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5-2016学年小学六年级教师工作计划

2016-04-09 15:32 互联网

2015-2016学年小学六年级体育下学期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思想,以人为本,积极参与新课改的推广工作,大胆地进行体育健康和校本课程的探索。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激发运功兴趣,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要求,确保每个学生受益。体育课程是小学课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所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它是建立在全新教育理念基础上的,对原有的体育课程进行改革并突出健康目标的一门课程。它将与其它课程一起,为培养适应我国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的人才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学情分析

我校六年级一共四个班,总人数为 人。每班人数在60人以上。班级人数多,男生普遍多于女生。他们活泼好动,爱好体育。经过几年的学习,他们懂得了体育教学常规,创造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养成了创造性思考的习惯,思维很活跃,但组织纪律有待加强,合作意识须继续培养。根据以上特点,针对学生制定几项措施:

1、学习目的明确,积极自觉的上好体育课,积极学习,掌握必要的体育基本知识技能与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逐步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

2、上体育课要着装轻便、整齐,做到穿运动鞋上课,不带钢笔、小刀等,提前按教师要求,在指定地点等候上课,站队时要做到快、静、齐。

3、不得无故缺课,不迟到,不早退,服从指挥,遵守课堂各项规定。

4、要爱护体育器材,不得有意损坏各种体育设备和用品,课后按要求如数还各种器材。

三、全册教学总目标

1、全面锻炼学生身体,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掌握体育与健康常识,技能与方法,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

2、让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掌握更多的锻炼身体的方法,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培养运用所学知识锻炼身体的意识。

3、改善和提高学生所学各项运动的基本技术,促进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4、使学生对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术、技能形成进一步的认识。提高学习体育与健康知识,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在体育活动中逐渐养成胜不骄、败不馁,不怕挫折等健康心理以及公正、负责、协作的精神。

四、教材分析

新的体育教学要求体育课的内容能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富有创造性地进行学习,因此,体育课的教学内容要竞技体育,本期我选择的教学内容除有常规性的跑、跳、投的教学外,还设有体操、武术、球类几个方面,全面的满足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

常规教学1节

体育健康8节

田径教材13节。包括跑4节,跳5节,各种投掷练习4节。

篮球15节

体操4节。包括翻滚和柔韧练习以及垫上动作

队列队形1节

武术2节 培养学生勇敢、不畏困难的精神。发展学生身体能力

游戏3节 这是学生最受欢迎的内容。在游戏中可以进行多种身体素质方面的练习,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机动2节

考试3节

合计51节

五、教学进度表

见下表

六、教学措施

1、淡化课堂竞技体育的意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2、尊重学生个体,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与学生建立平等、合作的关系,在课堂上做到师生互动、师生共战。

3、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以嬉戏为引导,以模仿为主线,以变换手段来设计课堂教学。

4、根据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因材施教。

5、每堂课前认真备课,精心准备。

6、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对策,积累点滴,提高教学质量。

七、教研课安排

待定

八、个人业务学习安排

1、自修业务书籍,掌握新的教学理论。

2、积极进行教学交流,加强与其他教师的沟通。

3、争取多出去听课学习,吸收好的教学经验。

4、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自学考试,完成本科学业,拿到本科文凭。

九、学科实践活动安排

1、市三好杯田径运动会。

2、区田径运动会。

十、评价措施及评价工作安排

改变单一的评价模式,设计了身体素质评价表,采用了绝对性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学生的参与程度。评价还采取了学生自我评定、组内相互评定、教师评定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参与到整个评价过程。

1、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的学习态度和课堂行为占其学期成绩的10%。

2、学生对体育与健康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占学期成绩的10%。

3、学生在过程中的自我评价、相互评价和教师评价占其学期成绩的20%。

4、学生的考试成绩占学期成绩的30%。

5、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进步幅度占其学期成绩的20%。

2015-2016学年小学六年级音乐下册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并培养学生终身学习音乐的愿望和能力。

二、学情分析

这四个班的学生经过五年多的音乐学习,在教学常规方面大有进步。音乐课堂中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在充满关爱和民主的课堂学习氛围里,学生们的学习变得更轻松、更活泼多样,音乐能力的获得更自然、更容易。但还要充分注意这一学段学生的生活范围和认知领域进一步扩展,体验感受与探索创造的活动能力增强。应注意引导学生对音乐的整体感受,以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和艺术的魅力吸引学生。

三、全册教材分析

1、本册教材延续前五册的结构,共分为八个单元。其中歌曲10首、欣赏曲

9首、活动5项。总计音乐作品22首,其中新作品16首,传统作品6首,新作品占60%。本册重点从速度、音区、力度、节奏、旋律、调性等方面来感知、感受不同的音乐作品,如:把旋律连成一首歌曲;请在括号中填上合适的音等,还有是通过各种创造性的活动使学生感到创造的乐趣,如:创编舞蹈动作、续编歌词等,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素养。

