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建筑安全整改措施范文两篇

2016-10-14 16:23 互联网

建筑安全整改措施范文一

建筑业的生产活动与其他行业生产活动相比,生产过程复杂、作业条件恶劣、劳动强度大、事故发生率高,属于危险性较大的行业,因此,安全管理对建筑业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国家陆续颁布了《建筑法》、《建筑安全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充分考虑对人的尊重、重视,加强了人性化的管理,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建筑行业安全管理的重视与管理的规范化。当前,我国正处于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建筑业已经成为继工业、农业、贸易之后的第四位支柱产业。然而,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在各行业中仅次于交通、矿山,居第三位。

一、通过对事故发生根本原因的分析,可以发现目前建筑业安全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分包制的不完善导致管理不善。目前,建筑业的许多高资质企业都已转变成纯管理型的企业,虽然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但并无过硬的施工队伍。因此,有些公司一旦工程中标后,全部分包给有关的专业队伍,公司仅派几个技术人员到现场配合管理。

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建筑商在激烈的竞标中,为拿到工程而不得不压价,用于安全防护措施的经费往往不充足。一旦中标,生产所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劳动防护用品等无力购置,给安全管理的实施带来了阻碍和困难。

建筑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够强。建筑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工”的比例占到百分之八十多。他们的安全操作技能较差,岗前培训也大多是走过场、型式化,很难实现操作过程中的“三不伤害”。从近几年发生的工伤事故看,大多数的伤亡人员从农村到城市工作不满三个月,他们没有经过正规的上岗培训,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目前,很多分包队伍在对技术工人和工程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问题上都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许多技术工人和施工管理人员相当缺乏施工安全知识,甚至包括某些工程监理人员。

二、究其原因,这些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传统安全管理模式的缺陷

宣传教育不到位。传统安全管理对宣传教育没有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只是注重抓经济效益,对安全工作认识不够,观念上没有加以重视。因而,基本上没有做宣传教育工作,即使有,大多也是肤浅地谈谈,走走过场。员工也只是听听而已,难以深入人心,没有起到宣传教育的作用,造成员工的意识当中极少有安全的概念。

轻视事前管理,注重事后处理。传统安全管理工作的着眼点主要放在系统运行阶段。一般是事故发生了,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根据调查结果修正系统,这种模式称为“事后处理”模式。在工作中常常是出安全事故后,领导干部及时处理,然后加强安全工作的管理,形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错误观念。这样从管理上就容易埋下隐患,可能短时间内会引起员工的注意,但事情过去后,依然故我,产生下一次安全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大。

缺乏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机制。传统的安全管理方式基本上是制定安全规章制度。领导讲一讲,墙上挂一挂,执行时再看一看,制度与实际生产过程脱节。广大员工认为,安全管理是领导的份内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有事故由单位和保险公司赔,自己不过按制度扣些奖金。因此,员工从思想意识上就没把安全问题放在心上,更谈不上积极主动地配合领导,以致于形成了领导干部孤立地抓安全管理,收效很小。

没有科学的系统的管理方式,制度难以落实。传统的安全管理方式没有科学性,过于简单化、形式化,操作起来很难见到实效。其实,安全管理是一门很重要的、值得深入研究的科学,与生产实践一样有紧密、严格规范的操作程序,以往的安全管理方式只是单一的制度约束,没有系统科学的标准,因此难以落实。

三、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以往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要求,需要应用科学的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真正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实处

构建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体系。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企业必须本着尊重人、关心人、以人为本的思想,将情感融入安全管理之中,深入了解、沟通和激发员工的内心情感,才能在管理工作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将有利于创造一个和谐一致、团结协作的安全管理氛围,消除员工在安全管理中的抵触情绪,使大家找到归属感,最终形成安全管理“命运共同体”,从而促进企业从传统安全管理向以人为本的现代安全管理的转变:由单纯安全管理向系统安全管理转变,由粗放安全管理向安全目标管理转变,由经验安全管理向标准化安全管理转变,由人工安全管理向信息化安全管理转变,由被动安全管理向主动预测的安全管理转变,由人、物分隔的安全管理向人、物结合的管理转变,切实构建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体系。

引入激励制度,加强规章制度约束力。目前,多数企业安全管理采取的是负激励方式如违章罚款等,规章制度虽然有震慑效用,但不免单一,易使人对安全生产产生畏惧心理,从而导致员工的工作热情降低。因此,企业要注意多运用正激励,一方面可以在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对完成情况好的集体和个人进行物质奖励;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评选安全集体和安全标兵的方式,满足员工的集体和个人荣誉感。有效激励机制的建立,要求管理者深入理解管理对象的内在需求,使激励机制与管理对象与职工的自身利益积极相关,从而使员工自觉自愿地遵守安全规章制度。

