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印钞公司科学发展观大总结

2011-09-24 14:54 互联网
按照总公司的统一部署,**印钞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10月20日开始,2009年2月19日结束,历时4个月。27个党总支、支部的1190名党员参加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现将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分准备动员、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和总结测评等五个阶段进行,公司董事会、党委、经理部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推动北钞科学发展的难得机遇,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参加,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切实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在活动启动之初,认真进行思想发动,扎实做好各项准备,为活动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学习调研阶段,重点抓好学习讨论、深入调研、发扬民主三个环节;在分析检查阶段,重点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在整改落实阶段,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三个环节。在活动基本结束时,认真进行总结,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
经统计,活动期间,公司共征求群众意见372条,形成各类调研报告18篇,查找和梳理出一批影响北钞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措施180条,初步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已经解决了多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体活动基本实现了“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果、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有新成效”的目标要求。广大职工对学习实践活动整体满意。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按照总公司、公司董事会、党委、经理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积极参与,扎扎实实完成各项规定程序,使学习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公司董事会、党委、经理部注重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方面,公司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活动方案,及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各党总支、支部也相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全公司上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的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严密、有力、畅通的组织体系,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另一方面,公司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示范和引导作用,努力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进行深入学习,带头开展专题调研,带头进行分析检查,带头谋划工作思路,带头解决问题、落实整改。活动期间,公司班子成员自始至终按要求参加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同时,按照公司领导联系制作部制度,班子成员将各自分管单位和定点联系的制作部作为联系点,加强督促指导。#p#分页标题#e#
(二)不断深化学习 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
公司始终坚持把认真学习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一是按照总公司确定的内容组织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座谈交流与开展调研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七大报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关于科学发展的有关重要学习篇目。活动期间,公司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3次,中心组学习5次,培训党员干部432人次。各党总支、支部也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同时,每一位党员都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就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在《党员记实手册》上撰写了体会文章,并开展了广泛交流、讨论。二是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深化学习。公司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先后观看了中央党校原教育长、著名经济学家李兴山教授作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韩庆祥作的《“以人为本”与当代中国发展》专题报告录像,并特邀了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原主任、**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原会长、中共**市委十七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徐鸿武教授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讲座。通过专家授课有效深化了党员干部对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增强学习的实际效果。公司通过“科学发展网上大讨论”活动、在线学习、赴兄弟单位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和加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三)突出实践特色 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公司领导班子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始终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总行总公司的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优质安全保发行,科学管理增效益”的宗旨结合起来,与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与企业的建设和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以“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科学发展建设窗口企业”为主要载体,引导广大党员职工紧紧抓住硬件建设不断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有力机遇,努力扩大产能、苦练内功,深挖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窗口企业”的优势地位,实现北钞可持续发展。活动期间,各主管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并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了阻碍北钞科学发展的根本原因,为理清思路,找准问题,并最终形成针对性强、价值高的“调研报告”和“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找准北钞科学发展的突破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领导班子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成果,真正把实践特色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四)着力解放思想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学习实践活动#p#分页标题#e#
