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中学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教导处工作总结

2011-09-24 14:59 互联网
 本学期我校在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及具体指导下,已经在初一、初二年级全面实施新一轮的课改计划,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落实新课程标准,积极投入课程改革,全面深化素质教育,更新教育观念,以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手,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扎扎实实展开了课改工作,认认真真开展了教研工作。
  一、认真组织教研组长及全体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科学理论,学习素质教育理论,学习课改的有关文件,切实改革教学方法,变注重知识传授为重视人的培养,建立了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变强制性封闭式教学为民主制开放式教学。创设了主动探索的氛围,变注重研究教为积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形成了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的民主、动态、开放的教学新模式,通过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交往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让研究性学习成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又一亮点,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让学生在课堂上心情发言,尽情抒发心声,同时要推广普通话,训练学生的语言思维能力,建立一种新颖的师生观,真正把新课程教育落到实处。
  各教研组把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特别是课改的学习作为教研组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订入了计划、落实到了行动,各教研组的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为总活动量的三分之一,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加强教科力度,善于应用教改理论指导实践,善于研究和探索教学中的问题和现象,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努力向“科研型”教师的方向发展,教导处深入到各组中探讨、研究、学习现代教学理论,本学期全校共在国家、省、市级各类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5篇,并有19论文获得了省、市、区级一、二、三等奖,现有市、校级立项课题三项,并将如期结题。
  二、教导处严格执行国家教委的十条意见及实施素质教育的工作意见,努力搞好课改工作,成立了“镇中课改领导小组”,严格执行课时计划,上好每一门课,努力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力营造了课改的浓厚氛围,不懈地搞好体育、艺术教育,争创劳技、女子排球特色学校,做到班班有活动、班班有特色。本学期校女子排球队获苏州市中学生软式排球第二名,硬式排球第三名,王飞同学在苏州市青少年科技比赛中获建筑模型二等奖。
  三、进一步加强六认真的管理工作,修改学校六认真条例,向六认真要质量。备课做到了:明、细、实、精,备教材,备学生,在备课中体现了教改的思路。在教学过程中,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关注个体差异,重视个案研究,有效解决了教学中的新问题,并对课堂教学进行实录、研究。重视研究性的学习,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的特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和探索的学习,语文、数学、外语等分科设置的课程理念,课程标准,课程功能和教学方式上有了重大变化。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师生之间推广大普通话,为教师学习提供更好的精神环境和语言环境。加强教师的普通话考核工作,努力营造学校语言氛围,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师生交流必须使用普通话。#p#分页标题#e#
  每个教师都开探讨课或示范课,积极探索课改的新理念,教导处与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听课、评课的活动。教导处与教研组、全体教师一起认真组织新教材的研讨活动,认真钻研新教材,每位教师认真实施教研室及学校的六认真细则,教导处加强了对六认真工作的检查与落实。本学期殷振刚老师在初中英语教学观摩活动中作了牛津教材经验交流,《活动探究性》教学案例设计获江苏省二等奖;刘萍、姚炳康老师为区全体语文及政治教师开设了公开课。姚炳康老师荣获普通中学初中组市区政治优质课评优一等奖;朱建红老师获高新区初三化学优秀课区一等奖;花修平老师获高新区数学优秀课一等奖。艺术教师徐锦清获作品获苏州市二等奖。
   四、重视德育教育,把信息教育与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开发信息资源。加强了各专用教室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了电教媒体的作用,提高了各专用教室的使用率,学生分组实验,演示实验,完成了100%的实验任务。
