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幼儿园后勤保育计划

2016-05-25 16:00 互联网

幼儿园(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后勤保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继续以“三个代表”为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一切的孩子”的办园目标为工作的立足点,围绕幼儿园中心工作,完善幼儿园各类后勤设施和后勤服务,逐步改善办园条件,优化育人环境,严格按照《幼儿园卫生评估条理》坚持以人为本,扎扎实实做好保育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完善各类后勤设备,后勤服务制度,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和幼儿生活的提供可靠后期保障和后勤服务、

2、建立健全安全防护等各种规章制度,强化常规管理,建立安全工作的责任制。严格执行保健制度。

3、做好幼儿卫生习惯培养的研究,培养幼儿的卫生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具体措施

(一)后勤管理与服务

1、建立完善后勤管理网络。建立由园部------后勤组长------保健老师------后勤保育员的后勤网络,明确各个岗位的后勤管理和工作职责,分工明确,相互合作,形成一个积极上进,高效、快速的后勤队伍。

2、制定各项后勤工作的规章制度:明确校产管理制度,物品购买申请制度,教玩具领用登记制度、班级物品使用保管制度以及后勤人员作息制度和工作规范。做到遇事有章可依、有椐可查。

3、做好园内绿化和养护工作。与绿化承包人经常联系,让专业人员帮助定期护理,增添各种花卉、盆景,不断美化校园,根据季节需要种植各种花草,并做好管理工作。

4、加强校园卫生管理。

(1)实行分区包干、人人参与、责任到人(班级)的原则。全体教职员工都有义务保持校园环境的整洁。食堂卫生有食堂人员负责,厕所和公共卫生由后勤保育员负责。班级卫生由班主任负责。

(2)室外包干区卫生做到:场地平整,无垃圾,无10厘米以上的杂草,无枯枝落叶、废砖石块,无乱堆杂物,无乱涂乱刻、乱张贴,车辆停放有序,绿化卫生整洁美观,并做好包干区内公共设施、路标、园林小品风景点等的定期擦洗,保持清洁。室内卫生做到窗明几净,无灰尘、纸屑,无杂物、蜘蛛网,墙壁无乱张贴,无脚印、球印,厕所、盥洗间清洁,无异味。走道畅通。各包干区要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

(3)园部后勤分管人员、后勤组长、年级组长、保健老师组成卫生检查小组,双周四定期检查,单周不定期抽查。

(二)安全工作

1、要求教职工必须把幼儿安全工作放到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来对待,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坚决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2、建立班级安全制度。定期对班级设施进行安全工作检查。班级的活动室、寝室、洗室等设备设施要经常进行安全检查,检查要深入细致,发现隐患及时上报、清除。防止发生失火、触电、砸伤等事故的发生。

3、加强幼儿在园服用药品管理,根据医生的服用要求,要确保服药及时、准确、严禁错服、漏服现象的发生。

4、确保幼儿的玩教具符合安全卫生要求,严禁使用有害、有毒物质制作教具、玩具。而且要严格玩、教具的卫生消毒制度,根据本园消毒卫生要求,及时对玩、教具进行清洗、消毒。

5、严格幼儿接送制度,严格使用“接送卡”确保幼儿人身安全,防止不法分子滋扰幼儿。日常工作中要坚决杜绝幼儿走失现象的发生,定时、不定时的点数幼儿数量,发现走失及时上报、处理。

(三)保健工作

按照“苏州市幼托机构卫生保健合格标准”要求,掌握卫生保健各项业务,全面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努力做好保育方面的工作,把幼儿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教师、保育员的卫生、安全保健意识,组织教师特别是后勤保育员组织学习“保育员工作职责”,每月一次对她们进行业务方面的指导,积极参加太仓市妇保所组织的保育员培训活动,增强工作责任心,树立服务意识,以确保卫生保健各项工作的开展。督促保育员认真做好各项保育工作,服务于每个孩子。

1、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建立定期健康检查制度,3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并做好常见病的预防,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报告。

2、根据不同年龄开展与其相适应的体格锻炼,确保幼儿户外体育 锻炼和活动的时间,增进儿童身心健康及抗病能力。

3、做好各类教玩具和生活用品以及环境的消毒工作,清除各类传染源。

(四)、加强食堂管理,确保幼儿有质量的伙食供应。

1、幼儿每天餐食,足量、卫生、营养、可口。食堂工作人员坚持证上岗,并以主人翁的态度做好食堂工作,尽心尽力为全校师生服务,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2、组织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学习食品卫生知识、食物中毒预防知识、餐具消毒知识等等。实行分工负责制,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

