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全国两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答记者问

2016-03-07 15:46 互联网

楼继伟: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不公平的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星期一)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楼继伟称,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不公平的。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是改革方向。中国将转向综合个人所得税体系,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将可减税。

楼继伟:要不要再提高起征点?我不要绕弯说话了。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5000块钱,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有老人,就非常拮据,统一扣除标准本来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扣除标准,不是方向。

楼继伟:中国财政收入潜在增长率有下降趋势

今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在会上,有记者提问,2016年政府的一般债务余额限额是10.7万亿,专项是6.48万亿,2015年年底的时候这个数字是16万亿,算下来新增的额度就是1.18万亿,比去年的6000亿数字应该是扩大了近一倍。而赤字率已经破3,新增债和置换债都出现了“双升”,是否会加大财政风险,今后扩大赤字和扩大债务的空间有多大,风险如何控制?

对此,楼继伟表示,这个账没错。赤字扩大一般是发债来弥补,债务空间和赤字空间是连在一起的。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财政收入潜在增长率有下降的趋势。前些年大家都问,经济增长10%,财政增长20%,而现在要回答,就是说6.5%以上的增长,财政收入增长为什么低于经济增长。不一样了。楼继伟表示,主要原因是连续的PPI在下降,使得财政收入增长的空间受到了挤压。但这不代表我们没有赤字的空间,要看财政政策做适度的支撑之后,经济的恢复能力。

楼继伟表示,扩大赤字我们有一定的空间,但是也不能增长得特别多,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只有30%左右,低于一般国家的比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比重。所以,赤字率可以适当的提高。

至于债务的空间,楼继伟表示,我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大约40%,这在可比国家中是比较低的。这方面我们还有一定的空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这些债务空间利用好,支持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然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起来。不能把赤字的空间,重要的都是用在基本支出了,一般公共的支出,那就会出现大的问题。好在我们是保持着“黄金原则”,就是债务用于资产,留下了很多优良的资产,没有用于“吃饭”。“吃饭”靠借钱不行,“吃饭”要靠发工资,借钱可以买房子,用今后的工资收入来还它,按揭是可以的,我们保持了这条防风险的底线。

最后,在防范债务风险问题上,楼继伟表示,中央政府债务问题不大,关键是地方政府会不会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的口子,那样的话债务风险就可能会突破,这方面会同各级财政加紧管理,相信会取得效果。

在谈到关于财税改革进度问题时,楼继伟表示,目前财税改革进度低于预期,很惭愧,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定的任务,有一些没有达到,比要求的进度慢了一点。出现这种情况,一个是转换过程中观念转化的问题,而且目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攻坚区、深水区,旧的思想观念、利益藩篱也是干扰改革实施的阻碍。楼继伟表示,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之下坚决的推进,要啃硬骨头。同时,还要增强各方面的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

楼继伟表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定,力争完成营改增,去年没有“力争到”。今年克强总理定下了5月1号的时间,是军令状。楼继伟表示,营业税改增值税今年一定完成。此外,房地产税还在立法的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定,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此前有市场人士预计,若四个行业纳入“营改增”,并与此前的减税力度保持一致,则以此测算减税规模或接近4000亿,由此得出2016年“营改增”减税总规模接近6000亿。#p#分页标题#e#

楼继伟:个税改革新体系下房贷利息将可抵个税

今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在谈到个税改革问题时,楼继伟表示,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将可抵税。

此前,房贷利息能否抵个税引发多次讨论。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该政策今年实施可能性不大。目前,在房价再次上涨的背景下,具体何时能够实施更加扑朔迷离。

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提交《关于推动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建议》提案,提出积极推行房地产信托,将个人所得税充抵房贷利息等建议。

多位财税人士认为,个税改革综合计征有助于减轻低收入者税负,维护社会公平,使个税发挥调节收入差距的功用。社科院报告也表示,住房政策应从原先过度强调住房市场的经济支柱作用,转向适度强调住房民生导向,个人所得税抵房贷可降低购房者还款负担。

楼继伟:

我们多次上调过工薪所得税的费用减除标准。刚才说的起征点,精确地说,是工薪所得减除的费用标准,听起来就比较别扭,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和绝大多数国家不一样,我们实行的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只是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减除标准。那么应当实行综合所得,而不是说对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是综合的减除标准。那么带来一个问题,要不要再提高起征点?我记得我去年就回答过,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就不是一个方向。

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个事情很复杂,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个改革方案。做法是要分步到位,因为综合所得税,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想做,为什么没有做到?它复杂,要把个人所得收入,现在讲11项综合在一起,然后在做一个不是简单的工薪项下的扣除,而是说要做分类的一些扣除。比如说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扣除,比如说基本生活的这一套住宅的按揭贷款利息要扣除,比如说抚养一个孩子,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当然我们现在是放开“二孩”了,大城市和小城市的标准,真正的费用到底是多少,也不太一样。税法也不能说大城市就多点,小城市就少点,总是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还有赡养老人,这些都比较复杂,需要健全的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

我们的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了,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去审议,然后,我刚才说复杂,复杂在执行,首先税政就比较复杂,然后再执行,然后再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把它完善化。

楼继伟:今年加了0.6%赤字率,要做些什么事情?

在谈到关于财政赤字用途问题时,楼继伟表示,今年的财政首先要保证一些重点的支出。相应地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的支出,由地方自主安排。

在基建方面,楼继伟表示,今年安排了五千亿中央基建支出,要做出调整,把小、散的项目压减,集中用于属于中央事权的、跨域的、公益性比较强的、重大的一些基建支出项目上去。

楼继伟表示,总理报告中安排一千亿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去产能人员安置支出,今年预算安排了五百亿,明年准备再安排五百亿。根据工作的情况进展,这个数字是可以调整的。此外,中央企业也要去产能,也可能有人员安置。

楼继伟称,在营改增过程中实际是降税的,拟准备的方案是17%的标准税率并不提高,但是由于所有不动产可以纳入抵扣了,实际税基缩小,就造成减收,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都要减收。此外,将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压减,有的是取消了,有的征收率降到零,这是第二项减收。#p#分页标题#e#

第三项减收,是给纳税人个人和企业要减负5000亿。

楼继伟表示,减税和去产能都是支持结构性改革,此外,还有补短板,例如扶贫,这些都是今年的预算。

据国务院提交的预算报告,今年的赤字率为3%,比去年实际的赤字率提高0.6个百分点,去年赤字率是2.4%。今年中央和地方赤字合计2.18万亿。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