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0年乡镇企业局工作总结

2012-09-29 02:40 互联网

201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为动力,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为拉动,以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旅游服务为重点,以提高企业效益和整体素质为目标的发展思路,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加快发展个体工商企业,促进乡镇企业稳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强化服务职能,狠抓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认真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了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弥补不足,现将2010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预计到12月底完成乡镇企业下列经济指标任务

(一)乡镇企业总收入达165570万元,实现增长15%;

(二)乡镇企业总产值达111030万元,实现增长15%;

(三)乡镇企业增加值达30930万元,实现增长15%;

(四)完成工业总产值22100万元,实现增长10%;

(五)完成国家税金4150万元;

(六)乡镇企业个(户)数达9890个(户),从业人员达22800人。

二、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认真开展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

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使职工的素质得到提高,只有职工素质提高了,服务企业的本领增强了,局机关才能更好的履行好部门职能。基于这样的认识,一年来我局狠抓了政治和业务理论的学习。坚持每周二的学习制度,学习内容上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兼顾。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部署,认真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的重要论述、十六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四次全委会、市委二届四次全会、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握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增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上来。

在业务理论方面,结合部门业务重点学习了《乡镇企业法》、《统计年报制度》及相关知识。通过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增强了全局职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为做好部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p#分页标题#e#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着党委和政府的形象,是各项工作的重要政治保障。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要抓紧抓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重要部署,牢记“两个务必”,扎扎实实地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我们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履行担负的工作责任,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来执行。认真开展了以“讲党性、重品行、抓落实、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切实抓好作风建设,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营造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认真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切实关心群众疾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三)做好部门业务,发挥职能作用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履行“规划、协调、监督、服务”的职能,切实做好部门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乡镇企业服务。

1、加强为企业服务

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了为企业服务的职能,从争取扶持资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开展政策法律咨询,信息服务等方面入手,认真为企业服务。乡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困难重重,发展后劲不足,要使乡镇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快速发展,使之做大做强,发挥带动作用,需要政府大力扶持。今年扶持乡镇企业及中小企业的60万元贴息资金,共扶持丽江福龙绿色农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为了争取省级乡镇企业贴息资金,局长多次前往省乡镇企业局,积极为企业跑项目、争取资金,最终为丽江先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丽江市**区丽明农业生态园、丽江百汇商贸有限公司争取了115万元乡镇企业贴息资金,这是区县分设以来,省局对**区乡镇企业支持最多的一年。

2、做好部门业务

随时掌握乡镇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是分析企业发展状况和政府决策的主要依据。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经常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向厂长、经理了解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了解企业产品进入市场和占有市场的情况,分析企业的发展前景,并及时准确地报送统计材料,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在乡镇企业干事更换频繁,人员业务不熟的情况下,我们采取平时下乡指导和集中培训的方法,提高企业干事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认真做好业务工作。#p#分页标题#e#

3、认真开展了乡镇企业专业技术职称培训

根据省、市乡镇企业局的安排部署,我局积极开展了**区乡镇企业系统的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工作,为其一个月,共培训了146人,并获得了云南省乡镇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证书。

4、开展企村结对工作

今年我们挑选了丽明农业生态园和丽江福龙绿色农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企村结对的两户企业,在开展过程中,注重实效,不走过场,形式多样,引导企业积极直接参与,互利合作,发展基地,指导帮助,回报社会等多种形式参与企村结对工作。通过企村结对工作的开展,企业的生产进一步得到发展,村民的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企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大,村民支持企业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以工建农,互利共赢,企村和谐,乡风文明的良好风气。全区有2户企村结对,惠及村民748人,带动农户260户,村民人均增收1300元,举办各种种养殖技能培训504人次,吸纳村民就业2410人,企业投入企村结对各种资金156万元。

5、认真开展党内互助&l

dquo;八个一”活动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党内互助“八个一”活动,局党支部与寨后社区党总支挂钩,确定了我局副科以上党员干部和4名普通党员“一对一”、“三对一”结对帮扶对象。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贫困党员家中走访,了解家庭情况和贫困党员个人情况,交心谈心,访贫问苦,解疑释惑,密切关系,增进友谊,同时,把贫困党员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在引导其增强自我发展意识能力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支持,使之走上一条持续增收致富的发展之路。建党节及中秋节前夕,由局支部组织开展了对结对帮扶党员的慰问活动,并针对寨后社区党总支办公经费困难的情况,从我局有限的经费中挤出5000元资金,帮助解决部份困难。

6、加强安全监管

乡镇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我们从几个方面抓好抓实。一是层层落实《乡镇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遵循“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谁主管、谁负责”、“法人代表是第一责任人”的方针和原则,局长亲自带队,与各乡、街道办事处企业办和重点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二是结合“安全生产月”,在乡镇企业系统内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正反两方面进行案例教育,做到警钟常鸣,强化乡镇企业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三是完善乡镇企业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如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开采作业规程,应急处理预案等。五是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督查、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和整治工作,以查安全意识、查制度建设、查事故隐患为主,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责令相关企业限期整改。通过狠抓落实,有效地把安全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乡镇企业全年无任何大小事故发生,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p#分页标题#e#

