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0-2011学年高二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1-09-24 15:09 互联网
     本学期我担任高二四十九班班主任,四十九班是高二年级理科尖子班,聚集了全年级的学习高手,是学校的希望之班,担任该班班主任,肩负着学校的重托,家长的期望,我深感任务重,压力大,不敢懈怠。针对该班特点,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工作:
一、重视常规管理,建立班级良好秩序
     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是保证学生高效学习的前提,所以我十分重视常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点做起:(1)做好各项工作的检查督促,在管理上要严字当头,依靠规章制度,力求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因为学生学习紧张而放松对遵守纪律、做好卫生等工作的要求。实践证明,抓好纪律、卫生、两操工作,会使学生感到严肃紧张、积极向上的气氛,防止产生懈怠情绪。(2)深入班级,及时发现问题,让班规校规落到实处,坚持做好每日下班,力争做到知道每个学生的状态,了解每一天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3)经常表扬好人好事,做好激励工作,坚持每隔一段时间,由班长或班主任做班级情况小评,以表扬为主,对学习上刻苦、成绩进步、遵守纪律好,劳动好,关心班集体,关心帮助同学等好人好事充分表扬,树立正气,激励学生积极进取。(4)抓好班干部,使常规管理有人抓,工作有人做,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工作必须依靠学生干部,教师要放手让班干部工作,经常叮嘱、提醒、检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既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又锻炼了学生干部。教师要体贴学生,费时耗精力的事不要布置给学生。要确保学生集中精力学习。
二、抓尖子,督差生,调动学习积极性
      调动学习班积极性,形成刻苦学习争先恐后的学风,全面提高全班学生学习成绩,是尖子班班主任的首要任务,这方面 ,我采取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以个别谈话为主要工作形式,做尖子生和差生的指导工作,对尖子生,要求他们明确目标,确定方案,突破弱点,保持优势。同时提出具体措施;对差生,以鼓励为主,多谈话、多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进步,充分表扬;形成了优秀学生带头,差生不甘落后,大家争先恐、比学赶超的学习风气。同时利用每次考试的成绩,进行个案分析,发现学生弱点,分析原因,找到改进办法,保证各层次的学生都有强劲的学习劲头,使学习成绩保持上升趋势。另外用“以志激人”的办法,激发学习兴趣。   一个无追求和奋斗目标的人,就缺少前进动力机械,更谈不上发展,无论是知识获取,技能形成,还是素质提高,都主要来自学习。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目标的途径有二:一是延长时间,二是提高效率。运用激励措施,通过多途径帮助学生树理想,谈追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以培养学生的热情性、主动性、和进取精神。时时力求将学习情绪调控到最佳的“亢奋”状态,“水击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实践证明:采用激励方式能使学生保持持久的学习的动力。 #p#分页标题#e#
三、开好班会,全面落实班主任职责
班会是班主任实施教育指导的主要阵地,通过班会,师生进行思想交流。通过班会,班委实施管理;通过班会活动,增进同学间的交流,增强集体的凝集力。开好班会,是一个班主任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所以,我当班主任,历来重视组织好班会活动,首先要准备好恰当的班会主题,一方面,根据原计划,一方面,根据当前状况,或根据学校的具体安排。其次是充分调动学生和班委,要求学生、班委做好事前准备。班会上,坚持做好每月小评,由班长、纪律委员做点评,表扬先进,批评错误。班主任就班上的情况作及时的点评。实践证明,这是抓好常规管理的重要方法。另外,班会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主题确定后,由学生作班会的组织者和主体。这学期,我们班的班会基本是由学生组织,特别是几次大型的主题班会,主要由学生策划、准备,由学生主持,都开得非常成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在丰富多采的班活动中不断受到教育和 薰陶。在团结、向上、奋进的班级氛围中不断进步。学会做人、学会负责、学会学习。    假期补课伊始,43班已提前做好了决战高三的准备工作。
  首先是改选班委,加强班集体建设。
  本届班委会试行班长“组阁”的形式,即先由全班同学提名候选人,再经过集体表决,一次选出两位班长。然后,两位班长自行“组阁”,确定包括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在内的全体班委会成员的名单。名单上报班主任,征得班主任同意后,由班长向全班同学宣布。经过激烈的角逐,金磊、赵静以过半的票数从9名候选人中胜出,荣任43班的新一届班长。之后,两位班长的班委会成员提名很快得到了班主任的认可,并在第一时间成功地召开了新班委会的第一次班委会。
  试行班长“组阁”的形式,是为了充分调动班委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在未来不足三百天的时间内,备战高考,打好XX年6月7日、8日的高考这一战。
