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1年秋学期职教研训工作计划

2011-08-29 14:58 互联网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全面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本位”的职教文化课教改指导思想和“三以一化”专业课改指导思想,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造就和形成一支科研型、学者型和学习型的教师队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二、研训目标

1、充分发挥职教中心校本教研对教师教学的支持作用——从解决问题到提升经验。通过校本教研,及时回应和解决教师的教学问题,支持教师对教学经验的总结和提升。从研究教学小现象,解决教学真问题入手,致力于使问题清晰明确、归因全面准确、措施针对性强,并落实到教育教学方法的改进上。

2、充分发挥职教中心校本教研对教师职业的提升作用——从经验型教学走向研究型教学。通过校本教研开展经常性的反思活动,增强教师的教研意识,提高教师的反思能力,形成教师的反思习惯,使教师在反思中学会教学,学会学习,把工作过程变成研究过程,摆脱单凭自己有限经验进行简单重复教学的状况,使研究成为教师的职业特征,使教师真正成为专业工作者。

3、充分发挥职教中心校本教研对学校文化的重建作用——从制度教研走向非制度教研。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促使教研从制度驱动走向教师的自觉追求,使教师能带着研究意识去工作,自觉进行学习和反思,逐步在学校形成催人奋发、促人反思的文化氛围和探究、合作、对话的文化。提高学校的竞争力,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扎实开展教研,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1、坚持学习,不断更新观念

(1)以自学为主,向专家学、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向同事学。

(2)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为教师们搜集各类有关新课程改革和自主学习的资料。在各种活动中或在qq群共享里与大家分享。

2、抓好职教中心校本教研,强化教研组建设

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要结合专题研究,重点放在“教与学方式转变”上,学习杨思中学的经验,推广“先学后教”的课堂教学模式。重点抓好四个活动:

(1)、集体备课

每周主动参与学校教研组的“校本教研日”,使学校校本教研正常化。“校本教研日”可以是集体备课,重点是对教材的钻研、教学的设计、重难点的剖析和实践的反思等。也可以是综合教研活动,重点是理论学习、课例观摩、专题研讨等

(2)、案例评析

案例评析式教研活动,是根据听课过程中感觉教师哪一个教学环节或是片段处理的好,把它拿出来与教师们一起分析研究,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转移。在教研时,先让老师把自己是“如何设计的?为什么这样设计?有什么效果?”说出来,然后全体教师进行评议 #p#分页标题#e#

(3)、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式教研活动是将教研与科研有机融合的教研活动形式,适用于课程改革中提出的具有超前性的,或者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新理念、新方法的认识与实践,要求任课教师人人有学科研究专题,强化教科研意识,培养教师在研究状态下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重点是对语文组的“语言交际”、数学组的“学案导学”、英语组的“关于课堂教学的评价”、专业教研组“项目教学”等围绕课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收集齐各种资料,完成课题资料的整理。特别是语文组要做好结题的准备工作

(4)、教学反思

在保证认真完成每堂课的课后小节的基础上,还要要求教师将参加校本教研活动中感触最深的事、教育教学片段,通过案例的形式撰写出来,并和全组老师一起分享。同时教研组总结教研活动开展过程的得失,写出教研活动的报告。

3、通过各层次的听评课活动,给青年教师提供展现自己能力的舞台。同时利用一切有利条件,邀请常州市职教教研员来校听课、评课,教师在教研组内部互议互评,以召开学生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情况,分析、总结经验,大胆推荐各科优秀青年教师承担“示范课”。

4、充分发挥校内名师资源优势,开展“名师引路”活动。每月安排一节由校内名师、骨干教师承担的“示范课”或“研讨课”,让青年教师、部分业务尚待提高的教师有机会领略校内名师、骨干教师的风采,以达到培养学校教师骨干的目的。