7、认真做好各项制度建设

在落实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认真开展了三项制度工作,通过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增强部门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制度建设方面结合作风建设教育活动,落实和完善了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考勤制度、学习制度、下乡制度、奖惩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党支部在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指导群团组织落实相关的规章制度,开展好各项活动。通过认真落实制度,做到了全局事事有人抓,项项有人管,既有秩序又有热情,全局上下,团结一心,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8、认真做好扶贫工作

扶贫是社会事业,也是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我局按照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要求,及时成立了局扶贫领导小组,从三个方面大力做好扶贫工作。一是通过多方筹措,从有限的经费里挤出1万元,投入金安乡光乐村第五村民小组修路项目。二是干部职工捐款4300元,由区扶贫办统一安排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三是对金山乡永红行政村三户困难农户开展访贫问苦工作,并送去了600元慰问金。四是认真做好其它捐款活动,如“慈善一日捐”、“爱心圆梦”助学等。

(四)做好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

1、认真开展了争先创优“六个一”活动。以局领导班子成员为一个活动单位,以“四好”为目标,争当全区行业窗口。以局内各科室为单位,以“六带头”为目标,争当单位学习标兵。通过认真开展活动,在本单位树立可新、可敬、可信、可学的楷模,使全局干部职工学有榜样、比有对象、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形成学先进、讲奉献、争一流、比贡献的新风尚,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构建和谐文明小康**步伐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

〖1〗〖2〗〖3〗〖4〗

2、认真开展了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认真清理上报我局实施的行政审批项目,并以公共需求为导向,按照“流程最短、质量最优、效率最高”的原则,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形成机关内部决策、执行、监督的有机联系和互动,提高行政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转变,推动政府管理方式向以人为本、便民高效、程序规范、公正透明转变,促进依法行政。

3、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通过对乡镇企业和非金属矿山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单位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了存在的突出问题。#p#分页标题#e#

4、认真开展了节能减排工作。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由之路,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据乡镇企业行业特点,利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企业调研的机会,做好对所辖乡镇企业负责人及员工节能减排工作的宣传,督促企业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充分因地制宜做好节能减排。如砖瓦企业用水进行循环利用,改造现有砖窑,在生产车间提倡使用节能灯等措施。

5、认真开展了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我局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狠抓行风建设,结合全面推行行政问责办法,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推动法制机关、服务机关、效能机关和廉洁机关建设。结合抓党风廉政建设抓政风行风建设,努力增强公仆意识,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结合行业的实际,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切实推进社会评议部门行风工作,切实解决部门和行业中存在的执法不公、乱收费、乱子罚款、乱集资、吃拿卡要和刁难群众等不良问题,建立和完善行业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推进部门和行业的文明诚信建设和道德规范建设。建立、完善部门和系统内部监督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专门机关的监督。

6、继续实施了工业发展“倍增计划”,促进了乡镇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加快了我区新型工业的进程。继续支持低耗能、污染低、效益高、就业容量大的乡镇企业发展,积极发展县域经济和提高城镇化水平,促使形成合理的经济布局。

7、认真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为确保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不走过场

,不流于形式,我们从抓认识入手,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开展法律法规、纪律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对商业贿赂危害性的认识,纠正错误观念,增强自觉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开展此项工作是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对加强和改进乡镇企业管理,规范社会经济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8、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对四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单位基本信息、工作事项、动态等进行了公开,认真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及公开指南。#p#分页标题#e#

9、认真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区委、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公开内容:(1)单位工作职责、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程序、服务承诺、办结时限等;(2)涉及到单位职工干部的自身待遇问题,如增资调资等;(3)单位一年来的支出事项;(4)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情况;(5)各种扶贫帮困捐款捐物情况;(6)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在公开形式上,我们还按照要求建立了政务公开“一箱一线”(举报箱及热线电话)。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进行公开。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会议,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

10、认真做好各项目标管理工作。今年的经济目标,按十一月的统计数字来看,到十二月底,各项指标都能完成。五大考核责任目标,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业务等,都按照所签订的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工作。

「 1」 「 2」 「 3」 「 4」

三、存在的问题

我区乡镇企业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在发展总量、发展环境、企业素质、管理力量等方面都存在着困难和问题。要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充分发挥乡镇企业的产业支撑作用和带农功能,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就要切实解决乡镇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一)乡镇企业发展总量不足

我区的乡镇企业近几年有了较快的发展,与市内各县相比,我区的基础较好,发展稳步,占有较好的优势。但是,发展总量仍然不足,乡镇企业在全区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仅占39%,乡镇企业工业总产值只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36%,在众多的乡镇企业中,有80%是属于个体企业,而上规模上档次的、年收入上亿元的企业仅有1个,这些数字说明,我区的乡镇企业发展总量不足,需要大力发展。

(二)乡镇企业整体素质和人员素质不高

我区乡镇企业,作坊式家庭经营的企业占绝大多数,小打小闹,未形成规模。就产业而言,除建筑建材和旅游服务业有一定优势外,其余企业尚未形成有资源优势、有技术优势、有市场优势的产业群体。乡镇企业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绝大部分来自农村,人员素质偏低,在近万人的从业人员中,有初级职称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不足千人。乡镇企业的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懂科技、懂市场、懂规则的企业人才队伍是乡镇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p#分页标题#e#