2、本册教材中的每个单元均设一个相对独立的主题,并围绕主题提取和展开音乐材料,紧扣《音乐课程标准》中的四个领域,即音乐感受与鉴赏、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并以这四个领域为一条贯穿全文的“动脉线”,辅以另外一条丰富而有序的“静脉线”(主题式单元)。“静脉线”大致涵盖了音乐与人生、社会、自然、音乐与民族、国家、地域、音乐与历史、音乐与姊妹艺术等方面的内容。“动脉线”与“静脉线”的交叉、综合,编织出课本体例与结构的脉络。

3、本册教材较为突出的特点是:以音乐审美为中心,提倡师生互动、学生自主学习,重视音乐实践和音乐创造,强调音乐与文化的关联和多学科综合,注意完善评价机制。

4、本册教材在音乐知识方面降低了学习的难度,将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寓于音乐活动之中。

5、本册教材注重引导学生感受、体验歌唱的快乐,启发学生在歌唱中相互倾听、默契配合,用自己的歌声表现美、创造美。

6、本册教材充分发挥了音乐教学的创新优势,提供了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的内容与活动领域,并附以启发性、提示性文字及插图,给学生和留出足够的自由想像和随意发挥的空间。

四、全期教学总目标

1、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和爱好,使学生获得音乐审美的体验和享受成功的欢愉。

 2、提供给学生感受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的机会。

3、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音乐实践活动中,并在音乐实践活动中学习最基本的音乐文化知识技能技巧。

4、培养学生有一双探索的眼睛,有一对倾听的耳朵。

5、奠定学生终身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发展音乐能力的坚实基础。

五、教学进度

周次 课题 课时

1-3

一、 奥林匹克号角

欣赏:奥林匹克号角

唱歌:当五环旗传到北京的时候

欣赏:手拉手

欣赏:巴塞罗那

活动:奔向2008 4

3-5 二、 星空畅想

唱歌:我爱银河

欣赏:木星—欢乐使者

欣赏:啊,高山

唱歌:蓝天向我们召唤 4

6--8 三、 旋转的舞步

欣赏: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欣赏:小步舞曲

唱歌:儿童圆舞曲

唱歌:开心的感觉真好

4

9-11 四、 舞剧之窗

活动:绚丽多彩的舞剧音乐

欣赏:花香鼓舞

欣赏:羚羊舞

唱歌:军民团结一家亲

欣赏:快乐的女战士

欣赏:天鹅湖组曲

4

11-13 五、 影视音乐

活动:异彩纷呈的世界影视音乐

唱歌:啊!朋友

欣赏:《碟中谍》主题音乐

欣赏:《现代启示录》配乐

欣赏:重逢有日

欣赏:一路平安

活动:人鱼的童话

4

14-16 六、 我的祖国

唱歌:一个妈妈的女儿

欣赏:红旗颂

欣赏:我的祖国

唱歌:我家在中国

4

我的“音乐网页”

六、 教学措施

1、采用歌、舞、图片、游戏相结合的综合手段,进行直观教学。

2、要求从听入手,从感性入手,从感受入手,以聆听、欣赏、鉴赏为中心,展开教学活动。并且聆听音乐的材料要短小有趣、形象鲜明。

3、从情入手,从情境入手,从情感入手,以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为核心来展开教学。

4、注意多运用综合式的教学课型,尽量避免单纯唱歌、演奏或欣赏某一单一课型。

5、建立一种民主、开放、平等、交流、互动的师生关系与教学关系。

6、教师应努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其视听结合、声像一体、形象强、信息量大、资源宽广等优点为教学服务。

七、 评价措施

1、在音乐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采用随堂评价。如:观察法、谈话法、问卷调查法等。

2、期末采用终结性评价。如:情景测验、合作表演评价、特长展示评价等。

3、依据音乐教材中的发展性综合评价方式“音乐小花在开放” ,将上面的两种评价方式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评价。

八、 教研专题及研究措施

1、本期的教研专题是“在情景主题的观照下学生音乐学习方式的研究”。

2、措施:

(1)、成立教研专题研讨小组,定期定时召开教研专题研讨会议。

(2)、将理论学习贯穿于教研专题研究的始终。强调从解决研究中的实际问题出发,去寻求理论指导。

(3)、将专题研究研究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研究指导下教学,在教学

实践中研究。

(4)、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在教研专题组内形成一种务实求真、民主合作的良好风气,群策群力、大胆创新。

九、 教研课安排

待定

十、 个人业务学习安排

1、熟读课标,并认真钻研教材。

2、大量阅读有关课改方面的书籍,本学期必读书目:日本高萩保治的《音

乐学科教学法概论》和郭声建教授的《美国音乐学习考察报告》,选读书目:金铁霖的《金铁霖声乐教学》、杨鸿年的《童声合唱训练》;并坚持不懈地记好教学周记。

3、多向优秀教师取经,学习他们工作上的一丝不苟,学习他们课堂上的设

计思路,学习他们教学上个性特色。

十一、 学科实践活动安排

a) 合唱队的常规训练

b) 小百灵之声

c) 元旦汇演

d) 音乐擂台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