(二)、对教师进行参与式培训,提高教师的新课改的执行能力。

1、通过“独立钻研教材—集体备课—说课—上课—个人课后反思—集体评课”的形式,对教师进行参与式培训,提高教师依据课程目标执教现有教材的能力。

2、积极推进小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申报—现状的调查分析—资料的收集整理—构建新的模式—阶段性成果的展示”一系列的实践,对教师进行参与式培训,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

3、在专业课教学研究中贯彻“行为导向教学法”,职业情境教学等,

挖专业课程资源,强化学生技能;引导教师从重传授知识向培养学生能力方面转化。

(三)、多做宣传,扩大职教教研的影响力

职业教育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职业学校的管理和教学没有完全得到社会的认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职业教育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非议。所以作为职教研训员有责任,有义务做这方面的宣传,说服工作,可以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出谋化策。

根据瑞安市教育局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与要求,进一步完善中我校教师暑期师德培训制度,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思想和业务素质,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树立教师崇高形象,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结合本校教育发展实际,经研究,决定于2011年暑期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学为人师”师德专题培训活动。 #p#分页标题#e#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实际,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厉行师德规范,弘扬师德新风,树立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观念,促进教师自身健康发展,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发展教育做出贡献。

二、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学为人师”的活动主题,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各种活动,努力在各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三、活动安排表

次数

时间

培训内容

培训地点

第一次

8月26日上午

集中学习瑞安市2011年暑期师德培训讲座光盘:

①师道何以尊严(陈钱林);②教师专业发展三境界(金晓涛);

③珍视工作点滴,做人生旅途的富翁(项维元)。

鲍七小学

第二次

8月26日下午

集中学习瑞安市2011年暑期师德培训讲座光盘:

④用心工作,成就梦想(叶海鹤);

⑤与学生一同成长(张薇);⑥鞠躬尽瘁,奉献教育(陈豪)。

鲍七小学

第三次

8月27日上午

集中聆听校长的关于师德的专题讲座

鲍七小学

第四次

8月27日下午

集中选做试题

鲍七小学

第五次

8月28日上午

集中交流教育理论资料

鲍七小学

第六次

8月28日下午

分散自学师德专著

个人安排

四、考核制度

①考勤:每次准时到勤的计10分,满分为90分。迟到或早退≤30分钟的酌情扣1-5分,>30分钟的扣10分;请病事假的酌情扣1—5分;会前未请假而缺勤的每次扣10分。由于公事原因造成迟到或早退或缺勤的必须及时请假或补假。

②笔记:每次的学习笔记及心得要记在校专用的笔记本上,并于9月7日全教会时上交检查。共110分。笔记过于简略的每项酌情扣1-5分。培训学习缺勤者要补写笔记;公出者以笔记成绩来核算相应的考勤分。

③考试:在以下三题中选两题独立完成,其中试题a为必做题。每题各50分,共100分。(务必手写)

试题1:默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1年修订)六条关键词,并联系自己的实际,就某一方面谈谈学习体会; #p#分页标题#e#

试题2:分析本校教师师德状况,谈谈如何提高师德水平;

试题3:在六位老师的师德讲座中,你认为最受启发的是哪位老师的哪种观点?为什么?

评分标准:a.每题字数不少于500字;b.观点正确,阐述清晰有序;c.内容详实,能结合实际;d.有独特见解,分析说服力强。符合标准abcd的90分以上,符合标准abc的90分以下80分以上,符合标准ac的80分以下60分以上,不符合标准ab的60分以下。

考勤、笔记、考试三项总分为300分,考核结果的折合分数将计入2011学年师德考核成绩之中。

为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骨干教师,使他们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带头人,并能起到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带动全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发展,特制定我校骨干教师培训计划:

一、现状分析:

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100人 , 我校现有省级骨干教师5人,市级骨干教师9人,县级骨干教师13人,校级骨干教师13人,其中在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33人,为使骨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更好的发挥其辐射作用,特制定培训计划如下:

二、培养目标:

通过努力,培养一支由区学科带头人为龙头,区骨干教师、及各类优秀骨干教师组成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