(三)乡镇企业管理力量薄弱

我区乡镇企业的行政主管局——乡镇企业局,区县分设后,人员不足10人,内设机构压缩为3个,租房办公,难以真正发挥主管局的职能作用。五个乡、四个街道办事处的乡镇企业干事,由于人员更换频繁,新手多,管理业务不熟,并且绝大多数是兼职,忙于其它工作,投入乡镇企业管理的时间和精力不足,我区乡镇企业管理力量急需加强。

(四)资金缺乏仍然是制约乡镇企业发展的因素之一

我区乡镇企业就整体而言,还未走出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乡镇企业的投融资渠道单一,主要靠贷款,近几年乡镇企业贷款难的现象较为突出,资金缺乏,投资不足,后劲乏力的情况比较严重。拓宽乡镇企业的投融资渠道,保障乡镇企业的有效投入,促进乡镇企业快速发展,是我区乡镇企业发展重点问题。
总之,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乡镇企业的自身努力下,全面完成了年度计划和任务,保持了乡镇企业的较快发展,同时,乡镇企业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发扬成绩,克服困难,不断发展。

〖1〗〖2〗〖3〗〖4〗

“三有”理念保增长 六大举措谋发展

作为金融管理部门,人行新密市支行积极落实省、市关于“企业服务年”的活动安排,不但认真负责地服务好自身分包企业,还着眼全市发展,着力资金支持,全力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强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助推全市企业出困境、保增长、调结构、增活力。

一、围绕资金点,拓展服务面

企业的当前问题是保增长,长远问题是求发展。金融在缓解企业当务之急上起到了输血功效。长远意义上,金融还发挥资金的导向和调节功能,助推企业建立长期发展的“造血”机制。为此,人行在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中坚持做到三个“有”:

1、有信心。温总理讲:“信心比货币和黄金更金贵。”有信心就有力量,有信心就有希望。首先,银行对企业有信心,新密市企业改制早,结构好,受冲击小,在信贷上,敢于下决心,敢于早出手。其次,企业有自信,面对危机,积极应对,调产品、调结构、调产量、调市场,科学运作资金。

2、有感情。银行已确立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稳定、保就业、也是保自己的意识,面对企业的困难和压力,实施“雪中送炭”法,不搞“釜底抽薪”计。支持企业发展,是银行的永恒责任;解决企业困难,确保企业生存,是银行的现实责任,金融系统与企业同甘共苦,共存共荣,支持企业度难关,真正知企情、解企难、办实事、求实效,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p#分页标题#e#

3、有效率。坚持特时事特办、特事特办,在调查到位的前提下,高效率地向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一是对企业提出的贷款申请,迅速的进行调查,该解决的解决,该建议的建议。二是对已经签订合同和承诺的贷款,迅速组织资金到位。三是主动开展贷款营销,在企业上门之前先上企业的门,为企业找问题、出主意、伸援手,以积极的姿态帮助企业迎战危机。

二、拓宽融资路  增加信贷额

该行成立了以行长挂帅的领导小组,协调和统筹推进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对分包企业反映的问题,该解决的解决,该协调的协调,该争取的争取。对全市企业的共性问题,积极主动地在资金支持上做足做好文章,并立足资金不限于资金,突出信贷不限于信贷,努力拓宽金融服务面,为政府分忧,替企业解难。止6月底,全市对企业投放贷款52亿元,新增贷款9.8亿元,同比多增0.2 亿元。年初17家企业提出的32亿元信贷需求中已解决3.7亿元,另有28.3 亿元正在办理。

1.促使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各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国家已出台的货币政策,在贷款总量和增量指标上,单列中小企业信贷指标,促使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简化贷款程序,降低贷款门槛,向上级行争取下放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限;单独安排信贷规模,重点满足符合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市场、有效益、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流动资金的需要。针对我市中小企业特点,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产品及服务,不断创新票据融资、货押融资、动产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业务,采取灵活便利做法,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

2.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由政府部门牵头,对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进行调查、考察和筛选及材料申报工作,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组建小额贷款公司,努力打造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新平台,为完善和改进“三农”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探索有效渠道。

(1)(2)

**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认真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现状和困难需求,有针对性的为企业搞好服务,在优质服务、快捷服务、高效服务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践行“行政服务又好又快”的服务理念。

一是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设立项目受理服务窗口,全程代办各项审批手续,并在做“精”和做“细”上下功夫,延伸服务内涵,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受理代理、导办服务、跟踪服务、协调服务。使企业避免由于程序不清而延误时间,最大程度地方便企业。#p#分页标题#e#

二是针对特殊原因无法在法定工作时间内办理的事项,企业与窗口工作人员双方事先约定,在法定工作时间外为服务对象提供预约服务,构建全天候服务体系。

三是针对重点骨干企业、优势中小企业、相关手续办理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企业。因实际困难不能前往“中心”办理事项的企业开展上门服务。

四是针对市重点项目、外来投资项目、投资额度大的项目以及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急难事项,开展特事特办服务,真正体现“急企所急、办企所需”的服务宗旨。

五是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办理的项目,组织召开联办协调会议,以“政策上最宽限、手续上最简化、时间上最快捷”为标准,为重点项目审批提供引导和推进服务;在办理过程中,采取专人陪同、主动协调、全程服务、定期督办等方式,为重点项目落户提供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

