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范文四篇

2016-08-19 15:52 互联网

范文一:年轻干部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下午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新华网北京2月25日)

笔者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全面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感召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是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要做到全面学习,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包含的都是社会主义最基本、最核心、最重要的价值理念。

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立足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导向上的规定,是立足社会层面提出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是立足公民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这三个层次的理念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兼顾了国家、社会、个人三者的价值愿望和追求。

二是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统一,而知是前提、是基础,只有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知的过程就是宣传教育的过程,就是增强认知认同的过程,就是普及化社会化的过程。年轻干部头脑灵活,知识面广。特别是在“人人拥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的网络时代,年轻干部掌握的网络技术更是成为一种大众宣传的重要手段。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入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使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入脑入心,成为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行为指南。

三是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年轻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爱心传递温暖,用真心呵护道德。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是包括年轻干部在内的每个人的共同责任,真正地爱护我们赖以仰息的道德空间和精神家园,必须从自己做起,必须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积小善而成大善,积小德而成大德。把一件件小事做好了,就成了一个大好事;把每个人的道德素质都提高了,社会整体的道德环境就净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就会象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范文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吹遍华夏大地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十八大报告提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简短精炼的24个字从国家、社会和个人3个层面完美的构建了“三位一体”的价值体系,可谓字字珠玑,给人春风拂面之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坐标,是道德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讲“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我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文化事业发展弘扬传统美德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如今我们国民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已经远远超过社会发展,矛盾越来越明显,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人民思想意识的形成就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国家上层理应将“以德治国”作为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手段,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古代贤君唐太宗李世民、清圣祖康熙,在注重国家经济长足发展的同时,更注重与民生息、轻徭薄赋,以德服人,勤政爱民,因此留下不朽功绩,流芳百世。

悠悠华夏,上下五千年文化底蕴造就了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虽然只有简短的24个字,但是字字值千金,作为华夏子孙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将先辈们的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发扬光大,让核心价值这缕春风传遍华夏大地,甚至吹遍世界每个角落,深深地刻在人们的脑海里

范文三:领导干部应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

习总书记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在哪里?笔者认为关键在领导干部。只要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真正能够以身作则,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就会在人民群众中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大力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领导干部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充当引领者的角色,是由领导干部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人类社会由于社会分工的不同,使得职业和职业道德纷繁复杂,在数不胜数的职业和职业道德中,影响最大,也最为世人所关注的则是领导干部道德。各级领导干部价值观正确与否,品德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其领导活动的成败,及其在社会上和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与威信的高低。

领导干部价值观的正确与否,道德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我们党的各级干部是从人民群众中产生的,他们的价值观与道德行为应当成为群众的楷模。领导干部如果能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以自己的榜样和模范行动,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相反,如果领导干部价值观不正确,荣辱不分,以荣为耻,以耻为荣,黑白颠倒,就不能做人民群众的表率,对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就会空乏无力,大力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遇到阻力。

领导干部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充当引领者的角色,是中国共产党党性所决定的。自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后,社会的管理者,或者说社会制度、社会原则、社会运行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就以管理者和领导者的身份面对人民大众。如果官员以其自身的正确行为来示范他人遵循社会公共价值体系,众人就会因服气而从之。否则,既不服,又效之。因此,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当前,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提高自我修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培养强烈的自我修养意识和坚强的克己毅力,充分发挥主动精神,解决自己内在思想和品质中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的矛盾。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中提出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范文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每个人的自觉价值追求

习总书记在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价值是客体属性对主体需要的满足程度,价值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客体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另外一个因素是主体的需要。在这两个因素中,客体的属性具有相对稳定性,而主体需要则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社会中具有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的需要都不尽相同,即使对于同一个人,他在不同阶段的需要也许会大相径庭,由此就导致了社会个体价值观的多彩多异。

然而,社会作为一个有机统一体,要想保持这个有机体的相对统一和稳定状态,就必须要有一个主导的价值观体系来引领每一个个体的价值观,才能尽可能让每一个个体之间和个体与社会之间能够和谐共存。

在目前多元文化冲击下,多元社会思潮并存,提炼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凝聚人们的思想共识,凝心聚力,共同投身于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具有十分重要和显著的意义。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具有历史延续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理应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并再此基础之上进行创新,才能具有最强的生命力和最生动的感召力。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是要让其入每一位人民的心,用这种价值观来指导每一位人民的行为,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自觉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道德层面的认识论问题,其弘扬更多的要依赖于“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方式,在宣传中要将显性手段和隐性手段有机结合起来。

道德更在于笃行,在思想领域进行宣传的同时,可以通过各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发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让他们在实践中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越性,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和坚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个人行为的自觉价值导向,才能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发展具有了最可靠的个人基础。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