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16-05-23 16:14 互联网

团省委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四川省省直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方案》(川委先教发〔2003〕1号)和省委“先教办”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委机关工作实际,以“高举团旗跟党走,增强党性强素质,爱岗敬业争先锋”为主题,制定出团省委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联系团省委机关党建的新任务和党员队伍的新变化,牢牢把握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这个核心,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解决突出问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构建党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工作水平和执政能力,促进机关各项工作,为奋力推进四川发展新跨越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试点工作遵循的原则:

(一)突出先进性的要求。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党员,抓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省委机关党员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使先进性教育始终体现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

(二)实行开放性的教育。坚持走群众路线,实行开门教育、开放教育,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相结合;把下级评议上级、群众评议党员、基层评议机关,党内外干部群众相互教育相结合。

(三)坚持实践性的原则。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引导广大党员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既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边学边查边改,从我做起,从现在作起,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四)把握互动性的理念。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确保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激浊扬清,弘扬正气,发挥好广大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团省委机关业务工作高效、优质地完成。

(五)注重创新性的做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借鉴党组织的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尊重大家的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

试点工作要研究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我委实际,试点工作应着重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

1、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现形式。围绕党员队伍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以及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和缩小这些差距,重点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党员意识淡博,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差;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思想观念与改革和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办事不公,执法不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自觉性不够;执政为民意识淡薄,脱离基层,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不强,工作效率低下;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考虑个人利益多,履行党员义务少,不讲党性讲“交情”,不讲原则讲“关系”;浮躁浮夸,急功近利,铺张浪费,廉洁自律不够等问题,全面系统地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推动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

2、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员先进性标准的具体化问题,探索机关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和党章规定,研究提出团省委机关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表现形式,制定保持机关党员先进性的主要措施。#p#分页标题#e#

3、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员教育管理问题,重点探索如何准确认定和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着力解决对党员教育不够,管理不严,监督不力,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探索准确认定不合格党员的途径、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工作程序,做好不合格党员出党后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4、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探索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的科学机制。重点解决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不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机制不健全,特别是党员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落实;党组织活动形式呆板,内容单调,效果较差等问题,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5、认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问题,探索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机关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的途径。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机关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在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机制、提高效率、强化服务、促进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丰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6、认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如何不走过场的问题,探索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的领导方式和组织形式。针对党员存在的思想顾虑和“厌战”情绪,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关键环节,强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有创造性、操作性和指导意义的工作成果。

试点工作要达到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受教育,党建有加强,事业得发展。收到的效果是:党员保先进、群众争先进、机关创先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加深入扎实,党员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明确,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机关党建明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试点成效达到“四个满意”,机关工作进一步创新与发展。

二、试点工作的范围和对象

根据省委“先教办”的统一部署,我委试点工作在团省委机关的全体党员中进行。党员领导干部及一般留职停薪、离岗待退的党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离退休党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教育活动。

三、开展试点工作的方法步骤

试点工作从2003年3月开始,至2003年8月结束,时间6个月左右,共四个阶段,具体步骤为:

(一)先进性学习教育阶段(3月28日至4月23日)

1、学习内容

在召开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的基础上,以学习十六大报告、新党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学习资料以中组部统一印发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试用本)》为主。

2、时间要求

学习培训52学时。其中动员大会2学时,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培训3天(24学时),党员自学16学时,分支部组织交流学习6学时,听讲座上党课4学时。

3、基本方法

(1)团省委书记作动员讲话,“先教”活动巡视组领导提希望和要求,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传达有关文件精神;

(2)邀请省委宣讲团和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辅导;

(3)开展青年英模报告会活动;

(4)摸清团省委党员基本情况,开展先进性标准讨论,提出团省委机关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表现形式,提出不合格党员的主要表现和认定标准;

(5)组织党员搞好自学与集中学习,做到边学边查,边学边改,边学边做;

(6)组织优秀党员谈工作学习体会,组织学习心得交流会。

4、达到目的

通过学习,着重解决为什么要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明确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解决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认识和态度问题。

5、小结转段#p#分页标题#e#

教育学习阶段结束时,团省委“先教办”向巡视组和省委“先教”活动试点办公室提出转段申请,经过批准后,召开阶段总结与转段动员会议。

(二)先进性分析评议阶段(4月24日至5月23日)