三、主要举措:

1、强化学习,更新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人的意识、观念的更新比行为更重要。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着重学习,尤其是教育、教学理念,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及时把握教育发展的时代脉搏,从而增强教师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要求青年骨干教师每月交一份读书心得体会,每学期精读一本教育专著,积极参加各类专家讲座、学习,多角度吸收营养。

2、加强校内“传、帮、带”活动,以课堂为载体,切实提高青年教师专业水平。

骨干教师不能等、靠、要,教师的成长主阵地在校内。为此,在校内坚持“一帮一”“一帮二”的“结对子”活动,从思想交流、课前的学情分析、教材分析到教学过程设计、课后反思均进行随时对话、“跟踪听课”、重点强化“示范课”“随堂课”“诊断课”,让青年教师先定格,再入格,直至跳出“模式”逐步形成自身教学特色和风格。为集体体现校内“帮扶”成果,每学年举行一次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提供更多展示平台。

3、“压担子”促使青年教师更稳定、持续发展。

青年教师的稳定、持续发展,自我成长的需要是内因,是主要动力,外部环境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此,在学校工作中,对青年教师适时加压工作担子,如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教科室主任、团总支书记等,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成长的体验和赏识的愉悦,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自我成长的需要。并进一步适时提出新的工作要求,促使其沿着优秀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教师的轨迹发展。 #p#分页标题#e#

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直接制约和影响着学校的长远发展,我校将坚持以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为龙头,扎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争创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家长满意的学校,做学生满意的教师,让光福的孩子快乐成长起来。

四、骨干教师培养

1、凡被评为本年度的骨干教师,实行公开。

2、学校个人制定本年度培养计划,要求骨干教师每人自订一份报刊杂志。

3、每学期学校提出骨干教师到校外先进校学习、交流2-3天。

4、每学年骨干教师组织公开课一节,每学年骨干教师撰写有价值的论文一篇,并在区级以上获奖。

5、适时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市、区教育教学培训,提高理论水平。

6、学校每年对骨干教师进行考核,不合格者不能作为年度骨干教师。

7、学校对骨干教师实行年度奖励,并在评优、晋级等方面优先考虑。

五、骨干教师培训

(1)参加各级举办的骨干教师培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2)做好名师、学科带头人带名人、带学科组活动。

〖1〗〖2〗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我校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导师作用,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意见》和市教育局《中小学班主任培训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意见》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班主任培训工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转变班主任的教育观念,提高班主任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教育管理能力,以整体优化班主任队伍建设为主线,以培养观念先进、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优秀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完善班主任队伍的管理机制为保障,努力建设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以此推动我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培训目标:

1、通过培训,帮助班主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明确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提高班主任的职业道德素质。

2、通过学习先进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方法,能够积极主动地开展班集体建设和问题学生的教育帮扶和转化工作,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艺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切实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导作用。#p#分页标题#e#

3、培养班主任根据班情设计、组织主题班会的能力,提高班主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培养班主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案例分析和经验总结的能力。

三、培训时间、对象及任务:

从2011年6月到11月,对我校全体班主任进行不少于10学时的岗位培训。

四、培训内容:

根据我校班主任工作实际,培训内容包括:班主任工作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优良班集体建设、主题班会的设计与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政策法规、德育工作等。

五、培训方式:

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座与自我总结相结合、阅读书籍与上网学习相结合的培训形式。

六、方法与措施:

1、成立班主任全员培训领导小组,徐晖任组长,沈欢任副组长,其他校委会成员为组员,沈欢具体负责班主任全员培训的计划制定、实施、检查考核等工作。

2、建立班主任培训制度,如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和反思制度、班主任能力考核制度、班队课行政检查制度、班主任评价奖励制度,规范班主任培训的操作程序,落实培训的各项措施,抓好培训的各个环节工作,做到培训工作精细化,不断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使培训制度从制度上得以保证。

