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学习十七大新党章心得体会范文四篇

2016-08-20 16:02 互联网

学习十七大新党章心得:顺应党员意愿和时代要求的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重要主张,规定党内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规范和指导作用。而只有保持党章的与时俱进,才能使党章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十七大对党章作适当修改,目的正在于此。我理解,其意义至少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修改党章顺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愿望。近年来,不少党员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修改党章的意见和建议。党的十七大筹备工作启动后,在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起草党的十七大报告的意见时,许多地方和部门都建议党的十七大对党章作适当修改。中央认真研究这些意见,顺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愿望,决定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并成立了党章修改小组。

第二,修改党章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中形成了广泛共识,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通过修改党章,及时将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吸收到党章中,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第三,修改党章是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确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确立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并形成了一系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方针政策,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开始步入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通过修改党章,将这一系列方针政策写入党章,有利于按照党的基本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

第四,修改党章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新的实践中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得到加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重大成果,发展党内民主、改进党的作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组织制度创新、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通过修改党章,将党的建设的这些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第五,修改党章有利于及时将党的十七大报告的创新成果吸收到党章中。党的十七大报告,对进一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作出全面部署,确立一些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如果党章不作相应修改,必然会出现党章与党的十七大报告的表述在一些方面不一致的问题。适当修改党章,吸收党的十七大报告的重要成果,有利于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学习和贯彻党章活动。

实际上,党的代表大会修改党章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章建设。党的一大制定了党纲,党的二大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个党章,此后除了党的五大因当时的特殊环境未对党章进行修改、后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党章作出修改以外,其他历次代表大会都对党章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现行党章是党的十二大制定的。20多年来,党章的基本内容保持稳定,在党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根据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实践证明,这些修改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的重要作用。

总之,中央关于党的十七大对党章作适当修改的决定,顺应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愿望,适应了时代发展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十七大新党章心得体会范文二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强调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章。十七大党章是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汇聚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一部党章;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承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命的一部党章;是动员全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的一部党章。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确保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章是规范和指导全党行为的总章程。中国共产党具有重视党章的优良传统,一贯把制定和完善党章、学习和贯彻党章,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

制定和完善党章固然很不容易,而学习和贯彻党章更是一个需要持续努力的过程。一部党章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党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自觉,尤其是在新党章生效后的最初时期,更要把学习贯彻、遵守执行放在突出位置。不认真学习,就谈不上理解和掌握,更谈不上贯彻执行,用党章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充分发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目的就难以实现。

十七大党章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经近30年的发展、迎来又一个历史新起点的重要时刻诞生的。正如十七大报告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一样,十七大党章以党内最高法的形式,载明党的纲领和主张,并从组织上、制度上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和保障。报告和党章互为辉映、相得益彰,显示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和法规力量。

我们党自七大起,就在党章中增加了总纲部分,这实际上是党的基本纲领的简要表述。党的十二大党章一个显著的优点,是有了一个内容比较充实的总纲。这是经历十年动乱之后,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第一次制定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势和需要的一部党章。从此,开始了我党党章史上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学习与贯彻、制定与完善紧密结合的最好时期。十七大党章把十二大以来党章的成就加以承继、提升、发展和创新,是迄今为止最成熟的一部党章。

在党章总纲部分,增写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一段,这是有重大意义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很不平凡的五年,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认识的深化,我们党在发展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科学的理念、战略及方针政策。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同志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各个方面。

党章总纲部分还增写了总结改革开放以来近30年历史和实践的一段,强调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郑重提出:“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党章作出这样的阐述,有利于全党同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章总纲部分还充实和完善了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项内容,特别是增加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内容。对民族、宗教、统战、外交工作和军队建设等方面,也都提出了新要求。

所有这些,都贯穿着一个精神,就是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像党的七大、八大和十二大党章分别代表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重要阶段的历史里程碑那样,十七大党章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对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推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十七大党章揭开了党的建设史和党章史上新的一页。

二、切实遵循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党章是有时代特点的,是党所处的时代、党的地位、状况以及党的自身建设需要的客观反映。党章不但要适应党的政治任务的需要,而且要适应党的组织建设的需要,适应党自身建设所面临的必须解决的各种问题的需要。十七大党章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最新经验为依据,以解决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为目标的一部党章。党章既是我们党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又是保证全党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的法规利器。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所有重大原则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各项基本制度,并为制定党内其他规章制度提供了根据和基础。

新党章学习心得体会范文三

今天,通过对党章的学习、领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它由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最先进和最进步的阶级,因而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和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中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站在革命和建设的前列,率领我国人民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进行不屈不挠的英勇战斗。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要求党员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为人民的利益,在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不怕牺牲。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制党,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党的战斗力,把党建设成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的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具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它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由此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符合国情,代表民意,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它通过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地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奋力拼搏的自觉性,它通过共产党的自身基层组织和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能够把人民群众带动起来,组织起来,共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学习新党章,令我的心灵又得到一次净化,通过认真地领会八项义务中的规定,使我认识到看一个共产党员合格不合格,就是要看这八项义务履行得如何。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力的义务。不讲义务就是不讲责任;不讲义务也就分不清楚谁合格,谁不合格;不讲义务,党员所享有的权力也就变成空谈。

2016年新党章学习体会范文四

通过对新党章的学习,结合国家重大事件和对党的重大决策的学习、领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党章的涵义以及对我们共产党员的职责要求,更加透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组成,它由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最先进和最进步的阶级,因而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和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性质,结合了中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优秀分子,是中国工人阶级中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党章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党的最基本性的纲领文件,代表了全党的根本利益和意志,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

我们党历来重视通过党章以条文形式明确规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十六大通过新党章立足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党员队伍发生深刻变化,对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增加了一些新的表述,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为我们党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十七大党章修改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要求全党同志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新党章关于党员的八项义务规定增加了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并列在一起,作为党员必须履行的重要义务写入党章。是新党章对党员义务的重要规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形势下强化党员的意识,增强党的观念、履行党员职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

新党章在党的干部一章中,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虽然仅增添了六句话,却使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新党章提出了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讲学习、讲正气、讲政治。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的政治要求,而且提出了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要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既体现在党的宗旨和行动纲领上,同时也体现在她的每一个成员通过履行党员宗旨和义务而表现出来的先进性上。因此没有党的先进性就不会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反过来讲,如果没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则共产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从这个意义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深远,关系重大。我们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看待名利、权力和地位,勤奋工作,努力创新甘于奉献,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保持共产党员本色。要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