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食品突发事件演练方案范文二篇

2016-04-18 10:42 互联网

市、区联合处置食品突发事件演练方案

根据《××市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办法(试行)》(××人民政府令第×××号)和《××市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方案》的要求,为适应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的需要,加强区“食安会”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提高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时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通过演练进一步修订区级应急预案及各成员单位的子预案。特制定演练方案及评估办法如下:

一、 组织指挥

演练指挥:×××副区长,副指挥:××副主任、×××局长

演练导演:汉阳区食安会办公室:×××

演练评估:市食安会负责人

二、参演部门与单位

区政府办、市、区食安会办公室、卫生局(含监督所、疾控中心)、五医院、××医院、工商分局、质监分局、农业局、经贸委、建管站(含有关工地)、教育局(含有关小学)、公安分局、民政局、宣传部、各街道、食品药品××分局。

三、演练时间:2016年11月下旬某天

四、演练方式:

模拟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四级),市、区响应,应对处置。要求各参演单位,一切从“实战”出发,严格按照各自的《应急子预案》工作程序展开。演练按照以下八个步骤依序进行:

(一)事件报告 报告要素为:时间、地点、人数、症状、原因、处置等。卫生局及其所属(辖)单位是应对食品突发事件的先导及主力,在接到报告的同时先期自行展开工作并动态报告情况。

(二)信息处理 接受报告单位的处置原则为:快速、简便、果断、有效、周密。

(三)应急响应 要求各成员单位有2部值班手机号码准确无误,保证通讯联络24小时畅通(届时,采用先短信群发,后电话落实的方式通知),接到通知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应急值班、专家组手机及电话见附件,请各单位核对无误)。

(四)预案启动

1、卫生局通报情况;

2、专家合议 汉阳区专家组根据当时的信息作出判断,为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3、由区领导下达应对预案启动命令;

4、区食安会办公室向上一级机构报告。

(五)分组展开 各单位按照区级应急预案的分组展开,各组按照各部门预先制定的“突发事件部门应对子预案”行动:

1、医疗救护与危害查控组:由区卫生局牵头负责,有关部门配合,卫生局局长任组长。主要职责是:

(1) 医疗救护 立即启动“××区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按照《××区重大食品药品突发事件救援预案》和《××区重大食品药品突发事件本部门应对子预案》指导急救人员迅速展开抢救工作,力争将人员伤亡数量降到最低程度;准确统计人员伤亡数字,并及时向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报告伤病员抢救工作的进展情况。

(2)危害查控 卫生局尽快判明导致事件的原因(确定致病餐、检出致病物),为查控危害因素争取时间。工商、质监、农业、经贸、街道、教育、建管、城管等相关单位在各自的范围内彻底查控导致危害事件的因素,控制事故的继续扩大。宣传部通过媒体统一向市民发布有关危险食品警示信息。

2、事件调查组: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局牵头组成由卫生、监察、质监、工商、农业、等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的调查组,食品药品××分局局长任组长;卫生局、监察局分管局长任副组长。主要职责是: 依法调查事件发生原因,作出调查结论,为事故处理提供依据,评估事故影响,提出事故防范意见,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事件调查情况。

3、警戒保卫组:由区公安分局牵头负责,有关部门配合,公安分局主管副局长任组长。主要职责是:组织事件现场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配合有关部门营救受害人员;协调有关部门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对事故涉嫌刑事犯罪的人员进行控制,开展侦察、勘验等工作。

4、后勤保障组:由区财政局牵头负责,经贸委等有关部门配合,财政局局长任组长。主要职责是:负责应急处理工作的经费和应急物资购买的费用,安排应急药品和物质的统筹调度、有偿调拨,保障应急救援物质的供应。组织应急处理药品、器械和相关物资的生产、储备和调度。

5、善后处理组:区民政局局长任组长,主要职责是: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劳动保障、保险、宣传等部门,做好事件伤亡人员善后处理及其家属的安抚工作,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善后处理情况和动态。

其他应急单位,由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故涉及的范围、程度和各单位职责现场确定,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的范围内,按照要求对应急处理工作给予主动支持。

(六)信息反馈

1、医疗救治机构报告:由参加救治的医疗机构分别报告,病人数量、临床

诊断(或印象)、病情程度、救治进展、面临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2、区疾控中心报告: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结合临床诊断的初步判断。

3、根据处置效果及情况变化专家组再次合议,以及时调整应对。

4、区食安会向上一级机构书面报告《××区特别重大食物中毒情况初报》,市食安会合议并批复。

(七)危害控制

1、宣传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向市民发布“危险食品警示信息”;

2、对已经进入流通、消费、生产和初级农产品环节的危险食品进行控制,依次要求卫生、工商、街乡、经贸、农业、公安迅速查控“有害食品”并作出处置;

(八)应急终止

1、患者病情好转,未再出现新发病例,导致危害的因素已全部控制,相关部门的处置措施已落实到位,经专家组合议后向上一级食安会发出《××区特别重大食物中毒事件中报》,请求解除应急状态;

2、市食安会批复,由汉阳区领导宣布解除应急状态。

五、评估办法: 演练结束后根据《市、区联合处置重大食品突发事件演练脚本》和《演练规则与评估》(附件1、2)以及相关专业等要素,由市评估小组领导对参练单位进行点评。此次演练市有关领导和各区食安会以及媒体将现场观摩。

XX县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处置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为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应急处置意识,提高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故的能力,熟悉应急处置的程序和方法,确保一旦发生突发食品安全事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轻事件的影响和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XX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XX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XX县卫生局、XX县教育局

参演单位及职责:

