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6年植树节作文范文三篇 植树节作文怎么写

2016-03-10 16:07 互联网

范文一:数字说树

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然而把12这个数字前后颠倒一下,就是国外一些国家的植树节。3月21日是世界林业节。这个节日是西班牙在欧洲农业联盟1971年召开的特内里弗岛大会倡议并得到会议一致通过的。同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予以确认,因而不少国家把这一天定为本国植树节或植树日。

国外曾有学者对树的生态价值进行过计算:一棵50年树龄的树,累计创值约196000美元。这一计算是否精确姑且不论,就树木的实用价值而言,确是显而易见的。

一棵树可以生产200公斤纸浆,而这些纸浆如果要生产卫生纸,则至少有重为100克的卫生纸750卷。

在城市,一棵树一年可以贮存一辆汽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很多树木可以吸收有害气体,如1公顷柳杉林每天可以吸收二氧化硫60千克,其他如臭椿、夹竹桃、银杏、梧桐等都有吸收二氧化硫的功能。当城市绿化面积达到50%以上时,大气中的污染物可得到有效控制。

城市森林可增加空气湿度,一株成年树,一天可蒸发400公斤水,所以树林中的空气湿度明显上升。据计算,城市绿地面积每增加1%,当地夏季的气温可降低0.1摄氏度。

城市林带、绿篱有降低噪音的作用。宽30米的林带可降低噪音6~8分贝。

林区每立方米大气中有细菌3.5个,而人口稠密缺少绿化的城市可达到3.4万个。有树木的城市街道比没有树木的城市街道大气中含病菌量少80%左右。

城市防护林具有减缓风速的作用,其有效范围在树高40倍以内,其中在10~20倍范围内效果最好,可降低风速50%。

在农田林网内通常可减缓风速30%~40%,提高相对湿度5%~15%,增加土壤含水量10%~20%。据测定,林冠可截留降水20%左右,大大削弱了雨滴的冲击力;地表只要有1厘米厚的枯枝落叶,就可以把地表径流量减少到裸地的1/4以下,泥沙减少到裸地7%以下。

一公顷林地与裸地相比,至少可以多储水3000立方米。1万亩森林的蓄水能力相当于蓄水量达100万立方米的水库,而建造这样一个水库需要投资千余万元。

有专家预测,假如地球上失去了森林,约有450万个生物物种将不复存在,陆地上90%的淡水将白白流入大海,人类面临严重水荒。森林的丧失使许多地区风速增加60%~80%,因风灾而丧生的人就会上亿……

范文二:感悟植树节

每年的3月12号是孙中山逝世纪念日兼植树节,各类单位都要集中组织植树活动。

杈子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心情格外的不同。坐在车上,杈子对同去的哥们答白说:‘今天杈子我一个人种一棵树。’也不知道是不是同去的哥们当了真,或者是巧合,同去的哥们正好是单数,杈子只好一个人开了个孔。

开始挖了铁锹还行,全是耕植土,这层土一挖完,立马露出了坚硬、密实、含铁锰质结核(地质俗语)的(老)粘土。一位领导拿了把铁掀过来和杈子一起干,实在是让杈子受宠若惊。为了不至于让年长的领导比杈子干得还多,杈子只好积极主动一些,自然不能在领导面前也偷懒。只是杈子这些许年来很少锻炼,对农活以及农具的使用极为陌生,举起羊镐却力不从心。加上这老粘土实在是坚硬,羊镐下去一点也不见深,挖来挖去还是没有一点进展。杈子看了看表,只好借‘时间还早,慢慢来’的名义坐下来喝口水。领导亲自挥动羊镐,又刨了层土,杈子只好拿起锹跳进浅坑内去撮那坚硬的老粘土。此时的杈子已经感到手臂在颤抖,完全使不上劲了。

示范孔已经由两名退伍军人挖好,第一批援兵首先来支援领导和杈子所在的这个阵地。看着旁边几个仍然自己坚守阵地的哥们,杈子终于可以歇口气了,同时感到和主力、大部队在一起,可以享受到首批支援部队的保护,实在是幸运。在先后四批支援部队的帮助下,杈子开的这个孔,终于完成并验收合格了,但杈子终于没能实现自己种一棵树的愿望。隔壁几个孔的哥们,直到最后,也没能等来援兵,只能自己战斗到底了。

领导离开前,语重心长地对杈子说:“杈子啊!你要好好锻炼啦!”

范文三:植树节趣话

“植树节”是一些国家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通过立法确定的节日。

近代最早设立植树节的是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1872年4月10日,莫顿在内布拉斯加州园林协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设立植树节的建议。该州采纳了莫顿的建议,把4月10日定为该州的植树节,并于1932年发行世界上首枚植树节邮票,画面为两个儿童在植树。

1979年2月,中国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中国的植树节。次年3月12日,邮电部发行了一套4枚题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邮票。1990年3月12日,邮电部又发行了一套4枚“绿化祖国”邮票,第一枚为“全民义务植树”。

据联合国统计,现在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设立了植树节。由于各国国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树节在各国的称呼和时间也不相同,如日本称为“树木节”和“绿化周”;以色列称“树木的新年日”;缅甸称为“植树月”;南斯拉夫称为“植树周”;冰岛称为“学生植树日”;印度称为“全国植树节”;法国称为“全国树木日”;加拿大称为“森林周”。

全年12个月,每月都会有国家欢度植树节:约旦的植树节是1月15日;西班牙的植树节是2月1日;伊拉克的植树节是3月6日;朝鲜的植树节是4月6日;澳大利亚的植树节是5月的第一个星期五;芬兰的植树节是6月24日;印度的植树节是7月的第一周;巴基斯坦的植树节是8月9日;菲律宾的植树节已有70多年历史,他们把每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植树节;泰国的植树节是9月24日(也是国庆日);古巴的植树节是10月10日;英国的植树节是11月6日至12日;叙利亚的植树节是1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塞内加尔每逢雨季一到,全国性的植树活动随即开始,时间持续长达半年之久,是世界上植树节最长的国家。

有了这么多植树节,地球的未来一定是绿色的!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