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推荐小学年度督查情况通报范文

2015-07-17 09:09 互联网

  小学年度督查情况通报范文

各小学:

根据学区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学区一行3人分两周对辖区9所小学从校容校貌、教室布置、教职工考勤、读书活动、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文明礼仪教育、教师教案、学生评价工作、学籍管理、安全及营养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督查。现就督查情况通报如下,希望各校认真反思,形成工作合力,着力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新课改下校本课程项目开发、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以读书活动为契机的特色学校创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使全镇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

一、教职工考勤情况

各校都能够根据新修订的《永和学区教职工请销假管理制度》规范了教师,特别是校长的考勤工作,做到按时登记,按周通报的工作制度。在学校请假方面,统一填写学校印制的请假条(长假使用全县统一的请假条),校长签字保留存根,教导主任保留请假条,彻底改变了电话请假、口头请假的不良行为。全学区129名教职工,除孩离岗待退、请长假及借调外,109名在职教师均能按时上班。

二、校园安全管理

“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学区各校园能勉励够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完善和签定相关安全责任书,细化安全职责。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有逸夫小学、上南小学、马村小学。学校能与班主任、教师、学生家长签定安全管理责任书,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进行安全知识专题教育,学校消防器材有专门管理人员,值周员和管安全的教师能够及时对全校安全进行排查,资料建全。其它各校应在安全排查工作上多下功夫,做到有周周有排查内容,有整改措施,排查记录要清楚详细,负责人要签字。

三、读书活动开展情况

持续深入开展读书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学校课程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基础。本学期,学区要求各校读书活动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深化,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经典诵读活动,按一、二年级《三字经》,三、四年级《弟子规》,五、六年级《朱子家训》为主体的内容的经典篇目背诵,每个班主任,每个带语文课的老师,每位学生能熟记于心,先背诵,后会意。二是加强班级图书角建设,加强学生图书借阅管理,督促学生积极借阅适合自己发展的优秀书籍,学校加强快图书购置,特别在教师专业化成长、教研教改方面增加图书购置。三是不断创新读书形式,结合特色创建工作、校本课程开展做好宣传,做好校园文化创建。

在这一方面做的好的有上南小学、朱村小学,学生能够熟练地背诵部分相应的经典篇目、学生读书笔记能够坚持书写、班级读书借阅情况较好。下南小学、安兴小学、沟圈小学、马村小学读书活动几乎没有开展工作,学生无读书笔记、班级无读书借阅。

四、课程改革工作

本期,全学校以逸夫小学为示范窗口,全镇各小学逐步推行课程改革。总体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校本培训,让新课理念、新课改、新目标深入广大教职工教育思维,深入课堂班级,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激发学生潜能为动力,以学生发展为目标”,还课堂于学生,还校园于学生;二是大力培育校本课程,各校根据校情实际、学生兴趣,着力开发3个左右具有全校性的,也有充分发挥学生特长爱好的校本活动,真正是学校成为充分展示学生个性成长的乐园。三是逸夫小学课堂教学中新理念、新思维的体现与展示,积极改变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结合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有效学习方式。

在这方面,经督查,做的好的有逸夫小学,有可行的校本实施方案,广大教师课堂教学方面采取了新方法,融入了新理念,特别值得一提是逸夫小学六一班,已经对学生科学分组,合理组织高效课堂,师生互动效果良好。上南、朱村、堡巷、沟圈小学虽有实施方案,但还没有深入开展工作。突出表现在校本项目准备不充分,人员分工不到位,学生参与情况不明确,学校经费投入不足等方面。#p#分页标题#e#

五、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工作

“教育为先,质量立校”,全镇各校应充分认清新形势下的全镇教育教学质量的严峻形势,全学区xx年教育教学目标责任,有两组指标数据,值得各校认真思考:一是在校学生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小学毕业生升学率100%,义务教育监测信息录入率100%;二是小学学业水平测试全科合格率到16.07%以上。

