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乌龟和蝴蝶

2011-05-19 14:04 未知

  乌龟与兔子比赛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下面给大家讲一个乌龟与蝴蝶比赛的故事。  
 
  话说蝴蝶听到龟兔赛跑,乌龟获胜的消息,心中愤愤不平,心想要不是兔子骄傲,疏忽大意,你乌龟能获胜?它觉得乌龟爬得这么慢,居然能获得冠军的好名声,不服气,于是就找到乌龟,要求与乌龟进行比赛。乌龟略加思索一下说:“你飞行,我爬行,为了体现竞争的公平性,我们就比60米障碍赛,场地是20米荆棘,20米河流,20米花丛。”蝴蝶同意了。  
 
  比赛一开始,蝴蝶一路领先,轻而易举地飞越了许多动物难以通过的荆棘、河流,来到了鲜花丛中。此时,乌龟还没有爬出荆棘,便放心地在鲜花中玩耍起来。当蝴蝶在花丛中玩得开心时,乌龟已游过了河流,不声不响地上了岸,一鼓作气爬到了终点,又赢得了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  
   
  虽然龟兔赛跑和龟蝶赛跑是人为编出的两个寓言故事,但其中隐含的哲理却是显而易见的:兔子的失败,在于骄傲;蝴蝶的失败在于经不住鲜花的诱惑;乌龟的成功在于目标明确,持之以恒。在学习中又何尝不是如此,一些聪明的学生容易骄傲自满,失败了;又一些聪明的学生在于自控能力差,经不住网吧的诱惑,言情武侠小说的诱惑,争强斗狠充当霸王的诱惑,谈情说爱的诱惑等,失败了。只有那些踏实认真、目标明确、持之以恒的学生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同学们,我们要从兔子和蝴蝶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戒骄戒躁,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从乌龟的成功中获得经验,树立目标,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心想事成,达成自己的理想目标。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