六是根据市发改委对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核准备案情况,选择出了涉及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23个重点建设项目,分包给领导班子成员,要求班子成员为企业深入企业搞调研,围绕建设项目全程代办服务,缩短办结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区政协机关是政协组织的综合办事机构,设政协办公室、提案和文史办公室、台港澳侨联谊办公室等3个正科级单位,现有科级干部6名(其中1名离岗待退)。作为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办事机关,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贯彻区第二次党代会和区政协二届一次、二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努力做到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内容上有新的拓展,工作上有新的方法,制度上有新的保障,成果上有新的体现,为推进政协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将年2月以来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好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我们始终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作为政协机关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前提和保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一方面,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理论、政策学习,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区委举办的学习十六大精神培训班、参加区委学习中心组的辅导报告,参加区政协常委会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指导和参与各专委会、联络组开展政协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从而在政协机关形成重视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按照“考学、述学、评学”的理论学习制度规定,我们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区委部署,相继开展了“检视建区五年路”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十六大系列活动和开展以艰苦朴素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通读理论著作,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带头剖析自己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和分析原因,寻找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全区工作大局建言献策。机关每周一下午集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已成为制度,风雨无阻。一年半来,每人共撰写学习心得体会8-10篇,提交建议意见文章4-6篇,作学习笔记3万字以上。通过坚持不懈的抓好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机关班子成员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切实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历史责任感和工作责任感。#p#分页标题#e#

二、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职能作用
  政协机关中层班子在区委和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根据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自觉形成合力,整体作用越来越得到发挥,尤其是开展学习十六大精神,开展“检视建区五年路”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班子成员之间思想、工作上及时沟通,经常交心通气。我们一是通过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使整个机关更加精神饱满,朝气蓬勃,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班子成员都能以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为出发点,以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目标责任考评制度,做到既分工又合作。三是大家把机关办公室作为一个整体,自觉提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办事责任心、办事效率和质量上每年都有了新的提高。能从思想上充分认识维护党的纪律和政协章程的严肃性,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和法律意识,克服消除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思想,正确处理好“四个服从”的关系。在机关实行“一岗双职”,5名支部委员都由科级干部担任,更加强化了全局意识,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高质量办会、高标准办文、高效率办事,使党建工作和机关工作融为一体,齐头并进。

三、狠抓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机关中层班子自觉突出两个服务的观念,即为领导服务、为委员服务,归根结底就是为政协工作服务,因此,我们都能爱岗敬业,要求干部做的,自己带头行动,时刻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鞭策自己。首先,健全规范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促使各项工作逐步迈上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我们把建章立制,推行以制度管人作为加强“两化”建设的重要措施来抓。先后修订出台了11项常委会工作制度和10项机关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下发执行,机关工作人员严格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量化管理,做到领导有议事日程安排,机关工作月初有计划,月底有讲评,专委会、联络组活动也事先有计划,按时序推进。其次,通过开展学习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家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每月安排一定时间深入委员之中,了解委员在想些什么、干些什么、需要什么,对联系挂点的专委会、联络组能及时协调联系,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好工作指导和支持服务工作,突出了政协机关的协调性、配合性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主、团结、协调、虚心的协作精神。第三是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大家积极出谋献策,力求使各专委会、联络组的活动形式更加充实多样,活动内容更加活泼新颖,成效更加明显,体现政协的生机和活力。如政协办公室协调配合经济委就《##区人民政府关于扶持重点企业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的落实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和座谈讨论,从政府服务、税务和财政扶持等方面提出了13条进一步改进的措施,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区委林书记还专门作了重要批示;提案和文史办公室全面推行提案办理二次反馈制度,选定提案中反映的一些重点、热点问题,组织提案人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视察,促进了提案办理的落实,提高了办理质量;台港澳侨联络办公室开展对##区投资环境的评议调查活动,印发了《##区投资环境评议调查问卷》,在全区300多家三资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就收集汇总评议调查的情况,专题与区外经贸局、经贸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对口协商。今年,区委安排政协机关钩挂北峰街道招集社区,机关班子成员经常到该社区,就人居环境大整治、制止非法占地盖房、党建、经济发展、防抗非典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抓好工作的落实。#p#分页标题#e#

(1)(2)