  其次是明确目标,让学生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
  高三首先要面临的就是高考,于是,我让学生认真估量自己的实力,确定一个自己在高三一年中将要为之奋斗的目标。目标明确,方能让自己的努力有的放矢。
  第三,注意调节学生心理,开好主题班会。
  高考是辛苦的,高考更是沉重的。辛苦的是学习,沉重的是心理。可以说,高考一半考的是学生的学习成绩,一半考的是学生的心理素质。43班一方面美化教室,激励学生奋发向上,一方面开好主题班会,班主任搞好学生心理讲座,利用各种有效的方式充分调节学生的心理。 #p#分页标题#e#
  第四,存在的问题:
  1. 与过去相比,和学生交流得不够充分。
  2. 与任课老师交流不够。
XX-01-17为人师者,都有一种渴望——能与自己的学生真诚交流;当学生的,也有一个有愿望——愿老师能理解自己。但是成人们的聪明和随意再加上师道尊严的传统,很多时候师生间都有一条河,阻碍了双方的交流。 
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内在心理状态如何,情绪高涨,则效果倍增,情绪低落,则效果微小。但是,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缩小师生间的心理距离,使师生间达成良好的沟通呢?我认为可采取以下一些方法: 
一、了解学生。班主任与学生交往,首先应知道学生心里想什么,怎样想?学生是单纯的,他们对班主任十分尊敬,但也有各种各样的要求和期望。班主任应该走入学生生活之中,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 
走入学生生活之中的一般方法有: 
1、在活动中了解学生。活动是师生沟通的最佳方法。活动本身有思想性、多样性、趣味性、交往性等特点,学生在活动中最善于表现自己,展示自己的才华,流露自己的情感,班主任应针对学生的特点,精心组织,主动参与各种活动。例如召开主题班会、班级晚会、参观、郊游、社会实践等。 
2、家访。家庭访问是班主任与学生交谈的好机会,一般学生都愿意班主任老师到自己家里坐一坐,看一看,同家长谈一谈。在家访过程中,学生的情绪始终比较激动,话也会变得多起来,而且愿意讲心里话,尤其是该生在某方面取得成绩和进步,班主任当着家长面夸奖时,学生的心情会更好,也愿意向老师表露心声。班主任要注意一条基本原则,即家访不是上门告状,即使学生有了过失,老师去家访,也要先肯定学生的长处,再婉转地指出问题,提出希望,不要让学生在家长或家庭成员面前下不了台。 
3、课间。课间学生思想比较松弛,愿意与同学、老师作一些交流,班主任要抓住时机巧妙地寻找话题,与学生进行交谈,这时,学生愿意向老师谈心里话。 
二、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班主任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应该经常地进行角色换位,即推己及“生”,把自己放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如果为是一名学生,对某一件事或某一个问题,希望老师怎样处理。因此,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多为学生想一想。 
三、真诚倾听学生们的诉说。倾听,意味着学生们闭嘴你才开了。一位老师说,如果在你听完整个事件前就发表意见,那这些意见就永远不可能是令学生们信服的意见。相反,在你提出建议,做出决定前,概括一下学生所讲的内容,让他们确信,你已经明白了,这样做出决定,提出建议才会达到最佳效果。倾听是一种心的交流,它可以在平静中撞击出火花,又可以在波涛中留一片平静的海湾。 #p#分页标题#e#
四、感染。所谓感染,就是老师在某方面的言行引起了学生的共鸣,使学生受到启示,进而仿效,达到双方心理上的接近和同化。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清醒的记住,学生是现世的人,太远的将来对他们没有吸引力。因此,要求学生做的都要有现实的意义。例如,学习常规的形成不如老师率先做出表率,你每堂课都带齐教具们按时上下课,及时批改作业等等,将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效果会比唠唠叨叨好得多。 
五、避免使用过激言辞。没有什么人花在学生们身上的时间比老师多。教师的心血最终将以学生们的成就这一独特的形式奉献给人类。教师们爱自己的学生,但并非任何时候都心平气和。教学实践少的老师,往往一气之下说一些他们平时不会说的话,有时因一句话,就造成了师生间永久的隔阂。因此,有经验的老师总是尽量保持宁静的心态,因为他们明白,感情冲动和有愚蠢的行为是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无论他们感到怎样激动他们都记得曾拥有过童年,都会从心理上首先原谅自己的学生。 
­­­  六、爱意的流露。用互爱、温馨的心态,来探讨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是一个强大集体的共性。爱意能鼓起战胜困难的勇气,爱意是一中默许,无论什么差异和矛盾升起,只要有爱意作为基础,人们就有交谈,解决的可能。对于学生,老师们不要估计他们知道你爱他们,请展现出来,对差生微小进步的一声赞扬;对胆小同学一个鼓励的眼光;对做错事同学一个宽容的微笑;对生病同学一声温暖的问候。从这些最容易的做起,你会发觉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七、重视学生的观点。和老师决不是马上推翻学生提出的观点,尽管他们知道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决不能让步。他们的做法是引导学生去伪存真。这样做有两点最大的收益:第一,学生自己参与的决定他们更容易接受;第二,学生们能看到自己作为集体一员的价值。老师们热衷于听听学生们的想法和建议,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尊和自信。也增进了师生间的理解。 
