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XX高级中学学校年度工作总结

2011-09-24 15:00 互联网
XX年,我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探索规模型办学的新路子,在教育现代化道路上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和争先创优活动,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传承文明。全校师生同心同德,以改革促进发展,各项工作亮点凸现,夺取了“市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被xx市教育局、卫生局授予“贯彻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例》优秀学校”,评为“xx市德育先进学校”,被评为xx市“文明单位”,评为xx市“十佳卫生单位”,学校党支部评为“杨舍镇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校实验室被评为“江苏省标准实验室”,我校档案室被评为“江苏省二级档案室”,同时,顺利通过了江苏省“三星级普通高中”的转评,学校各项工作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注重内部机制的改革,讲究管理的科学性,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一)瞄准目标,明确办学宗旨
 我校一贯遵循“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基础扎实、善于思辩、勇于创新,有特长、有潜能的合格人才”的办学宗旨,围绕“现代化规模办学,民众化精品教育”的办学理念,瞄准“设施高标准,教育高质量,文化高品位”的办学目标,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实践素质教育,不断完善学校管理,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二) 依法治校,严格管理流程
 我校切实加强领导和监督,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知识水平,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即:由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教育管理和学校办学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主要依靠法律手段方向的转变,使法律教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努力培养各种层次的具有相应现代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的合格人才。我校本着贯彻“以宪法为核心,以专业法为重点”,依法建立健全了学校领导、各处室、部门工作制度及岗位职责。做到校务公开,包括学校工作的重大决策事项(管理机制、重大改革、发展规划、工作计划、招生等),资金使用(财务预决算,较大的维修、建设项目、较大金额设施、设备的添置、接待费用等),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岗位聘任,福利、奖金分配,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立功受奖等),学校收费(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应开具的票据),民主评议干部和干部任用等情况。我校广泛地在全校师生员工中进行有规划、有措施的法制宣传动员和培训,通过学习和教育,大家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力推进依法办教、以法治教、依法执教的法制建设工作,促进了我校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 #p#分页标题#e#
 (三)育人为本,突出素质教育
 学校始终把素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以“学会做人”为德育核心,通过“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过程育人”开展各项德育工作,形成了我校“心理教育”、“校园环境育人“的德育特色,在今年二月份被评为“xx市德育先进学校”,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一年中我校从对学生具体日常行为的规范入手,利用一切教育手段,抓住每一块教育阵地努力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努力把学校办成学生自动求知和生命成长的健康天地。
 (1)“教育学生立志报效祖国,做一个爱国的人。”本学年我们进一步规范了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主题明确,真正做到了融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我们还利用传统节日在全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在 “元旦”、“五·四”、“教师节”、“国庆节”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全校性活动。利用图书馆、板报橱窗、电视台、广播等阵地,通过爱国主义资料图片的介绍,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教育学生“尊重关爱他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年中,我学继续组织全体学生深入学习了《公民道德修养读本》,展开大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各班还紧紧围绕教育部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新《中学生守则》等文件,组织了深入持久的学习,师生知晓率达到了100%。学生举止文明、同学之间友好相处、尊敬师长、师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风尚。另外,还利用对特殊学生的帮扶工作,通过“一帮一”的结对子工作,帮助特殊学生重新找到了温馨和快乐,也培养了广大学生的“爱心”意识。
