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君的名言名句

人气:348 句数:18 时间:2021-06-26 14:41
卓文君

卓文君(zhuó wén jūn) 朝代:汉朝 国家:其它 卓文君(前175-前121),原名文后,西汉临邛(今四川邛崃)人,原籍邯郸冶铁家卓氏。汉代才女,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卓文君为四川临卭巨商卓王孙之女,姿色娇美,精通音律,善弹琴,有文名。卓文君与汉代著名文人司马相如的一段爱情佳话至今被人津津乐道。她也有不少佳作,如《白头吟》,诗中"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堪称经典佳句。

所有名句

  • 1.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 2.闻君有二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人心,终老不相负。  
  • 3.自此长裙当垆笑,为君洗手做羹汤。  
  • 4.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 5.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 6.一别之后,二地相悬,是说三四月,有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挂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 7.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  
  • 8.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徙徙。  
  • 9.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 10.皑如山上雪,蛟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 11.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 12.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古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 13.白头吟,皑如山上雪,蛟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徙徙。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 14.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 15.闻君有二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 16.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 17.一别之后,二地相悬。虽说是三四月,谁又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 18.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公众号公众号
0
纠错

同朝代的名人榜

同国家的名人榜

首字母为Z的名人榜

评论发表评论

Copyright © 2011 - 2024 范文站(fanwenzhan.com)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