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2015年校少先队工作汇报范文

2015-05-12 13:03 互联网

   2015年校少先队工作汇报

        历年来,我校少先队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xxxx”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素质教育为主要任务,以提高队员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宗旨,以雏鹰行动为载体,弘扬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全面深入地开展少先队各项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加强队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观念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充分发挥了少先队组织的育人功能的积极作用。

一、具体工作情况:

(一)着力于常规管理,切实加强少先队员的行为习惯和养成教育。

有了规范,就要落实,红领巾监督岗正是使规范得以落实的强力保证。红领巾监督岗由五、六年级大队委员组成,分成纪律监督岗、卫生监督岗和安全文明监督岗,由大队干部领导,负责督促岗员的检查工作。每周各项检查结果及时公布在黑板上,周五统计评比出周冠军,月底评出月冠军,由校领导颁发流动红旗。

为使评比更加全面、细致、公平、公正,大队部召开专门会议,制订了评分细则。为了制止学生乱扔垃圾的现象,大队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红领巾监督岗加大检查力度,设立“校园环保志愿者”岗,对校园内乱丢乱扔违规学生进行教育——义务担任“环保小卫士”。逐渐的,我校校园环境明显的整洁干净多了,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大有提高,很少再有乱扔垃圾的现象。有了红领巾督察队伍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及时的、全面的检查监督,强化了队员的集体荣誉感,规范了少先队员的日常行为,通过孩子们自己管理自己,使少先队员的精神风貌积极向上。

(二)重视少先队宣传工作,净化少先队员的心灵。

1、坚持大队橱窗及黑板报、中队黑板报定期更换制度。

为充分发挥传统少先队阵地对队员的教育作用,大队辅导员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及少先队的工作计划,及时更新橱窗内容,每月定期更换大队黑板报和中队黑板报,并对各中队黑板报情况进行考核打分。班级黑板报是队员接受专题教育的主要阵地,本年度大队部规定一二年级由辅导员帮助完成、三年级以上则由队员们自主完成,因此队员的积极性得到提高。队员们在这个阵地中自己组织、活泼发展,锻炼了能力,培养了合作意识。在中队辅导员的指导下,每个中队都成立了自己的“宣传工作小组”,结合学校阶段性工作的实际情况,围绕月工作主题设计黑板报的内容,同时还就版面设计,书写,进行年级之间的评比,将评比结果公布于众,既起到了宣传教育作用,也能让各班取长补短,在黑板报制作方面不断进步。

2、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加强学生思想素质建设。

每学期开始,利用红领巾小广播,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队的知识,让全体队员时时牢记队礼、队旗的实际意义。认真安排好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内容,由大队委成员主持的“红领巾广播站”准时在每周五播出,鼓励队员们踊跃投稿,充分的展示自我,红领巾广播站还能起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使学校德育工作的盲区大为减少。

(三)丰富少先队的活动,促进了队员的个性发展。

1、我校利用重大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大队活动。

二月份学期初,在全校开展“节约我零钱 捐助贫困生”活动,全校师生踊跃捐款,帮助困难家庭的同学;三月份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并于三月三十一日在六(1)中队开展了“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中队主题观摩活动;四月份结合清明节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悼念烈士活动,并开展“继承先烈遗志 做全面发展好少年”读书征文活动;五月份我国四川发生了大地震,在5月15日,大队部首先倡议队员们向灾区小伙伴捐款,并开展一系列的中队主题会,五月二十日组织学生观看了“地震知识”图片展,普及避震救灾知识;五月三十日各中队开展了“庆祝六一”活动,各中队准备充分,活动精彩有序;7月份组织部分队员开展暑期社会调查,并清扫了烈士陵园,使队员们再次受到爱国主义教育;九月开展了庆祝教师节简朴而有意义的“三个一”活动:举行一次《我爱您—敬爱的老师》主题中队活动,出一期庆祝教师节的专题黑板报,送一句祝福老师的话语;九月还开展了一系列“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中、高年级利用中队会开展了“歌颂祖国”为主题的诗朗诵讲故事比赛;九月三十日开展了“欢度国庆节”的中队活动,营造了浓浓庆祝氛围,让队员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国庆节;十月十三日举行了浓重的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十月十七日开展“改革开放三十年”书信征文活动;十二月一日结合“世界艾滋病宣传日”开展预防艾滋病图片展,宣传防艾知识;十二月四日进行“校园灾情紧急疏散演习”,让同学受到进一步的安全教育;十二月八日至九日开展了六年级体验式德育观摩评比活动;此外,十一月还开展了中、高年级“读一本好书 写一篇读书笔记”征文活动;十一月份开展了四年级主题队会观摩活动;十二月三十日还将举行“庆元旦唱国歌 跳长绳 踢毽子比赛”,全校师生都将参加此次活动;十二月底还将开展“四中队和二中队的体验式德育观摩活动。#p#分页标题#e#

