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高中议论文作文管住你的心

2013-10-17 19:23 互联网

 古人云:“心静自然凉”,心态决定自己人生的高度。只有管住自己的心,就像奥运冠军郭文珺一样,即使不戴挡眼板也可以照样集中注意力射中靶心,只有管住自己的心,才能给内心一阵清澈。

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而不在于结果,就像隐士陶渊明一样,坚守“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执着,退隐田野,采菊东篱下,虽未在官场上有大作为,却也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使自己的“愿”没有违背。

纵观古今,“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音乐大师贝多芬,有着对音乐的痴狂,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耳聋将他的痴狂击粉碎,面对“在舞台上音乐结束而浑然不知的尴尬”,他管住了自己那颗几欲衰败的心,最终将人生的价值发挥到极限,留下《命运交响曲》为人称赞。史学家司马迁在受宫刑后,管住了自己那颗几欲轻生的心,一心只想“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所以才有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而“灰暗”“堕落”这些散发着腐败气息的字眼,往往来自一颗消极、颓唐的心。试想一下,如果贝多芬、司马迁在遭受不幸后,被这样一颗消极的心所驱使,那还会有后来的《命运交响曲》《史记》这样的成就吗?

管住自己的心,不仅要有坚强的毅力,更要有舍小利求大义的勇气。蔺相如在面对;廉颇的公然挑衅而避之,不计个人得失,把国家放在首位,最终赢得了“将相和”的美谈。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在国外留学,学成后不为名利所驱使,毅然回国,开创中国导弹的新纪元。而现在,面对葡萄车倾覆人们的哄抢,放生的鱼苗被疯狂的打捞,迁徙的鸟儿遭“半路截杀”,这样为求小利而舍大义的事件,是否该引起我们的警觉呢?

古往今来的成功者,无一不是坚守心灵的强者:古有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今有在困境中拼搏的霍金和他《人物简史》的传奇。

管住自己的心,要有面对诱惑坐怀不乱的心境,身处逆境积极拼搏的毅力。

管住自己的心,用信念作帆,用毅力作桨,驶向人生的海洋!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