             八、期待。班主任与学生交往,就是要通过自己的特定行为方式,将各种期待有意识地传达给学生。比如将一项任务交给一个能力较弱的学生,相信他经过努力能完成。这实际上就包含了一种期待和信任,学生会在这种期待中,努力超越自己,把老师的期待内化,最终达到与老师期待的一致。 

高一期末班主任工作总结1

     德育教育的主要内涵在于提高人们的道德素质,铸造人们的道德人格,实现理想的道德境界,其目的在于整个社会范围形成普遍的、完善的道德人格。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是德育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他必须按照一定社会的教育要求,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来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学生既是教育的客体,又是教育的主体。当学生经过教育者的启发、引导,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以后,由客体又变成主体。德育过程不是单向传递思想道德规范的过程,而教育者与学生思想情感交流的双向活动过程。 #p#分页标题#e#
      我虽然才任一个学期的班主任,但也尝试着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来管理每一个学生,因此也有一点做法和体会。
一、思想教育要严,个人发展要宽
     一个班级的班风、学风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思想教育成效,作为班主任的我,经常性的,有的放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如学生一进高中就让他们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国旗法》等。通过学校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对学生进行爱校、爱集体、爱班级的教育,使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是非观和价值观,明确学习目的,从而培养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例如,通过他们举行的拔河赛教育学生要团结合作,要有凝聚力才能取胜,学习也如此。
二、通过家访了解学生
     通过家访可以争取家长对学生教育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从而提高教育质量。
     全面经常地了解和研究本班学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班主任工作,可以说就是从了解和研究学生开始的。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工作做到有的放夭,熟悉学生是班主任工作取得成功的保证。班主任是学校与家庭联系的纽带,家访是班主任密切与学生联系的一种最常用的方式,勤于家访,善于家访是班主任带好班的诀窃之一。当接到班主任工作的任务以后,就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的家庭进行家访。通过家记,对全班学生的家庭情况有大概的了解,如遇特殊问题,要进行速访,对个别学生,根据需 要,还要常访。例如,我们班的一学生刚开始时经常迟到,缺席。我就到他家家访,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后开始细心的做他的思想工作、关心他、和他谈心。慢慢地他的迟到情况,缺席情况减少了。
三、利用笔谈的方式沟通师生感情,密切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搞好班级管理的重要前提,中学生心理发展还不成熟。他们渴望交流,但又相对封闭,渴望理解,却又很少沟通,这在客观上成为师生交流的障碍,针对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我要还应学生两周写一次周记,学生写的我跟他们保密,因此,他们在周记中无所不谈。有的写出了烦恼,有的写出担忧,有的写出失去信心,有的写出班上存在的问题。就这样通过周记我和学生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四、让学生成为班会的主人
     班会上让学生自己讨论,演讲“学习经验”“纪律的重要性”“上网的利弊”等。
     总之,我认为,班主任的德育工作直接影响到一个班级全体学生的成长,因此,作为班主任的我,要不断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组织能力和教育能力的培养。 #p#分页标题#e#

高一期末班主任工作总结2

    提高全民簇的思想道德素质,要从中小学的德育工作抓,学生的活动大多数是以班级形式出现的。所以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先锋和主导者。在我担任57班班主任期间,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一、纪律教育
      纪律是学习的保证,没有严格的纪律,就难以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因此,从一开学,就加强纪律教育是很必要的。
     1、军训
     军训活动的开展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军训中,学生的纪律观念得到了加强,并且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军训也对学生有极大的作用。
