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贡宝拉格草原上的药师佛洞与蒙医蒙药导游词

2016-07-28 10:24 互联网

朋友们,走出古老的皇城北京,驱车向北3个多小时,便可到达太仆寺旗的一处“世外桃源”。这就是距北京最近的京北“第一天然草原”——面积850平方公里的贡宝拉格草原。

贡宝拉格,蒙古语意为深深的泉水。这里的草原是野生动植物生长的乐园:狼、沙狐、野兔在这里出没;百灵、喜鹊、沙鸡在这里鸣唱、翱翔;麻黄草、甘草、狼毒、防风等珍贵药材数不胜数;金莲花、马兰花、芍药花、地椒花等争奇斗艳、竞相开放;牛羊遍野,蒙古包点缀其间;炊烟袅袅,牧歌悠扬,一派人间天堂的意境。 在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境内,有一座天然的药师佛洞。相传有人曾在洞中偶然拾得一个佛像,当地人便供奉起来,牧民们每有灾病,便到洞中求神像保佑平安健康。清乾隆年间,礼部侍郎齐召南在贡宝拉格草原骑马不慎摔裂头骨,脑浆渗出。

宫中蒙古医生闻讯赶来,当即取活牛膀胱将齐召南头颅包住,隔着牛膀胱用手摸索着引导摔裂的头骨依裂缝对合。然后,让齐召南按时服用蒙药。没过多久,齐召南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康复如初。像上面这样对于蒙古医生行医治病的记载,在许多史料中都可查到。蒙医蒙药,早已是医学宝库中的瑰宝。与西药不同,蒙医蒙药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成吉思汗军中,已有专门的军医。 蒙医的形成,与蒙藏两大民族在历史上的密切交往有很大关系。

元帝国建立后,阔端、忽必烈先后在今甘肃凉州和六盘山地区会见藏族红教喇嘛八思巴,与藏人建立了友谊。16世纪初,黄教领袖宗喀巴所领教派迅速发展,很快为蒙古人所信奉。从那时起,蒙古族在与藏族密切的宗教交往中,开始系统学习流传于藏族宗教界的藏族医学理论。之后,随着和汉族、阿拉伯民族的医学交流,蒙古医学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体系。

18世纪左右,蒙古医生写出《蒙药本草从新》、《普济杂方》、《蒙药正典》、《珊瑚验方》等许多医著。到清代后期,蒙医蒙药已远近闻名,尤其是对骨科及刀剑外伤等病症的奇特疗效,更是为人啧啧称道。 有一位脑震荡后遗症患者长期遭受病痛折磨,在国内许多大医院求治无效,最后找到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位蒙医专家。这位专家一不用针,二不用药,只是用布把患者头部包好,然后用小棍敲击。第二天,这位患者的病就好了。这种疗法为蒙医所独有,叫“以震治震”。

《元史》里记载,成吉思汗勇将布智儿作战受伤,血流如注,奄奄一息。军医速取活牛剖腹,将布智儿置于牛腹内,以热牛血浸泡,很快将布智儿抢救过来。《清史稿》中还记载了蒙古族名医绰尔济,将重伤患者置于白驼腹内进行抢救的成功经验,蒙医管这种治疗办法叫罨疗法。 当年忽必烈曾用鱼皮作靴治疗脚肿,这是有关皮疗术的最早记载。现在所知的皮疗术有许多,如:用羊瑟必素分离法治陈旧性骨折,用驴胎衣裹患处治腰腿痛,用开膛鸡治麻疹不透和疹出不畅等等。

特别是让关节炎患者伏身于刚取出的羊瘤胃之上,外裹刚剥下的热羊皮,治疗效果甚佳。 其实,蒙医治病方法远不止上述这些。其疗法,细分起来有消、解、温、补、和、汗、吐、下、静、养10种常规疗法和蒙古灸、药浴、温泉疗、冷敷、皮疗及七十七脉放血术等8种理疗法。蒙医不仅疗术奇特,它的用药也十分独特。

服用过蒙药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蒙药干面儿状的多。这是因为,蒙药多用生药,用生药的好处是,药物中易溶于水的成份不会在制作过程中流失。 传统的中药,大多取材于植物,所以又叫中草药。蒙药则广泛取材于植物、矿物、动物,品种达1340种之多,与传统中药相比,矿物药与动物药比例偏高。 蒙药有好多特殊的炮制方法,牛羊奶、酸奶汁、羊油等常被用作辅料加工药材。蒙药用药方法灵活科学,往往依患者病情和用药时间的不同,分别投放不同的药物。 朋友们,来贡宝拉格草原旅游,药师佛洞是必须拜谒之处,蒙医蒙药也是应该了解并试着体验一下的哟。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