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北京紫竹院导游词范文两篇

2016-11-26 16:42 互联网

北京紫竹院导游词范文一

紫竹院公园在北京海淀区白石桥附近,其由来,和附近的庙宇有关。明代万历五年(1577年),“慈圣皇太后”出资巨万,在广源闸西边兴建万寿寺时,随着将紫竹院的庙宇纳入万寿寺,这里就成了万寿寺的下院,清朝乾隆皇帝赐名为“紫竹禅院”,紫竹院由此得名。

紫竹院是三湖两岛、一河一渠(长河与紫竹渠),翠竹全园占地14公顷,其中水面占11公顷,成为一座以水景为主,以竹景取胜,深富江南园林特色的大型公园。该园的竹景是经长期营造的结果。园内所种植的大量紫竹、斑竹、石竹、金银玉寿竹等珍品,是分别从四川、福建、苏杭、日本等地引进的。当年从南方引来各种各色竹种,有青竹、紫竹、斑竹、石竹、寿星竹、金镶玉竹。特别在古庙旧址上种了成行紫竹,茎为紫褐色。目前园内各处共有竹54个品种,50万株,但以紫竹为众,紫竹院已成为以竹为主的竹景公园,尤其以紫竹为最有名气。

来到紫竹院,便来到了竹子的王国。公园的大门是用竹子搭就的傣族风格的门坊,造型别致新颖,公园里有了竹楼、竹亭、竹桌、竹椅,连大大小小的桥都用竹子装扮起来。壮观的侗寨风雨竹桥,可使游人亲身体会贵州侗族在桥上躲风避雨的习俗;上船桥则是一艘大竹船,竹篷竹窗,船弦边挂着大红灯笼,豪华气派。各式各样的竹建筑以其独特的风格尽显中华民族的文化风采,更让人感到竹是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公园里竹水车带着哗哗的水声慢慢转着;不停撑动的竹篙使竹筏在湖面上划出一道水痕;坐竹轿子,抖箜竹,吹艺筒让不少人玩得开心。一群人合着苗族芦笙的节奏兴高采烈地跳起竹竿舞,草坪里用竹子搭起的舞台上云南白族、傣族的歌舞表演更是吸引了大批的游人,湖岸边用竹子搭建的竹市一条街上人头攒动,人们在这里饮茶,品尝竹膳,购买各种竹制日用品、工艺品,其景象,颇似南国“清明上河图”。

北京紫竹院导游词范文二

紫竹院是一个以竹子闻名的公园。刚进公园大门,就看到一排一排的竹子整齐地种在路的两侧,像国庆阅兵的方阵。竹子绿油油的,犹如翡翠一般碧绿。

一进东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色欲流的大草坪。小草一簇一簇的,旁边还绣有五颜六色、各彩各异的小花。如果你是一个会仔细观察的人,你会发现草坪上还有一只只在辛勤采蜜的蜜蜂,把这好像一碧千里的大草坪点缀得更美。远远望去,这块大草坪好像是一块碧玉石,又好像是一件被心灵手巧的小姑娘织成的毛衣,针脚密密麻麻的,我的心也是密密麻麻的,各种感情融交在这片草坪上。来到湖边,湖水静得像一面镜子,倒映着远处若隐若现的竹林,好像是一幅美丽的竹林风水画。

穿过竹林向北就是荷花渡,过了荷花渡就来到了莲桥。在秋天的时候,荷花不见了,但是这湖面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碧玉,一阵微风拂过水面,就能看见水面荡漾起一层一层的波纹,好看得很。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