解放思想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深入理解、有效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要条件。公司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围绕“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要求,及时掀起了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始终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学习讨论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公司多次组织研讨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形成了一些很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北钞跨越式发展寻找路径。二是学习讨论与剖析差距相结合。通过民主生活会,从公司高层和中层党员干部两个层次,深入剖析了存在的差距,全面审视北钞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化对企业现状的认识。三是学习讨论与谋划工作相结合。召开了多次董事会、党委、经理部联席会,以及中层干部、一般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职工代表等不同层次的座谈会,集中集体智慧,科学谋划北钞科学发展的目标、思路和措施。
(五)坚持群众路线 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公司领导班子充分发扬民主,主动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自觉组织群众评议、接受群众监督,逐步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圆满完成印制任务、稳妥推进企业改革、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上来。一是通过多种形式,有效保障职工群众全程参与。在活动中,公司坚持全过程公开透明,通过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页、征求意见、座谈调研、民主评议、简报信息等多种形式,充分保障职工群众能够切实参与到各项活动之中。二是广泛开展调研,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把影响和制约北钞科学发展的问题找准摸透,公司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深入基层、开门纳谏,充分了解职工心声,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期间,公司共召开各类调研会23次、进行个别访谈43次,征求职工的意见共计372条。不少党支部还开展职工“献计献策”活动、解放思想讨论会活动等,共同推动北钞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其中,胶印部党支部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了“保安全、出精品、提高生产效率”的意见征集活动,共收到意见建议52条,归纳后形成意见44条并一一制定了整改措施;检封部党总支部也开展了“科学创新发展,我为企业进一言”活动,发动全体职工为北钞建言献策。三是虚心接受评议,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公司领导班子在调研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方案形成之后,以不同形式向公司广大党员职工公布,虚心接受大家评议,有效扩大了党内民主,切实发挥了职工对企业的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一些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公司始终坚持边查找,边整改;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公司对梳理归纳出的群众反映的23个问题,逐条明确了解决方案。其中,为医院引进新的体检设备、新工房浴室水温低和完善新的绩效考评办法等3个问题已经解决;进一步细化“做大、做强、办出特色”的企业战略目标,改进立体库“瓶颈”问题,引进激光制导运输车,以及加强职工教育的针对性,与印刷学院联合开办大学本科班等7个问题年内可以解决,另有11个问题正在积极落实之中,两个涉及增加职工收入和解决职工住房的问题正在努力争取总公司的支持。#p#分页标题#e#
(六)统筹安排 活动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正值公司全力迎战“1680品”和阶段性生产任务的关键时期,工作十分繁重。在这种形势下,公司领导班子坚持按照“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既要让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也要让各项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各党总支、支部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在确保生产的前提下,有效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度和质量,并且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了新的提升。大张检查部党总支部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流程,狠抓员工培训,实现生产能力由日产70万大张跨越到80多万大张的水平;凹印部党支部针对生产、质量、安全、物耗四个主要指标,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提出了坚持两个“常抓不懈”即“坚持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坚持培训常抓不懈”,通过活动,职工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新员工的技能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在全公司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公司圆满完成创历史新高的生产任务,并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目标,产品质量指标均达到或超过总公司绩效评价优秀值,在总公司质量行检和精品评比中取得了较好成绩,通过了总公司安评复评检查,取得aa级的好成绩,切实做到了活动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三、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一)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和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态度更加积极、热情更加饱满、行动更加迅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加深刻和清醒的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主动和自觉的运用科学发展观是促进北钞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各级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各个制作部管理部室职能作用的当务之急。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强化了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全局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依靠职工、服务职工的人本意识;进一步增强了从体制机制上服务科学发展的责任意识。通过解放思想专题大讨论,大家深刻剖析了问题,查找出了存在的差距,在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形成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具体成果。通过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大家深化了对影响北钞科学发展的问题的认识,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措施办法,形成了共同谋划北钞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p#分页标题#e#
(二)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北钞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方向
活动中,公司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规划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了“整体规模做大、综合实力做强、企业办出特色”的企业发展目标和“西区挖潜提高效率、东区改造扩大产能”的近期发展思路。强调要从内强素质促“四化”、外塑形象抓“四优”两个方面扎实推进,在“做大”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修炼“内功”,努力实现“综合实力做强”;在做强的同时还要更加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努力“办出特色”,推进北钞又好又快发展。
