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元宵节幼儿园活动策划方案范文三篇

2017-02-04 09:48 互联网

元宵节幼儿园活动策划方案范文一

一、活动主题:元宵花灯喜乐会

二、活动时间:2017年2月11日

三、活动目标:

1. 幼儿充分感受正月十五元宵节的乐趣,激发幼儿自制花灯的兴趣。

2.欣赏各种各样的花灯,进一步感受花灯丰富的外形、色彩、图案等特点。

3. 通过制作花灯,锻炼幼儿的手工制作能力,同时让幼儿了解废物再利用的意义。

4. 知道元宵节的由来。

5. 与家长一起制作花灯,增进亲子亲情。

6. 通过活动,建立鱼塘,收纳周边幼儿名单,扩大幼儿园招生宣传。

四、活动地点:可选择公园、幼儿园操场、幼儿园各班活动室。

五、活动人员:全体师生、家长、周边社区的幼儿及家长。

六、活动形式:场地分为知识区、制作花灯区、制作元宵区、观赏区、灯谜区、舞龙区、许愿区、休息区、领奖处,家长自带幼儿进行游玩。

七、活动前沿

一)前期准备:

1. 给本园家长发放活动通知及邀请函,园外幼儿到现场领取邀请函参加活动。

2. 幼儿登记表(用于现场领取邀请函时登记)。

3. 如在公园里,须提前和有关人员联系好场地。

4. 活动需要准备的背板。

5.制作条幅:××幼儿园元宵喜乐会。

6. 准备许愿树(幼儿园可自制、也可用幼儿园的较大棵的盆栽树,数量可根据情况,准备1—2棵),许愿卡片。

7. 制作花灯的材料(皱纹纸、彩色卡纸、宣纸、剪刀、胶棒、胶水、塑料瓶、多色毛线、彩笔等)。

8. 做元宵的材料(做元宵的专用糯米粉、馅3—6种、盆3—5个、笊篱(zhao li) 3—5个、一次性餐盒、一次性手套)。

9. 提前准备或幼儿园自制一条布龙,长短最好是可以让10名幼儿舞动,同时考虑到间距。

10. 班级进行美术活动《花灯》:小班以花灯(教师做好轮廓)装饰为主;中大班以线条画为主,将作品布置成展板,在本次活动的欣赏区进行展示。

11. 班级内提前向家长收集花灯图片、花灯、饮料瓶(矿泉水瓶、露露瓶等)、多色毛线/细绳,将其中收集的图片做成展板进行展示。

12. 教师收集幼儿以前学过的灯谜,再搜集一些没学过较简单的灯谜,制作有灯谜的花灯。

13. 制作以“元宵节的由来”为内容的展板。

14. 提前制作各区标牌和区域规则提示板。

15. 选定一位教师为采访员,在活动中对幼儿进行采访。

16. 由幼儿园后勤人员(3—5名),组成安全小组。

17. 准备活动中发放的小奖品,各区(休息区除外)准备小印章。

18. 准备音响设备,准备欢快的音乐,幼儿园早操或课间操音乐、广场舞音乐、节日的歌曲等。

元宵节幼儿园活动策划方案范文二

[活动对象]全体幼儿

[活动目的]

1、激发幼儿参与制作元宵活动的兴趣,体验大家一起庆祝节日、分享劳动成果的快乐。

2、指导幼儿学习用团、捏、滚等技能制作元宵;在做元宵、煮元宵的过程中感知滚动、沉浮等生活、科学常识。

3、引导幼儿了解元宵节的意义、民族习俗及元宵的来历、品种等。

[活动准备]

1、做元宵需要的材料:糯米粉、各种馅、水、电炉、锅等。

2、教师、幼儿提前收集关于元宵节民间习俗的资料。

3、音乐《喜洋洋》等。

4、布置好活动场地。

[活动过程]

一、开场白(以喜洋洋音乐为背景音乐)

(教师和幼儿站立在前面)尊敬的各位小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大三班教室里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因为我们马上就迎来我们的元宵节,孩子们,你们高兴吗?为了迎接我们元宵节的到来,我们一起给他们表演一个节目,好不好?

二、(小朋友们表演的真棒,请大家送给他们一点掌声,好吗?)孩子们请坐,老师知道你们不仅节目表演的好,而且都是爱动脑筋的小朋友,下面老师就来考考你们,哪位小朋友知道元宵节在什么时候?(正月十五)元宵节人们有什么习俗?(吃元宵、打灯笼等)小朋友们真聪明!老师补充材料:元宵的来历

三、小朋友们看,今天高老师给你们带来了几样礼物,( 教师展示几种元宵)问:这是什么? 你知道它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吗?(糯米粉、各种馅、水、电炉、锅等)孩子们,元宵这么漂亮,课前我们准备好了这些材料(展示做元宵需要的材料)你想用这些材料来做元宵吗?

