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的名言名句

人气:846 句数:18 时间:2021-06-26 14:40
吕不韦

吕不韦(lǚ bù wéi) 朝代:先秦 国家:其它 吕不韦(前292年-前235年),姜姓,吕氏,名不韦,卫国濮阳(今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人。战国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国丞相。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去世,太子安国君继位,为秦孝文王,立一年而卒,储君嬴子楚继位,即秦庄襄王,前249年以吕不韦为相国,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阳十万户,门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万人。庄襄王卒,年幼的太子政立为王,吕不韦为相邦,号称"仲父",专断朝政。吕不韦主持编纂《吕氏春秋》(又名《吕览》),有八览、六论、十二纪共20余万言,汇合了先秦各派学说,"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称"杂家"。书成之日,悬于国门,声称能改动一字者赏千金。此为"一字千金"。执政时曾攻取周、赵、卫的土地,立三川、太原、东郡,对秦王政兼并六国的事业有重大贡献。后因嫪毐集团叛乱事受牵连,被免除相邦职务,出居河南封地。不久,秦王政复命让其举家迁蜀,吕不韦担心被诛杀,于是饮鸩自尽。

所有名句

  • 1.东面望者不见西墙,南乡视者不睹北方。  
  • 2.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  
  • 3.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  
  • 4.天不再与,时不久留。能不两工。  
  • 5.治国无法则乱,守法而弗变则悖,悖乱不可以持国。  
  • 6.善学者,借人之长以补其短。  
  • 7.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也。  
  • 8.譬之若水火然,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  
  • 9.事随心,心随欲。欲无度者,其心无度。心无度者[吕不韦名言佳句 /mjhtml],则其所为不可知矣。  
  • 10.欲胜人者必先自胜;欲论人者必先自论;欲知人者必先自知。  
  • 11.天无私覆也,地无私载也。  
  • 12.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豪士之自好者,其不可漫以污也,亦犹此也。  
  • 13.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坚与赤,性之有也。性也者所受于天也,非择取而为之也。豪士之自好者,其不可以漫以污也,亦犹此也。  
  • 14.欲胜人者必先自胜,欲论人者必先自论。  
  • 15.天有九野,谓中央与四正四隅:中央曰钧天,东方曰苍天,东北方曰变天,北方曰玄天,西北方曰幽天,西方曰颢天,西南方曰朱天,南方曰炎天,东南方曰阳天。  
  • 16.古今一也,人与我同耳。有道之士,贵以近知远,以今知古,以益所见知所不见。故审堂下之阴,而知日月之行,阴阳之变;见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鱼鳖之藏也;尝一脟肉,而知一镬之味,一鼎之调。  
  • 17.凡学,必务尽业,心则无营。  
  • 18.“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  
公众号公众号
0
纠错

同朝代的名人榜

同国家的名人榜

首字母为L的名人榜

评论发表评论

Copyright © 2011 - 2024 范文站(fanwenzhan.com)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