五、继续在我校开展了青年教师"五个一"的活动,全体教师认真钻研教材,分析学生,加强集体备课,集体研讨,全体教师做好了业务锤炼记录本的记录,向身边的上好课教师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艺术,取得了良好效果。青年教师刘萍为区全体语文教师开设了公开课;朱建红老师获高新区初三化学优秀课区一等奖;花修平老师获高新区数学优秀课一等奖。
六、本学期,我校新上岗的教师较多,教导处进一步做好新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指定专任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做好上岗考核记录本的记录工作,努力培养青年教师,使教师在业务上尽快入门,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现有结对师徒10对,在拜师期间两位新教师已获得区评优课一、二等奖。
  七、努力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对每个学生负责,对每个家庭要重视每个学生,正确处理了学习困难生和全体的关系,使每个学生每堂课上有所收获,充分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和探究能力,成立培优班及辅导班,开拓学生的学习领域。 八、做好体育卫生工作,完成了对初一、初二年级所有学生的体检工作,上好体育健康课,健康教育课,体育活动课,环境教育、青春期教育、国防教育、人防教育、传染病防治教育、艾滋病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提高了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组织好了校运动会,参加市各级各类竞赛,并取得了好名次:女子排球获得了市第、二、三名。
  今后我们将振奋精神,群策群力,扎扎实实实施课改,为把镇湖中学建成一所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素质教育窗口学校而努力。
镇湖中学教导处 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指导下,总务处全体人员团结一心,同心同德,体现了良好的集体协作精神。敬业、爱岗、奉献、为教学一线服务的思想明确,主动服务意识好,快节奏、高效率、高质量、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服务管理工作全面上水平迈出可喜的一步,圆满完成了本学年的各项工作,受到师生赞誉。下面将本学年工作总结如下:#p#分页标题#e#
一、1、开学初召开处务会,认真学习岗责计划,提出具体要求,旨在加强处内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树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 。           
2、严格执行财产损坏赔偿制度,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定期公布。发现问题,修理及时,为师生解除后顾之忧。
3、完成了学校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做到了帐目相符。仓库定期清理,物品摆放整齐,师生领物品随到随领,热情服务。
4、为给老师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办公环境,我们为每位教师配备了玻璃板,并利用休息时间为各办公室按装了挂衣架。
5、完成平房防盗系统的按装,配备新桌椅,安装黑板及网络线路。      
6、会计每月将学校财产开支情况以书面形式如实向校长汇报,并由教代会监督。
7、按时完成月报、季报、结帐及合同工失业保险交纳工作。
8、严格遵守财会制度,按收费许可证项目收费,无乱收费现象。
9、为激发学生读书积极性,本学年实行了开放式借阅方式,并克服场地狭窄的弱点,制定了学生借书规则,印发给各班。
10、资料室保证每天中午一个半小时学生阅览时间,及时解答介绍有关书籍资料,配合学校开展活动,为师生提供服务。    
11、 负责订购学生用书、保证及时发到学生手中。
12、 每天将报刊及时送到各办公室。 
回顾本学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各部门人员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分不开的,工作中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将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更大进步。不妥之处,请领导批评指正。  本学期,教科室以三个代表和第三次全教会精神为指针,以市教科所工作计划和学校工作意见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教育法规,坚持以教育教学改革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大力深化素质教育,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
1、健全教科研组织,加强教科研骨干队伍建设。
要使教科研工作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首先必须要有健全的组织。学校已基本形成由教科室带头,以课题组为主体的教科研网络。本学期,学校进一步加强教科研网络的建设,健全教科研组织,以形成完整的教科研体系。同时,教科室在各课题组中培养了一批对教科研比较热心且有一定造诣的先行者,成立了以谢柏林为组长的语文课题组、以眭春新为组长的数学课题组、以刘童为组长的英语课题组、以史秋花为组长的理化生课题组、以洪云俊为组长的政史地课题组。加强了对教科研骨干的培训工作,使教科研积极分子占全校专任教师的80%以上,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为中心的教科研队伍。#p#分页标题#e#
