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名言名句

人气:305 句数:38 时间:2021-06-26 14:52
朱自清

朱自清(zhū zì qīng) 朝代:近现代 国家:其它 朱自清(1898年11月22日-1948年8月12日),原名自华,号秋实,后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绍兴,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今连云港市东海县平明镇)。现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1916年中学毕业并成功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19年开始发表诗歌。1928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1932年7月,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1934年,出版《欧游杂记》和《伦敦杂记》。1935年,出版散文集《你我》。1948年8月12日病逝于北平,年仅50岁。

所有名句

  • 1.学习文学而懒于记诵是不成的,特别是诗。一个高中文科的学生,与其囫囵吞枣或走马观花地读十部诗集,不如仔仔细细地背诵三百首诗。  
  • 2.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清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  
  • 3.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  
  • 4.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 5.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不一不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  
  • 6.教育者须对于教育有信仰心,如宗教徒对于他的上帝一样……我斥责那班以教育为手段的人!我劝勉那班以教育为功利的人!我愿我们都努力,努力做到那以教育为信仰的人。  
  • 7.一张小小的圆脸,如正开的桃李花;脸上并没有笑,却隐隐地含着春日的光辉,像花房里充了蜜一般。  
  • 8.沉默是一种处世哲学,用得好时,又是一种艺术。  
  • 9.一个在欧洲没住过夏天的中国人,在初夏的时候,上北国的荷兰去,他简直觉得是新秋的样子。淡淡的天色,寂寂的田野,火车走着,像没人理会一般。无尽头处偶尔看见一架半架风车,动也不动的,像向天揸开的铁手。  
  • 10.因为人生有限,我们若能夜夜有这样清楚的梦,则过了一日,足抵两日,过了五十岁,足抵一百岁;如此便宜的事,真是落得的。至于梦中的“苦乐”,则照我素人的见解,毕竟是“梦中的”苦乐,不必斤斤计较的。  
  • 11.东风里,掠过我脸边,星呀星的细雨,是春天的绒毛呢。  
  • 12.这年头人们行乐的机会越过越多,不在乎等到逢年过节;所以年情节景一回回地淡下去,像从前那样热狂地期待着,热狂地受用着的事情,怕只在老年人的回忆,小孩子的想象中存在着罢了。  
  • 13.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和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 14.这边沿岸一带,相间地栽着桃树和柳树,春来当有一番热闹的梦。  
  • 15.只剩飘飘的清风,只剩悠悠的远钟。眼底是靡人间了,耳根是靡人间了。  
  • 16.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  
  • 17.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 18.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  
  • 19.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 20.多年前踏上火车时,我还没有意识到,从此我的故乡没有春夏,只有秋冬。  
  • 21.生命真太贱了!生命真太贱了!  
  • 22.风里带着些新翻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湿润的空气里酝酿。  
  • 23.我寻了二十三年,只有影子,只有影子啊,近近近,眼前,远远远,天边,唇也焦了,足也烧了,心也摇摇了,我留泪如喷泉,伸手如乞丐,我要我所寻的,却寻着我不要的,因为谁才能从撒旦手中,夺回那已逝的花呢。  
  • 24.生活中的各种过程都有它独立的意义和价值——每一刹那有每一刹那的意义与价值!每一刹那在持续的时间里,有它相当的位置。  
  • 25.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 26.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得是个自由的人。白天一定要做的事情,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以不理。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受用了这无边的荷香月色好了。  
  • 27.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  
  • 28.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了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  
  • 29.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光辉也罢,倒楣也罢,平凡也罢,让他们各尽各的力去。  
  • 30.试想在圆月朦胧之夜,海棠是这样的妩媚而嫣润,枝头的好鸟为什么却双栖而各梦呢?  
  • 31.我不曾见过正义的面,只见过它的弯曲的影儿——在“自我”的唇边,在“威权”的面前,在“他人”的背后。  
  • 32.夜幕垂垂地下来时,大小船上都点起灯火。从两重玻璃里映出那辐射着的黄黄的散光,反晕出一片朦胧的烟霭;透过这烟霭,在黯黯的水波里,又逗起缕缕的明漪。  
  • 33.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  
  • 34.古语说,“一生一死,乃见交情”;他之于无隅,这五年以来,有如一日,真是人所难能的!  
  • 35.我觉得我是一张枯叶,一张烂纸,在这个大时代里。  
  • 36.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 37.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趣的。  
  • 38.快乐都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公众号公众号
0
纠错

同朝代的名人榜

同国家的名人榜

首字母为Z的名人榜

评论发表评论

Copyright © 2011 - 2024 范文站(fanwenzhan.com)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