3、开展好“六个一”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讲座、主题队会观摩、队活动设计与实践反思、心理辅导个案分析、撰写德育论文或案例、阅读德育书籍、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编辑德育专辑等,来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

4、建立班主任专业成长档案,记载班主任专业成长轨迹,使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成为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力支柱。

七、活动安排:

月份

内容

形式

主讲

7-8月份

自主阅读《班主任》杂志

自学

全体班主任

撰写德育论文或案例

自主撰写

全体班主任

 

9月份

《中国教师缺什么》

专题讲座

徐 晖

《教师与学生的法律关系》

专题讲座

叶永建

自主阅读《班主任理论与务实》

自学

全体班主任

10月份

《经典诵读工程及考级实施方案》

专题讲座

沈 欢

主题队会讲座

专题讲座

全体班主任

11月份

    班主任博客的创建

专题讲座

沈 欢

待定

专题讲座

德育专家

主题队会观摩

听课

全体班主任

12月份

班主任个人博客检查

检查

全体班主任#p#分页标题#e#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经验交流

全体班主任

编辑《“五个一”工程成果展示集(四)》

经验交流

全体班主任

为了贯彻好上级关于教师校本研修的精神指示,把工作落实到实处,达到真正为教师发展负责,提高岗位上教育教学水平,制定本计划。

一、培训对象

在岗的全体教师。

二、培训内容及要求

本学年计划完成不少于48学时。具体内容如下:

1、师德教育

培训内容主要有:《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辽宁省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校本研修5学时。

2、新课程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有:课程标准与新教材培训,课程改革目标、内容,新课程与教学改革,课程标准解读。重点开展新教材研究及新课程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理论与实践等。研修20学时。

3、中小学管理与教育

培训主要内容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为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心理道德教育。研修5学时。

4、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培训主要内容有:教师心理及心理健康。研修5学时。

5、《学科专题》

培训主要内容:学科专业知识拓展及更新,课堂教育教学问题解决等。校本研修10学时。

三、相关要求

1、村级小学成立一个独立的研修小组,校长负责。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成立学科教研组,由教研组长负责。课任教师研修的新课程为独立内容,其他的项目为全员统一内容。

2、各研修小组在校本研修活动中必须是带着问题先确立研修主题,然后进行研修,活动后要有总结(如活动经过、采取的方法、活动的成效、改进的措施等)