2、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构建教科研基础理论工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的教育形势要求我们必须确立新的教育观念,掌握教育科研的思路与方法。因而,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构建教科研基础理论工程尤为必要。本学期,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解读新课程》,并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讨论学习的心得体会,每位教师写了2万多字的读书笔记。通过对新课程理论的系统学习和讨论,从整体上提高全体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科研水平,为深化教育教学的科学研究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
3、加强课题管理,规范教科研课题管理体系。
课题研究是教科研工作的主体,是教科研组织管理的重要内容,它对于提高学校科研层次,提高教师科研水平,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向前推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本学期,学校加强了对已有课题(《江苏省oeh多媒体网络教育实验研究》、《中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研究》、《初中数学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研究  》、《初中生英语学习焦虑情绪的成因与策略》、《实验教学培养学生能力研究》、《中学生法制教育研究》、《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模式研究》、《初中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研究》)的管理与研究,重视教科研资料的搜集、整理,及时进行总结。同时将课题《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模式研究》进行了通迅结题。
4、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能力。
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是教学领域,主渠道是课堂教学。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减轻学生负担,就必须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能力,用现代化的教学法手段来提高单位时间的信息密度。本学期,组织新教师参加每周二晚的“信息技术与教育”的第三期培训,组织了骨干教师参加了市进修学校组织的第一期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培训和考核,同时检查了电教设备的使用情况。使学科使用各项设备的课时达80%以上。
5、总结教科研经验,认真组织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与评比活动。
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来看,实践是理论的基础,而理论对实践又有指导作用。因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认真总结教科研经验,将其上升为理论,再用这个理论来指导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是十分重要而且必要的。教科研工作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广大教师的科研意识,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素质的提高。本学期,我校教师在丹阳市级以上获奖文章23篇,其中省级5篇,市级18篇。总务后勤工作是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本着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在校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学期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计划要求,在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等方面做好了不少服务性工作,保障了教学工作、师生生活有序进行。下面从几个方面对本学期总务工作作简要回顾。  #p#分页标题#e#
一、抓队伍建设,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一开学,我们及时召开全体人员会议,总结过去的工作,布置新学期的任务、总体要求,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和水平,从我做起,着眼于全局,个人服从集体,听从指挥,严格遵守各项制度,确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规范,确保后勤任何的全面完成。
二、规范收费行为,做合格的规范收费学校。
  本学期开学初,根据上级要求,在学校公示栏醒目位置公示了我校各项收费标准,并按上级规定向学生收费,对代办服务性项目,根据物价部门的审核,向校长室申请,对学生公示后再收费。严格执行《教育收费的公示制度》,从不乱收费,做合格的教育收费规范学校。
三、进一步加强食堂管理,尽力做好服务工作。 
  食堂是师生生活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在管理中,我们尽力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分工明确,由食堂管理员具体抓好员工工作,分购买、验收烧菜、卫生等几大块,做到分工与合作。 