年,我局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经济建设和政府工作中心,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不断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使以“转变作风、塑好形象年”活动为主题的争先创优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文明单位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完成了省厅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审计工作取得新进步。年初,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要求,制定了全年审计项目计划17项89个被审计单位。年11月,根据我局审计工作的实际,对本年度的审计项目计划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年审计项目计划为64个被审计单位。截止年12月20日,省定审计项目12个,28个被审计单位已全部完成,市定审计项目预计12月末全部完成。目前,我局共审计完成60个单位,查出违纪违规资金6540万元,应收缴违纪违规资金126万元,已收缴83万元。向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政府提交审计报告56篇,发出审计信息66篇,已发信息是去年同期的116%,审计信息被省级采用9篇,被市级采用21篇,信息采用率为45.5%。
  1.预算执行审计。今年,我们进一步强化了预算执行审计的“永恒主题”地位,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组织实施审计中,我们学习借鉴了审计署财政司和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的先进经验,以“大财政”审计为统领,结合开展专项资金审计、行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除重点审计了具体组织预算执行的财政部门和参与组织预算执行的税务部门,又侧重延伸审计了7个预算单位的财务收支、12个执收执罚单位执行“收支两条线”、4个单位的专项资金、基金征收和使用管理、35个纳税户的缴税情况,增强了预算执行审计的覆盖面和完整性。为了保证“大财政”审计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采取了“三统一”的做法,即统一指挥,由局长负总责,各分管局长按战线分工负责,财政科总牵头,其他业务科室配合;统一行动,在工作方案、工作程序、完成时间上统一安排,严格要求;统一汇总,各业务科室将承担的审计任务的结果在规定时间内交由财政科统一汇总。审计共查出我市财政部门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市地税局在组织市级税收收入、执收执罚单位执行“收支两条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单位预算财务收支中存在的17个方面的问题,查出违纪违规资金1744万元,纳税人偷漏各种税款69万元。并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改进意见,进一步促进和规范了我市的财政预算执行管理工作。审计结果也得到了市人大审议的好评。#p#分页标题#e#
  同时,又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财政分配秩序,摸清县级财政收支家底,理顺收支渠道,强化财政管理为目标,完成了对勃利县政府年财政决算审计和县级财政收支状况的审计调查。
  2.专项资金审计。以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完成了对年度省拨专项救灾资金、水利专项资金、林业专项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城市建设资金的审计及审计调查。并对市政府采购办及市政府采购中心年度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采购预算、采购计划及采购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和调查。审计共查出专项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各种违纪违规资金293万元。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处理,提出了加强管理和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3.金融审计。以深入整顿金融秩序,促进规范金融管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目标,完成了对市结核病防治所年度世行援贷款管理使用情况、中国农业发展银行xxx市分行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审计揭示出市结核病防治所在执行援贷款管理中存在的违反《会计工作规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xxx市分行在信贷资金管理和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贷款形态不实、信贷资产质量较差、多计和少计利息收入和多计支出等问题,查出违规资金2985万元。并就我市农业发展银行信贷资产质量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同时,又完成了对截止年末政府外债情况的审计调查。摸清了我市政府外债的总体规模,分析了政府外债偿还本息对财政的影响,指出了我市财政部门对世行贷款无法实施有效的监督,利率和汇率的下降影响贷款使用效益的问题。提出了我市财政部门应建立贷款保证金制度,对项目资金跟踪监督,以减少财政支出风险的审计建议。
  4.经济责任审计。以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促进廉政建设,为市委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为目标,完成了对新兴区区长、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市医院原院长等26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部分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坐收坐支预算外收入、截留各种收入、私设帐外“小金库”、固定资产帐实不符等11个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查出违纪违规资金891万元。为了进一步深化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年初,我局在认真总结以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审计的标准、审计的程序、经济责任界定和评价体系、文书的格式、评价表述等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统一了操作规程。6月初,又根据我们目前普遍存在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质量不高的现状,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安排了由主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副局长对全局审计人员进行了关于如何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写好审计评价的专题辅导。之后,又组织了对县区审计机关人员的学习辅导。为了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和协调,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年8月29日召开了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会议主要是学习传达全国、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听取今年以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并结合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提出的“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十六字方针,共同研究和部署了下一段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实施审计中,我们以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是否真实、#p#分页标题#e#