      2、班会
     在多次班会活动中,一再对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纪律教育,通过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准则》,规范学生的行为举止,通过一些典型事例,让学生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让学生明确纪律的重要性。
     3、班规
     结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准则》及校规校纪,由全体班委草拟之后,通过全班同学的同意及班主任认可,制定了切合我班实际的班规
二、集体主义教育
     1、组建班委
     通过军训期间的观察,让学生相互之间有一定的了解;选出自己信任的班委,之后,教育班委要团结一心,共同向上,起好带头作用。
     2、拔河赛和篮球赛
     拔河赛场的失利,让同学们都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重要性,而篮球场上的春风得意,也让他们尝到了团结的伟大力量,通过这两次活动,班级的凝聚力得到了加强,集体主义观念也深入人心。自我工作以来,我一直都担任班主任,而且是同一个班级,本班共有学生55人,其中男生30人,女生25人。男生比较多,而且大部分男生比较活泼好动,我依旧把加强班风建设放在首位,通过班会、晨会等各种教育渠道强化班级的团结,只有形成一个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互相谅解,全班上下一心的良好的集体,才可以带动班级其他各方面的发展。
下面我就讲讲我所做的具体工作:  
一、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这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班级工作的重点。首先要关心爱护学生,再对他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增强集体观念,培养高尚的情操,形成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的集体。我利用每天的晨会课对学生进行教育,另外我碰到比较有必要说的事情了,我会在语文课上抽出一部分时间进行教育。 #p#分页标题#e#
二、教育培养班干部
  班主任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使用,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而对于班干部在班级中的不良行为,决不姑息,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三、把一颗爱心捧给学生
    热爱,尊重学生既是教师高尚师德的集中反映,也是教师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教师对学生的爱决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偏袒,而是体现在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上,爱之深,求之严,我总是以热爱学生为前提。例如,在平时的学习活动中有的班干部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上课不守纪律,与同学打闹,学习不求上进的现象,我就找他交谈,帮助教育,使其尽快改正,对个别既调皮学习差的学生,不是置之不理放任自流,总是想尽办法创造条件,耐心帮助他们,鼓励他们上进。
四、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后进生的心理过程中,最缺乏的是自信心,觉得自己这样不行,那样很笨,因而无论做什么事都很被动,生怕被人嘲笑,看不起,我在平时的教学管理中,有意激励这些学生,大胆去学习,思考,劳动。无论他们做得多么不完整,哪怕只完成了任务的五分之一,也要不失时机地肯定所完成的部分,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来完成得更好。通过激励法,可以给后进生树立起自信心,并在学习和生活中时时关心和帮助后进生。做好后进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老师不断地反复做教育工作。必须要有耐心;耐心地与后进生交谈,耐心地帮助,使学生在这种转变过程中学到老师那种“持之以恒”的精神。 
    五、加强和学生家长的联系
      学生有一半时间是在家里度过的,一个学生在家里学习情况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几个同学学习成绩的好坏。因此,有必要密切联系学生家长,和学生家长一起共同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和各种优良习惯的形成。与家长联系的最常用的方式,还是打电话。当孩子在学校里有什么了比较大的进步或者获得优异成绩时,我就及时地打一个电话给学生的家长,让家长也给学生积极的肯定;当学生在学校里犯了什么错误的时候,有必要的话我也会给学生的家长打一个电话,让学生的家长和我一起来教育学生。
在这学年中,要我说对自己最满意的:那就是孩子们在进步,比如:跳绳比赛,一年级时我们班是最后一名,而且平均成绩和他们差了很多,今年经过我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班取得了第一名。第一学期我们班的五项竞赛还取得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这点点滴滴的进步,都让我感到很欣慰,因为我的付出,终于有所回报了。 #p#分页标题#e#
我会继续努力,如果下学期我还教这个班,我会一如既往地付出真心,把这个班级建设得更好!