3、重视食品卫生,加大食堂管理工作力度,把好食品卫生关、按照食品卫生法要求采购食品,食品采购定点定期结算,由专人负责。按

实际人数合理采购,专人负责验收,出入库手续齐全,保证食品的新鲜,杜绝腐烂变质食品入园,防止食品中毒,严把进“口”关。加强幼儿的饮食管理,厨房工作人员根据食谱供应午餐,

4、执行师生分开的原则,保证伙食费和搭伙费专款专用,节约开支,帐目清楚

5、做好每周的自制点心,要求品种多样化,营养丰富。做好厨房餐具、用具的清洁消毒工作,有防蝇、防鼠措施

四、具体工作

九月份:

1、检查配置各类保教设备,确保开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2、按规定收费,做好收费的自检自查工作。发票本及记帐联及时收交财务室。

3、老师加强晨间接待工作,密切观察幼儿健康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处理。

4、进行园内安全卫生大检查,全面检查教室、大型玩具、器械的使用情况

5、保健老师做好期初测量幼儿身高、体重的各项工作,及时统计汇总数据。

6、建立各部门财产登记管理档案。

7、做好除“四害”工作,保证幼儿活动室、午睡室无蚊蝇。

十月份:

1、重点督促、检查做好各类消毒工作,严格消毒制度,预防秋季传染病,保证幼儿健康。

2、加强对保育员工作管理和培训,提高保育工作质量。

3、季节交换,冷暖不定,各班密切注意幼儿冷暖变化,提醒幼儿脱穿衣服。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4、做好新生幼儿换季午睡用品的准备工作。

5、做好“春竹杯”和“春苗杯”青年教师评优活动的后勤准备。

6、加强食堂管理,杜绝不洁物品进入食堂,确保幼儿饮食卫生和营养。

7、做好迎接太仓市妇保所、教委组织的“卫生保健合格(优秀)单位”复查的准备工作。

十一月份:

1、组织保育员园内培训,进一步掌握各类消毒方法。

2、检查各班保教用品的使用情况,及时维修添置必要物品,保证幼儿在园一日活动顺利的开展。

3、预防秋冬传染病和多发病。

4、十五课题中期汇报的后勤准备。

5、迎接太仓市妇保所、教委组织的“卫生保健合格(优秀)单位”复查工作。

十二月份:

1、做好家长开放半日活动的后勤准备工作。

2、组织幼儿开展各类冬季体育活动,做好冬季运动比赛的准备工作。

3、天气寒冷,督促提醒老师做好幼儿活动前后的衣服穿脱工作,保证幼儿身体健康。

4、开展迎“元旦”系列活动的准备工作。

元月份:

1、做好教师保育考核方面的结束工作。

2、保健老师做好期末测量各项工作,及时统计汇总。

3、结算幼儿代办费、点心费、伙食费、多退少补。

4、完成各类台帐。

5、清点各类财产的使用和保管情况。并进行整理和归类。

6、保健老师做好期末测量幼儿身高、体重、中大班幼儿视力的各项工作,及时统计汇总并数据输入电脑。

幼儿园(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保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苏州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合格标准》为依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保护幼儿的身心健康为主要内容和出发点,保育和教育相结合,严格执行卫生保健制度要求,与全园教师密切配合,保证幼儿在体、智、德、美等方面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加强安全管理及教育,完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园门开关工作,切实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杜绝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幼儿的生命安全。一般外伤发(伤)生率每学期控制在2%以下。

2、预防为主、科学育儿,提供充足的营养素,控制传染病,降低常见病的发病率,坚持体格锻炼,增强体质,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独立生活能力,促进幼儿身心及机能协调发展。

3、每月幼儿出勤率达95%以上,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发病率分别控制在5%、15%、3%以内。

4、加强幼儿的饮食管理。科学合理制订幼儿的食谱,把好食品的质量关;听取教职工和家长的意见,保证全园师生的饮水、饮食质量,协助检查环境卫生工作。

5、平时主动与家长配合,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

6、与卫生部门密切配合,请专家指导,不断提高卫生保健工作质量。

7、规范保健工作管理,迎接“卫生保健合格(优秀)单位”的复查。

三、工作具体内容:

