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状物】——《夜来香》作文800字

2021-11-26 19:46 互联网

我家门前种了一丛夜来香,它每天都会发出幽幽的香味。

说到夜来香,那可是我种的。记得有一年,我来到妈妈厂里,像平常一样摆弄着花草。这时,我觉得有一种花儿的气味特别好闻。于是,我就问妈妈:“这是什么花儿,怎么这么香?”“这是夜来香花,这花晚上开花,白天收拢。”噢,这种花儿倒非常别致。于是,我就不厌其烦地采集起它的种子来了。我收了一包这种夜来香的花籽。

回到家里,我就把花籽撒在了门口的那一块地方。从此,它就在我家门前的地里扎根了。一连过了好几个春秋,到现在它还长得非常茂盛。

夜来香开花的时间与别的花不同,它总是在晚上开花,到第二天上午就会凋谢。夜来香开的花有三种颜色:白色、黄色和玫瑰红。我家的夜来香开的花儿是玫瑰红颜色。它开的花儿五朵连在一起,中间有黄色的花蕊,惹人喜爱。绿叶映衬着鲜花,让人更加觉得这夜来香特别好看。从我家走过的人都会不自觉地驻足观赏,还会情不自禁地赞美它。微风吹拂,它就会摇摆着身子,好像在向人们点头致意。有时,我不高兴了,它就会逗我让我快乐。那个时候,我会觉得看看它,闻闻花香,都是一种乐趣。

夜来香不但美观,而且生命力顽强。有一年冬天,夜来香枯萎了,只剩下一条老根。我以为明年它活不了了,春天来了,夜来香还是没有发芽,这可把我急坏了。我想自己去讨一些种子再来种。可是过了几天,它竟然复活了。夜来香冒出了新芽,把我的嘴都乐歪了。而且它开得比以前更加茂盛了。我看到它开出了鲜花,觉得它像是在对我说:“我不怕,冬天就算能够把我杀死,但是,我的子女还会成长。”

你们看,夜来香它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真是值得我们喜欢的一种花儿啊!

亮点评析

1.夜来香这种花儿的最大特点是在夜晚开花,而且花香四溢。文章中小作者着重描写了花儿开时的样子并且通过具体的事例体现出夜来香顽强的生命力。文章结尾,小作者赞扬了夜来香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并表达出对夜来香的喜爱之情。内容充实,结构完整,层次分明,中心明确。

2.文章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更加体现了夜来香的美观和顽强的精神。

3.语言流畅,条理清晰,对花儿的描写细腻形象,栩栩如生。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