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反腐倡廉心得体会范文三篇

2016-07-08 15:57 互联网

反腐倡廉走向“量化”的思考(1)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委监察机关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上,加快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求各级党纪机关要深化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完成下去,在强大的“攻势”下,一大批“老虎”“苍蝇”相继落马,反腐倡廉的效果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但是,由于发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性质没有改变,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反腐败斗争形势也是日益严峻,特别是在一些领域,腐败智能化、期权和、隐蔽化现象增强,从而导致腐败问题治理效果不明显,禁而不止、查而复生,腐败现象涉及领域也是越来越广,因此反腐倡廉工作也需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加大打击腐败力度。

当前,党员干部总体上是好的,但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以及贪图享乐等生活作风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因此,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明政治纪律,严肃生活作风,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就显得迫在眉睫,此次,重庆市委颁发“八禁止十二不准”,就是在新形势下对反腐工作的“量化”考虑,通过具体规定党员、机关干部该干什么、不准干什么,都写的清清楚楚,在有力打击腐败行为,惩治腐败分子都起到了极大的积极作用,最主要的是在全社会中也为群众监督官员的腐败行为提供了评判标准,为公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平台。

反腐倡廉,与时俱进,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强调要“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所以,我们必须更加全面地认清形势和任务,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信念,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十八大召开后,我镇通过对十八大精神的认真学习和领会,尤其对报告中提及反腐倡廉的内容进行了仔细的研读,感触颇深。

回望反腐倡廉工作,可以发现,我们党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反腐倡廉新的实践,不断从反腐倡廉丰富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反腐倡廉指导思想、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工作格局、领导体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越走越宽。这充分证明了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始终在积极主动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对五年来反腐倡廉的评价。这个评价是实事求是、符合实际的。

从我镇情况看,反腐倡廉工作一直积极、扎实、深入地开展,成效是明显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反腐倡廉各项工作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成效是有目共睹的。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镇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在教育方面,以落实《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试行)》为重点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配合辖区各党组织举办廉政教育培训班,推进了烈士陵园创建“党员教育基地”、镇廉政文化进机关等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建设,营造了廉荣贪耻的社会舆论氛围,夯实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在制度方面,组织了9个村居党委书记现场进行口头述责,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风险防控、治理收送“红包”问题和“车随人走”问题等专项工作,制定农村“三资”管理有关制度,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增强党员干部的免疫力。

在监督方面,抓好全镇2012年重点推进工作台账中的重点工作(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设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监督热线电话,加强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类乱收费行为,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查处百姓身边的腐败现象,是近年来我镇反腐倡廉工作的突出特点,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执政为民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判断,不仅明确提出腐败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而且还提出腐败治理不好会导致亡党亡国,还明确了“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反腐倡廉建设新目标,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思路更加清晰。

公务员更须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公仆”意识

“其行如水,水乎清清”,这是古代著名思想家晏子在私有制社会为国家官员制定的合格品行标准。而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今天,廉政建设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即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勤政爱民、不贪污腐败、不索贿受贿、不以权谋私。由此,当今社会的公务员更须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公仆”意识。

加强公务员廉政建设是建立廉洁、勤政、高效、务实政府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府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精神,公务员要做到牢记宗旨、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维护好行政机关的形象,维护好干部自身形象。

加强公务员廉政建设是完善我国公务员制度建设的必然要求。完善的制度是管理人员最好的办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下,在完善制度的管理和监督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为原则来任用公务员,有利于在宏观上构建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队伍,保证他们公正廉洁,抑制腐败。

加强公务员廉政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公务员自身素质建设。作为一名公务员,应树立远大的志向,古人云,“无欲则刚”,只有甘于清贫,才能抵御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公务员应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断加强自我修养,磨砺坚强意志,规范自身行为,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慎独,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出与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勇气,才能始终保持自身的廉政本色。

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公务员队伍廉政建设,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取得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凝聚全社会成员共同防腐拒腐的重要力量,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会迈出新的步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