3、以上为内容为必修的内容,经过培训并通过考核后,每10学时计1分。

为着力培养符合现代公务员发展要求的多面手、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我镇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的整体水平,促进和推动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为樟村坪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生力军,经镇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特制定樟村坪镇青年干部成长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育用结合的原则,加大青年干部学习培训力度,大胆使用青年干部,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为年轻干部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全方位提高青年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二、培养对象
镇政府机关35岁以下青年干部#p#分页标题#e#
三、培养方式
(一)成立“青年读书示范组”
活动阵地:4008会议室(根据活动需要进行地点调整)
活动时间:每周一晚上7:00-8:00
参加人员:李铭 雷源 易晓燕 车治中 谭华 余宝丹
屈金勇 易 亮 肖莉 李大攀 刘炎廷 严光俊
邓 礼
活动形式:每名成员轮流负责组织一期学习活动,活动内容由当期负责人自行决定,内容选择范围宽泛,要丰富、健康、有深度。活动方式灵活多样,可以通过知识培训、案例分析、竞赛等形式加强学习交流。每轮活动结束可进行最受欢迎教学内容评比,颁发“流动荣誉红旗”。
(二)樟村坪镇青年干部培养结对帮带联系制度
每名镇级领导联系一名青年干部,注重青年干部能力的培养与素质的提高,通过谈心、点评文章、关心生活等形式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为他们解疑答惑,促进其健康成长。同时,在各项工作中,各联系领导针对培养对象特点进行弱项指点和锻炼,对青年干部严格要求,多压担子,鼓励青年干部争先创优,激励青年干部主动经受磨练和捶打,尤其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考验年轻干部。
(三)每年召开一次青年干部座谈会。掌握青年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状况,为青年干部提供交流平台,激发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同时邀请区委组织部等上级领导参加,增进了解,为青年干部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四)营造良好的写作氛围。青年干部每月撰写两篇文章或读书心得、摘抄等,交党政办公室集中办理。每半年向镇党委交一份工作总结。同时,结合青年读书示范组活动,每月几个青年干部联合创办一期《高山明珠》工作简报,刊登全镇各方面工作动态、调研文章或诗词歌赋、养生保健等休闲内容,以此提高青年干部的写作积极性和写作能力。
(五)适时实行轮岗,多岗位锻炼。长年在同一岗位工作,容易使青年干部产生安于现状、缺乏激情等状态。要适时推行青年干部轮岗制度。在年终岗位轮换时,充分考虑青年干部对轮岗的建议或意见,做好轮岗前的沟通和业务培训工作,使青年干部在不同的岗位上得到锻炼,切实提高工作能力。
(六)积极关心青年干部的业余生活。抓紧建设机关活动场所,为青年干部的文体活动提供平台;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每天晚上6:30-7:30播放新闻联播,每周二组织青年干部参加舞蹈培训,每周三晚上7:30播放一部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充实青年干部的业余生活,引导青年干部保持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创造机会与区直、其他乡镇进行交流、联谊。
(七)建立考核制度。考核采取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日常考核以平时活动参与、完成情况为依据进行量化记分。年终考核则组织机关干部、事业单位职工代表、村干部代表等对培养对象进行民主测评和座谈,全方位了解青年干部思想境界、政治素质、组织协调能力、工作实绩、发展潜力、群众公认度等。#p#分页标题#e#
综合考核结果及时向培养对象进行公开和反馈 ,对得分较高者给予奖励,得分较低者指明不足,督促和引导其不断改进和提升自我。

新时期教师应该是什么样的教师?有人作了这样形象素描:具备崇高的师德、广博的知识、精湛的教艺、健康的心理、强健的体魄。我渴望成为这样的教师。通过这次写个人习和专业发展计划,我又重新审视了自己,解剖了自己,在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工作计划的基础上,我为自己制定的一年发展目标为:

一、理论方面:提升自己的生命质量,做一个高雅的人。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我要继续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良好的师德。师德不是一个抽象的政治说教,而是具有深刻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格的,一个有广博知识的教师才会有道德感召力,仅仅依靠说教的道德教育必然是苍白的。同样,教师的师德魅力也是以其深厚的文化为底蕴的。唯有如此,教师才能完成其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其次,作为一个骨干教师,要把学习与思考真正成为自己的一个习惯。

二、业务方面:

1、认真学习领会新课标,掌握自己所教学科的学科特点,教的最优化要落实到学的最优化,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2、继续探索生活化、情境化的创设方法,掌握生活化、情境化的课堂风格。

3、具备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

4、计算机水平有较大的提高,计算机能与课程整合。能够独立制作电子教案及教学课件。

我们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学识渊博与教师的现实表现,教学实践中展现出来的设计、组织、协调等自我调控能力,都是学生学习的优秀资源,尤其,教师自我发展的信念、自我调控的科学实践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执着与严谨的品行,将影响学生的终生。所以,为实现以上目标我准备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师德师风的修养,形成高尚的人格,有一颗进取的心。要热爱学生,对学生有博爱之心,要以诚相待,要宽容和有强烈的责任感。

2、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教师终身学习应具备五种能力:学习能力、教育科研能力、适应现代教学能力、研究学生能力、自我调控能力,今后我要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

3、更新教育观念,不断学习与反思,勤动笔,勤动脑。不光认真钻研本学科知识,同时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增加自身的知识含量。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持之以恒。

本年度工作目标:

1、认真钻研新教材,研究教法,体会新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提高自己的执教能力。#p#分页标题#e#