要达到这一目标任务,全镇各校一是要在控辍保学上下功夫,禁止流失,严格学籍管理;二是加强对六年级教育教学工作的督促与管理。在这一方面,各校对六年级教育教学工作有安排部署的有逸夫小学、沟圈小学、上南小学,其它各校没有明确的目标要求与安排。六年级学生学籍管理方面做的差的有沟圈小学、马村小学,学生流动性大,且流动无手续。

六、关于领导班子带课和教师职工教案备写

县局、学区要求全镇所有领导班子都要带课,且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总结讲这一方面工作是好的,大部分带课在13-16节左右,特别马村小学的李芳泉校长近期带3个班的数学教学(安排的是2个班),沟圈小学李建平主任、下南小学的李世平主任除每人带20节左右的课外,还兼任班主任工作。希望各校,特别是没有或带课少的班子成员向他们学习,以学校工作为重,热爱本职工作,细心研究,开拓创新,不断进步,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前进。

本次督查中,仅逸夫小学部分老师带教案上课,其他当时上课的老师均没有带教案。这一现象值得全镇各校高度重视,切实整改。另外,学区要求各校广大老师教案备写上应从备学生、备教法、备教学思路以及教学反思等环节上下功夫,力争使教师的“教案”向“导学案”方向发展,向切实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发展。学区今后将引导全会镇教师“同备一个教案”,共同讨论问题,新的备课方式转变。

七、各校文明礼仪教育开展情况

1、马村、堡巷、安兴、下南、沟圈以上学校没有相应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文明礼仪教育几乎为空白。进入各校班级后问及学生文明礼教育情况,学生的回答是“没讲过、不知道”诸如此类的话。

2、上南、逸夫、朱村、于庄以上学校虽然有自己的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但是具体实施不到位,学校虽然开展了部分文明礼仪教育但是没有相关方面的专题讲座和相关记录。

3、各校应该结合3月7日学区会议精神和自己学校学生、老师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自己学校的文明礼仪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在方案的制定上要有针对性,内容要具体,时间性和实际操作性要强,要能达到真正教育学生的目的。具体讲,就是一天、一周、一个月等时间的强化规范要求,使学生能够在某一方面行为上整体有较大以改变,让人能够真正体会到文明礼仪教育的实效,而是空谈,搞形式。

八、学籍管理情况

1、各校学籍管理及学生的流失普遍存在,本次学籍检查主要针对六年级和五年级学籍管理及学生的流失情况进行检查。现将各校六年级学籍和实际学生数统计情况通报各校,往各校加强学籍管理及学生的流失确保全学区六年级全县质量检测合格率达到县局要求的目标。

2、据本次督查统计全学区六年级现有学籍248人,实际有学生230人(上南学籍28人,实际学生24人;马村学籍16人,实际学生15人;逸夫学籍111人,实际学生104人,其中7人转回无学籍;朱村学籍20人,实际学生17人;堡巷学籍10人,实际学生11人;安兴学籍12人,实际学生13人;下南学籍22人,实际学生20人;沟圈学籍29人,实际学生26人)。

九、学生评价手册和学生成长记录袋建设情况

1、学生评价手册:沟圈小学填写不认真各项的评分未填写;下南小学学生评价手册学生填写,填写内容极不规范各项评分未填写;安兴小学、朱村小学马村小学、上南小学学生评价手册各项评分未填、学生自评互评内容未填。#p#分页标题#e#

2、逸夫小学学生评价手册内容填写较为完善。

3、学生成长记录袋建设情况:沟圈小学、安兴小学、朱村小学、堡巷小学、于庄小学、马村小学上南小学以上各校普遍存在,(1)记录袋的完善不到位;(2)没有学生的自主创新作品和学生的详细个人信息(3)几乎每个记录袋里面装的除了学生的试卷和体检表以外再无其他。

4、下南小学无学生成长记录袋。

5、逸夫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成长记录袋建设较为完善,内容丰富。

十、营养餐管理

1、朱村小学、上南小学、逸夫小学营养餐管理制度完善、营养餐存放标准、留样记录完善、学生供餐管理制度完善。

2、下南小学无相关学生营养餐管理制度及相关学生供餐制度、留样记录且营养餐存放不够标准。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