  2、加强采购与验收工作,对不合格、不卫生及三无产品严禁进入食堂。 
  3、提高烹调技术及菜的质量,确保供应质量。 
  4、加强卫生工作,做到了生熟分开,对餐具、盛器每天消毒(热水及紫外线消毒),保持厨房、餐厅内的干净、整洁。 
  5、仓库内存放物品按规定要求存放,大米袋装没有化肥袋等现象。 
  6、进出仓库物品及时登记。 
  7、加大监督力度,学校成立食品督查领导小组,轮流值日,每天检查。同时,我们还邀请卫生防疫部门的专家来校帮助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一学期来,未出现一例食物中毒事故。 
  8、通过对就餐人员的民意调查,实施对食堂人员的考核。目前教工食堂的运行状况良好,得到了大多数就餐人员和学校领导的肯定。 
四、继续做好校园及内部环境建设 
  1、继续做好绿化、美化工作。绿化养护坚持专人专职养护与全校师生共同养护相结合的原则,首先专职养护与龚小马签订绿化养护合同,专职负责全校绿化的日常养护。主要工作为除虫施肥,修剪枝,移栽浇水,养花摆花等。其次,各班班主任教育学生爱护校内花草树木,要求大家做好绿化保养工作。再次,定期换花、修剪、补种,使校园绿化品种多样,充满生机与活力。 
  2、做好宿舍的调整工作,由于学生的增多,学校通过招标购置了152张双人床及160套学生床上用品。 
  3、对教学楼、食堂、行政楼、走廊进行部分墙面、顶面修补和粉刷,及教学楼走廊贴磁砖,为学生提供较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p#分页标题#e#
  4、学校维修改建工程和物品采购实行政府采购和项目招标相结合的模式,费用结算以审计价为据。   
  五、积极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为质量兴校作贡献。
  学校的后勤工作头绪多、事务杂、涉及面广、人员少,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尽心尽力及时做好各类后勤服务工作。我们都能根据有关要求,起早带晚,做好后勤服务的各项工作,确保各类活动、考试顺利进行。
  在平时的后勤服务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急事急办、周全考虑、合理安排的原则,以服务于教育教学为中心,服务于师生生活为己任,尽最大努力做好各类服务工作。
  总务工作是一项任务繁锁的工作,要做到上级满意,师生满意确实不易。但我们相信,只要有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全体后勤人员的积极努力,工作会有成效的,相信明天会更好。  在校长室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经过我处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总务处完成了如下工作: 
一、做好学校的后勤服务工作, 美化校园, 核清校产,做好资产管理,给教育一线做好后勤保障。 
二、完成维修改建工程,改善了教育教学条件和师生生活条件。 
1、添置8台投影仪和26台手提电脑等教学设备。 
2、开通校园网络。 
3、安装校园防范监控系统。 
4、学生宿舍设备添置、安排新学年学生入宿。 
5、教学楼、行政楼、食堂防盗设置定制。 
6、暑期食堂二楼餐厅改建。 
7、完成各类电改造工程。 
8、校园文化走廊和小品文化制作工程。 
9、音乐广场雕塑。 
三、学校维修改建工程和物品采购实行政府采购和项目招标相结合的模式,费用结算以审计价为据。 
四、绿化工作 
   绿化养护坚持专人专职养护与全校师生共同养护相结合的原则,首先专职养护与龚小马签订绿化养护合同,专职负责全校绿化的日常养护。主要工作为除虫施肥,修剪枝,移栽浇水,养花摆花等。其次,各班班主任教育学生爱护校内花草树木,要求大家做好绿化保养工作。 
五、在总务工作人员很少的同时,加强对总务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的教育和管理,做好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总务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坚持天天巡视,主动做好保养维修工作,确保电、水、及其他教学和生活设施的正常运转。 
六、贯彻执行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方针,加强对食堂承包伙食供应的管理,针对师生提出的关于伙食供应方面的建议和批评,及时做好根据师生意见,化力气改善厨房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提倡微笑服务,自觉做好师生就餐的服务工作,工作人员做到挂牌上岗以加强监督。 12月底我校食堂已顺利通过了苏州市学校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监督量化分级a级验收。  #p#分页标题#e#
七、加强卫生管理工作,确保场地全天候整洁,做好厕所除臭保洁工作。加强对清洁工的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八、做好财会、发票核报工作,严格核报工作,做到教师申请购物由分管处室主任签字核准,为学校节省宝贵的资金。 
全体总务工作人员竭尽全力,在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各自的工作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们要克服种种困难,在来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师生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的环境。    新颁布的国家音乐课标中倡导综合的音乐教学理念,强调必须优化音乐课堂教学,加强音乐与不同领域间的沟通,如音乐与舞蹈、与戏剧、与美术等艺术间的综合。从新课标理念中,我深深的体味出:走向学科间的综合音乐教学转轨,越来越显示着具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教学中结合了本班学生的身心特点,采用以下教学理念,实践:   

