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6年教科研室教务处工作计划范文三篇

2016-03-30 15:52 互联网

范文一:教科研室工作计划

工作目标

本学期,教科研室将围绕学校2006年工作目标,坚持以教科研为先导的方针,坚持科研与教研紧密结合的原则,以“十一五”课题研究为中心,以教科研制度建设为保障,增强教科研工作的实效性,使校本教研真正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主要工作

一、课题研究

1.召开“十一五”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我校申报的研究课题《职业学校宏扬行知思想,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研究与实践》已经被批准为建邺区十大重点课题之一,现正在申报省级规划课题待批。开学初,学校将邀请省市专家组对学校这一主干课题进行开题论证。

2.校本研究课题方案研制指导

学校于寒假前发布了《“十一五”课题指南》,为便于全校教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选择子课题,教科研室将组织一次子课题研究方案设计指导。

3.校本研究课题立项审批

三月中旬,对教师们提交的《子课题立项申报表》组织评审、立项。

4.申报“十一五”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

积极争取申报江苏省《“十一五”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

5.课题研究过程管理:检查子课题研究方案实施情况

6月上旬,对学校批准立项的子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进行检查。

二、制度建设

1.建立《学校课题研究管理制度》

为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积极性,增强教科研的实效性,建设一支研究型教师队伍,学校通过健全教科研管理制度,加大教科研经费投入,对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发放研究资助和奖励。这一方案已在寒假前公布,并从本学期开始实施。

2.建立教师教科研业务档案

为记录教师在教科研引领下专业发展的轨迹,记录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教科研室将为每位教师建立教科研档案。档案中收集教师的获奖论文、教案、课件、公开课录象或示范课录象光盘、发表的著作等。通过教师教科研档案的建立,发挥其资料功能、激励功能、展示功能以及评价和促使反思的功能。

三、教师队伍建设

1.新老教师传帮带

近两年我校又有多名新教师走上工作岗位。本学期学校将选派师德优良、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与新教师结成对子,签定协议,明确职责,并加强考评,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2.学校学科带头人评选

校级学科带头人评选已经收到申报材料 份,评选工作即将进行,学校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好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评选出真正有代表性的校级学科带头人。

四、教科研信息交流、经验共享、成果展示

1.编辑《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十五”优秀教育文集》

我校两项十五课题研究:《职业学校培养学生良好个性的策略研究》和《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个性,激发学生潜能的实践研究》,对丰富我校办学内涵,促进专业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队伍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形成了一批教科研骨干。01—05年我校教师撰写的近三百篇论文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评比中获奖。本学期学校将编辑《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十五”优秀教育论文集》,以达成果交流、经验共享、扩大影响之目的。

2.编辑4期《教科研通讯》

范文二:教务处工作计划

认真落实省职校教学管理规范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5-16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能力为本位”的职教教育理念,坚持“巩固、发展、提高、创新”的工作方针,根据学校对教务处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师资队伍的建设,认真落实《江苏省职业学校管理规范》,实施规范、科学、精细化的教学管理,深化课程、课堂教学、实训模式和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探索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教务处“研究、指导、服务、检查”的职能,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重点工作

(一)深化学分制改革

上学期我校对15级中专推行了学分制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学期我校将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完善学分制管理体系,加强校本教材建设,增加选修课的开设,制定学分制教学计划,优化学分制课程结构。

(二) 加强教研组建设

教研组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学质量,在本学期,我们将在教研组建设上下功夫。具体工作如下:

1、组织学习《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教学管理规范》,完善配套制度。

2、推进集体备课质量。本学期将组织先进教研组进行备课示范,共同学习。

3、围绕素质教育开设校级讲座,时间为每星期三。

4、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各教研组都要围绕学校的研究课题确立自己的课题。

5、开展教学竞赛。每双周周三安排一教研组开一节校级(市级)公开课,全体教研组长要进行听课、评课。

6、做好市级公开课的申报工作。各教研组应积极开展市级公开课展示活动,提高教研组的声誉,学校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

7、做好市先进教研组申报的准备工作,全校各组都要做好准备。

8、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维水平,学校将组织教研组长外出学习一次。

9、重视教学质量,做好语数外统考工作,保持全市名列前茅。

10、汇编15年优秀教案集、优秀论文集。

11、加强市场调研,强化技能考核。

12、根据市场要求,认真修订各科教学计划(教学要求)。

(三)加强对口单招班的管理工作

对口单招班工作是我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口升学质量也是展示我校风貌的一个方面,所以在本学期凡涉及到对口升学的教学组要重视对口升学工作,要把对口升学班的教学质量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教研组长要关心对口升学班的教学质量。在教务处的组织下,本学期要制定出对口单招班的实施性教学计划。

(四)抓好常规工作

教务处常规工作繁杂,如考试组织工作,课务巡视工作,评教评学工作、档案管理工作、实验室图书馆工作等等,要做好不容易,创新更不容易,但在新学期里,我们不仅要做好,而且要有创新,让常规工作管理上一个新的台阶。