 (3) 教育学生“自觉遵纪守法,做一个文明的人”。根据实际,我们还特意制订了《xx高级中学学生“八要、“十不准” 》,作为xx学子“学会做人”的准则。突出规范了对后进生的管理和教育,基本做到了后进生“有档案、有帮扶、有效果”。我们在“星级班级”评比的基础上,开展“标兵班级”的评比。每学期每个年级推荐1-2个班风好、学风纯的“星级班级”作为标兵班级,为年级学习的榜样,标兵班级将作为以后各级各类先进班集体评选的重要依据。每学期我校都要开展一次“法制教育周”活动,与法院、检察院、派出所合作,开展法制讲座,进行图片展览,观看法制教育专题片,旁听法院庭审,继续与文化市场等部门合作加大对周边网吧、游戏厅的检查力度,纯洁校园周边环境。
 (四)大胆改革,激发工作潜能#p#分页标题#e#
 今年我校进一步加大了改革的力度,突破“竞聘上岗,以岗定酬,以绩取酬”单一模式,实施了《教研组、年级组考核评估方案》以及《年级组聘任方案》。特别是《年级组聘任方案》,对广大教师职业思想和工作态度的触动是巨大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具体做法是:首先由学校组建有分管校长、教务处学生处主任(副主任)、年级组正副组长组成的“年级领导小组”,“年级领导小组”负责聘任本年级的班主任,然后由班主任负责聘任本班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如果不能被本年级聘用,则由学校向其他年级推荐,如果不能被其他年级聘用,该任课教师则就要面临缓聘或解聘。由于制订的有关政策比较具体,可操作性强,透明度高,学校舆论氛围健康,学校领导及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导师、同事对相关教师平时的帮扶督促工作细致到位,今年七月学校“聘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解聘了七位一线教师,缓聘了二位中青年教师。动了真格,全校教师震动很大,但又完全理解和支持。应该说,我校的这一改革是完全成功的,对学校今后工作的开展,其影响是积极的,也是巨大的。
 (五)完善机

制,发挥年级组作用
 随着我校规模的不断扩大,我校原有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时代要求,我们继续强化年级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了以校长室为“金字塔尖”管理决策领导层、三个“年级领导小组”为“金字塔身”部署协调层、全体师生为“金字塔基”教学实施层的“金字塔”型的教学管理体系,牢牢稳定教学的过程环节。突出抓好年级组建设,成立了由校长室、教务处、学生处、年级组长参与组成的“年级组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年级组作用。“年级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开展年级组工作,大到学生联合班会、家长会、大型文体活动,小到学生思想教育、个别谈话、班级活动,参与本年级的教风、学风和教师管理,确保整个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作。在校长室的统一部署下,学校各部门既职责明确,又步调一致,保证了全校工作开展的协调性。
 (六)抓好高三,输送优秀人才
 我校专心致志抓好高三毕业班工作,从班风、学风抓起,增强危机感,营造适度紧张、高度自觉、积极向上的气氛。教师都能把主要精力放置在对高考考纲的研究和课堂教学内容的精心安排落实上,紧扣每一个教学环节,从落实每一个知识点抓起,确立打团体仗,提高复习效率。毕业班的每个老师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岗位工作上,对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今年我校XX届学生高考又取得特大丰收,本科达线人数805人,其中本一达线人数507人,创造历史最好成绩。#p#分页标题#e#
 二、注重领导表率作用,提高管理艺术水准,确保学校工作的优质高效。
 我校行政一班人始终以“勤政、务实、高效”作为工作准则, 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是教育教学实践工作的行家里手,更是组织策动学校工作优质高效运作的指挥者和引路人。领导班子成员勤政廉洁,率先垂范,不断探索,努力提高自身管理艺术水准,确保各项工作的优质高效。
 首先是做到带头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学校班子坚强团结,凝聚力、战斗力强,他们处处以表率来带动整个学校的正气足、人心齐。在每周一教工例会和升国旗仪式上的“国旗下讲话”,校长室都是有精心准备,有先进教育思想的宣传传播,也有具体教育计划的部署落实,有理念思想的前瞻性,也有卓然见效的可操作性。
 第二是带头科研。在认真学习教育理论的基础上,努力提高管理水平,来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赵洪文校长在多年规模型高级中学管理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总结经验,针对我校的具体实际,提出了“现代化规模办学,民众化精品教育”的办学思路,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特别是对教师管理和毕业班管理讲求艺术,成效显著,为xx高中赢得越来越高的社会声誉作出了贡献。陈敏副校长今年有多篇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被评为“xx市名教师”。