1、征求意见

(1)结合工作实际,请21个市(州)团委书记、部分区(县)团委负责人及出席团十五大四川代表对团省委委风、党员作风评议。

(2)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在四川共青团网站青年社区栏目开展网上调查、评议活动等形式,广泛征求直属机关单位和党外群众对团省委机关党员和党组织的意见。

(3)机关内部征求意见。团省委党组成员,由机关党委采取个别谈话方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征求意见。处以下党员,在所属支部的党员和所在处(室)的职工群众中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结果由机关党委或党支部及时向党员本人转达反馈。

2、自我剖析

对照先进性标准,联系征求群众意见反映出来的问题,党员个人进行先进性剖析,查找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方面的差距和突出的问题,分析思想根源,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撰写个人先进性剖析书面材料。各支部(不含离退休支部)和团省委机关党委,针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认真进行剖析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

3、民意测评

(1)团省委书记、副书记党员干部在机关全体党员大会上作先进性剖析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其他在职厅级党员干部采取书面形式向机关全体党员作先进性剖析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

(2)担任部长(主任)职务的党员,向所在支部全体党员作先进性剖析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

(3)其他处级以下党员,书面向所在支部全体党员作先进性剖析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

(4)组织离退休党员认真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5)先进性分析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互相帮助

(1)结合先进性分析评议,在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党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2)对民意测评中满意度不高的党员,党组织要重点帮助;对满意度低于60%的党员,要引导深入查找差距,重新撰写书面剖析材料。

5、达到目的

通过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党员自我剖析和党员相互帮助,使党员找准自己在保持先进性方面的差距和突出的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边查边改。

6、小结转段

分析评议阶段结束后,由团省委“先教办”向巡视组和省委“先教办”写出转段申请,经批准后召开本阶段总结与转段动员会议。

(三)先进性整改建设阶段(5月24日至7月23日)

1、制定整改方案

抓住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比较集中的意见,团省委机关党员各自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提出整改目标及应达到的初步效果。

2、开展“示范行动”

(1)确定一批党员实践“三个代表”的示范窗口和示范岗,广泛开展示范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为基层和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体现整改实效。

(2)开展转变机关作风主题活动。本着开门教育、开放教育的原则,重点抓好五项主题活动:一是开展爱岗敬业,创建“文明部室”活动;二是组织机关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教育活动;三是开展以服务基层、服务农村为主要内容的支教扶贫,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四是组织开展团员先教试点工作;五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提高机关党员素质,增强服务青年的能力;六是组织先进青年典型进机关作先进事迹报告。

3、健全工作机制

(1)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队伍。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完善考核办法,推进机关党员学习培训的制度建设。#p#分页标题#e#

(2)构建服务型机关、服务型党员队伍。切实转变机关职能,努力做到机关管理有力,服务有为,把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到实处。

(3)构建廉政型机关、廉洁型党员队伍。制订机关党员先进性行为规范和廉政准则,强化工作纪律,树立机关党员新形象。

(4)改进党员管理,建立健全保障党员权利、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的形式与方法。

4、达到目的

通过整改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转变机关作风、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通过“示范行动”,察民意、暖民心、解民忧、办民事,让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整改建设的实际效果;通过建章立制,构建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工作机制。

5、小结转段

整改建设阶段结束时,由团省委“先教办”向巡视组和省委“先教办”写出转段申请,经批准后召开本阶段总结与转段动员会议。

(四)先进性巩固提高阶段(7月24日至8月8日)

1、先进性承诺申请

(1)党员以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表明自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政治态度。对没有提出书面申请的,原则上应作为自愿不愿上进的行为或自行脱党处理。

(2)各支部委员会对提出申请的党员,按照机关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不合格党员的认定标准,进行严格的审查,在认真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合格、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建议意见,并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经过认真酝酿,以无记名投票形式,提出合格、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初步意见。

(3)按照党员管理权限,将支部初步意见和党员的相关材料报上级党委审查批准,在支部大会上宣布审批结果,并在单位公示。

(4)结合党员近两年来表现情况,从确定为合格的党员中评选优秀党员。

2、组织处理

(1)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2)对基本合格党员进行诫勉谈话。

(3)对不合格党员作出相应的组织处置。

(4)对违法违纪的党员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3、先进性承诺宣誓

按照省委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组织机关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进行宣誓,向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作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公开承诺。

4、“回头看”

试点工作告一段落后,我委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制定进一步巩固扩大试点成果的办法和措施。

5、达到目的

通过巩固提高,优秀党员得到激励表彰,不合格党员得到严肃处置,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工程”进一步引向深入,广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