     今年是我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第二年,比起刚参加工作时已经成熟了很多。但比起其他各位班主任老师的工作,我的工作就显的小巫见大巫了,但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此在这学期中,我自始至终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坚持不懈的工作精神,尽力把工作做的最好。下面我把工作中两点感受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努力做好培优补差工作
我们班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太好:优生少得可怜,中差生却比比皆是。要想全面提高班级的学习成绩,就必须对部分学生进行特殊教育。因此,本学期我想在班级里进行“培优补差”的工作。就是对成绩好的学生进行以鼓励为主的教育方法,让他们的学习“更上一层楼”;对成绩差的学生进行调整心态,耐心辅导等教育方法,使他们的成绩稳步提高,摆脱差生的困境。
为了增强学生的自信,我常常对学生的优点进行表扬。优生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但差生的优点却不宜发现。后来,我转变了看待差生的角度,帮助他们找到优点。
除了经常表扬学生,我还以平常的心态对待差生。差生也是孩子,厌恶、责骂只能适得其反,他们应享有同其它学生同样的平等和民主。首先我做到真诚,即在学生面前不敢有丝毫虚伪与欺骗,做到言出必行;其次做到宽容,即能从差生的角度去分析他们的行为对不对。差生经常会出现作业没做好的情况,教师应该分清楚是什么作业,如果是抄词语这类作业,那多数是懒惰造成的;如果是试卷里的题目,就不一定是懒惰造成,而是有许多其他原因。①学生自己不会做②不敢向同学或老师请教③父母的文化水平很低等等。教师一定要找到学生不做作业的真正原因,才能“对症下药”的帮助学生,学生才会感受到老师饿关爱。因为学生觉得我理解他们,并且欣赏他们,学生们的学习比以前更努力了,成绩都有所提高。
(二)、班干部队伍建设
为了培养班干部的工作能力,班里的事情尽量让学生去做。如黑板报除了第一期外,其他的都是由学生自己设计并完成的,我只是稍微指导一下。虽然一开始学生设计的样式并不怎么好看,有时显得很乱。但是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可以在实践中评价自己,不断改进而设计得越来越好。这样学生的能力就慢慢的培养起来了,班主任的工作量相对减轻,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教学工作上。为了抓好五项竞赛,每星期都由班干部来总结上一周五项竞赛的情况,不同的班干部讲不同方面的内容,如纪律委员讲纪律,体育委员讲两操,班长讲文明行为等等,好的进行表扬,差的批评,最后,教师适当强调几点,加深学生的印象。这些工作,不但抓好了五项竞赛,也培养了班干部的能力。 #p#分页标题#e#
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向其他老师学习好的经验,相信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孙志达
                                   XX.6.25

我已经担任了一年的班主任,相比起一年前,总觉得自己懂得了许多,明白了如何进行班级工作,虽然班级的工作做的不是很好,但是总有了自己的想法。我知道班级作为学校教学活动的基础单位,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对完成教育和教学的各项任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年级的小朋友还是很小,所以很多事情都需要老师的指导、管理、调配、服务,这样学生才可以学到东西,学生才可以在学校生活中健康快乐的学习。为此,我主要从以下几点来做:
一、做到“勤”
    1.勤观察:每天赶学生的早读,中午,眼保健操,课间操,搞清洁卫生时间,集合时间我总在学生身边,看看他们的行为、表情,听听他们的讲话,从中了解一些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个性、了解班级中的种种问题。对于学生的表现、寒暖病痛、意外受伤、甚至家庭冲突等等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2.勤交谈:对于学生的点滴变化都记在心里,当学生有进步,有缺点错误,行为有偏差,家庭有变故时,都及时和他们谈心,肯定好的,给以鼓励;指出错误,于以纠正。
3.勤与家长联系:家访是维系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韧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润滑剂,也是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催化剂。它能密切学校与家长的联系,有利于形成家校协调一致的教育合力,有利于沟通和消除家长、学校、老师、学生彼此之间的某些误会,推进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老师要做好和家长的联系工作,取得家长协助,才能把学生教好。在家长来接送孩子时候,我都会和他们谈谈,可以让他们了解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也可以让我了解孩子在家里的表现。那些顽皮的同学更要家长共同管教。班里有几位同学在校外毁坏别人的东西,在校内也时常与同学争吵,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讲,这种情况需要老师和家长一起努力,在家长的配合下,他们有了很大的改变,基本能遵守学校的学生规范了。 #p#分页标题#e#