应急办:负责演练方案审定,协调演练相关工作。 食药监局:负责演练方案和脚本制定;组织参演人员熟悉演练流程;实施事故调查、危害控制演练。

教育局:组织本部门以及参演学校(教育局定参演学校)师生、食堂员工参加演练;实施事故发生与报告、紧急处置、维稳疏导演练。

卫生局:组织本部门以及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疾控中心人员参加演练,实施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危害控制、提供专家咨询演练

公安局:组织交警、刑侦、治安、食药侦查人员参加演练;实施事故调查、危害控制、维稳疏导演练。

XX镇政府:协助公安局做好维稳疏导。

宣传部:负责网络舆情监测,实施舆论引导演练,必要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

财政局:负责演练经费保障。

三、演练方式、时间、地点、科目

(一)演练方式:仿真实战演练。

(二)演练时间:待定。

(三)演练地点:参演学校、县人民医院、县食药监局。

(四)演练科目:⑴事故发生与报告;⑵先期处置;⑶事中处置;⑷善后处理。

四、假想背景及演练内容

(一)假想背景现场

假想背景:因学校近期经常停电,食堂冷冻设备出现故障,猪肉贮存过程中发生变质,工作人员加工时未进行仔细查验,导致学生食用变质猪肉后发生食物中毒。

模拟现场:参演学校学生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累计出现病患学生34人。

(二)演练主要内容

第一阶段:事故发生与报告。参演学校部分学生模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首位接到报告的老师迅速向分管副校长报告,并拨打县医院急救电话;副校长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后报告该校校长,随即按照校长指示迅速向县政府应急办、县食药监局、县教育局报告;应急办立即将事件通报XX县食药监局、教育局、卫生局,并要求卫生局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要求县教育局、县食药监局核准情况,开展先期处置。

第二阶段:先期处置。县食药监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局接到报告后立即部署开展先期处置。教育局、参演学校紧急将患病学生送医院救治,统计病患人数;卫生局安排医院救治患者并派疾控中心人员到学校和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食药监局指令学校立即关闭学校食堂和校园超市,迅速到学校核实情况,并将核实情况报告县政府应急办和XX副县长,县应急办报告常务副县长,建议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响应。经县政府同意,启动Ⅳ级响应,由XX县食品安全应急指挥部组织指挥处置,应急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事故调查处置工作。

第三阶段:事中处置(紧急处置与调查、维稳疏导)。由公安局牵头,教育局、XX镇政府配合,成立维护稳定组。由卫生局牵头,成立医疗救治与专家咨询组;由食药监局牵头,公安局、教育局、疾控中心配合,成立事故调查与危害控制组;由宣传部牵头,成立新闻宣传组;由县教育局牵头,成立后勤保障组;各组每隔30分钟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一次处置进展情况,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处置工作

现场处置分工:

卫生局:组织医疗救治,要求医院全力抢救患者;指派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样品检验,对可能被污染环境和公用具进行处理;提供专家咨询。

食药监局:查封食堂工用具、食品,采样;做现场检查,询问相关人员;开展食品溯源调查。

公安局:在学校食堂、校园超市设置警戒线,防止可疑车辆、人员、食品出入;在食堂内收集食品样品,固定证据,询问相关人员;维护现场处置秩序和社会秩序,疏散围观人员;做好医疗救治交通保障。

教育局:仔细排查患病学生,做好住院学生陪护工作;确保当天晚上学校师生按时就餐;做好学生、家长思想疏导;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事故调查。

宣传部: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媒体应对、舆论引导工作,必要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

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传达处置指令,收集、汇总各工作组处置情况供指挥部领导决策,同时报XX县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口径对外发声。

响应结束: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收集汇总各部门处置情况,根据专家建议,指挥部宣布终止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响应。统一口径向上级部门报告事故发生原因及处理情况。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实际决定是否召开)进行通报

第四阶段:善后处理。应急响应终止后,恢复学校食堂正常秩序,保险公司对病患学生、涉事食堂进行理赔,县食药监局依法对涉案单位进行调查处置,相关部门对有关人员进行责任倒查。

五、演练工作计划

(一)制定配套计划(2014年12月15日前)。演练指挥部各组组长牵头,根据实施方案及任务分工,细化设计演练各阶段具体内容、拟制各演练阶段实施计划、训练计划和各项保障计划等。

(二)落实演练力量(2014年12月17日前)。演练指挥部各组及各参演单位确定参演人员、保障、装备,将每一项演练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人,制定本单位工作实施计划。

(三)做好训练准备(2014年12月19日前)。各参演单位组织所属力量开展基础训练和分科目演练,修改完善脚本和演练场景。

(四)正式实施演练。根据工作实际,突击开展演练。各组安排人员对各组处置情况进行现场评估(卫生局安排医疗救治和事故调查评估各1人,食药监局安排事故调查和应急指挥评估各1人,教育局1人,公安局1人,宣传部1人)。

(五)演练总结评估。演练结束后,各组上报演练资料和评估报告,汇报演练情况,指挥部办公室收集汇总分析,指挥部进行讨论分析,由指挥长副县长进行点评。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演练是2013年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后我县组织的首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是对我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参与,各组要认真梳理各自担负的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参演各单位要围绕演练任务,统筹安排工作,确保圆满顺利完成演练任务。

(二)加紧各项准备。此次演练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要组织精兵强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加紧开展各项工作。各组组长要切实牵好头、负好责,成员单位要紧密配合。各组要集中攻关,精心设计演练内容,周密计划各项保障,保证自身所需人员、车辆、器材齐备,参演人员要按行业要求着装。

(三)做好宣传报道。电视台和报社负责演练宣传报道。电视台负责对演练各环节进行现场视频拍摄和新闻宣传,将演练内容制作成光盘。报社负责演练照片拍摄和新闻稿件发表。各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四)强化安全管理。各参演单位务必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参演人员、装备安全。

XX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4月10日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