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我委要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和听取意见,认真分析回答中央提出的6个方面的问题,切实做好总结工作,向省委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写出试点报告,报送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案例,提出在全国省直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四、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

团省委成立以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罗强为组长,团省委副书记谭红杰、团省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纪检组长、党组成员张剡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抽调党委、组织部、办公室、研究室、宣传部等部门党员干部组成办事机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监督组、秘书组两个职能部门,负责督促检查、信息报送等工作。要严肃政治工作纪律,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团省委党组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切实防止先进性教育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团省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组织工作的团省委副书记是第二责任人,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是具体的责任人。#p#分页标题#e#

团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活动试点工作办公室

人事局党组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和《中国共产党宜宾市委关于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宜委发〔2016〕1号)以及《宜宾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批实施方案》(宜委先教〔2016〕3号),对我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风正心齐、团结奋进”的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人才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紧密联系我市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以及全局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全局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设“活力宜宾、魅力宜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每个党员都是示范岗”的具体目标,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认真研究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全体党员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务实敬业、作风上廉洁高效、对群众感情深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出现新气象、新局面。具体要达到以下要求:

(一)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保持先进性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为谁掌权、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的认识更加清醒,自觉坚持“三个代表”要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更加主动地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党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讲政治讲大局守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真正做到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意识增强、宗旨意识增强、与时俱进意识增强、组织纪律性增强、敬业奉献精神增强。

(二)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党员作风和机关作风明显改进。紧密联系机关实际,找准抓住党员和党组织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从改进机关作风和党员作风入手,在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三)服务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核心价值取向,提高组织、宣传、教育和服务群众的本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活力明显增强。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工作创新,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相融互动。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管理,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队伍,增强机关党员和党组织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员长期受教育、干部有效受监督、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工作机制。#p#分页标题#e#

(五)机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推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围绕市委“抓好阳光班子、建设阳光队伍、实行阳光政策、推行阳光作业”的要求,按照“每个党员都是示范岗”的具体目标,在继续保持我市人事编制系统作风教育整顿和“树人事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人人是环境,处处是窗口,时时是形象”的作风建设,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结合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注重突出“四个紧密结合”,即紧密结合巩固和深化市级文明行业的创建成果,紧密结合局党组深入开展创“风正心齐”一流“四好班子”活动,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此全面促进我局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二、范围和对象

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对象,主要指市人事局及编办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

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参加教育活动,原则上必须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教育和分析评议活动,重点从思想信念上进行教育提高。

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的流动党员不参加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原则上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三、方法和步骤

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16年1月开始,至2016年6月底基本结束,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原则上安排1个月,其中,整改提高阶段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安排一定时间巩固扩大教育活动成果。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6年1月中旬至3月初,时间45天左右)

1、工作内容

(1)思想发动。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具体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广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措施办法,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让党员迅速进入状态。

(2)学习培训。采取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重点学习党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十六大报告、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内容。

(3)主题教育。围绕“做风正心齐表率、树美好宜宾形象”主题,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教育、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两个务必”,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自觉保持先进性。

(4)先进性讨论。组织党员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大讨论,并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建议意见,结合人事编制部门特点制订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行为规范,提出不合格党员的主要表现及认定标准。

(5)征文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我市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做风正心齐表率、树美好宜宾形象”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力争有2-3篇有一定高度、有一定质量的文章入选。

(6)小结转段。学习动员阶段结束时,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向市委和第十督导组提出转段申请,经同意后召开小结转段会,动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基本要求

(1)按照“让党员迅速进入状态”的要求,广泛进行宣传发动,使广大党员认识提高、思想统一,社会群众知晓面宽、参与面广。

(2)根据机关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自己学、大家议、组织促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培训效果。#p#分页标题#e#

①领导讲。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学习作动员,联系个人成长经历和工作实践,以介绍自己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认识和体会为主要内容,为党员上党课。

②专家讲。邀请市宣讲团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辅导。

③典型讲。坚持“正面典型引路、反面典型警示”,积极组织参加市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观看反面典型电教片或召开反面典型案例分析会,适时请先进典型介绍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会。

④自己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员学习,深化学习内容。

⑤大家议。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大讨论,每个支部、党小组要形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行动主题”、“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等成果。

⑥组织促。建立健全学习督查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并以评学、考学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