二: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
    虽然一年级的小学生很小,但是老师也应该处理好“管”和“放”的关系。老师要管很多事情,小到学生的坐立行走,穿着打扮,大到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品德情况以及班级的建设和发展,如果老师事必躬亲,早晚跟班,无所不管,甚至充当“管家”、“警察”或“保姆”的角色,这种管理有利,但弊大于利,管得过多过死,容易造成学生依赖性强,创造性弱,独立性差,缺乏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能力,也容易使班主任陷于杂务,疲惫不堪,不利于自身的完善与发展。
    陶行知说:“教是为了不教”,魏书生认为:“管是为了不管”。其思想从根本上说,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做到“管放结合”。
    具体而言,班主任要管的方面主要包括:制定班级的长期目标,把握班级工作的整体思路,培养一支强而得力的干部队伍,并加以指导监督;做好个别学生及全体学生的思想工作,增强班级凝聚力,向心力,协调多方面关系,形成教育合力。
     学生能干的,班主任坚决不要做。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班主任要大胆放手,把一些具体事务派下去,要相信学生的能力,放手让他们去做,如果学生做差了,老师要记得及时和他们总结经验,防止下次再出现这样的情况。班主任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性,分工授权,引导学生参与管理,逐步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
    三、要做到“真”
    1.真老师: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做真人;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生的眼睛就像摄像机,耳朵就像录音机,大脑像计算机。老师的一言一行,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所以我们老师说话,动作要小心一些,因为我们是学生的榜样,有句话说:什么样的老师有什么样的学生,每个老师带出来的学生都是不一样的,好多学生不仅读书、写字像你,你细细看去,连他们说话、动作、神态都有点像你呢!所以,你必须站得直,坐得正,衣服要整洁,扣子要扣齐。老师以身作则去做,尽管他们嘴巴硬,但心中不得不服。
    2.真榜样: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每一阶段学生的思想发展不同,根据具体情况,提供学习的榜样。除了自己要成为学生模仿的榜样外,还要在班中为同学们寻找榜样,学习上的,纪律上的,使他们学习有“真榜样”,行动有方向。
       3.真学生:学生毕竟是学生,对一些知识接受快,丢的也快,学习、行为存在反复的现象,所以老师要记得从旁协助他们,让他们记住他们应该记住的知识,行为等,老师要记得在晨间谈话,主题班会,午休或课间等时间向学生重复述说,以增加他们的印象,从而记住。 #p#分页标题#e#
以上就是我这一学年所做的工作,虽然班级并没有取得什么好的成绩,但是学生还是有点滴的进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向其他老师学习好的经验,把自己的班级工作做的更好!

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2

    时间过得很快,又到了该总结的时候了。我是一个怎样的班主任,我想大家心里也知道。我只是一名不起眼的班主任,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岗位。谈不上为班级呕心沥血,但至少还是努力去管理班级,努力去完成任务,至于做的好坏就自由人评说。一学期以来,没有轰动的大事,也没有令人突然亮眼的轨迹,留给大家的只有我工作欠到位的地方。说实话,我也感觉到自己水平的不足,没有很好的方法去管理好这个班级。
我喜欢学生,担不是所有的时候喜欢所有的学生。我也不讨厌工作,但不是所有的时候热爱所有的工作。接下来,我就着重来讲一下对于高年级学生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心灵交流,沟通是化解矛盾的最佳之法。
   那件事情发生在四月份,在星期一,我怀着愉快的心情来到了教室,突然被那些亮晶晶的东西晃了眼,怎么回事?睁大眼一看,哦原来是五、六个女同学都带上了耳环,再一看,好几个女同学都拉了头发,飘逸的很呐。我想我得处理一下这件事情。一不做,二不休,现在就开始吧!
“张艳”一声之后,她便站了起来。“今天,我发现你和平常有点儿不同了,大家有发现吗?”同学们交头接耳,说了起来。有个男同学大声说了起来:“她戴了耳环。”蒋丽斌一听大叫了起来:“噢!这么要好看。”同学们哗然一声大笑,张艳说:“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还有谁?站起来吧!”“唰……”又站起了四个:陈冬娜,杨丹娜,孙丹丹,孙璐璐。她们几个本来就是好姐妹,这我都知道,“怎么回事啊,你们都是一起打的吗?”“朱老师,她们还拉了头发。”她们的冤家孙佳颖说了起来,“哦,你们这么小就爱漂亮了啊,现在快毕业考了,你们要多花时间在学习上,爱漂亮将来有的是时间。”
下课后,我就叫她们一个一个来,谈谈心,她们原来是好奇才去打的,本来以为这件事情就这样结束了,可是却还没有完1
两个星期后,一个男同学对我说:“朱老师,有人要跳楼自杀。”几个同学一起看向他,“没有啊,不要乱说,没有啦!”孙楠说:“好了,事情都过去了,就不要再说了,大家都忘了吧!”于是,同学们都安静下来了,我想,他们现在不想说,我就到课后去调查吧!
