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按照教育局文件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我校又重新调整了安全领导组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抓好教学管理的同时,重视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举措,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面安全意识,引导全校师生重视人的生命价值,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 #p#分页标题#e#

二、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教职工例会、主题班会,广泛宣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意义,让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活动,明确责任,明确任务,保证学校各项安全责任和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班级黑板报和学校宣传栏,各具特色地进行安全工作宣传,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多形式普及安全知识

除广播、专栏、宣传材料和有关会议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宣传外,学校组织开展了预防手足口病(ev71感染)和甲型流感知识讲座、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讲座等,全校共发放宣传材料XX余份,这些讲座和宣传材料主要介绍了手足口病和甲型流感的主要症状、传播方式、预防措施和学校防控工作设想,让每位师生明确手足口病和甲型流感是可防、防控、可治的,树立信心,消除恐慌心理;明确疾病危害,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明确防控方法,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让师生掌握安全知识,提高避险排危、自救自护能力,

四、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们努力让活动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继 三月三十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之后,我们认真组织开展预防溺水教育活动周工作,把“珍惜生命、预防溺水”作为主题,开展学生承诺签名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讨论和演讲,学校组织体育组教师进行游泳防溺水常识教育,工作中,我们把中高年级学生作为重点,给学生家长致信,告之学校作息时间和防溺水防范要求,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联手共抓,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6月4日我校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举办了交通安全实践演练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和可操作性,培养学生的良好遵守交通规则习惯。交警们采取赠送卡通图片,现场表演常用的交通手势,还和学生进行互动,对一些易犯的交通错误行为进行实践演练,并且耐心讲解正确的交通安全规则。生动的讲解,准确地手势,灵活的方法使学生们受到了深刻的交通安全教育。

五、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在安全生产月工作中,我们对涉及师生安全的各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分工落实,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对学校食堂、校园设施、交通、治安安全作为重点来抓,与镇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综合治理,努力打造平安校园,确保学校稳定和谐。

五、开展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活动

学校在广泛宣传夏季传染病预防知识、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的同时,重点抓好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工作,对学校食堂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检查、采样检测和卫生工作指导。学校定期检查食堂卫生状况,了解食品原料采购、贮存、清洗、加工和成品出售等各个环节情况,检查工作人员、工作场所、设施环境卫生状况,及时反馈检查信息,督促工作人员对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制度规章,杜绝发生食堂卫生安全事故。 #p#分页标题#e#

六、加大值班力度。

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坚守岗位,接班人不到岗,交班人不得离岗。提高警惕,搞好安全保卫工作。注意防火、防盗,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加强楼内外巡视,加强对值班人员的责任心教育,严禁空岗、漏岗,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七、周密安排期末及暑期学校安全工作

暑假将至,我们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严格执行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制度,自觉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整个学校思想不松、劲头不减、力度不弱、任务不拖,为全体师生平安愉悦地度过暑假,营造和谐安定的校园氛围和社会氛围。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强化了责任意识,促进了全校安全形势的稳定,为交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稳定的环境。

根据学校提出的“创建平安校园”实施方案,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现制定以下“平安班级”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我校实际,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切实维护学校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保证学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充分发挥学校、班级教育功能,优化育人环境,切实做到校园内、班级内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杜绝违法案件。

三、具体工作安排

?1、提高认识,加强教育。

创建“平安班级”工作是一项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学生家庭负责,对学生负责,确保教育教学事业健康发展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经常利用班会等时机,利用心理教育、班团队会、演讲征文比赛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意外伤害、防食物中毒、防非典、防禽流感、防投毒等安全意识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提高学生法制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每次安全教育纪录,要在班会备课中有明确体现。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一个全员参与的创建氛围。

以黑板报、墙报等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以班干部为单位设立安全监督小组,发现同学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教育、改正。深入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持之以恒的抓好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维护校园安全,确保不发生校园安全事故。 #p#分页标题#e#

?3、做好班内安全隐患的自查整改工作。

对班内教学设施、宿舍等进行全面检查,消除班内安全隐患。加强班级财产管理,保证班级、学生财产安全。

?4、争取家长支持、社会理解,营造广泛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

深入开展“师爱到万家”活动,班主任、全体教师积极开展家访工作,争取家长支持,形成教育管理合力。开好后进学生家长座谈会,尤其重视对后进学生的个别教育,通过与家长的联系,积极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共同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

?5、利用“班主任信箱”(可在班上设立一个信箱也可以给学生e-mail地址或是qq号码)、心理健康咨询等形式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进师生交流,加强学生承受挫折、自我调节、克服不良情绪的能力。

总之,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构筑全方位、立体型 、多层次的安全防范体系,大力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活动,使我班师生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为广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011年我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四求先行”、“四个重在”,着力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全面落实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措施,努力满足广大师生的安全需求,大力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坚决防止发生校园暴力恐怖事件、重大政治事件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为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综治工作的领导

