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大学生村官工作述职报告范文两篇

2016-12-01 10:10 互联网

大学生村官工作述职报告范文一

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大学生村官的考试,很荣幸成为了一名村官。作为宋畈乡下宋畈村的村委会主任助理,自2016年年初上任以来,在乡领导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我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发挥一名大学生在村里的作用,积极协助村两委工作,如今已有四个多月的时间。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对如何做好一个大学生村官有了更深的认识。

一、转化角色,正确定位

完成从“同学”到“同志”的转变。作为学生以学习为中心,但是作为一名村官,不仅要学习各项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能灵活的把所学内容运用到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切实为人民致富增收和新农村建设而努力;要学会与两委成员以及村民和谐相处。没有和谐的关系,没有村两委成员以及村民的支持,任何努力都没有意义。

完成从“天之骄子”到“农村干部”的转变。农村的各项条件与城市有着本质的差别,作为村官,我决心调整心态,在实际的工作中磨合自己不断去适应农村工作,在与村干部及村民的广泛接触中,在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中去逐渐熟悉了解下宋畈村的村情民意。

我所在的村是宋畈乡乡政府所在地,与上宋畈村、新江村交织在一起,本村共有146户,476人。刚到村时,为了尽快适应环境,熟悉工作,我除了了解本村的一些情况,参加本村的集体活动之外,一有机会还与乡领导干部去周边村学习新农村建设的经验。

二、“五情(勤)”做好农村工作

“一情”要有感情,我们面对的是淳朴的农村群众,只有切实的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把他们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做为村官,要一如既往的保持十二分的热情,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才能,做好农村工作。“二情”要有激情,农村的工作是细微的、琐碎的、枯燥的,作为村官,要调整好心态,在工作中做到细心、耐心、有责任心,要勇于创新,始终保持着激情。

“三勤”要眼勤,在农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不可能有专职老师手把手的教学,因此要学会用心观察。要事事看到,心中有数。四勤”要嘴勤,农村有一典型特点就是“全村一家”。因此,平时要多在村里走动,多与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交流,多掌握村里的人际关系圈,不懂的事情要坚持多问。“五勤”要手勤,多做事,多帮忙,是打开工作局面的唯一钥匙。无论是处理村务,整理档案,甚至于打扫卫生等,我们都应该认真对待,漂亮的完成。只有把工作做细致,干漂亮才能够真正体现出大学生的素质。

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村委会最高学历的工作人员,我们担负着村民的信任和期望。只有不断加强自己个方面的素质,加深对农村政策的理解和运用,利用自己的各方面积极因素为老百姓谋实事,我们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我们才能够不辜负各级的嘱托和信任。

我始终认为,做为一名“村官”助理,既然来到基层,就要有为百姓办实事的信心,从不懈怠,时刻告诫自己要始终把工作摆在首位,把加快农村发展,致富百姓做为头等大事。我想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只要心中信仰是坚定的、精神状态是积极向上的,同时在乡领导干部的帮助和村两委以及村民的支持下,就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去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真正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大学生村官述职报告范文二

2016年是我在金圫村任职大学生村官的第二年。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村支两委的细心关怀,广大村民群众的支持与帮助下,我积极履行大学生村官职责,认真学习知识,努力提升自我,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各项任务。现在,就我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服务群众以外,还需不断为自己“充电”,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发挥村官优势。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素质。借着全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我参与了金圫村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通过实践活动,学习理论知识,查找自身“四风”问题,听取村干部、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和整改。同时,利用远教平台、农家书屋等学习载体,自觉勤学多思,努力增加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

2、注重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为了提高自身工作水平,业务能力,我积极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业务知识,主动向他们请教工作方法,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汲取他们的经验教训。尤其在民政工作中,8月份刚刚接触,自身业务知识一窍不通,只能求教于他人,一步一个脚印的认真学习。

二、坚持为民服务,落实本职工作

在金圫村,我的分管工作主要是群工站、团委、资料员。在工作中,我本着为民服务的思想,按照“多学、多看、多听、多做”的要求,扎扎实实的做事,兢兢业业的服务,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做好本职工作,让自己成为村干部的好帮手,村民群众的好公仆。

1、全心投入,做好资料。对于资料员工作,我一开始有所排斥,认为这是比较虚且繁杂的工作,不能胜任。但在换届选举和教育实践活动的资料收集、整理、归纳过程中,我全心全意投入到各个环节当中,做到认真仔细,不出差错,按时按量完成各项任务。从中,我认识到做好资料员工作,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功夫活,能够在繁杂中培养细心的习惯、提高写作水平。

2、协助干部,当好助手。一是协助党建管理工作。党建是支部工作的重点,我积极配合组织委员做好党员档案管理、党费收缴、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及时信息上报、落实“三会一课”等工作。二是协助综治、民政、农电资料收集工作。协助村干部宣传惠民政策,下组入户了解民情,处理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文字写作等方面工作。总之,积极发挥村官优势,当好村干部的左右手,完成各项任务。

3、收缴医保,下户走访。一是在医保收缴工作,由于我缺乏经验,开展工作较慢,有些妇女组长存在不赖烦的情况。但是为了保证医保收缴按时保质完成,我还是耐心仔细的做好各项工作。因为把好收缴工作关,既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村民负责。二是与民政主任一道对金圫村外来种植户进行下户走访调查,收集种植户搭建棚户资料,询问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在田间地头与种植户交谈时,我才有了一种深入农村、深入群众的感觉。

4、认真履职,以身作则。一是认真当好远教管理员。充分利用远教平台,定期向党员群众播放科教视频,及时按量上传教学计划、集中学习等资料信息,提高远程教育的使用率和功能性。二是带头参与团委活动。作为金圫村团支书,按照街道团委要求,我积极参与春运机场志愿服务、爱心公益活动等各类活动,引领本村团员干部参加社会活动。三是做好群工站资料工作。切实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收集民情信息,上报资料,与群工队员一起开展下组入户走访工作。

5、开展活动,出谋划策。在文艺工作方面,我没有什么优势,缺乏经验,有种自卑感。但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不得不硬着头皮,积极参与村级群众活动策划,下组入户宣传,组织群众参与。经过在群众文艺展演工作开展,以及参加长沙县第三届文艺骨干培训,我逐渐发现自己不是没有特点,而是没有大胆实践、积极发现。所以,在趣味文化活动中,我主动担任主持人,激情洋溢地参与活动,大胆展现自己,把欢乐带给村民群众。

三、总结经验,认识不足,今后打算

一年来,我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存在一定距离。一是群众工作经验不足,实践工作不够大胆,工作方法单一,不能充分发挥自己在工作岗位的作用;二是业务知识不全面、不透彻,工作开展不平衡,不能充分为群众办好实事;三是服务态度有待提高,自身心态需要放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优秀大学生村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基层实践锻炼,克服缺点,弥补不足;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和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发挥优势,尽职尽责;积极创新思路,改善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把赢得村民群众的口碑当做工作目标,再接再厉,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做好2016年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来体现大学生村官的价值,全心全意为村民群众服务。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