    着力课内,努力提高艺术教学效益。  

    我从新课程理念中领会出:开设音乐课的目的不仅要教学生唱儿歌,识音符,更重要的是启迪智慧,陶治情操,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于是我对我的音乐课进行了大胆地改革,现将其总结如下:  

    一、优化的音乐课教学,必须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及教材特点,对教学内容艺术化组合,再现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生活情境,唤回他们已有的生活经验,并使情境直接诉诸于儿童的感官,使他们由“近”感到“真”,由“真”感到“亲”的目的,从而引发共鸣,使其身临其境。如:在教《国旗、国旗真美丽》一课时,我制作了动画升旗课件,让小朋友回到生活情境中,且与他们思维,想象力相协调,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以至积极用音乐艺术倾叶自己的感受,释放自己的情感。  

    二、优化的音乐课教学得讲究艺术学习法。  
    音乐的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艺术,要想方设法使它更加地艺术化,情趣化,才能达到最佳地艺术化。如在教学《小星星亮晶晶》时,我让小朋友,欣赏我自制的“夜空”图,把大家带到如梦如真的情境中,让大家自然地释放情趣,引出歌曲的范唱,用师的“心声”去把学生带到音乐的“真”中来,从而达到让学生学习唱的目的。  

    三、优化的音乐课堂还得沟通学生的其它学科之间的联系,汲取音乐素质的不竭之源。   #p#分页标题#e#
    学生学习的音乐是富有情趣的,与他们喜爱的各科紧密相联,与他们最爱的生活相融。因此,我搞了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让小朋友体会音乐素质之美,之广。如:采用歌、快板搞买卖乐器,使小朋友明白音乐在生活中的用处之大;我又搞了歌咏比赛,让小朋友明白音乐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搞了编音乐话剧等活动去陶冶学生的情操,增加了音乐课中的趣味性。   

    以上是我一学期课堂优化总结,其中有不足之处,恳请领导、专家提意见并指导。   本学期我校体育工作以县局体育工作精神和本校体育具体工作为依据,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通过体育教学和日常一系列的群体活动,使学生实实在在得到锻炼。 
  
    1、积极开发课程资源,构建大课程模式。根据我们当地具体情况和学校实际条件,开发资源,拓宽途径,使学生对于体育这门课程的学习不只限于体育课堂教学,让学生接触更多的体育知识、技能和信息。 

    2、实施开放式教学,关注个体差异和不同需求,确保每个学生受益,传统的教学行为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身心发展。我尝试把课堂还给学生,实施开放式教学,让学生真下成为课堂的主角,让学生选择,让学生体验,让学生锻炼,让学生评价,确保每个学生在课堂中都有发展的空间,使每个学生受益。 

    3、在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在课堂中,我不是再让学生一味地模仿练习,而是让学生进行大胆求异,突破思维定势;鼓励学生敢于和善于质颖;教给学生从多角度去思考问题;让学生充分发挥想像力,举一反三……平凡中的创新改革让学生从原本的对体育的平淡之情转为“热爱”,不仅增进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而且让学生会创造,会合作,促进学生主动、活泼、健康地成长。 

    4、尝试改革考核方法。体育课考核是体育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五一节,但在实际工作中对那些虽在同一年级,但由于身体形态、身体素质、体质状态、体育基础和年龄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明显个体差异的学生来说,统一的标准和评分办法显然存在不公平、不科学的因素。因此在这学期的考核中,我摸索总结了几种有效的考试办法:多选项目测验法、自选项目测验法与综合评定法等几种方法,从而使考核显得公正、合理。 
  
    成绩再多,只属于过去,未来还要靠我们的奋斗,相信以后的工作我会干得更加出色!     一个发展完善的人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但完美人格的塑造离不开艺术,如果人们不珍视艺术,失去了艺术,就无法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甚至无法完好的存在下去。面对当前教育状况,艺术课课程改革势在必行,这是当今教育发展的一种趋势,本人今年教学一年级美术,参加了今年的美术课改实验,从这简短的十几课中让我感觉课改的成功性。    #p#分页标题#e#

    一、本教材的价值观,基本理念是转变教师教育观念的契机。
    《美术课程标准》新的价值观、新的基本理念和所采用的新的教科书是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契机。
    本教材突出了美术课程的审美体验价值、创新精神的发展价值、人文价值,文化传承价值等一系列新的美术教育价值观。提出了以“美术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为核心,以激发“学习兴趣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重视艺术实践、培养创新精神、倡导综合学习和探究学习、参与美术文化传承、完善评价机制”等崭新的美术教育理念。

    二、本人能抓住一个重要理念,实施三维教学目标
    本人以“教会学生学习”为教育理念的核心,通过教给学生方法让学生主动自主地探讨,学习、研究问题。从中贯穿、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这一三维教学目标,能在不知不觉中既让学生感受到美的教育又有一种知识的整合,如“泥巴真听话”“在关心”“大家一起画”等几课,作业效果比较好。

