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铜鼓景点导游词范文

2016-11-21 10:16 互联网

【铜鼓石】

铜鼓石石刻, 是铜鼓县最有名的石刻,铜鼓景点导游词。

因为这块巨石因色如铜,形似鼓,击之有声,名为铜鼓石。铜鼓县也因它而得名。

相传许旌阳追斩蛟龙路过此地,石中有声,疑之为怪,挥剑劈之,巨石中分,现身的并不是孽龙,只见一对金鸡腾空而起,沿修河而下不知去向。

“铜鼓石”三字,正楷竖书。字迹苍劲秀丽,其落款刻有“备兵使者晋人延论书”九字。

南唐时,有一个福建晋安叫王延论的备兵使者路过此地,看到我们眼前这块巨石,就刻下了“铜鼓石”三个字。备兵使者,是专门替朝廷招兵买马的小官。南唐存在于937~975年,“铜鼓石”三个字,将近有1100年历史了。

“铜鼓石”左右两旁,明朝抗倭名将邓子龙以雄伟的笔锋在这里留下了“试剑”、“潘周过化”等字和他作的一首诗:“定江巨石拦路旁,有人疑是南山虎。笑汉将军只没羽,乃不贯之何足数。又闻此石名铜鼓,上应列宿开帅府。英雄一破石中开,抵住乾坤镇吴楚。”

据说,清政府规定凡铜鼓来义宁州(修水县清时称义宁州)应考秀才的生员,主考官员要一一招来指名背诵这首诗,凡是茫无所知或颠倒讹错者,立即被考官认为是假冒铜鼓人,喝斥逐出,不准参加考试。因而在清代,这首诗成为铜鼓书生必读诗篇,童叟传诵,脍炙人口。

邓子龙(1531-1598)是明代抗倭名将,字武桥,江西丰城杜市镇邓家村人。

1574年,邓子龙到铜鼓来镇压李大銮棚民起义。当时起义军有10万人,邓子龙只有三千人。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平定了叛军。1575年,邓子龙在此刻下了“试剑”、“潘周过化”等石刻,此石刻涵意为‘江西巡抚潘季驯和巡道周思敬二人,派邓子龙来此镇压李大銮农民起义之后,铜鼓地方复归王化。

“试剑”,我们可以理解为“牛刀小试”,可以看出邓子龙十足的自信。

当年邓将军在铜鼓建功立业的时候已经43岁,最后官至副总兵,相当于海军副司令员,中将军衔。

万历二十六年(1598),日本大侵朝鲜。邓子龙奉命援朝,倭寇遁逃。在露梁海战中,年近古稀的邓子龙奋勇直前,不幸阵亡。朝鲜为之立庙,世代祭祀。邓子龙遗体归葬丰城。遗体有其身无其首,其首级已被倭寇割去,于是用沉香木雕刻首级合殓。

“驻铜剿赤”四个字,是国民革命军十九师一零三团团长庄文枢在1934年刻下的。

一九三七年淞沪会战,庄文枢任三十五军十九师五十七旅旅长。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三日,晋升陆军少将。一九四一年参加上高会战,任七十军一零七师副师长。

“驻铜剿赤”四个字,字里行间表现的只是一个“剿”过程,看不到“剿”的结果。庄文枢在铜鼓一年时间,没任何建树,以后的事情更无法预测。他题这四个字,只表明他在铜鼓做过这件事,缺乏自信与底气。这与邓子龙书写的“试剑”、“潘周过化”的底气、豪气、霸气形成巨大反差。

这里为什么会形成石刻群?铜鼓石为浏阳、平江、宜丰、万载各州、县适中之地,水通鄱阳湖,地接长沙、武汉,雄踞湘赣边陲,地势险要。此处设有茶楼,便利来往官民饮茶休息。历朝文臣武将,行至此地都勒石题字,摩崖铭诗,文采生辉,声名远播,因此留下了大量的史诗石刻。

【禅栖宝地大莲山】

大莲山因崇山峻岭罗列,层峰叠嶂环绕,似一支莲花出水,所以取名为大莲山。大莲山山顶呈园顶形,山顶上的福寿寺就如建在“莲心”上。

福寿寺初建于唐朝大历年间,再建于清乾隆九年,续建于民国28年,占地300余平方米,分上、下二栋计26间,供有如来、观音、古佛神象(传说古佛神象属香藤结成),还有符庵,道一神位。主持和尚系佛教临济正宗分支。全盛时期曾宿僧侣20余人,香火道场以及游人香客远及修水、宜丰、万载、浏阳等县。

解放后,由于各种原因,殿宇房屋被全部拆除。1986年以后又由附近群众自发募捐储款修建,历时7年,建有上、下厅、左钟右鼓,僧房、茶房、禅间、客间、厨房、餐厅等,供游人游览观赏,供奉敬祀。

右侧还保留有福寿寺开门祖衍周芳禅师墓塔和十七世祖马祖道一禅师衣冠冢(建于嘉庆十四年)坐东向西,并排三座,十四柱十三碑,上竖园形石塔尖,有“阿弥陀佛”石象三尊,全是白色花岗岩石柱和青石墓碑,造型精细别致,结构美观,墓葬岩石上刻有《幽岩石室》四个繁体大字,整个禅师墓葬群犹如三只蛤蟆朝着落日眺望。所以,古人称“三蟆恋日”之景,与寺毗望的有建在峻峭的石壁上,宽4米,深9米,高1.72米的“藏经楼”,60年代大莲山福寿寺的珍贵文物曾藏于此间,才幸免遭劫。