一调查,这件事情吓了我一跳,原来陈冬娜,杨丹娜,孙丹丹,孙璐璐她们几个自从上次被我批评之后,她们有气,认为我不应该当那么多同学批评她们,这些都是同学对我说的,难道我这几句批评,她们会去割腕吗?究竟割了没有呢?我决定把这件事情给弄明白,我把她们几个都叫进办公室,说道:“把你们的手伸出来,让我看一下。”她们很聪明,把另外一个手给我看,没有任何痕迹,我就要求看另外一个手,一看,吓了一大跳,手上果然有伤痕。这是怎么回事?她们都不说话,“是因为老师的批评,你们才去割的吗?”她们摇摇头,看样子,这里面有很多文章,我决定把这件事情弄个水落石出,我采用了各个击破法。 #p#分页标题#e#
一开始,她们都不肯说,可最后还是被我弄明白了。原来,她们的父母很反对她们在一起,特别是张艳同学的父母,一到星期天就把她留在家里,不许她们去外面玩,限制了她的自由。这些事情是促使她们去这样做的根本原因。但究竟她们有没有勇气去割腕呢?我又发现,原来一次陈冬娜不小心让玻璃划开了手腕,之后,她们就觉得很好玩,在学校里一起在手腕上轻轻的划了一条,虽是轻轻一条伤痕,但是事情的反响却是十分严重的。要让她们反醒,就必须要花些时间,所以我一有空就找她们。在一次与张艳谈心中,她说:“老师,我对你说,我曾想过去买安眠药吃。”“为什么呢?”沉默了好久,她才说:“我爸爸妈妈每天把我管的很紧,不让我出去玩,不让我与我的好朋友在一起,一天到晚,总让我学个不停,甚至连星期天都不肯放过我,朱老师我真的很烦,我就想到了死,死了就一了百了了。”听了她的这番话,让我的心头震惊不小,她的心理很不健康。之后,我马上和她的家长联系沟通,告知他们她的情况,互相寻找方法解决这个问题。我通过一次次与她的谈心,最后她终于没有了这个思想。在最后,她给我写了一封信,信中写到:
老师,我首先想对您说:“谢谢您。”谢谢您这几年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知道我令您很失望,因为我的成绩并不是很好,您尽心在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有一个好的成绩,将来成为有用的人才。
在我最落魄的时候,安慰我的不是爸爸,不是妈妈,是您,我的老师,是您把我找去谈心,教育我。您那时侯把我当作朋友,我却把您当作我的亲人。时间飞逝,转眼间一年的实习生活就过了,在这一年里,我跟三(3)班的孩子们一起享受欢乐,一起承受痛苦,一起分享平淡。尽管在这些日子里,很多孩子都给我带来不开心,但我还是很感谢他们,因为是他们使我成长,使我能够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冷静的判断。又一学期即将过去,可以说紧张忙碌而收获多多。虽说只有一年的时间,但却历经各种滋味,其中的酸甜苦辣咸,只有自己知道。
一、辣中有苦
还记得刚从一个学生转变为教师时,我想着将成为六十几个孩子的领导,那受宠若惊的感觉至今仍记忆犹新。我想到了园丁,想到了蜡烛,于是我竭尽全力做我的班主任。无论什么事,我都与孩子们一起做,可是由于经验不足,加上三年级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时期,所以和一些性格暴躁的孩子常起正面冲突。每当这时,我就觉得很委屈,都是为他们好,为什么就不理解我呢?那时的我,感觉火辣辣的难受。特别是周炬刚,其实他成绩挺好,就是性格暴躁,脾气倔。每次,把他叫到办公室来,我都是好言好语的跟他讲道理,但他就用那种恨恨的眼光看着我,而且是斜视的,表明他的立场。 #p#分页标题#e#
  于是,我开始静下心来认真地思考我所从事的工作。在那无言的环境里,重新审视我的做法。作为班主任,对于这样的学生,心里只有一个字;苦。或许是我还不知道怎么处理这样的事情,我只能说,在以后,我肯定会妥善处理好的。
二、苦中有酸
小学班主任的事务确实繁琐杂乱,如果毫无头绪,工作将失去条理和计划。放手让学生当主人的思想是对的,但如果完全放手,班级这艘巨轮将找不到航线。