2、体育是相通的,而且体育教育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项塑造人的工程。因此,在教学中不光在与知识、技能的传授,重要的是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帮助学生发现体育运动美感,启迪、激励和净化学生的心灵。

3、继续探索生活化、情境化的创设方法,掌握生活化、情境化的课堂风格。

4、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在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写作和体育学科的基本功方面都有较大的提高。

为提高我市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推进农业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培育发展特色农业,建立完善的农民科技培训体系,特制订2011年宜城市农村科普服务工作队培训计划。

1.2011年,农村科普服务工作队在继续做好解决农民的技术难题、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科技培训的同时,要重点帮助各镇(办、区)解决带有共性的技术难题,扶持发展重点产业。要加大服务力度和深度,采取强强联合等形式扩展培训服务方式,各专业农村科普服务工作队和各小分队全年开展农业科技培训100场,培训人数1万人。

2.加强对35个农民科技地的协调指导服务,让广大农民充分感受到依靠科技致富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35个基地每年开展农业科技培训至少200场,培训人数2万人以上。

3.2011年,继续实施科技中心户培训工程。年培训人数将比XX年有所增加。

4.充分发挥宜城市农民科技协会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4.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科技培训覆盖面。进一步调动各镇(办、区)科技培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培养科技示范户并在乡镇的科技培训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省、市、县教育厅局关于中小学教师培训及继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相关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师队伍实际情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推进新一轮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本着“立足校本、强化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原则,以培养学习型、科研型、创新型教师为重点,努力为全面提高我县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专业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优质服务。XX年—2011年我校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培训工作。

一、开展履职晋级培训。采用送教下乡和城区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履职晋级培训。

二、做好新一轮民族地区教师综合素质培训。到2011年止,按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做好辅导及报告册的审核工作。

三、全员性信息技术教育培训。按照省教育厅及市教育局的安排,各县要在XX年以前完成第一轮中小学教师计算机应用基础的培训(初级培训),并于XX年开始启动第二轮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教育培训(中级培训)。由于种种原因,我县至今未完成第一轮中小学教师计算机应用基础的培训,没有启动第二轮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教育培训。在计算机已大量走进中小学的今天,尽快启动计算机培训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因此,可以利用各乡镇、学校已配备计算机的有利条件,采用送教到校、送教下乡的方式开展计算机应用基础培训。#p#分页标题#e#

四、启动全县的小学校长培训。

根据1999年12月30日发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8号《中小学校长培训规定》第一章第三条“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按照校长任职要求,有计划地对校长进行培训”的规定,为了提高我县中小学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结合省、市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的相关精神和要求,于XX年年10月开展培训。全县各乡(镇)、学校共有197位中小学校长,分四期培训,每期50人(第四期47人),培训时间五天。

五、小学教导主任培训。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更新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教育发展观、课程观、评价观,切实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教育科研水平和课改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导主任的业务素质,明确教导主任的职责与具体的业务范围,了解新课程背景下做一个优秀教导主任的要求,提高教导主任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学常规管理的水平,促进我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决定于XX年年11月至12月对全县中小学教导主任进行培训。培训分四期,每期50人(第四期47人),培训时间五天

六、小学班主任培训

为深入贯彻国家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和普洱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的通知要求,提高我县小学骨干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于2011年7月至2011年1月开展培训。培训小学班主任100名培训,全程为半年,分三个阶段进行。

七、开展县级骨干教师培训。根据《云南中小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实施方案》(云教师[2000]2号)、《云南中小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指导意见》(云教师[2000]15号)和《思茅地区中小学中青年教师培训实施方案》、《思茅地区中小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选拔使用的实施意见》(思行教[2001]47号)的有关精神和规定开展骨干教师培训,每期培训教师100人(语文骨干50人,数学骨干50人),培训时间为一年,连续三年开展培训,共培训县级骨干300人,为我县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骨干教师队伍。

[1][2]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