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中学生性格特点调查报告

2017-03-25 11:19 互联网

一、问题的提出

在现代教育中,在培养学生智力发展的同时,也越来重视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研究证明,各种非智力因素在中学生学习、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这里所研究的性格品质正是非智力因素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是其核心的成分。中学阶段是人的生理、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因而中学生良好性格的培养也显得尤为重要。

性格是一个人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以及与人相适应的习惯化行为方式的心理特征的总和。由于家庭及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现在许多中学生在性格品质方面出现了如:依赖、任性、冷漠、情绪不稳定、社交困难等性格缺陷,急需正确引导和帮助。为此,我们提出了这项研究课题。我们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抓住中学阶段这一性格的良好塑造期,在教育教学中帮助学生克服性格中的缺陷和弱点,努力帮助他们形成热情、开朗、诚实、勇敢、果断、坚毅、勤奋、自信等良好性格品质,从而为国家培养既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又具有健康的心理品质的二十一世纪合格人才。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学生中城镇户占30%,农户的约占70%,且农村家庭经济上较宽裕。这些学生们存在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以自我为中心,情感脆弱,意志薄弱等性格缺陷,急需引导和帮助。为了全面了解我校中学生的性格特点,我们采取了问卷调查法。

二、调查过程

1.调查对象

本阶段的研究对象为初一、初二两个年级的学生2.调查方法

问卷调查法。我们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通过对157名学生答卷的认真分析,了解了学生的性格特点。三、调查结果及分析

1.调查问卷中学生性格自测题

(1)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你能控制自己的感情吗?( ABM )

(2)一个人时,常常幻想自己的未来吗?( VAM )(3)同学们认为你热情好动吗?( VCZ )

(4)你干任何事都能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吗?( MXA )

(5)你觉得你有可能成为班干部吗?( VAC )

(6)你对学习和其他事情都满怀希望吗?( BZM )(7)同学有困难你能热情帮助吗?( CAX )

(8)你喜欢与人争论吗?( ABC )

(9)你做事喜欢有始有终吗?( ACB )

(10)老师和同学认为你有想象力吗?( ABX )(11)你愿意向希望工程捐款吗?( VAX )

(12)你的老师认为你的想象力强吗?( CZB )(13)与别人相处时你能忍让吗?( CAV )

(14)你对许多事情都爱发表不同意见吗?( VAZ )

(15)你在同学中有威信吗?( CMA )

(16)你遇事能三思而行吗?( MXB )

(17)你对无拘无束的生活充满幻想吗?( ACX )(18)你有能力参加很多课余活动吗?( VZX )(19)在紧急情况下你能舍己救人吗?( CZM )(20)对你来说人格尊严很重要吗?( CMX )(21)如果一件事成功的希望很小,你会努力去做吗?( VAB )

(22)你羡慕英雄人物吗?( VAM )

(23)你善于同周围的同学朋友交往吗?( AMB )

(24)你喜欢说大话吗?( CBM )

(25)你经常怀疑别人说你坏话吗?( BZV )

(26)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明智的人吗?( MXB )(27)你的爱好和思考问题的方法常常走极端吗?( VBC )

说明:括号中的三个答案依次为是、比较是、不是。每个问题只能选一个答案。

2.调查结果

此次调查,我们分别在初一、初二年级各抽取了两个班的学生参与,共计157人。问卷调查结果如下:

得8个以上 A 的28人占总人数的17.8%

得7个以上 B 的5人占总人数的3.2%

得6个以上 C 的51人占总人数的32.5%

得6个以上 M 的7人占总人数的4.5%

得6个以上 V 的53人占总人数的33.8%

得6个以上 X 的3人占总人数的1.9%

得4个以上 Z 的40人占总人数的25.5%

说明:

★ 得8个以上 A 者的评价凡事总想做得尽善尽美,常立志而不立长志,容易见异思迁,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有些夸夸其谈。

★ 得7个以上 B 者的评价做事有一定的兴趣,但虚荣心强,有点自以为是,志趣平庸,做事急躁,但又不乏善良和热情。

★ 得6个以上 C 者的评价为人热情,富于想象力,很诚恳,有正义感,有人情味和求实精神,做事循规蹈矩。

★ 得6个以上 M 者的评价做事讲求实际,遇事有主见,对生活充满信心,渴望得到同情,不幻想,总是想从生活中汲取有益的东西。

★ 得6个以上 V 者的评价天资很好,很有理想,总是尽一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愿望,有时有些得意忘形,在成绩面前从不停步,但遇到挫折时容易消极。 ★ 得6个以上 X 者的评价对自己和别人都始终如一,不幻想,缺乏热情,总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保护着自己的利益,对外界所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 ★ 得4个以上 Z 者的评价固执多疑,总处于被动地位,对任何事情甚至自己的事情都无动于衷,麻木不仁,有才能但不会选择自己的道路,自立能力差。3.结果分析

我校初中生的性格特点带有浓厚的地域色彩。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学生在性格特征方面具有如下优点:他们兴越广泛,敢想敢说,为人热情,尊敬师长,富于想象力,肯于动手,勇于实践等等。

他们这一特定群体,在性格方面突出表现出以下弱点:

① 依赖性强,生活自理能力差;

② 情感脆弱,承受挫折能力差;

③ 嫉妒、报复心理强;

④ 自私、利己主义思想普遍;

⑤ 任性、固执、爱发脾气。

四、研究方向

根据以上调查结果和课题的研究计划,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主要工作是进一步分析、研究我校中学生性格特点的形成原因,主要通过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家长的文化水平以及周边环境、个人兴趣爱好的调查,为下一点探索培养中学生良好性格的新途径、新办法做好准备。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