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既是促进学校安全、维护学校及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际行动。各级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构要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以对党、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站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松懈、厌战情绪、无足轻重和与己无关的思想,真正负起责任,全力维护学校及其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对于城区结合部、城郊结合部的跨区域管理、管辖责任不太明确的治安混乱部位,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对于整治任务重,矛盾复杂,社会影响大,涉及各方利益和责任的以及工作不到位、易反复、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实行大员上阵,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督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p#分页标题#e#

二、集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严厉打击侵害师生违法犯罪活动

八至九月份,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中央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以解决学校及周边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为迎接建国60周年创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的重点:一是校园周边的网吧、游戏室等文化娱乐场所。对证照不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违法违规经营的坚决予以取缔,不够取缔条件的限期整改。特别是对学校周边“白天关门,晚上营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黑网吧”要不讲情面,坚决取缔。要加强校园网络管理。重视加强互联网上所谓学校和学生名义的网站、贴吧的监管工作。禁止将学校的房产和设备出租、承包用于开办营利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二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要把打击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贯穿全年,特别要加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学校及周边治安乱点的整治力度。坚决打击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造谣煽动师生非法聚集、上访的违法行为。要掌握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规律,做好打击对学生进行招生诈骗、就业欺诈、非法传销活动等工作。三是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彻底清除校园周边50米范围内的露天市场和占道经营摊点,保持校门口及周边交通畅通无阻,环境整洁。四是坚决拆除校园及周边的乱搭乱盖违章建筑,整顿规范学校及周边的出租房屋,加强校外学生公寓和校外租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五是下大力解决一些高校的“校中村”、“校中店”等遗留问题,加强校园管理,保护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利,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六是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整治,排查隐患,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七是持续巩固专项整治和打击犯罪活动成果。坚持边整治边巩固,确保不反弹不蔓延,切实提高整治工作成效。

三、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

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安部“八条措施”和教育部“六条措施”,持续、全面、深入地开展学校及周边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努力从苗头上发现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一要组织开展影响安全稳定问题隐患排查工作。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排查,特别要加强敏感节点、敏感时段前的排查,摸清各种不稳定因素。要把综治机构统一排查,学校内部排查和校园周边排查结合起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逐校建立排查调处工作体系,落实责任,逐一解决问题。要把排查化解工作的重点放在密切关注受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大学生就业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上,放在整治民办高校、城乡结合部学校、寄宿制中小学等周边治安隐患问题上,放在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宗教组织和一些非法组织对我高校进行渗透破坏的突出问题上。二要努力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规定,加强对各种利益矛盾的化解工作,坚持前端管理和源头预防,防止矛盾激化。要为妥善解决涉及义务教育教师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突出问题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要注意协调解决涉及校地之间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校企改制等方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止校外人员因利益诉求聚集干扰学校正常秩序。三要加强形势研判机制和信息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构要定期开展形势研判,及时掌握各种不安全不稳定动态,采取措施加强信息工作,实行情况通报制度,对师生反映和群众举报的治安乱点和安全隐患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要推进师生治安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教育部门、学校和各有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做到“情况明、反映快、出实招、求实效”,把握工作主动权。 #p#分页标题#e#<1><2>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始终遵循“以我所学,回报社会,为公平正义而奋斗”的宗旨,积极的伸出法律援助之手,参与法律援助实践,取得了较为圆满的成果。每次活动都凝聚着中心成员的热情和心血,付出的是辛勤和汗水,收获的却是宝贵的经验和思想层次的提高,新成员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而老成员收获了新思想,但这一切仅仅是一个开始,所有的胜利和辉煌都成为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为此,结合我中心的实际情况,特拟定以下近期计划:

(一)招纳新成员,积极吸纳有志于参加法律援助工作的优秀同学,完成中心内部人员的更新换代,以补充新鲜血液,以便以后更多活动的开展和机构内部的有效运行。

(二)理顺内部机制,明确责任权限,规范法律援助业务活动,增强成员的责任感、纪律性和奉献精神;完善值班制度,成员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不到。在值班过程中,不可干闲杂之事,热心接待来访人员,对于所咨询的案件一定尽力做到给与圆满答复,真正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工作。

(三)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人员奖惩激励机制。考虑每学期进行一次评定,根据会员平时表现、活动参与程度,并适当考虑学习成绩。在测评中,对优秀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及精神奖励,对不称职者由中心给予批评、警告、严重警告、开出中心等处分,坚持实行“末位淘汰”制,以在本中心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与学习氛围。

(四)为了更好的提高我院学生法律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鉴于我院已经存在模拟法庭的实践课程,本中心本学期计划带动促进模拟仲裁庭的成立。希望通过此活动让同学在参与的过程中更多的了解仲裁程序,掌握更多的纠纷解决途径,提高司法实践能力,为以后从事司法工作做好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