    三、在课程中能转变教师角色,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教师在教学中往往重视教师的教,忽视学生的学,学生处于被动的接受地位,而在新教材教学中,如第5课《剪剪、撕撕、画画、贴贴》无意识的让学生脑中的形象变成了手上的“功夫”,并通过无意的撕贴联想到更多的东西,这就使学生们向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方向发展,教师只处于一种辅助辅导也就是由传授者转化为促进者,由管理者,转化为引导者,由居高临下变成“平等中的首席”。

    四、转变了教育理念,建立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
    众所周知,对于教育的改革,评价成了首大难题,如何对学生加以正确评价,让学生得以促进不至于重视高低分,这个问题太重大了。

    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扼杀学生的创造力,每当学生的一幅作品我看不懂时,我就问他为什么,学生总会有一大堆理由,我想如果根据成人的审美观来加以指正,那这样学生的一些学习兴趣、学习信心、学习个性也就被抹杀了,单纯的从技能出发,从画面效果出发的评价,对学生的发展毫无益处。

    因此,一学期的教学让我感觉教师的“压力”,角色的转变、技能的提高以及评价学生几个大问题,始终需要我们反复推敲、琢磨既要关注学生掌握美术知识技能的情况,更要重视对学生美术的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和价值观等方面的评价;强调评价的激励作用,弱化评价的甄别与选拔功能。  #p#分页标题#e#
   
    以上本人的一点小结,欢迎大家的指导和批评。    本学期的英语教学工作紧紧围绕县教研室的英语教学目标,根据本乡镇小学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浪潮,以学习新课标为突破口,以活动为载体,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本学期的英语教学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
    开学初, 组织全镇的专、兼职英语教师参加县教材培训,了解教材的内容,把握教材的重、难点,了解本册教材在小学英语教材体系中的地位及作用,为更好地使用教材作好铺垫。在本学期的第二周,组织全镇英语教师重新学习新课标,新理念,并联系自己的教学实践,淡淡自己是怎样做的,哪些做法符合新课标所倡导的,哪些做法还不太合理,并共同端庄改正方法。本学期把每周一下午定为集体备课时间,至里,各位教师都及时来到中心校。通过集体备课,发现了不少问题,也解决了不少问题。如果集体备课后还有时间,就组织所有教师观看,学习名师的教学录像,并对录像片进行点评,各位教师都能够畅所欲言,受益匪浅,本学期还多次组织教师外出学习,经常到县内的兄弟学校学习、交流。如果受名额限制,无法一次让所有教师都参加,就采取轮流制,让每位教师都有外出学习的机会。 

    二、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为了切实抓好课堂教学,本学期曾多次组织,本校教师开研讨课,中心校的教师利用每月一次的开课日,而在完小的教师则由中心校统一安排时间,每所完小都有一次开课的机会。开课的这一天,所有英语教师都准时参加,而且中心校的领导也主动参加这项活动,以些说明学校领导对英语这一学科的重视。上完课后,学校领导及各位教师共同评课,共同探讨如何上好英语课。每一次活动都能使各位教师学到新的东西,并激励着自己在平时的教学中认真认真实践,不断探索。李秀梅、陈玲两位教师年青有活力,所上的课也生动有趣,富有感染力,任江英、徐伟花两位教师虽然只教了一个学期,却显得很老练,课堂上能够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使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新知;徐怀修老师虽然年龄较大,却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不仅使学生想学,而且还引导学生朝着会学的道路迈进。

本学期的兴趣小组继续开展,在兴趣小组的活动中,不只是教同学们一些儿歌、小诗,而且也穿插着音标的教学,把书本中出现的读音系统地整理了一下为他们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参加兴趣小组的同学表示,下学期要继续参加,并有其他同学也想参加英语兴趣小组。 #p#分页标题#e#

    在本学期的教学中,特别是四、五年级的教师都深深感觉到,在英语教学中两极分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要消除这一现象是一个较长时间的工作,本校教师会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努力,集思广议,尽量消除这一现象。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