 第三是带头奉献,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感染广大教师。三位分管各年级工作的校长,每天坚持最早到校巡视,发现问题,现场办公解决。赵洪文校长连续负责XX届、XX届毕业班的工作,每天奋斗在第一线,女儿今年上大学都无暇顾及。行政领导都能全天候的在学校工作,坚持和师生一起吃食堂,中午也不回家休息。经常放弃休息日,自觉加班加点,坚持不计较报酬,多讲奉献。
 第四是廉洁从教,纯洁校园风气,凝聚人心。学校领导在招生、基建、教师调动等重大问题上坚持集体决策,民主集中,坚决不收受钱财,不参加宴请,不为亲戚朋友开后门,公正、公平、公开地办好学校的每项工作。平时也无任何奢侈浪费现象,全年招待费仅为规定额的50%左右。学校在招生中,校长向全校教师承诺不参加宴请、不收受礼品、不在家接待求学学生的家长,没有发生乱招生乱收费现象。一年来,学校没有发生过一起违规事件。
 第五是创建目标明确。我校作为全市最大的规模型学校,又是江苏省“三星级普通高中”,理应发挥示范效应。学校领导始终坚持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工作的主要方向和内容,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平时对各条线的工作都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今年,我校又申报了“xx市依法治校先进学校”、“xx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学校”、“xx市艺术教育先进学校”、“xx市安全学校”的创建工作,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对照创建要求,一着不让,努力在全市同行中起带头作用。#p#分页标题#e#
 三、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群体素质,确保提供成长的空间平台。
 近几年来,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也给广大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平台,我校通过宣传引导,建构了广大教师的价值观、生命质量观、育人观、学习观,唤起了他们的进取心,激发出众志成城的凝聚向上力,努力把学校办成教师自我发展和价值体现的理想场所。
 1、从思想深处关心教师。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教育,全力培养广大教师的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广大教师都能依法执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能自觉地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廉洁从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一年来,无一起违背师德师风的现象发生,表现了较高的道德修养。
 2、在业务工作上提出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要求。我校教师严格执行岗位规范,自觉遵守工作纪律,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认真考核,认真组织课外活动。每学期,教师都能认真制订工作计划,期末认真进行总结。45周岁以下的教师都能积极参加课堂教学达标活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益.
 3、不断督促教师加强继续教育,提高自身教育教学综合能力。除了对自己所任教学科的教学大纲要求、教学方法技能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学校还积极创造条件为教师发展提供机会,并给予经济的支持。40周岁以下的大专学历的教师参加高一级学历层次的进修、函授率达到了100%,其它教师也都能有计划地参加各级各类的教育和文化、业务进修,提高教育素养和教学水平。广大教师能认真学习现代化教育理论,深入理论研究,积极撰写论文,今年累计有五十多篇论文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有三人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四人被评为“中学一级教师”,十五人被评为“中学二级教师”。
 4、进一步加速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群体。目前,我校未满35周岁的青年教师比例已超过60%,为了使他们迅速成长,我校首先完善了青年教师的培养机制,并突出了过程管理的监督和帮扶功能。我校通过“导、学、练、用、评”即实行导师制,师徒结对,学习理论知识,练好业务基本功,多渠道、多岗位锻炼青年教师。全校青年教

师在学期初每人都要制订本学期个人奋斗计划书,填写好“自我发展成长计划表”,明确一年的奋斗目标,学校对他们实行阶段性评价,落实好考核奖励措施,促进青年教师尽快脱颖而出。同时,我们还通过导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跟随高三复习做高考模拟试卷、组织广大青年教师相互听课、相互评议等活动,让他们在更高的理性高度,从更加直接的领悟层面上更好地得到提高。上半年,我校的9位青年教师第一次上高三毕业班课,高考成绩十分令人满意。#p#分页标题#e#
