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彦的名言名句

人气:288 句数:15 时间:2021-06-26 14:45
周邦彦

周邦彦(zhōu bāng yàn ) 朝代:宋朝 国家:其它 周邦彦(1056年-1121年),中国北宋末期著名的词人,音乐家,字美成,号清真居士,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周邦彦少年时期个性比较疏散,但相当喜欢读书,宋神宗时,他写了一篇《汴都赋》,赞扬新法,因此由诸生擢为太学正,任教太学。当上学正后,常有积极作为,但在仕途上并没有得意的成果,长期在州县间担任小官职。倒是词愈写愈受世人喜爱,加上精通音律,能自创新曲,词名愈来愈大。徽宗时期是他作品最多的时期,大部份都带有他华美、轻狂的特质。长期被后人尊为“词家之冠”。

所有名句

  • 1.桃花枝上,啼莺言语,不肯放人归。  
  • 2.人如风后入江云,情似雨余黏地絮。  
  • 3.当时面色欺春雪,曾伴美人游。今日重来,更无人问,独自倚阑愁。  
  • 4.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 5.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  
  • 6.沉思前事,似梦里,泪暗滴。  
  • 7.苏幕遮·燎沉香,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 8.苦恨斜阳,冉冉催人去。  
  • 9.照水残红零乱,风唤去。尽日测测轻寒,帘底吹香雾。黄昏客枕无憀,细响当窗雨。看两两相依燕新乳。楼下水,渐绿遍、行舟浦。暮往朝来,心逐片帆轻举。何日迎门[造句 网 zaojv .com],小槛朱笼报鹦鹉。共剪西窗蜜炬。  
  • 10.叶下斜阳照水,卷轻浪、沉沉千里。桥上酸风射眸子。立多时,看黄昏、灯火市。古屋寒窗底,听几片、井桐飞坠。不恋单衾再三起。有谁知,为萧娘、书一纸。  
  • 11.楼上晴天碧四垂,楼前芳草接天涯。劝君莫上最高梯。新笋已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忍听林表杜鹃啼。  
  • 12.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锦帏初温,麝香不断,相对坐调筝。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 13.秋阴时晴渐向暝,变一庭凄冷。伫听寒声,云深无雁影。更深人去寂静,但照壁孤灯相映。酒已都醒,如何消夜永!  
  • 14.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 15.燎沈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公众号公众号
0
纠错

同朝代的名人榜

同国家的名人榜

首字母为Z的名人榜

评论发表评论

Copyright © 2011 - 2024 范文站(fanwenzhan.com)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