突然在杂志上看到"扶着孩子做主人"的思想,恍然大捂。于是,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并拟定了工作计划。出黑板报,选几个好写字、画画好的孩子,并评出主编、美工、版面设计、书写等头衔,给他们分配好任务,交代好注意事项,告诉他们主题,给他们资料。每次出黑板报前,让他们先在纸上设计好,通过审批以后,再出黑板报。这样的效果,比起以前来有明显的进步,他们的实际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值日工作,我先排出每天每个人的具体工作,再由班干部监督、检查。晨读时,我让学习委员先复习昨天学过的课文,再预习今天的课文,这样就能温故而知新。
班级有什么活动,我都积极地跟孩子们一起练。在跳绳比赛时,我跟孩子们比,看谁跳得多,我发现这样孩子们的兴趣高涨很多。他们下课了,总问:应老师,我再跟你比吧,这次一定赢你。排球赛,我看孩子们在太阳底下训练很热、很累,就参与其中,跟他们一起流汗。同学们看到我也在打球,都跃跃欲试,跟我说:应老师,你让我也参加吧!我说:你等应老师表现不好了,再让给你吧!我总是打几分钟,再看他们自己发挥。
但是最后我们班的成绩并不是很出色,所以觉得苦中有酸。尽管如此,但是至少我觉得,我们在进步。有进步才会有希望,这才是最重要的。
三、酸中有甜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总是伴随着情感的互动。我们与孩子们朝夕相处,融洽的师生情感,让孩子们快乐,也会令我们自己快乐。让学生们有一个愉快的心情,让他们每天都能健康地成长,应该是我们教师情感上的最大满足。
在孩子们的成绩上,对于一些差生,我也尽量让他们多学点。我们班有个陈凯,一点都不会学习,感觉脑子也有点病。上学期,叫他到班长陈兰娟那儿拿一点东西,他却迟钝地说:陈兰娟?是谁啊?我很吃惊,毕竟他在这个班级已经呆了两年多了,居然班级里的人还不认识。后来我了解到,他在一二年级生过很多次病,同学们说,他只认识和他一起玩的一些同学,上课,他一次也不听,就做自己的事情,有时还钻到课桌底下去。因为他一点都不懂,在上学期,我根本没管他。但这学期,他妈妈来找我,问我,他儿子该怎么办?我说,我也不知道,你儿子现在,连一年级的都不会。那天,跟她聊了好久,觉得也真是可惜了,这孩子长的很干净,很可爱,但却什么也不懂。后来,我对他妈妈说,让他再学一点一年级的知识吧,总要从基础扎起啊。她说,她也没多少知识,也不会教。于是,再上语文课时,我不让他玩了,他听不懂三年级的课程,我就给他借了一年级的书,让他读那些简单的,容易的字,再抄写。晚上,我也不让他轻松了,让他做一些简单的练习。我觉得,尽管这对他的学习帮助不大,因为他跟其他孩子相差太多了,但至少这可以让他认识一些简单的字,说不定以后对他会有帮助的。我只做了一些我能做的。 #p#分页标题#e#
在这学期期末,一些差生都有所进步,尽管还是有7个同学不及格,但除了陈凯,其余的都有50多分。
每当孩子们有进步,这就是我最快乐,也最自豪的事情了。
四、甜中有咸
      在与孩子们接触的这一年中,我被他们纯真的感情折服了,尽管他们会犯错,尽管他们不听话,尽管有时候他们会惹我生气。但有些时候,他们却让我很感动。
临近期末的时候,我两天没来上课。第二天晚上,一些同学打电话过来,问我:应老师,你怎么还不来上课啊?当我跟他们说我受伤了时,他们很惊讶,也很关心,那种关心是真切的,没有参合杂质的。我莫名的感动。特别是有一个我平常不怎么关注的,很普通的孩子也打电话来,当他告诉我他想我时,我的心被震撼了,泪水在眼眶打转,幸好没让孩子看见。那一刻,我品尝到,心里充满了甘甜,但是泪水却是咸的。原来不管他在你的心目中是多么的平凡,但在孩子们的眼里,老师永远都是他心里关心的人。我很愧疚,应该对每一个孩子都要用心,因为他们对你的关心是一样的。我不知道以后,我能不能做到对每一个孩子都倾注一样的心血,但是至少我会努力这样做的。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