四、大家先不要着急做,谁知道元宵分几部分?元宵是什么形状的?我们怎样把元宵做成圆的呢?(把它捏圆了、用滚的方法、把元宵包好后放在手里团)小朋友们真聪明,我们现在就开始做元宵。

五、小朋友们,我们这里有做元宵的材料,大家把做好的元宵放进自己面前的小盘子里。呆会儿把你自己做的元宵煮给你吃,谁做得多,谁吃的多。

幼儿开始制作,教师给以适当的辅导和帮助。(放背景音乐喜洋洋)

六、幼儿展示自己的作品。

现在,小朋友们都已经做完了,我们看看谁做的又快又好。接下来就是我们的“快乐恰恰恰“时间。请各位小朋友吃自己的元宵。老师统计好个数,给小朋友煮元宵。(老师动员做的多的小朋友让给做的少的小朋友。)

七、煮元宵、吃元宵。

小朋友们仔细观察,看元宵在煮熟前后有什么变化?(元宵煮前沉在锅底,煮熟后浮起来了。元宵煮熟后比煮前大一些)小朋友们越来越聪明,也越来越善于观察了。好,现在我们就来享受我们自己的劳动成果。

八、教师总结

今天,小朋友们在一起渡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我们不但知道了元宵节吃元宵,还知道了怎样去做元宵。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会了观察。只要我们平时稍加留心,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地方非常的奇妙,值得我们我们去看。

本次活动到此结束。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元宵节幼儿园活动策划方案范文三

(一)活动由来: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相传,汉文帝(前179—前157年)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当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早已有了较大的变化,但至今仍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在节日里人们会进行:吃汤圆,吃“汤圆”是元宵节的一项重要习俗。汤圆,又名“汤团”、“元宵”;猜灯谜,玩灯是元宵节的一个重要项目。将谜面贴在花灯上供人猜射,谜底多着眼于文字意义,并有谜格24种,常用的有卷帘、秋千、求凤等格,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赏花灯、踩高跷,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舞狮子,舞狮子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南派狮舞以表演“文狮”为主,表演时讲究表情,有搔痒、抖毛、舔毛等动作,惟妙惟肖,逗人喜爱,也有难度较大的吐球等技巧。以上是元宵节来源及习俗,自此我园开展“正月十五元宵节”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活动目标:

1、丰富幼儿的知识,使幼儿了解农历正月十五日元宵节。

2、让幼儿与家长共同赏灯、猜灯谜活动,体验参加活动的快乐。

3、感受家园之间节日里温馨的氛围,促进亲子之间的感情。

(三)活动形式:

1、赏灯会

2、猜灯谜

3、玩高跷

(四)活动时间、地点:

1、活动时间:2017年**月**日(上午)9:30开始活动

2、活动地点:

赏灯会:二楼走廊

猜灯谜:二楼走廊

玩高跷:一楼操场

(五)参加对象:全园幼儿、家长

(六)元宵活动要求:

1、赏花灯活动要求:教师通知每位幼儿带1——2个花灯到幼儿园,各班级在**月**日当天将花灯全部收集好放在多媒体室方便布置。赏灯开始:每位家长带好自己的孩子,走到走廊上与孩子一起赏花灯。赏灯时家长和孩子可互相交流花灯的形状、颜色等等,注意在赏灯时不互相拥挤、推拉、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以免发生安全事故。未来参加活动的家长,配班老师和保育员共同看护好孩子,也可组织剩下来的幼儿集体到走廊赏灯、猜灯谜。但切记要看护好幼儿。

2、猜灯谜活动要求:以猜文字将谜面贴在花灯或悬挂走廊上供人猜取,谜底多着眼于文字意义。每人每猜一次如猜中不可在猜,没猜中可继续猜,可到猜中为止。猜好后将纸条撕下拿给负责分发奖品人员,兑换奖品。如果未猜中的兑换人员可将其在挂起供其他人继续猜灯谜。

3、踩高跷游戏要求:两位老师负责本游戏,布置好活动需要物品、场地。游戏比赛一现场报名为主,每组4人,亲子在现场活动,先幼儿踩高跷比赛,然后家长踩高跷比赛。每组以第一个到终点为胜利者。

(七)活动流程:

1、准备元宵活动需要物品,如:花灯、灯谜字条、游戏材料(高跷)、奖品等等各班根据需要准备。

2、提前布置好场地

3、各班观看元宵节的来历、介绍活动流程

4、活动内容“赏花灯、猜灯谜、玩踩高跷游戏”

5、结束活动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