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式部的名言名句

人气:543 句数:13 时间:2021-06-26 14:35
紫式部

紫式部(zǐ shì bù ) 朝代: 国家:日本 紫式部(约973年-约1019年至1025年),日本平安时代著名女作家,中古三十六歌仙之一,出身贵族文人世家,父兄皆善汉诗、和歌。本姓藤原,一般认为其名不可靠,亦有人认为其本名为藤原香子或藤原则子。幼时从父学习汉学,通晓音律和佛典。1004年4月,紫式部丧夫寡居,同年秋开始创作《源氏物语》。36岁那年冬天,紫式部受召入宫侍奉一条天皇的中宫藤原彰子。"紫"取自物语中主要人物紫之上,"式部"来自其父兄的官职"式部丞"。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源氏物语》,作品描写人物心理细腻,文字典雅,情节曲折,被认为是世界最早的长篇小说,对往后日本文学之影响极大。另著《紫式部日记》,成书于公元1010年秋。

所有名句

  • 1.目欲穷变世,心行止远末。人间频更替,无动是真情。  
  • 2.山樱若是多情种,今岁应开墨色花。  
  • 3.相思到死有何益,生前欢会胜黄金。  
  • 4.不似明灯照,又非暗幕张。朦胧春月夜,美景世无双。  
  • 5.浸身恨水我心湿,何苦当初悔已迟。  
  • 6.月华幽光羡登临,红尘悲怆我自知。  
  • 7.心迹未予外人阅,花枝一束故人香。  
  • 8.情似孤舟甫离岸,渐行渐远渐生疏。  
  • 9.哀此东篱菊,当年共护持。今秋花上露,只湿一人衣。一花一木,故人相植。一思一念,令人成痴。  
  • 10.源氏之君心中正懊恼着,又逢雨点纷纷下落,山风飕飕地吹,瀑布的响声比往常显得更大。稍带困意的诵经声间歇地从上面的佛堂传来,倍增悲凉。  
  • 11.微风摇兮荻叶梢,霜随风信渐消散,思君怨君兮难解嘲。  
  • 12.月轮已隐入山边了吧,源氏望着那幽暗动人的天空,时而埋怨对方,时而责备自己。  
  • 13.女子有真心爱慕男子的俊秀与温柔,而男子有不可信赖的嫌疑。  
公众号公众号
0
纠错

同国家的名人榜

首字母为Z的名人榜

评论发表评论

Copyright © 2011 - 2024 范文站(fanwenzhan.com)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