(五)每周末制作了以增强大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等为主题的海报及宣传板。在学校内做好面向在校生的法律宣传服务工作,同时提升法援的校内影响力。

(六)为促进成员水平提高,老师定期对成员进行培训:初步训练,一般法律知识的培训及重点训练。特别是进行法制宣传活动之前,老师对有关知识进行讲解。必要时对老师培训内容进行阶段性测试,测试成绩加入学期末本中心测评成绩,以督促法院内部成员的学习积极性,为更好的提供法律服务做好理论积累。

(七)驻济高校开展联谊活动,筹办组织“法律援助论坛”。由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的指导老师带领学生与山东大学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业务交流,积极学习其先进经验。同时,与其它驻济高校的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协作,交流活动经验,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讨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建立良好稳定持久的合作关系。 #p#分页标题#e#

(八)面向学校、社会举办一系列法制宣传活动,以于 12月4日为起点的“法制宣传周”为重点。

1、下乡、进社区重新启用旧实践基地

(1)、制作海报张贴,提前报道宣传。

(2)、向小区居民发放印制宣传资料,包括房地产法、物业管理条例及其他资料等。

(3)、现场解答法律咨询。

2、走访女子监狱对监狱在押罪犯开展结对帮教活动,对其进行法制教育(主要采取书信的方式),减少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率。

3、紧紧围绕“树立法律权威,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校园”这一主题,采用墙报、海报、板块等形式开辟法制宣传园地,制作普法标语。

(1)、开展法律援助图片展、法制电影放映,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习法律。

(2)、法律进宿舍,以宣传画的形式展现。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法制文化活动,如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现场咨询。为了让广大学生更加透彻的理解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帮助学生正确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每学期我校法学院都要组织优秀的法学专业学生,在校园里开展多次法律知识现场咨询活动。

(4)开展法律援助有奖征文活动:开展以“加强和改进法律援助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为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征文可分“我看法援”“法援实践”“法援人心得”等篇目。

(5)争取和山东经济学院校报合作,针对当前与大学生相关的法律问题和最新动态做专栏发表。

(6)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在校园主干道、学生宿舍区、学生食堂等地悬挂其他法制宣传标语,以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导向作用。

(九)加强与校内其他公益社团的交流与合作,如:法学社、“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青年助残协会等。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与“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的协作,每周末由我中心成员协同“齐鲁情”成员前往实践基地开展普法、支教、调研等活动。着重加强与“法学社”的理论研究工作,同时,应用所学理论就实际案例进行分析,以增强成员处理事务能力,做到学以致用。鉴于和其它各协会没有合作历史,眼前主要是加强与他们的交流,争取更进一步的合作,促进各方的发展,取得良好的效果。

(十)发挥学生主动性,建立一支高素质学生法制宣传员队伍,尽量争取在08级各班选取一名法制宣传员,最好由各班的优秀学生干部担任。这样,既保证每个班级至少有一名法制宣传员,也保证法制宣传工作做实做细。除了各个班级有法制宣传员以外,还要建立了一支以法律援助中心成员及法学专业学生法制宣传员队伍。而且,要重视对学生法制宣传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宣传员队伍的宣传水平,切实发挥法制宣传作用。开展“权益进宿舍”以及不定期法制宣传等多种活动,在活动中,学生干部走访各学生宿舍,向同学们宣讲维权常识,通过发放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同学们知法、懂法程度。同时,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做到人人知法懂法。 #p#分页标题#e#

〖1〗〖2〗

本学期安全教育与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辽宁省学校安全条例》及安全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市教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方针,以规范化管理为重点,以营造安全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为目标,逐步实现学校安全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管理,全面提升我乡小学安全工作质量。

一、安全教育工作

1、制度建设和队伍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区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重新整理安全档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安全工作制度。全面规范应急管理工作,定期组织预案演练。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加大对全体师生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反应能力,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落实工作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好师生的交通、食品卫生、消防、大型活动等各项安全工作。继续做好各主校安全员和班级安全委员的培训工作,安全委员统一佩带标识。

2、做好“安全教育活动月”工作:10月,各村小要开展好以“学习‘两法一例’,争做懂法守法小公民”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月活动。组织各主校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认真开展好法制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要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走路、文明骑车、文明乘车。

3、开展好宣传大检查工作:本学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三次以上大型的安全大检查和抽查,各主校要配备必要的一定数的消防器材,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安全检查不留盲点和死角。各校还应加强自检力度。实现隐患排查整改由运动向规范化迈进。