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现代安全管理特别强调系统的安全管理,这就是要从组织的整体出发,把管理重点放在整体效应上,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使组织达到最佳的安全状态。一是将全员纳入安全管理,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共识,切实做到专业管理与员工管理相结合。在充分发挥专业安全管理人员作用的同时,吸引全体员工参与安全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员工的安全工作积极性。二是实行全过程安全管理。要求每个项目从规划设计阶段起,就要设计好安全工作模式,并且将安全工作贯穿于整个项目的全过程;要求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都要进行安全的预评、检查、监测、识别、评价,并控制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以及发现安全隐患后及时整改,特别是要做好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提高事故处理效率。三是实行全方位安全管理。安全管理不仅是安全管理部门的事情,而且也是其他相关专业的事情,各部门必须协调配合。

建立安全网络,完善安全管理体系。随着建筑业信息化的发展,应充分利用资源,建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包括信息收集、信息存贮、信息传输、信息加工和信息输出等功能,它把现代信息工具如电子计算机、数据通信设备及技术引入到管理部门,通过通信网络把不同地域的信息处理中心联结起来,共享网络中的信息资源,加速信息的周转,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可靠的信息。通过建立安全技术部门的信息处理中心,以及以各危险岗位和各专业部门为终端的安全管理信息网络,进而通过安全信息反馈系统不断检查、整改和监控非安全因素,形成闭环管理,这样就可以解决企业安全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安全信息缺乏、信息传递渠道不畅、反馈不及时、危险信息不能及时得到处理的问题,从而使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真正成为一个安全网络。

学校建筑安全整改措施范文二

为了认真执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黔府办发电20xx(242)号发电及省教育厅“黔教批发20xx(309)号文件的指示,切实做好我校及周边建筑的安全检查整治工作,制定完善的整改方案和防范措施,杜绝安全事故在我校发生,根据我校的自查情况,结合学校实际,在认真讨论分析的基础上,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对已查出的校舍安全隐患的整改方案

1、由于教学楼修建时间较长,教学楼楼梯走道年久失修,现已出现部分表层开裂及钢筋裸露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素。具体处理意见,必须尽快聘请具备资质的单位对此作出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再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确保安全达标。

2、部分校舍的门、窗已经脱落、损坏,影响其正常使用。要求及时更换、修复、保证校舍的完整性。

3、综合楼内存在乱堆乱放杂物现象,造成走廊堵塞,严重影响通道畅通。必须立即清除,保证通道的畅通和整洁。

4、综合楼部分“安全通道”指示牌损坏,锅炉房、水泵房、配电房无警示标志。要求马上恢复和补上。

5、综合楼地下室堆放杂物处无任何防护,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要求尽快安装防护门。

6、教学楼消防器材有部分损坏和缺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要求马上补上,杜绝安全隐患。

7、水泵房门、窗已年久失修,对此重地应加强防范,需立即加固、维修。

二、对已查出的供电网络安全隐患作出如下整改安排

1、校园内的供电线路发现有部分老化现象,且布线零乱,不规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决定有步骤的对其整改,逐步更换。

2、食堂用电线路严重老化,且部分低压电器较落后,易造成安全隐患,要求马上进行整改,排除隐患部分。

3、学生宿舍照明线路布线不规范,有乱搭接现象,且为明线布线,但未走槽板和穿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根据学校的特点,决定在寒假期间对此进行整改,规范电路布线。

4、部分配电箱所用产品老化、落后,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需立即进行更换。

三、对校园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处理措施

1、校园内部分消防栓及管道因受雪凝灾害的影响,有部分遭到损坏,严重影响消防的正常使用,必须马上修复。

2、校园内部分堡坎无护栏,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对此,决定先设置警示牌,待校园改造时一并处理。

3、校园水泵房侧面围墙已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决定拆除

四、制度建设,安全教育还有不足之处

1、食堂、水泵房、配电房、锅炉房的安全责任制度还不够完善,应立即补充完善。

2、对安全教育宣传,特别是实践演练方面还做得不到位。决定责成有关科室作出相应的培训及演练计划。切实把教育宣传搞上去。

以上就是通过自查,针对我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具体情况做出的整改方案及措施。为了更好地对此进行监督、实施,保证将此项工作做好,做到位,检查领导小组要求大家必须高度认识做好我校及周边建筑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确保我校及周边建筑安全排查、排除工作有效开展。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