(3)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学习效果明显。学习培训不得少于45个学时,其中各支部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3天;其他时间每次应安排2个学时以上的学习讨论。每名党员(含离岗待不愿上进的行为员)学习笔记和体会不少于5000字。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出表率,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的专题学习,又要参加中心组学习,并带头上党课。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可根据其身体等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

(4)研究制订党员先进性行为规范要切合人事编制部门实际,体现人事干部的特点;提出的不合格党员表现及认定标准要符合党内有关规定,要求明确具体,不枉不纵。

(5)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把学习和整改贯穿始终。

(二)分析评议阶段(2016年3月上旬至4月上旬,时间30天左右)

1、工作内容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网络等形式,以及采取“下评上、民评官、企业评机关”等评风活动,多渠道广泛收集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单位内部职工和党内外群众对党员及党组织的意见,并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和反馈。

(2)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按照“关键在找准抓住突出问题”的要求,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全面总结近三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展观和政绩观方面进行剖析。参加过“三讲”教育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自己在“三讲”以来落实整改措施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和反思。要针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认真进行剖析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党员个人的党性分析材料和本局的总结分析材料,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3)开展交心谈心。党员领导干部之间要带头谈心交心,并主动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和党员谈心;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开展互动式谈心;党员之间个别谈心和双向选择谈心;领导班子要与科室负责同志或与党员干部开展一次集体谈心。通过个别谈心、集体谈心等多种形式,促进沟通,加深了解,相互帮助,为进一步找准抓住突出问题、搞好民主评议奠定基础。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按照准备好的党性分析材料,逐个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进行相互评议,开展批评。党员要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好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本局领导班子还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p#分页标题#e#

在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要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个人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测评一般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本局党员领导干部在本部门本单位全体党员范围内作个人党性分析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一般党员(含部门中层)在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范围内作个人党性分析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离退休党员可以不向所在党组织的党员作个人党性分析报告和接受满意度测评,但必须参加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5)召开支委会确定党员评议意见。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依据党章规定和本局提出的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由支委会对每个党员提出合格与不合格的具体评议意见。支委会要把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向党员反馈,听取本人意见,指出存在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帮助认识问题,要求其认真改正。同时,支部要以一定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

(6)转段测评。在分析评议阶段结束前,邀请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本局的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本局第二阶段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进行满意度测评。凡是30%以上的测评对象认为“不满意”的,要重新补课。

(7)小结转段。分析评议阶段结束时,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向市委和第十督导组提出转段申请,经同意后召开小结转段会,动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基本要求

(1)征求意见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在开展评风活动中,要注意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突出对本局机关党风、政风行风和党员作风进行评议。对征求意见中反映出来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交由法纪部门按照规定进行查处。

(2)党性分析材料要有针对性,要按照“重点写问题、认真找原因、关键查自身”和“只写主观原因、不写客观原因”的要求,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今后努力方向。普通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原则上不少于1500字(离退休党员可根据情况灵活掌握)。科级实职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离岗待退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原则上不少于2500字。对党员个人的党性分析材料要分层次进行初审,经审查同意后再进行满意度测评。本局主要领导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由市委派驻督导组进行审查,其他在职党员领导干部的由市人事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审查,各支部负责人的由本局机关党委书记审查,一般党员的由所在支部书记审查。凡审查不合格的,必须重新撰写。

(3)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交心谈心,上下之间要开展互动式谈心,党员之间要开展双向选择谈心,注意帮助引导认识有偏差、不能认真进行自我分析以及有错误的同志,促进他们进一步端正思想,提高认识,解开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4)民主评议要客观公正。党员自我批评要严于律己,勇于正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真正在思想上有所触动,认识上有所提高;互相批评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态度,敢于“亮短揭丑”、“实话实说”,做到既帮助同志改正缺点错误,又使自己从中受到教育。凡党性分析测评满意度低于70%的,要重新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并再次接受测评。

(5)认真组织参加好转段测评。在参加市里组织的转段测评中,尤其要突出调查对象的广泛性、代表性和测评结果的科学性,重点要围绕“是否找准了突出问题”、“有没有走过场”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测评。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6年4月上旬至5月上旬,时间30天左右)#p#分页标题#e#

1、工作内容

(1)制定整改方案。党员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个人整改实施方案;本局针对群众比较集中的意见以及带普遍性的问题制定整改实施方案。

(2)审查公示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形成后,个人整改方案要在支部范围内公示,并经支部党员大会通过;支部整改意见要在本单位范围内公示,并经机关党委审查同意;本局整改意见要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布,并通过会议新闻发布、网络媒体上公布等形式,在适当范围内公开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和社会群众的监督。本局的整改方案要报市先教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党员个人的整改方案报所在支部存查。

