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追求人生崇高价值 弘扬湛师百年精神

2013-06-19 17:44 互联网

你想出国吗?是的,想!

你想到珠海、深圳工作吗?是的,很想!

你想赚大钱吗?是的,太想了!

你的这些想法都没有错,在现在这个高度发展的社会里,也许,有人不懂得什么叫做巴德哥赫猜想,也什么叫做纳米技术,甚至于不知道当前美国总统是谁。但是,有一点很少有人会忘记——今天兜儿里大概又多少钱。

不信?我们现在可以做个现场的实验:不知道麦当劳的同学请举手!好,不知道美特斯邦威的同学请举手!很好!看来在座的各位都很现代!的确,在当代社会,要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或是“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曲”的确实有些勉为其难。这是一个什么时代?是因特尔全世界飞,因妙儿全地球跑,嘴里嚼着香口胶,耳中充满周杰伦,一步三摇,满口的之乎者也的确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但是细细一想,这个世界又好像有些变了味儿,定睛一看,满大街都是青蛙、恐龙,认真一听,全世界都充满了我是一条龙,龙龙龙龙龙。我们总是嘲笑那些整日泡在图书馆的同学是国家保护动物,总是讽刺那些追求上进,默默干活的同学是资本家的走狗。这个世界到底怎么啦?也许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来说很是贴切,有人魂飞魄散了!

这个魂飞魄散的人是谁?是你吗?是你吗?你选择在太阳升起的时候仍酣然大睡,还是伴着晨风大声朗读?你选择花前月下的浪漫还是在图书馆当一只畅然的虫子?你选择赤着胳膊,舞动大臂,面红耳赤地甩着扑克牌,还是衣冠整齐,其乐融融地和导师讨论什么叫做审美情趣?如果你选择了后者,我为你庆幸,但若是选择了后者,我们则需要敲响百年师范的洪钟为你提个醒!

我知道,今天我站在这里,也许会语塞!因为我要面对的,是百年师范那何等浑厚的历史,这里不仅有老师们备课时的身影,留下的不仅是批改论文时的汗水,也不仅是同学们虚心请教的态度,互相学习的合作精神,而是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凝结成湛师的校训----崇德、博雅、信勇、弘志!

君不见考研大军中那一个个奋勇争先的弄潮儿?君不见挑战杯上第一次刻有我校师生的名字?在百年师范、人文昌明的影响下,我校一代又一代杰出的湛师人,选择了一条条具有价值的人生之路!

不能忘记98年那位毕业援藏的师姐,她曾是中文系品学兼优的优等生。毕业时却放弃了在东莞工作的机会,只身来到遥远的~。那时,我曾经很傻地低问过她:“师姐,你不觉得就为了那么一点所谓的好名声,就放弃那么优厚的待遇,是不是太傻了?”然而师姐却告诉我,当她第一次去~旅游时,看到学校里那盏昏黄的灯,看到那扇破落的门,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羞涩而又渴望的眼睛,他震惊了。那时,正有一个小女孩蹲在地上捡一粒粒的粉笔头,她不由地问:“小妹妹,你捡这个来干吗啊?”那个小女孩堆满稚气而又一脸正容地说:“俺们这里穷,把这装进塑料管,老师还能写!”师姐震撼了,她告诉我,那时候他就在想,教师的职责是什么?什么才叫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什么才叫做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我们不得不承认,就是因为这样千千万万的湛师人,才使得湛师百年师范的大旗游了牢固的根基,也正是百年师范的洪钟,指明了更多年轻的湛师人前进的方向!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是渺小的,就像是沧海中小小的浪花一朵,但是浪花也有浪花的选择!他选择的是在每一个巅峰时刻朵舞出自己的精彩!也许我们都是伟大的,因为我们是站在百年师范这个伟人的肩上,就让我们高举崇德、博雅、信勇、弘志的大旗,选择更为富有价值的人生!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