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心得体会范文四篇

2016-07-15 15:35 互联网

博物馆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心得体会范文一

我馆要紧密结合馆内外形式的变化,紧密结合我馆职工物质文化生活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我馆党员职工队伍发生的重要变化,深刻理解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实践意义,脚踏实际,开拓创新,推动我管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

一,解放思想,推进创新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活的灵魂,也是观念创新和工作创新的前提。这些年来,我馆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是与日新月异的世界科技革命和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新形势的要求相比,仍然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解放思想、观念创新就显得十分必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给我们良好的机遇,旅游业的激烈竞争又带给我们严峻的挑战。我馆的开发和发展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结合实际,依靠自己的文物优势,在服务措施、办公设备技术跨越的基础上,实现我馆服务接待能力的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离不开观念创新和工作创新。

全馆各部门、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在创新上下工夫。实现创新,首先要有创新意识,要有强烈的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的欲望。为了适应迅速发展的形势,为了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每名员工都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创造性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仅要学习xxx的思想,还要学习综合管理和历史文物的业务。

二,科学发展我馆的各项事业

全体党员和职工都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代表我馆先进服务接待能力的发展要求,始终把发展我馆服务接待能力作为根本任务,摆在各项工作的中心位置。以发展为主题,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地把我馆经济搞上去,把我馆职工的收入搞上去,是解决我馆所有问题的关键。我馆各项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或偏离这个中心。这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全体职工的强烈愿望。要立足于扩大客源,加快我馆基础设施和旅游环境的建设,拉动我馆经济快速增长。民以食为天,馆以钱为先。以食为天,不是不管衣、住、行方面,同样,以钱为先也不是说一切向钱看、拜金主义、金钱万能论。

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我馆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有我馆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阵地,在我馆开展反腐防变、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教育,弘扬为社会主义博物馆事业发展不懈奋斗的精神。解放思想不排斥光荣传统和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我们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半个多世纪以来,延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振兴而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延安精神作为我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升华和我们党创造性实践的结晶,有着长时期的适应性和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永远是我们战胜困难、应对挑战、取得胜利的法宝。延安精神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特征,把延安精神发扬光大,为我们从事的博物馆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同志们,让我们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讨论活动为契机,苦干、实干加巧干,为我馆各项事业向前发展而努力奋斗吧!

推进科学发展心得:继续解放思想的根本任务

三十年前,真理标准大讨论标志着中国思想解放运动的又一次兴起,也是中华民族的再觉醒。

真理标准大讨论,实际上就是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拉开了新的思想解放运动的序幕。同时,以邓小平当时发表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为标志,向思想僵化、教条主义、个人崇拜发起冲击,重新树立了实践标准的权威,极大地解放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邓小平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立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

真理标准大讨论,把我们从“两个凡是”的禁锢中解放出来,把我们从苏联那种僵化的社会主义模式中解放出来,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出发,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实现了我国历史发展上的伟大转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每一次思想解放运动,都带来一次新的思想革命,都实现了三个解放:一是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二是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三是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历史走过了三十年,历史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场伟大革命,作为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使社会主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感召力,使我们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和战斗力。

党的十七大报告,深刻揭示了坚持解放思想对于党在新时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重要作用。报告强调:“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宝,要继续解放思想。”继续解放思想,这是时代的号角,它吹响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进程中,继续解放思想的号角。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方面,面临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另一方面,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各方面体制改革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面临更多更加复杂而又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继续解放思想。

当前继续解放思想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继续解放思想的过程。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应着力做好三项工作。

第一,关键是“正视国情求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因此,必须从这一基本国情及阶段性特征出发,解放思想、科学决策。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第二,根本是“突破前人求创新”。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面临许多新课题、新矛盾,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日益明显:一方面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另一方面,又面临着发展中的许多新问题: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经济社会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自然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消极腐败频发。面对新课题、新矛盾,书本上没有现成的答案,历史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只有靠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我们不能回避深化改革中遇到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思想问题,要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破其所该破,立其所该立。

第三,重点是“人的解放和发展”。解放思想,顾名思义,即是针对思想束缚、思想禁锢而言的,是针对人而言的,解放思想触及的是人的思想问题。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讲,解放思想的重点和着眼点要放在“人的解放和发展”上。

“人的解放和发展”,实质上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理念,既揭示了我们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又揭示了社会发展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的问题。解放思想,归根到底是要把人的活力、创造力、各种潜能和聪明才智焕发出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要通过转变人的发展理念,从思想上解决“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那种只重gdp、“见物不见人”的片面发展,那种忽视生态文明,忽视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发展指标,甚至直接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是没有出路的。

解放思想心得:继续解放思想要有新境界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宝。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开辟思想解放的新境界,积极主动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发展理念,创新思维方式,使科学发展观内化为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在解放思想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解放思想

更加自觉地遵循和运用发展规律,更新发展理念。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只有立足基本国情,深刻认识时代特征,更加深入地进行理性思考,更加自觉地把握发展规律,努力实现思想大解放,才能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更好地适应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