  4、鼓励教师申请担任班主任,给他们的能力展示提供机会和平台。 我们要求不满45周岁的教师人人申报副班主任,在更加复杂的教育环境中磨练和提高自己。对不满三年的青年教师,在申请的基础上选定能力较强者首先担任副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实践中,很多教师都感到班主任工作给他们的思想、能力带来了明显的竞争和挑战。广大教师在看到自身不足的情况下,纷纷表示一定要苦练基本功,提高业务能力,在工作中加速成长。
 5、严格的聘任制度给教师以动力。今年三月我校教代会通过了《xx高级中学年级组聘任制》章程,给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求自身快速成长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他们在学校工作岗位上既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对照学校管理要求不断调整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又有一种“生于忧患”的紧迫感。应该说我校教师的群体成长是有目共睹的,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涌现了一批市内有名的骨干教师。
 6、建立完整的教师业务档案,加强业务考核。学校按规定对每位教师定期进行业务考核,平时通过月考、问卷调查、抽查、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对每位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做出详细的调查记录。学期结束时,由教务处、学生处、校长办公室、年级组组成教师考核考评小组对每位教师的“德、勤、绩、能”四个方面综合评议,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第进行评定打分,以此作为评先评优、年级聘任、缓聘、解聘的依据。每位教师都有一份独立完整的业务考评档案,主要包括学期教育教学成绩、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资料。
 四、注重全面配合发展,落实环境安全工作,确保整体工作的协调有序。
 一年来,我校在抓紧抓好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以外,还突出抓好了以下多方面的工作。
 1、搞好校园的环境工作。今年,学校继续加大校园环境设施的投入力度,整个校园布局合理、美观。校园绿化面积达标,学校四季有鲜花,一年有绿意,专人负责校园花木栽培护送展示,常年花开。制订并完善了校园管理制度,总务处、学生处每天都要安排人员对校园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实行“零整改制度”,做到校园无杂草,墙壁无污迹,门窗无尘埃,地面无纸屑、痰迹的“五个无”,全校环境整洁。学校还重点提高对教师办公室、学生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室内场所的卫生要求,明确“布置朴实、窗明几净、安排有序、专人负责”。暑期中,我校还专门对食堂进行了改造,配齐学生宿舍的淋浴、空调及对讲设施等,为学生餐饮休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保证。广泛开展“文明宿舍”的评比,使学校宿舍的管理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p#分页标题#e#
 2、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片承包、落实到人”制度,各部门、各条线都有专人负责工作,制度上墙,职责明确,特别是实验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防盗、防火、防毒等工作步骤相当严密规范,一把手校长常常深入督查。平时,经常对校内教学、生活场所进行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还和交警杨舍中队联系一起整治校园周边的道路安全。一年来,全校无一起意外事故发生。
  3、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医务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校园卫生检查评议工作,每学期对学生的体检工作及进细致。积极配合工作,全校无一人计划外怀孕。
 4、工会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工作也十分出色,在组织参加的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屡屡获奖。我校还进一步地健全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对学校重大决策问题交付教代会审议通过。继续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发挥好他们的参政议政作用;我校还始终重视“夕阳红”工程,关心离退休教师的实际生活、思想问题,全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一年来,全校无一起教职工因学校处理问题不公正而进行的上访事件。
 5、加强收费规范。学校积极响应市教育局下达的有关文件要求,并按文件规定的内容对收费进行规范公示,开出的票据规范,收费范围合乎规定,开出的票据金额与实际收费金额吻合。没有向学生收取钱款不开票现象,没有教师个人行为的搭车收费行为。教育教学工作及教职工福利,做到收支明确、公开。学校资金统一上缴xx市财政国库,通过市结算中心使用资金。
 一年来,xx高级中学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完全是全校教工辛勤耕耘的成果。我们全体教职工决心再接再厉,团结一心,心向xx,勤奋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以全新的辉煌,来报答各级领导的关心与厚望。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