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6年幼儿园第二学期科研工作计划

2016-04-07 14:39 互联网

一、情况分析:

2016年,我们月城中心幼儿园的科研工作在江阴市教科室和园部的领导下,教科研工作以幼儿园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以园为本的教科研工作,积极走“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科研相长”的道路。增强教师实施幼儿戏曲启蒙教育游戏化研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深化幼儿戏曲教学研究。充分发挥教科研的先导功能,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努力提高教科研质量,促进我园教科研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

1、已取得的进展

(1)课题实施方案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2)课题顺利通过开题;

(3)课题实施方案根据开题意见再次修改调整;

(4)课题方案按计划全面实施;

(5)课题组多次研讨,寻找课题研究的突破口,尝试创编戏曲剧本《老鼠嫁女》。

2、存在问题

1、教师的教科研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而且存在畏难情绪,个别老师甚至与教科研完全脱离开来,因为他们不想评职称,抱着就这样走走看的态度。

2、课题的立项与申报还需加大工作力度,多请专家辅导,提升自身水平,我园的课题级别不够高。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纲要》精神和上级教育部门的指示,坚持以“幼儿发展、教师发展、幼儿园发展为本”的教科研工作方向,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科研为先导,以教学为中心,着力内涵发展、协调发展,创新机制,健全机构,整合优化科研队伍,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按照“点面结合,注重实效,凝聚优势,整体提升”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凸现我园幼儿戏

曲启蒙教育这一特色,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行为,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理论素养。使教师紧跟时代步伐,提升办园质量。使我园的教育真正成为适合幼儿发展需要的土壤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动力。

三、工作目标及措施:

(一)课题研究面上全面实施点上继续深入。

在2013年度中,我园的教科研工作将围牢课题方案及本园戏曲特色,进一步在面上全面实施,在点上继续深入,聘请戏曲专业人士进行辅导,由课题组成员突破研究重难点,将上学期研讨制定请专业人士指导的戏曲剧本《老鼠嫁女》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并逐步组织落实,分步将课题组编写的《老鼠嫁女》的剧本进行实施操作,排练其中的戏曲段子,争取在大班毕业汇报演出时向家长公开表演,准备下半年进行课题中期成果汇报。同时着重对课题组成员进行教科研三手培养,鼓励一些青年骨干老师平时加强研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科研三手评选。

1、根据课题实施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科学有效的科研工作计划。

2、围绕市教科室的工作要点,认真组织日常的教科研工作,全园老师有计划地运用游戏化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戏曲启蒙教育。

3、课题内容组人员在文化站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及时修改戏曲剧本《老鼠嫁女》。

4、课题实施组人员按照剧本内容,虚心向文化站专业人士请教,分步骤、分阶段地着手对孩子进行相关的戏曲活动,排练其中的戏曲段子,并积累一些过程性的文字及影像资料。

5、给教师搭建教科研平台,鼓励青年骨干教师积极投身教科研活动中去,努力提高自己的教科研水平,勇于参加各级各类的教科研三手的评选。

(二)做好“十二五”课题中期汇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将其作为本学期科研方面的重点工作。

我园的“十二五”课题自2011年暑期申报后,于2011年12月正式通过立项为无锡市级规划课题,2016年6月顺利进行了课题开题,2016年的下半年正式开始实施,按照课题实施计划,2013年下半年将要进行课题中期成果展示。

本学期,我们迫在眉睫的是:围绕“十二五”课题中期成果汇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p#分页标题#e#

1、有计划地开展课题研究活动,进行适当的幼儿戏曲启蒙教育游戏化的活动展示。

2、排练出有特色的戏曲段子,以备汇报时展示。

3、积累有价值的相关资料。

(三)特色活动

戏剧《老鼠嫁女》剧本排练。

(四)加强专项课题管理,确保研究扎实有效。

1、教师专项课题立项结题情况

我园在今年的结题活动中,4位老师都顺利通过结题,结题率达100%。其中,一位教师获得江阴市专项课题二等奖。今年3位老师申报江阴市专项课题,2位老师通过立项。

2、特色的管理举措

在教师的专项课题管理中,我们加强培训和辅导,提供可用以参考的一些材料,注意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鼓励教师把专项课题进入自己的课堂,结合课堂实际积累第一手研究资料,确保教师的研究扎实有效地开展。

3有效的课题活动

(1)专项课题培训辅导

(2)专项课题进课堂

(3)专项课题研究活动展示

(4)专项课题研究课说课评课活动

行事历

二、三月份:1、制定切实有效的科研工作计划。

2、做好获奖论文的资料收集及归档工作。

3、发动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论文评审,做好资料记载和论文的送评工作。

4、各班运用游戏化的方式开展幼儿戏曲启蒙教育。

5、按照文化站专业人士意见及时修改小戏《老鼠嫁女》剧本。

6、园内挑选戏曲苗子,平时有计划地对戏曲苗子进行训练。

四月份:

1、班级戏曲特色环境创设。

2、《老鼠嫁女》剧本实施研讨。

3、园内戏曲研究活动展示。

4、戏曲研究活动课后反思,积累研究资料。

五月份:

1、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研究资料。

2

3

4

5

六月份:

1

2

3

4

、科研资料归档工作。

、课题研讨活动。

、《老鼠嫁女》戏曲段子排练。

、专项课题进课堂活动,积累过程性研究资料。

、《老鼠嫁女》戏曲段子在家长会上进行毕业汇报表演。、教师撰写研究论文。

、论文评审。

、科研资料归档。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