(3)开展集中整改行动。对机关党风、政风、行风和党员作风方面的问题,要善于抓住反面典型举一反三,纵横联动、碰硬开展教育整顿;要认真解决领导干部收送现金及有价证券、买官卖官、领导干部及子女经商办企业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工作方面的问题,要从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出发,下功夫解决人事编制部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问题;从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出发,切实解决影响制约加快发展、深化改革、保持稳定的深层矛盾和问题。对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要从机关实际出发,着重解决内部教育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无章可循、有章不循、工作不力等突出问题,惩治歪风,弘扬正气,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机关新形象。

(4)开展“三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得民心、民得实惠”目标,大力开展“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三为民”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党员进贫困农户、贫困党员家门,感受群众疾苦,开展结对帮扶,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树立人事编制系统党员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5)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建设“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清廉型”机关和党员队伍的要求,建立完善党员学习培训、教育激励、监督管理和权利保障等各类制度,制订完善本局工作规范和党员先进性行为规范,把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到实处;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党员先进性示范岗(窗口)活动,改进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形式和方法,构建党员经常受教育,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改进机关作风,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

(6)对不合格党员进行教育转化和组织处理。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在民主评议中被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采取“1+1”帮扶措施,积极开展教育转化工作,促使其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对在民主评议中被评为不合格的党员或经教育无明显转化的党员,按照党员“一年一评议一登记”制度,由党员向支部提出书面登记申请,表明自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政治态度,再按程序进行审查登记,并根据其主要问题、情节轻重、本人态度及一贯表现,分别给予准予登记(批评教育)、缓期登记(限期改正)、不予登记(党内除名)处理。对没有提出书面登记申请、不愿继续当党员的,原则上按自愿不愿上进的行为或自行脱党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违犯法律的,要由有关方面按照规定程序处理。

(7)宣誓承诺。结合传统教育,采取适当的方式,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进行宣誓,向党组织和社会群众作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公开承诺。

(8)巩固成果。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集中一段时间,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巩固扩大教育活动成果。

一是进行“回头看”。用一定的时间专门对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看制订的措施落实没有,应当解决的问题解决没有,制度、规范完善没有,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形象提升没有,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p#分页标题#e#

二是整改满意度测评。认真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对本局整改建设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

三是表扬吸纳先进。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要通过适当方式进行表扬鼓励。同时,对那些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不断壮大党的队伍。

四是搞好活动总结。教育活动后期,要形成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总结报告并报送市委和督导组,同时向市委和督导组提出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申请,再召开总结大会,总结活动经验。

2、基本要求

(1)按照“根本在解决问题”的要求,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党组织和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2)集中整改行动中,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按照整改方案提出的具体措施,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树立机关和党员的良好形象。局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搞好整改,要为党员做出表率。要坚持开门整改、开放整改,做到制定整改方案听取群众意见,整改过程吸收群众参与,整改结果群众知晓。凡整改工作达不到要求,测评满意度低于70%的党员个人,要在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监督下重新“补课”。

(3)在开展党员“三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提升活动质量和水平。

(4)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共性问题要明确责任坚持长期整改,克服松劲厌倦情绪,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对涉及人事编制部门和党员干部个人的具体问题,必须集中力量整改落实到位,见到实效;对需要与其他部门配合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支持,共同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对活动中取得的典型经验和办法,要及时进行总结和深化,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5)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共同提高的原则,扎实做好不合格党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对确需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党员,要把握好政策界限,严格处置程序,使受到处置的党员心悦诚服,体现组织的关心爱护。

四、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局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到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

(一)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先进性教育活动,由局党组全面负责,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第二责任人,机关党委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要按照“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要求,建立完善责任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机关党委负责人作为直接责任人的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组织实施,加强督查指导,积极开展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进行,同时保证必要的经费。

(二)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局党组主要领导要在下属单位建立联系点。通过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使联系点成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示范点。要帮助联系点进一步找出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发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带有共性的问题,总结成功经验,用以指导面上工作。#p#分页标题#e#

(三)认真落实督查制度。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督查指导,及时向他们报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动态情况,积极采纳督导组提出的建议意见,认真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

(四)认真落实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公布,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吸收群众参与;重点整改项目要实行挂牌督办,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各个阶段结束前,要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五)切实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典型经验,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要在坚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结合人事编制部门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