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的名言名句

人气:367 句数:12 时间:2021-06-26 14:43
魏征

魏征(wèi zhēng) 朝代:隋唐五代 国家:其它 魏徵(580年-643年2月11日)魏徽就是魏征,古代徽通征,字玄成。汉族,钜鹿郡人(一说邢台市巨鹿县人,一说是河北省邯郸市馆陶人[1-2] ),唐朝政治家。曾任谏议大夫、左光禄大夫,宰相、封郑国公,谥文贞,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以直谏敢言著称,是中国史上最负盛名的谏臣。提出“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治世名言,曾谏二百余事,为太宗所器重,其博学多才,文采飞扬,著有《群书治要》等书。作为太宗的重要辅佐,他曾恳切要求太宗使他充当对治理国家有用的“良臣”,而不要使他成为对皇帝一人尽职的“忠臣”魏徵以性格刚直、才识超卓、敢于犯颜直谏著称。魏徵所上 《谏太宗十思疏》、《十渐不克终疏》,在当时和后世都有重要影响。

所有名句

  • 1.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  
  • 2.傲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  
  • 3.为政,不在于用一己之长,而贵于。造句网 http://  
  • 4.地洼下,水流之;人谦下,德归之。  
  • 5.小善不足以掩众恶,小疵不足以妨大美。  
  • 6.竭泽而渔,非不得鱼,明年无鱼;焚林而收,非不获兽,明年无兽。  
  • 7.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斯以伐根而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  
  • 8.纵横计不就,慷慨志犹存。  
  • 9.自满者,人损之;自谦者,人益之。  
  • 10.学问欲博,而行已欲敦。  
  • 11.不面誉以求亲,不愉悦以苟合。  
  • 12.古木鸣寒鸟,空山啼夜猿。  
公众号公众号
0
纠错

同朝代的名人榜

同国家的名人榜

首字母为W的名人榜

评论发表评论

Copyright © 2011 - 2024 范文站(fanwenzhan.com)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