xxx市失业人员和就业难群体主要集中在xxx市区,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据统计,下半内以来,xxx市区共产生国有企业下岗职工1693人,这些人员绝大多数是年龄偏大的就业难人员;年,xxx市区共产生城镇失业人员25168人,占全市当年失业人员总数的60%,其中结转年7652人,当年新产生17516人。在当年新产生的失业人员中,由就业转失业的14137人,占当年新产生失业人员总数的82%,这些人员绝大多数是就业难人员。为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近年来,我们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为xxx市区下岗失业就业难人员办实事,采取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将下岗失业人员的管理融于日常的就业服务工作之中,努力提高就业服务水平,促进就业难人员再就业。到年底,xxx市区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1693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已全部分流出中心得到安置。年全年,我们通过促进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方式,使市区17932名失业人员成功实现就业,当年就业率达71.2%,其中就业难人员再就业达10759人,收到较好的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将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管理与职业介绍再就业援助有机结合,搞活劳动力市场,促使更多的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针对相当部分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求职就业欲望不强、影响实现再就业的情况,我们在年就作出相应的管理对策,规定失业职工失业后,在申领失业保险金前,必须到劳动保障部门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办理失业登记和求职登记,将求职资料录入劳动力市场信息网资料库,并在《失业证》上记录求职登记情况作为申领失业保险金依据。同时,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每月必须持《失业证》和《失业职工救济证》到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求职两次,求职情况记录在《失业职工救济证》求职登记栏内,以备每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时检查。为使这项管理制度易为失业人员所接受,变被动求职行为为主动求职行为,近年来,我们将这项管理制度与再就业援助免费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规定失业人员凭《失业证》到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求职,不管次数多少、时间多长,所有的求职登记、职业介绍、现场招聘集市择业、职业指导服务全免费。实施这项管理与免费服务措施以来,到市中心劳动力市场求职的失业人员逐年增多,每年接受免费委托职业介绍服务的下岗失业人员过万人,接受现场招聘集市择业服务的失业人员超10万人次。市职介中心每天接待失业登记和委托求职服务的失业人员过百人,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举办的现场招聘集市失业人员现场求职近千人,劳动力市场供求活跃,人气较旺,真正有市有场。据统计,近两年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为失业人员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援助服务23652人,提供免费现场招聘集市择业援助服务23万人次,援助免费金额达290万元。#p#分页标题#e#
  二、将失业人员管理与再就业免费培训援助项目结合起来,鼓励和吸引就业难人员参加转业训练,提高其再就业竞争能力
  为使失业人员提高素质,尽快实现再就业,我们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除应到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求职外,还应到就业训练机构参加转业训练,以培训记录作为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依据。为配合这项管理制度的实施,我们在财政部门的支持下,筹集市级再就业基金和再就业培训资金,设立了失业人员转业转岗再就业免费培训援助项目,规定失业职工凭《失业职工救济证》,就业难人员凭《失业证》可到就业训练中心报名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每一个失业期可享受一次免费培训援助优惠。目前,我们开设再就业免费培训援助专业有20多个,失业职工和就业难人员按照市场就业的需求自愿选择培训项目和专业,学员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发给就业训练合格证书和技术等级证书,并由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推荐就业。近两年来,我们共投入转业训练培训经费150万元,免费培训失业职工和就业难人员3600人,其中培训后实现再就业的有1440人,就业率达40%。
  三、将失业人员学习教育管理与群体职业指导服务有机结合,促进其转变就业观念,适应市场就业形势的要求,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再就业
  为帮助失业人员了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前几年,我们每月定期举办一期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学习班,每期学习班人员为200-300人,时间3天,凡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都要参加学习。学习班主要传授国家、省、市有关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和失业保险有关规定,运用劳动保障有关政策教育失业人员,使其遵守国家失业保险管理规定,为使这项管理与失业人员再就业结合起来,从年开始,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和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紧密配合,将每月一次的失业保险学习教育班与群体职业指导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班上增加职业指导服务内容,由职业指导人员对失业职工进行就业形势、就业观念、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情况、求职技巧、创业等方面知识的指导,现场解答失业职工在再就业方面的有关问题。通过这种管理服务方式,使大多数失业职工尤其是年龄偏大、就业观念较陈旧的就业难人员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再就业。针对部分领取失业保险金失业职工隐性就业难于管理的问题,我们根据再就业形势发展的需要,从年下半年开始,将原来每月一次的失业保险学习教育班改为失业职工职业指导服务教育班,时间从原来的3天增加到10天,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必须参加学习,接受职业指导服务。这种形式的职业指导班,内容丰富多样,既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讲解,又有再就业优惠政策宣传;既有本市就业形势、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指导,又有全国再就业形势、再就业典型影视资料宣传;既有求职技巧指导,又有开业、创业知识讲授;既请劳动保障系统专业人员讲课,又请工商、税务等部门专家对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开业和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知识进行指导;这种班自开办以来,既收到群体再就业指导效应,又促使200多名领取失业保险金隐性就业人员浮出水面,主动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全市实现再就业并主动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2800人,大大减少了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和降低了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 #p#分页标题#e#<1><2>