4、做好安全法制教育进课堂工作:将安全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实现课时、教材、教师三落实,要认真开展“一日常规教育”,即利用学生上下学前的一段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示学生注意安全,计划请民警周景峰同志为全校学生上二节大型法制教育课,并将其作为一项安全工作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5、做好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工作:积极做好学生乘车摸底调查工作,要掌握乘车学生数、乘车路线、所乘车辆,建立乘车学生档案,实行实名制管理,充分调动家长委员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乘车协议签订工作,严禁学生乘坐“三无”车辆,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二、综合治理工作

1、开展法制教育工作“以遵纪守法为荣,违法犯罪为耻”为主题开展专题法制教育活动,做好“两法一例”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开展“崇尚科学,抵制xx”活动,组织“争做守法小主人”征文评选活动,各校要通过报告会、参观、板报、广播、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的宣传和教育,继续办好校园法制报。 #p#分页标题#e#

2、强化帮教转化工作:各主校要建立违纪学生档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贴近学生、关爱学生,让每一位违纪学生都能感受到来自同学老师和学校的温暖,中心校将对帮教转化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3、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本学期要求各主校积极参与“平安校园”的评选工作,达到营造安全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的目的。

4、加强“学校特殊安全保护区”的创建工作:积极配合公安、工商、文化、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安全管理,共同建立和完善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同栏目文章推荐

2011年下半年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 2011年度第一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 2011年第一学期法制工作计划 | 2011年度第一学期校园安全工作计划 | 2011学年度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 幼儿园安全工作责任书 | 2011年幼儿园安全工作计划 | 2011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
【返回 安全工作计划 栏目列表】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针对我乡小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努力提高我乡小学生的基础文明素质,为即将建设的新城子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做好思想和素质准备,努力向构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安全校园的目标迈进。

二、工作安排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深化民族精神教育;以迎接奥运会为契机,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以培训为重点,提高德育队伍素质;以创新为手段,搭建德育工作新平台。

1.第6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系列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按照教育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的通知精神,开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的第6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系列活动。活动分为“了解新中国建立历程”、“感受祖国变化”、“我为祖国服务”3部分,要在秋季开学典礼中正式启动该活动。在“了解新中国建立历程”部分中,要认真组织师生收看讲述新中国建立历程的专题片;积极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到校宣讲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组织学生收集、整理、宣讲家乡为建立新中国作出贡献的英烈故事。在“感受祖国变化”部分中,要充分利用反映新中国建设伟大成就的《形势教育大课堂》系列专题片、新中国60年成就宣传图片、《共和国成长的故事》读本等资源;组织学生实地考察、调研,以作文、书画、摄影等形式描绘祖国、家乡建设成就。在“我为祖国服务”部分中,要组织学生本着就近就便安全的原则积极开展体验劳动、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撰写活动体会或社会实践报告。 #p#分页标题#e#

2.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开展国学教育。以传授《弟子规》为平台,每周一节,以学生为主体,实践为主线,心灵塑造为宗旨,从习惯抓起,促进学生养成教育的进一步升华。

3.进一步深化感恩教育。巩固传统美德教育的成果,突出感恩教育特色。以《弟子规》为载体,以教师节、元旦节、春节为契机,利用校园广播、板报和《德育月报》为载体,以“感恩、关爱、责任”为主题,各校要继续开展以感恩社会、感恩自然、感恩他人为重点的感恩教育,培养学生关心他人、服务社会、忠于祖国的优良品质。

4.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加大德育队伍培训的力度。要求我乡的有关人员,按时、按要求参加专家、学者讲学活动和班主任培训等工作;参加德育主任和班主任工作论坛。校内也要开展相应活动。

5.加强三位一体教育,促进德育网络建设。继续办好家长学校,组织好《小学家校互动教育策略的研究》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搞好弱势群体教育与保护工作。

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以学校全体学生为主体,以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为契机,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积极开展以校园舞蹈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有我校特色的、和谐的校园文化。

7.对外宣传工作。及时上报信息,增强网络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德育处要做好沈阳市中小学德育网和沈北新区教育网的稿件撰写工作,做好党办信息、德育信息的上报工作。

8.协助安全保卫处进行安全教育和综治工作。

9.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上传和更新沈北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中我校的相关内容。

10.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完成全乡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调查统计和贫困生的调查摸底、资料上报工作。及时发放资助经费。完成好沈北新区教育基金会的募捐工作。

11.评优评先工作。做好优秀德育工作者、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和优秀班级的评选活动。进行学生评比改革,改进评选方式。让学生人人都去发现自己的长处,促进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长的发展。形成新的评价机制,促进德育评价的改革。做到严格评选过程、评选条件,保证评选质量。 [1][2]  2011年度第一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 2011年第一学期法制工作计划 | 2011年度第一学期校园安全工作计划 | 2011学年度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 幼儿园安全工作责任书 | 2011年幼儿园安全工作计划 | 2011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 小学2011年安全计划范文 | #p#分页标题#e#
【返回 安全工作计划 栏目列表】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