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为什么期末考试又考砸了?

2016-01-14 10:07 互联网

一个学期又要过去了。作为全程学习的盘点检验,多数学校期末考试已经结束,成绩也陆续公布。因为不间断的强力补习充电,不少家长和学生对考试成绩充满期待。然而期末成绩单拿到手里,失落之情又堵在胸中:怎么又考砸了?就上述问题,笔者走访了学习能力专家雨晴老师。

瓶颈解析|“砸”的主因在于“管路堵塞”

雨晴老师说,考试成绩不理想,从直接原因看,肯定是知识系统存在结构性漏洞。于是多数家长和学生本能的选择就是补漏洞(补课),而不是去思考出现漏洞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其实,知识的吸取就如同通过水管往里面装“知识之水”,所以你的知识输入的效率本质上取决于管路是否畅通。对多数学生来说,其知识系统中的漏洞恰恰在于输入时管路堵塞。不疏“管路”只补“窟窿”你补得完吗?

大连某著名初中一位初一学生,小学成绩较为优秀,但进入初中后连续三次大考屡屡考砸,家长在恼怒和指责的同时不间断地安排学生补“窟窿”(补习文化课),结果不仅成绩没上去,孩子竟然开始厌学了。

学生自测|不解决这些问题,补课难见效果

那么管路到底“堵塞”在哪里?从表现上看是学习过程中的种种不良行为和习惯,但其本质则是学习能力的滞后性发展。

我们来看看部分学生的学习行为:

◎学习没兴趣,毫无主动性;

◎上课溜号走神,或者小动作不断;

◎写作业磨蹭,学习效率低;

◎粗心马虎,丢三落四;

◎缺乏自信,情绪消极,不说不行,说多了也不行;

◎没用的东西记得清清楚楚,但要背个课文、单词却痛苦不堪……

由这样的行为构成的学习过程能考出好成绩吗?

根本原因|“堵塞”的主因在于能力缺乏

孩子为什么出现这些行为?是天生如此吗?是主观态度问题吗?是智力不够聪明吗?当然不是。任何一种学习行为本质上都取决于其学习能力的发展水平。比如,不能专心学习的行为是注意能力发展不良导致的;耳提面命多次却总也记不住的行为是听知觉记忆能力发展不良导致的;背课文背定理等费劲是视知觉记忆能力发展不良导致的……不一而足。

所以说,能力决定行为,行为构成过程,过程决定结果。因而结论显而易见:“管路堵塞”的本质在于学习能力发展滞后。

解决办法|疏通“管路”先行

雨晴老师认为,知识系统有漏洞因而去补补窟窿,这不失为解决方法之一,但她的建议是在补的同时一定要“管路疏通”先行,否则漏洞只会越来越大。

前面提到的初一学生屡考屡败便是这个原因。但初一下学期他通过科学的训练,系统地解决了学习能力问题,学习能力得到提升,随后三次大考一次比一次好,到初二期中考试一举冲入年级前五。

大连某三甲高中一位高一女孩,一入高中就开始“补漏洞”,但一年时间成绩却下滑了100多名。痛定思痛,于是在高二之前那个暑假,她减少了补课,优先选择了提升学习能力。到高二后第一次期中考试成绩大幅提高,年级名次整整提高了120名。

寒假即将来临,很多中小学生家长已经开始着手规划学生寒假期间的充电。必要的知识储备虽然也需要,但对多数学生来说,补强学习能力其实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