(一) 安全保护工作:

1、努力做好安全保护工作,严格执行园门开关制度和幼儿接送制度,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开设安全知识专题讲座,针对一些常见问题向幼儿介绍自我保护的方法,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2、发生小伤小病及时进行简单处理:如清洗伤口,涂上药水等,情况严重的进行简单处理后及时送至医院治疗,有外伤事故实事求是做好记录。

3、保健室药品标签清楚,消毒药品保管好,防止用错药。

4、密切与当地卫生组织联系,及时做好计划免疫和常见病防治工作,在疾病高发期要做好加强消毒(醋醺、服板蓝根等)

5、妥善保管理医疗器具和日常药品。

(二) 保健工作:

1、做好儿童保健信息系统的各项数据输入工作,测量身高、体重期初期末各一次,中大班测视力期初期末各一次,并输入电脑做好评价,掌握全园幼儿生长发育动态及健康状况,对体弱多病的幼儿采取有效措施,使其逐步达到正常标准。

2、协助妇保所、防疫站做好幼儿预防接种及幼儿保健等工作。

3、保健老师协助班级老师做好幼儿日常卫生行为习惯的培养。

(三) 卫生消毒和健康检查:

1、严格把好晨检关,做到“一摸二看三问检查”,摸摸有无发烧,看看精神状态,面色、皮肤有无皮疹,可疑者及时隔离;问问饮食、睡眠、大小便情况,检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在常见病、传染病多发的秋、春季特别注意幼儿身上、耳后有无异常情况,发现后及时处理。

2、建立健全室内外环境清洁制度,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抽查相结合,检查结果及时公布。

3、幼儿饭前便后用肥皂流水洗手,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

4、做好日常消毒工作,茶杯、毛巾、餐具按常规及时清洗、消毒,季节交替时期,流行病期间做好加强性消毒,请保育员对紫外线灯定期进行擦灰清理。

5、注意幼儿的五官保健,培养幼儿良好用眼习惯。

(四) 营养膳食:

1、每周制定合适幼儿年龄的带量食谱,搭配合理,保证按量供给并输入电脑,注意看看营养搭配是否合理。

2、幼儿园炊事员有一定烹饪技术及卫生营养知识,能为幼儿烹饪出色、香、味美的食品,并注意保存营养素。

(五) 保健台帐信息化管理:

1、完善保健台帐各种数据管理,输入的资料齐全正确,注意平时的积累,及时填写,在晨检时发现病儿与班上老师配合,注意观察,及时给予按剂量服药,测量体温等。

2、数据统计及时,该公布的及时公布,发现存在问题及时上报或和班上老师商量。

3、对体检中发现的体弱儿、肥胖儿、眼病等患儿特别注意,关心,及时将观察了解到的情况记录下来。

四、月工作安排:

九月份

1、测身高、体重并进行评析,汇总新入园幼儿体检情况。

2、开展好日常常规消毒工作和清洁卫生工作。

3、做好儿童保健信息系统的各项数据输入工作及保健老师工作日志。

4、制订好每周菜谱并公布。

5、稳定新入园幼儿情绪,加强安全教育,防止幼儿走失,严格执行园门开关制度。

十月份

1、季节交替期间加强性消毒,保证幼儿出勤率,降低患病

率。

2、填写好儿童保健信息系统各类信息及数据、工作日志。

3、制定好每周菜谱,并输入电脑做好营养分析。

4、加强保健管理工作,为迎接“卫生保健合格(优秀)单位”的复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十一月份

1、继续进行加强性消毒。

2、加强保健管理工作,迎接“卫生保健合格(优秀)单位”的复查

3、填写好儿童保健信息系统各类信息及数据、工作日志。

十二月份

1、进行安全、卫生知识、健康知识讲座,提高幼儿自我知识。(中大班)

2、填写好儿童保健信息系统各类信息及数据、工作日志。

3、加强消毒工作,天气转冷幼儿发病率将会提高,应做好班级物品及空气消毒。

一月份:

1、测量幼儿身高、体重、视力(中大班)并进行分析评价。

2、继续加强安全教育,预防幼儿外伤、事故的发生。

3、填写好儿童保健信息系统各类信息及数据、工作日志。

4、写好各类总结。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