马祖道一是中国禅宗8代祖师,俗姓马,法号道一(1709-1788)。此人生得容貌奇异,牛行虎视,引舌过鼻,足下二轮纹。曾在福建建阳、江西南康等处传授禅法,主张“自心是佛”“凡所见色,自是见心”的道理,从学者甚众,后形成学派,称“洪州宗”,后于公元1769年唐大历四年来到大莲山,闭关坐禅马祖岩,公元1773年离开大莲山,唐贞元四年(公元1788年)圆寂于南昌开元寺(今南昌佑民寺)。

马祖崖属丹霞地貌天然岩洞,洞前有石屏掩映,入口稍小低矮,出口较大,洞崖呈倾斜长方形,光线充足,洞高十米,宽约五十米,足可容纳800余人。

大莲山有一株巨藤,该藤绵延数个山岭、山窝,方圆达百亩,至今尚未发现根在哪儿。这株巨藤较大的一段直径达1尺。巨藤四季常绿,三月开花,呈深紫色,叶片呈三角形,花形似啄木鸟,果实似佛珠。它逢土就生根,遇树就爬树,如有人不小心撞伤根部,表皮会流出呈血红色液状汁,令人难以相信,是奇特少有的旅游景观。

福寿寺附近还有一棵400年的古枫。古枫树高约60米,树围6.7米,亭亭如华盖。树影婆娑,夏日葱翠如黛,深秋丹红似火。在古枫树下建有一庙,名为枫神庙,常年香火不断。

【灵石庵】

首先我们看到的这片水域,就是江西省20座大型水库之一的大段水库。它是80年末90年代初建成投产的。水库坝址以上流域面积610多平方公里,总库容量1.15亿立方米,属于大(Ⅱ)型水库。

前面那座挺拔光秃、形同天柱又似倒置仙螺的石峰高耸人云,那就是巧夺天工,富有传奇色彩的天柱峰。

相传,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路过此地,在观音娘娘的晒鞋尖(一山峰名)前拴驴解囊时,不慎将随身携带的仙螺宝石失落在草丛中,仙螺坠地还俗后,见风猛长,大有“一日长一千,千日撑破天”之势,南海观音见势不妙,即上天禀报玉帝,玉帝为保天庭平安,差雷公神下凡征服。那天,风起云涌,天昏地暗,大雨滂沱,电闪雷鸣,霹雳一声,灵石腹部被雷炸出一个大洞,灵石遂停止上长。后来人们在灵石腹部的崖穴里建起了观音宝殿,取名“灵石庵”。

却说东海龙王的百世年幼子孙,听到人间有此灵石,九小龙便相约前往竭拜。一日,九龙乘长辈们参加王母娘娘蟠桃盛会之机,沿长江溯修河而上,终于来到灵石之前。这小小的地方哪经得九龙飞舞折腾,顿时天昏地暗,大雨倾盆,巨石翻滚,山河改道。等到九龙安静下来,发现河床升高,遍石栏路,已无法返回东海,只好屈居一潭水之中,后此地被人称为“九龙潭”。

没多日,观音娘娘得知此地遇上特大水灾,便前来“灵石庵”一带救苦救难,一不小心,打湿了鞋子,便乘晒鞋之机,坐在灵石下的一个小山坡上休息。九龙一见,忙呼救命。观音娘娘问明亊情原委后,捏指一算,便说:“九龙忽急,待得百年之后,这里便是人间瑶池,成为你们的最佳栖身之地。”

天上人间也竟有如此巧合之事。1890年铜鼓遭遇一次有史记载以来最大的一次水灾,河道被山石堵塞,造成县城河水改道,修水至永宁的帆船从此断航。1990年,铜鼓兴建大塅电站,截流蓄水,石灵之下,成为人间瑶池九龙湖,这前后恰好100年。

如果你有心的话,在谷歌地球中可搜索到此湖卫星照片,形状恰似九龙飞腾。

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过去,那就是晒鞋尖。也就是我刚才讲的那个传说故事中,观音娘娘来这里救苦救难,一不小心,打湿了鞋子,便坐在灵石下的一个小山坡上休息,将鞋子晒在那个地方。

眼前这个石窟,叫灵石庵。

自明代兴建以来,屡经整修,规模之大是赣西北地区少有的。庵门两侧有王、马二元帅,正殿两侧有十八罗汉,二十四诸天,正面有文殊,普贤观音等塑象。其中观音塑象高五米,宽三米,盘腿安坐,栩栩如生。

解放前,曾有僧房数十间,能容客僧百余人,每逢每月的初一、十五,前往朝谒的,日高峰期竟达千人之多。遍及宜丰、修水、奉新、平江各个县。

各位游客,现在我们就站在凌于万丈悬崖的观景台上。您看了对面山上翠峰如簇,是不是也要发出“造化钟神秀,荡胸生层云”的感叹?仔细看看右面的悬崖峭壁,是不是有一种“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感觉?再俯瞰峭崖底下静静九龙湖,是不是像一条酣睡千年静待腾飞的卧龙?

现在我们脚下的青云栈道海拔高度为359多米。青云栈道全长460米,沿着栈道行走,您可以欣赏到一路绝美的风光。

各位游客,我们前面这块石头山像什么?是不是很像求神时的顺告?

胜卦,即一阴一阳,表示万事吉利,阴阳平衡。

各位游客,我们前面这块石头山像什么?就不要我来说了,真可谓是“男人看了笑哈哈、女人看了羞答答”

少女之春刚被发现时,曾公开征名,征集的名字有“桃花石、天门石、坤元石、阴元石、必经洞、少阴石、小岛天堂、玉女贞石、少女之春、仙女之花”等,最后以最多人赞赏的“少女之春”定名。少女之春无论颜色与形状都活色生香酷似女生殖器。它的形成已有10多万年了。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