(三)进一步推动了北钞各项改革工作的迅速实施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较好的坚持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品质,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企业的改革和创新上下功夫。首先,公司在较短时间内,搭建完成了董事会内部组织架构,建立了符合印制企业特点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合企业特点的内部运行机制。其次,着手实施了业务流程优化和组织机构的调整。在西区实施检封业务重组,使检封工艺流程进一步优化,在减少一条人工流水线的情况下,实现了检封产能的增长(保持在日产70万大张以上,效率提高3-5%);在东区加速改造进程,按照内涵式扩大再生产的发展思路,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在厂房、设备、人力等方面的资源,开展技术改造,力求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投资快速扩大企业产能。第三,公司按照“精简、高效、科学、合理”的原则,实施了组织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内部机构由原来的30个精简为24个,完成了新一轮管理人员聘任,全面推行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不断完善公司激励约束机制。
(四)为快速提升北钞整体产能积蓄了力量
按照“整体规模做大、综合实力做强、企业办出特色”的企业发展目标,北钞公司上下合力,夯实发展基础,积蓄发展后劲,努力向100亿的产能目标迈进。一是科学、合理地制定生产组织方案,统筹协调好东、西区的生产。特别是对于批量小、时间紧、工艺复杂、政治性强的特殊任务,逐步制定一套完整的新产品开发、生产组织流程,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二是努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增强生产组织的应变能力。加快接线凹印机、大张检查机、高速印码机、裁封自动线、小张清分机主业生产设备和胶印离线、凹印在线检测系统等配套设施的配置使用。充分发挥现有设备能力,提高设备综合利用率,确保新设备按时配置到位,尽快投入使用。三是抓好设备运行保障工作,加强日常主机设备的维护保养和预检预修,制定设备运行故障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在最短时间内使设备恢复正常运行状态,做好备品备件的储备工作,为保持正常的生产状态奠定基础。四是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公司在增强培训教育投入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职业技能教育,积极培养企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启动与印刷学院联合开办大学本科班工作;并继续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这一平台对职工所掌握的技能水平给予评价和认定,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p#分页标题#e#
(五)切实解决了影响企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注重边学边查边改,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上见成效。一是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问题。面对屡创新高的印制任务,公司着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增强生产组织的应变能力。加快接线凹印机、大张检查机、高速印码机、裁封自动线、小张清分机主业生产设备和胶印离线、凹印在线检测系统等配套设施的配置使用;充分发挥现有设备能力,提高设备综合利用率,确保新设备尽快投入使用,有力支持企业生产。二是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问题。对职工长期反映的停车难问题,公司积极与总公司联系沟通,并获得支持,车库项目正在抓紧筹备;另外,公司开展规范津补贴工作,妥善解决物业费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职工住房难问题也在积极争取总公司的支持。三是解决了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新工房浴室水温问题、加班供餐问题、宿舍区物业服务问题和引进新的体检设备问题,均已及时解决,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四是解决了廉政建设的突出问题。公司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内部审计,开展对“三重一大”事项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效能监察。同时,领导班子成员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专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收到明显成效。五是解决了影响安全稳定的重点问题。在贯彻新安评标准的过程中,公司强化过程控制,完善防范措施,增强控制手段,认真做好东区扩大生产规模后的安全管理工作,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同时,公司从维护稳定的要求出发,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积极落实离退休人员的各项政治和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切实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沟通和服务工作。
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既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集中学习实践活动虽取得了成效,但不少工作还是阶段性的、初步的。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和发扬已经形成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推进北钞改革与发展。
(一)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
《**印钞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已经公司领导班子讨论通过,各支部的整改方案和措施也已经确定,关键在于狠抓贯彻落实。落实反映作风,落实决定成效。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要把整改落实方案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公司董事会、党委、经理部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进一步细化并落实整改方案。配合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抓好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党委职能部门和企业管理部要加强督促检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要及时反馈给公司党委、经理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整改落实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主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努力抓好落实。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既要防止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要避免搞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努力使整改落实工作真正经得起实践、职工和历史的检验。#p#分页标题#e#
(二)要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科学发展观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和领会,并与企业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轮训、在线学习等制度,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中,做到长期化、经常化。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要继续丰富完善北钞改革与发展思路
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不能简单地坚持已有的思路、措施和做法,而要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与时俱进的思想,用发展的眼光不断在实践中创造新成果。这也是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收获。在整改落实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北钞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北钞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事求是地调整健全整改落实方案和措施,进一步丰富完善北钞改革与发展的思路,使北钞始终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