2、深入开展“手拉手活动”。

同学之间手拉手,共建爱心小队。本学期,我校开展了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班级与班级结成“手拉手”小组。在学习、经济、精神相互给予帮助和支持。一年级和六年级开展了多次的帮扶活动,让新队员快速适应学校和中队生活。

3、努力做好鼓号队的建设。

结合十月份的市实小的检查验收工作, 6月份,学校召开了鼓号队训练专项会议,并成立了鼓号训练小组,由大队辅导员总负责,聘请了外校的教师来指导训练,每天安排一位教师从早晨6点半开始训练一个小时,在训练中,虽然吃了很多辛苦,但老师和学生都很敬业。付出终有回报,鼓号队圆满完成了检查任务,受到了检查团的高度评价。

4、积极开展师生心理咨询工作。

我校专门开辟了心理咨询室,取名为“阳光快乐小屋”,接受学生随时来访。在学校领导的积极争取下,安排我参加了南京市第九期心理咨询员培训班,并安排六名兼职的心理老师午休时间在学校心理咨询室值班,轮流为同学解决包括人际交往、学习、和家长沟通方面的各种心理困惑。学生来访的记录均被妥善保存,加以保密。同时注意收集学生咨询后的反馈信息,加强和班主任的沟通。对于学生的来信也由六名兼职心理咨询老师进行回复,妥善保管信件。

及时做好心理档案的建立,制定心理档案表格,收集学生的基本资料包括家庭状况,对自我的评价,心理上存在的困惑。便于对学生的心理状况有大致地了解,在今后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时能寻找到深层次的原因,做到心中有数。对其中问题突出的学生进行相关的量表测试和一对一的帮困结对,班主任定期与其本人和家长进行及时沟通,防止学生进一步产生严重的心理障碍。

5、网络阵地建设。

我们学校专门在学校网站开辟了少先队工作网页,少先队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及时的上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少先队活动的开展。

二、所取得的经验、成绩:

1、在工作中敢抓敢放。对于常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队员出现的各种问题敢抓敢管,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与各中队辅导员密切联系,紧密配合才能取得少先队工作的突破;对于小干部们的工作要敢于放手让他们开展,给足他们参与的机会和空间,从而可以创造性的完成各项任务,各项常规检查,红领巾广播站,升旗仪式等活动,放手让队员们去参与,大队部充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指导。

2、重视大队干部的培养。好的队干部是辅导员的左膀右臂,好的队干部可以充分调动队员的积极主动性。我们在选好队干部的基础上,更注重的是对他们的培养和指导,通过每两周举行一次队干部会进行总结交流,提高工作能力,由扶到放。队干部由“老”带“小”,指导小干部们如何开展日常工作,而辅导员的现场指导使他们能更快熟悉工作要点。辅导员与干部的工作感想交流,可以让干部们在工作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并及时得到辅导员的正确辅导;在对工作的不断传承中,大队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方法和工作效果也与时俱进的得到了提高。

3、暑期组织部分队员开展了的雏鹰假日小队活动,走上街头进行社会调查,并打扫爱国主义基地——烈士陵园。去年我校的“紫金假日小队”被南京市少工委评为“优秀假日小队”。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我是一名新上岗的大队辅导员,后面的路还很长,少先队工作是繁杂的,但也是有趣的,是能锻炼人的岗位,之前在教导处的工作积累了一些沟通的经验,当大队辅导员的这半年,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都给予我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每一项活动的顺利完成,都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努力,周密的安排,精心策划,只有团结协作,才能使大队部的各项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由于自身对少先队工作认识还不够,业务知识较为肤浅,工作上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总之,我还得继续向各位领导和其他学校的辅导员虚心的学习、求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扎实有效的工作,使我校的少先队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