更加全面地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把人民群众作为解放思想的主体,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需要作为思考和决策的依据,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解放思想成效的标准,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求智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实践、新创造中汲取解放思想的智慧和力量。把发扬**作为解放思想的重要途径,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为解放思想创造良好的制度条件和社会环境。

切实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提高决策水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必须着眼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研究治本之策、谋划长久之计,用体制机制来保障发展思路的贯彻落实。在决策层面,必须在认真调研、深刻分析事物发展规律和特点后作出决策,把尊重规律性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把能否实现科学发展作为把握决策尺度的依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在执行层面,必须求真务实,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绝不能没有底线、天马行空、无所约束,甚至“打擦边球”、“闯红灯”、“越红线”。

运用好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创新思维方式。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放眼长远,兼顾各方,既注意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善于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综合处置,协调推进。要注重思维方式创新,拓宽思维角度,分清轻重缓急,辨析矛盾主次,在统筹中兼顾各方,在整体推进中突出重点。要变机械跟上型思维为主动创新型思维,改变想问题和做事情唯上是从、唯条条是从的传统思维方式,树立开拓进取、积极主动的创新思维方式,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大胆的探索和试验;变单一求同思维为多维求异思维,善于多方位、多层面、多向度、多变量地思考问题、研判形势,从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中作出科学判断;变封闭经验型思维为开放学习型思维,善于用世界眼光审视外部世界、定位发展坐标,用战略思维考量事物发展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的多变量关系,使发展路径与时代同行、与世界同步。

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没有止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必须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正确认识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推进工作创新,积极解决深层次问题

完善体制机制,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在推动改革开放方面实现新突破。我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但同时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统筹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的综合配套改革,既充分重视经济体制改革,又高度重视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使改革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加快形成市场配置资源的各项制度,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结构。要实施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进一步开放,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在开放的环境中提高竞争力。积极打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趋利避害的平等竞争中实现互利共赢。

强化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要通过解放思想,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在实现“三个转变”上下功夫,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更加关注民生,实现共建共享,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实现新突破。面对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关系复杂化的新情况,必须坚决纠正重经济指标、轻社会进步,重物质成果、轻精神文明,重眼前利益、轻长远福祉的倾向,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坚持以扩大党内**带动人民**,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发展基层**,保障人民充分享有**权利。把发展与富民统一起来,坚持富民优先,使发展的过程真正成为富民的过程,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全体人民过上富足殷实的生活。

同时,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文化生活需求,提高人民文化生活水平。注重协调好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不断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通过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国土资源管理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心得体会

做好国土资源资源管理,为市域的发展服务,这一直是我局关注的问题。根据市委、宣传部的工作安排,按照市政府的研究部署并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我们就全面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和组织落实。分阶段分步骤地进行了宣传、学习、讨论、评价。现将“大讨论”中我局具体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清形势,转变观念,责任明确,落实到人。随着我市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不破不立,立而求新,这或许就是市场经济一条游戏规则。在此情况下,个人的思想要跟得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因此,我局一接到“大讨论”文件,就召开了支部会和党组会,向大家传达了文件精神,大家经过讨论,达成了共识,认为思想观念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影响全局、统率全局,对迎接新挑战、促进新发展具有先导作用。思想观念是个总开关,观念一变,地阔天宽,观念不发生转变,其他各项工作都直接受到制约和影响。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成立了“大讨论”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具体措施,确定由组织委员协助支部书记督促落实,以股室为单位进行,股长负全责。务求全局每一位职工都积极参与,受到教育,全面提高。

二、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努力转变,力求更好。团结是一个班子、一支队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前提,是发挥整体功能不可或缺的基础。在开展“大讨论”的过程中,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在局长的带领下,我局着重地强调“团队精神”。经过学习,大家思想更新了,也充分认识到了实际工作中团结的重要性。并且,各单位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工作中体现出了“团结、高效、求实、创新、拼搏”的企业精神,把讲原则、讲纪律、讲制度基础上的团结放在了第一位。

职工在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下,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学习氛围,相互加强了沟通,变被动学习为主动研究。对于职工,支部改变说教为主的工作方式,通过组织他们参加“拓展训练”,提高了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和整体意识,改 进了内部的沟通和信息交流工作。而职工在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下,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学习氛围,变被动学习为主动研究。在换位思考中意识到自己有哪些旧观念是需要抛弃的,哪些新观念是需要树立的,摆正了自己与局的关系、明确了劳动与报酬之间的关系,树立了新的从业观念。愿意努力去学习新的东西,自我充实,自我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创新,力求更好。表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找借口的少了,发牢骚的少了,责任感增强了,都力争成为一个勤奋敬业的人,一个对全局有所贡献的人。

三、工作扎实,作风严谨,形式多样,宣教全面。为了使职工的思想从根本上改变,而不是流于形式,支部结合“学习型机关”的活动,对职工进行全方位的“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宣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职工观念的改变成为自身的一种本能。为了让职工易于接受,支部采用了多种方式进行工作。为此,先后组织参加“大讨论”活动2次,在活动中,全局职工勇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正是通过这些活动,支部掌握了职工对“大讨论”活动的认识水平,知晓了职工思想观念的真切动态。因面能针对从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教育内容,以便让思想工作做到实处,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