教务处

二〇一六年三月

范文三:2016年教务处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争创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学校行政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集中全体教师的智慧,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争创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服务。

二、任务要求

1、制度建设更加完善。

2、常规管理更趋规范。

3、课程设置更富科学。

4、师资结构更为合理。

三、具体措施

(一)抓好制度建设,完善办学框架

在认真继续抓好《新化县中小学教学目标管理规程》贯彻实施的同时,广泛征求全校教师意见,对原有的《教学目标管理制度》再次进行修订,并提交校长室和职代会讨论,以制定既适合我校实际情况,又富有人文关怀特色的科学的管理制度。

(二)抓好常规管理,促使办学规范

1、坚持“四查一听”,狠抓课堂教学

“四查”:一是检查教案作业,教研组长对组内教学人员每周一小查,教务处每月一大查,平时由教务处成员和主管教学的校长随时抽查;二是检查教学进度;三是检查教学出勤;四是检查教学效果。所查结果一律登记到教学日志上,教工例会时详细总结。

“一听”是指加强听课。学校行政领导深入一线随时听课,教务员、教研组长每周听课不少于1节,其他教师每期听课不少于10节。对听课情况教务处将采取平时抽查,每月月底按时检查的办法进行落实。

课堂教学检查坚持“三个务必”:一是务必抓好课堂纪律,二是务必写好能指导教学的教案;三是务必科学、合理、适量地布置作业,及时、认真、准确地批阅作业。

2、坚持“三评一考”,检查教学效果

每月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具体操作方法为:坚持学生评价、教研组长评估和行政人员评定相结合的“三评”原则。对“三评”存有异议的,将考试学生的学习情况,最后以考试定锤。“三评一考”的最终目的是检查教学效果。

(三)抓好课程改革,体现时代要求

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将专业教学实际需要与学生成长规律有机结合,对原有的专业课程设置进行改革,充分体现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同时,组织各教研组骨干人员,重新编写专业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大纲,使我校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抓好师资培养,形成人才梯队

1、抓好师德建设,培养育人模范

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法》、《职业道德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各类学校先进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事迹,进一步增强学校教师“育人先育已”、 “打铁先得自身硬”的意识,着力发现和表彰一大批育人模范,带动全校教师一同前进。凡课堂上出现“五不管”情况的教师,一经查出,当即停课!并不再予以安排工作!!!

2、搞好教研活动,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1)坚持开好教研会,提升各组师资水平

每周星期二、星期五的第七节课定为教研活动时间。

每次教研活动要有具体内容:诸如检查教案、作业和听课记录;研究教学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交流学生学习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探讨“双差”生的教育培养方法;探讨市场对人才需求的特点,与日俱进,改革课程设置方案和教学大纲,积极稳妥地推进教学改革。

为杜绝教研活动流于形式,提高教研活动质量,教务处将进一步加大对教研活动的检查督促力度:检查教研时间有没有得到保证,检查教研活动有没有书面记录,检查教研活动有没有贴近学校和本专业实际,检查教研活动主题内容有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2)组织教师上好公开课,增强教师业务能力

公开课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新调入的老师必须上好一堂公开课,每个教研组同时要确定1~2堂示范课。对公开、示范课的要求是:①教研组长提前 3~5天通知授课人做好授课准备,共同确定授课内容后,实行集体备课;②必须有教案的打印、速印资料;③听课后要本着帮助同事,互相学习的态度,客观公正地进行集体评课;④评课时间要定在当天进行;⑤本组教师无特殊情况,必须全部参加。

(3)互相促进,以老带新

XX年以来,我校新录用了一大批大学毕业生,并从初中调入了大批教师,这些教师对于新的工作岗位,还存在诸多不适之处,因此,要继续开展“互相促进,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活动。

(4)培养骨干,铸造学科带头人

以省示范性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要求为蓝本,通过选送、自修、下工厂实习等各种方式提升在职教师的素质和水平,并有选择地培养各组学科带头人,形成合理的学术梯队和人才梯队。

学科带头人产生的程序是:先采取教研组内民主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然后通过理论考试、实践操作、学生评估、测验学生等途径,再由学校认定。学科带头人确认以后,应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园丁计划”——教师传帮带方案》的要求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将工作落到实处。

(5)激励人心,多方肯定

鼓励教师创造性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对教师参与并取得良好教育教学效果的各项教研教改活动,要给予充分重视和肯定,如优秀教案、优质课、学生满意率百分百、编写校本教材和教学大纲、组织或指导学生社团活动、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县各种竞赛、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等。

(五)抓好人事体制制度,分解富余超编人员

鉴于学校教师特别是文化课教师严重超编,师资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本期将对各组教师的工作安排给予相应改革,即不再采取平分的方式安课,而是坚持要么不安课,要么基本满量甚至超量安课的原则。对暂时没安课的教师,交由学校另行安排。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