在xxx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xxx市环保局的关心支持下,xxx市环境保护局认真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山东省环保法律法规,全面完成了—年度县(市、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各项工作走在xxx市前列,被xxx市政府评为“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县市区”。
  一、全面完成市长环境目标责任书的各项任务
  在年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上,xxx市政府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确保市长环境保护责任数落实到实处。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具体部署—年的环保责任书的工作任务,会上,市政府制定了责任分解方案,《-年环保目标责任制》工作已分解完成。把37指标分解到各镇、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于建民市长分别与各单位签订了环保责任书,规定了各责任单位的责任任务目标和规定完成时限,制定了检查、调度、奖惩制度,先后出台相应文件和技术规范10余份。市政府和环保局对责任书完成情况定期组织检查,及时进行调度,并定期向市人大报告了有关工作情况,确保了市长责任书的顺利完成。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切实保障《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执行落到实处。
  为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按照国家、省和xxx市关于环保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针对当前环保工作的形势,市政府加强了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在市人大常委会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听取环保部门和分管市长的专题汇报,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三次深入有关企业,对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明确要求环保部门,对每一个建设项目都要按照环保法律、法规办事,尽管现在各镇办、各部门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很高,但决不允许重污染项目在我市落户。
  根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治污要求,全市以调整促治污,以治污促发展。《水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已配合xxx市环保局编制完成。一是完善和改造治污设施。二是对治污能力不足、不匹配的企业进行限产。三是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开发无污染或轻污染项目,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四是对工业生产废物进行综合利用,取得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三、充分利用现有政,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建设步伐
  为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清洁优美的生存环境,市政府决定,在我市当前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一是尽快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工程,确保府河截污工程今年11月完工;西北护城河截污工程今年底前开工。二是完善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手段,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在现有征收城市污水处理费的基础上,城市污水处理厂组织专门班子,配合水资源办公室征收自备水用户污水处理费。三是积极探索城市污水处理厂市场运行机制,尽快走出一条“市场经营、政府补贴、资源利用”的良性运行路子,切实改善城区河道面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这一热点问题。#p#分页标题#e#
  四、严格执法,强化环境监督管理
  在当前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新、扩、改项目不断上马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污染物排放量不再增加,是市政府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必须十分注重的问题。污染物总量控制和《酸雨及二氧化硫控制区规划》正按计划进度实施。市政府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坚持环保部门“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坚持环保工作的高度集中管理,完善各项环保管理制度,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一是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用水量大、没有可靠治理技术、不能做到废水有效综合利用的项目坚决不批;对批准建设的项目,“三同时”执行率要做到100%。二是在全市大力开展环境管理iso14000环境管理认证和清洁生产审计,当前重点抓好兴隆庄煤矿、古城煤矿的iso14000环境管理认证和太阳纸业、热电公司、xxx机务段的清洁生产审计工作。三是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在重点河流段面和重点水污染企业建设在线自动监控网络,确保河流水质和重点企业排污口监督管理不失控。四是严肃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对擅自建设的水污染项目坚决予以查处,严防“十五土(小)”项目死灰复燃,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五、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城市
  规划建设生态城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四型城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党的十六大和我市党代会精神,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市政府将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增强竞争力”的思想,积极探索“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把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贯穿始终,既关注生态经济体系、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障体系,又关注人居环境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努力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培育新的发展环境;将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把生态化原则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把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高效生态产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谋求有力的环境支撑。认真实施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尽早通过省级“生态示范区”验收。92702第一范文网92702'>#p#分页标题#e#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中心学校,位于石口乡川口村,现有10所小学,其中完全小学2所,寄宿制小学1所,现有学生396人,幼儿183人,学生来自石口乡12个村委的66个自然村,教师44人,其中正式教师32人,上报请假教师 2人。民办转正 24 人,教师平均年龄 41.9 岁。各校基础设施、教学设备相对落后,教师队伍老化,教学质量处于下游水平。
    几年来受经济影响,下村、王家庄、陈家峪、郭家岭学生大部分流往县城上学,郭家岭、王家庄现在都没有学校,估计在外上学学生近百名。特别是去年以来川口中学辙并和外地民工返乡,导致流失较大,各小学均有流失。仅张家川小学流失20多名学生,几乎都是外地民工带子弟返乡。
近年来,我校在县教育主管部门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本着“做孩子喜欢的老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宗旨,一、坚持以德育为先导,推动规范化建设,我们结合自身的实际,制订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要求。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二、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持续、稳定发展。一是注重理论学习,端正教学观念。二是组织专题探讨,发挥骨干作用。我们开展了“单元整体备课”等课题,进行评比活动:教学能手、说课、案例分析、课件制作等。三是积极参加联片教研活动,利用农村远程教育资源,加快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提高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水平。经过中心校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中心校的教育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办学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教研教改工作得到了不断深入,教育教学管理得到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在今年交口县首届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我校女子组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全县课件评比中,郭雪莲老师获得三等奖。解志星同学自制教具获省级一等奖。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为推动我校由薄弱学校向合格学校的转化提供保障。 我校共有正式教师32名,平均年龄41.9岁,其中80%的教师是民办代教转正,代教12名,代教素质更是层差不齐且不稳定,可见,师资力量何等薄弱。如今现代远教进入课堂,相当一部分教师难以应用,加之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没有形成一定的文化底蕴,更谈不上育人特色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究其原因有三:一是学校所处区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社会文化底蕴薄浅。优秀青年教师留不住,稍有一点能耐的都去了较优质的学校,学校缺编严重,新老不能相接,师资队伍日趋老化,教学水平难以提高;二是由于学校薄弱,不能很好的吸引学生就学,学生流动与日俱增,学校轨制压缩,同科教师少,教学教研氛围不浓,师资素质得不到大的提高;三是长期以来管理层人员不注重学习,仍采取老一套教学管理模式,没有使教师得到很好的发展和提高。所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我校走出困境是当前首要任务。大力开展教师培训活动和师资达标活动,发挥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的带动示范作用。认真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形成激励机制,全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大中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开展教科研提高教师驾驭教学、驾驭学生的能力。本学期我们结合本校的实际。我们在校内组织中青年老师上示范课。 #p#分页标题#e#
    切实加强各校校园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健全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实施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加强校舍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饮食卫生和防疫工作、交通安全、校园治安管理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广泛开展了“平安学校”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校教育教学环境。在学校中营造“事事讲安全、人人讲平安”的良好氛围。
    穷则思变,一年来,我校建立健全了各小学校舍维护、改造和建设保障机制,本着“花好用好每一分钱”的原则,对川口小学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进行了改造;希望小学危厕、危墙得到维修、改善了办公条件;张家川小学维修工程已经启动。想尽一切办法加快学校基础设施的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快学校规范化建设步伐。
下一步打算
1、 进一步加强管理,增强中层领导队伍的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2、 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其课堂教学水平、教研能力,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
3、 加强基础实施建设,改善教学设备,尽快缩短城乡差距。
4、 希望新一届乡党委政府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校工作,学校的办学条件能尽快得到改善,促进全县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调整思路,努力使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推进到一个新得水平,为全县的发展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2010年8月24日

2010年,我们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院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下,紧紧围绕医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抓手,以规章制度建设为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院手术室荣获卫生部、全国总工会“巾帼文明岗”称号,医院再次被评为 “全省卫生系统创佳评差最佳单位”,荣膺“陕西经济发展杰出成就奖”(社会评价),获“ 西安市文明单位”,再次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

2010年为我院规章制度“落实年”。我们对相关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特别是对执行不力的规章制度,查找原因,拿出办法,落到实处。全年制定、修订制度9项,编撰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院应急预案管理手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疗工作制度汇编》、《医院流程管理手册》。实施了以流程为脉络的管理手段,把工作流程作为各项事务管理的操作规程。

#p#分页标题#e#

我们依照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科学管理的原则,在全院教职工的鼎力支持和辛勤努力下,经过3年8个月的紧张施工,两个多月的试运行,2010年5月26日,集门诊、医技、手术、病房于一体、总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的医疗综合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大楼的安全搬迁和使用是对我们管理者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考验,我们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院医疗综合大楼是目前西北地区功能最齐全、自动化程度最高、单体手术室手术间最多、重大设备最先进的医疗建筑物。经多方努力,大楼内自动呼叫、自动叫号、中心供氧、负压吸引、消防、照明、直饮水、中央空调等功能运行良好。大楼新增床位750张,优化了门诊、住院流程,方便了患者,也提升了医院的形象和服务管理水平,彻底改变了医院的面貌。新大楼的顺利启用在我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我院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北院医疗布局又重新做了调整,绝大部分科室床位数不同程度增加,缓解了病床数不足、病人住院难的现状,同时也改善了各病区环境,整体医疗布局更加合理。

重视“小金库”专项治理及财务检查工作,积极配合卫生部检查组工作。检查组对我院“小金库”专项治理及财务管理工作给予较高的评价。同时我院也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及落实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了医院整改工作汇报,绝大多数问题得到解决。召开了我院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明确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办法、措施及时间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积极配合学校对我院的巡查工作。学校巡查组对我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任期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求真务实,班子成员工作勤奋努力。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落实执行教育部、卫生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和工作部署认识明确,工作认真,行动积极。重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落实,重视院务公开工作,尊重职工的知情权,重视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医院的制度建设,重视解决医院的民生问题。医院领导班子对二院工作面临的问题、困难、挑战、机遇有着清醒的认识,并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研究应对的办法和思路,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努力推进医院的发展,成效显著。巡查组对医院的工作也提出了七个方面的问题,就行政工作方面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这也是我们2010年行政工作要点之一。

加强医疗收费管理,2010—2010年度我院未发生医疗收费价格投诉,被陕西省物价局列为该年度全省免检单位。接受西安市的地方税务局对我院税款及各项基金缴纳稽查,补缴税款23.6元,医院税务管理规范。通过检查,我们的政策水平、依法纳税意识明显提高。完成了我院新his系统的切换及电子病历的上线,克服了重重困难,解决了大量问题,相关部门和人员已基本掌握操作办法,提高了信息分析报告、资源共享、高效利用能力。 #p#分页标题#e#

办理医院土地证和职工住房产权证,既要维护医院的合法权益,保证国有资产的完整性,又要体现职工的群众利益,我们既澄清、妥善处理了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又解决了大量面对的新问题,已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我们以“三甲”评审及“医疗质量万里行”专项活动为契机,以落实医疗制度为手段,以制定及实施诊疗常规为保障,狠抓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加大了对医疗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做好人力、物力、财力等支撑条件的保障。神经内、外科的介入治疗、心血管内科的介入诊疗,各学科的腔镜诊疗水平明显提升。充分发挥好icu病房的作用,使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治愈率明显提高。

坚持医疗例会制度,定期开展医疗安全分析,举办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培训班。补充、完善、修改了我院各类知情同意书及须知。强化法律、法规学习与“三基三严”训练,举办各类培训活动47次,参加人员4519人次。提高医务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医疗纠纷的能力,努力减少安全隐患。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院内疑难危重病人管理和科室间支持协作。针对转科、出入院、进出手术室等关键节点制定流程,保障医疗过程的连续性。医疗安全总体形势平稳,全年未发生重大医疗安全事件。

医疗新技术、新疗法成绩明显。全面修订了新技术评审程序和标准,保障了医疗新技术开展的安全和质量,有效促进了医疗技术品牌的提升。脑血管病介入诊疗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妇产科已获准筹建卫生部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内分泌科完成了首例下肢缺血性疾病自体干细胞治疗。推行单病种临床路径的管理,组织呼吸科、神经内科、普外科等14个临床科室对支气管扩张、糖尿病、脑出血等72个病种试点实施临床路径,进一步规范了临床诊疗行为。

加强护理管理和护理质控,防范差错事故,用高水平的护理技术提高患者满意度。认真落实奖惩制度,深入开展爱心创意活动,探索临床护理路径,护理质量不断提高。感染管理工作健全制度,落实到位,狠抓制度落实,院内感染率控制在6%以下。“甲流”防控工作成绩显著。作为陕西省定点医疗单位,我们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精心组织,科学应对。设立24小时发热门诊及“甲流”专门病床,最高单日接诊700余人次,做好了预防和治疗的各项工作。配合卫生厅的统一部署,对口支援了杨陵、榆林地区甲型h1ni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先后派出相关专家参与指导培训、会诊、现场救治工作29人次,成功救治5例甲型h1ni危重患者。我院成功为一例重症孕妇实施了剖宫产手术,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p#分页标题#e#

(1)(2)(3)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