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市商务局2013年上半年妇联工作总结

2013-07-04 17:44 互联网

20xx年上半年,市商务局妇联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枝江市委和市妇联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以深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为主题,以“传承、创新、跨越”为主线,以“创先争优”为目标,着眼于服务枝江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服务妇女儿童发展和服务妇女儿童维权需求,深化妇女创业就业、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文明家庭创建、妇女成才支持四项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妇女、宣传妇女、教育妇女、服务妇女的工作优势,立足家庭,构筑以家庭为细胞的社会和谐,努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发挥商务局女同志人数半边天和巾帼英雄在商务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的巨大作用,为商务各项工作及中心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具体情况如下:

一、搞好组织发动工作。局党组年初召开了本局妇女工作专题办公会,根据枝江市妇联的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了商务系统20xx年妇女工作要点,并对具体细节作了安排。针对我局机关女同志人数多几乎占全部干部职工一半的实际,局妇联充分利用全体职工会议、集中碰头会等机会,对“妇女工作及其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壮大宣传声势,使全局女职工建立起良好的家庭风尚,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此外,还利用广播、电视,局内部刊物、本局网站和三峡枝江网等媒体,积极宣传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已在各种媒体中刊播发布相关信息累计15条。 结合本局实际,邀请专家对基层妇女干部进行“构建幸福家庭”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结合妇联组织开展的“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和谐家庭”“幸福家庭”等创建活动,把家庭助廉教育融入妇联工作。主动联合纪检、宣传、文化、司法等部门共同开展活动。注重日常教育和典型引导相结合,用先进典型教育和激励人,使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用儿女亲情感动教育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在家庭成员之间形成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和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机制,提高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和正面影响作用。

二、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努力在提高妇女综合素质、提高家庭文明程度、提高家庭教育工作水平上下功夫,把联系、宣传、组织、服务、团结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家庭,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争当好婆婆、好媳妇,积极搞好和谐家庭建设。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在社会中遵守社会公德、在岗位上坚守职业道德、在生活中弘扬家庭美德、在日常中陶治个人品德。对东方大厦商务项目,通过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引导征地范围内的文明家庭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工作,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家庭在促进和谐中的基础作用。通过与本局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干部家属《家庭助廉承诺书》,确保商务局干部配偶做到决不插手配偶工作,不利用配偶的职权谋取私利,经常关注配偶思想动态,及时提醒配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发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美德,不收礼受贿、不帮亲属收礼受贿,不打着商务局旗号办私事、谋私利;共同担起家庭重担,解除商务局干部后顾之忧,不扯商务局干部“后腿”;严格管教子女,不纵容子女搞特殊。我局党组及妇联组织妇女学习,采取听原文、写心得,观看电教片并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谈认识,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使商务系统妇女干部职工思想觉悟有了明显的提高,提升了道德素养,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创新维权服务手段。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建立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于一体的维权工作新模式。加强基层维权服务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在化解矛盾、调处纠纷、服务妇女中的作用。探索建立健全妇联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参与社会矛盾联动化解。整合社会力量,招募志愿者参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及时有效地做好公众诉求管理系统的相关工作。加强对妇女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实施全市妇联系统“六五”普法规划。继续做好禁毒、帮教、社区矫正等各项综治工作任务。发动妇女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特别是举报、制止、打击打牌赌博、卖淫嫖娼、强买强卖、坑蒙拐骗等行为,不给暴利冒险者任何机会。配合执法部门加强对死角地带和偏远地带的治安监督管理,不让犯罪违法分子有可乘之机,特别是不让抢劫、偷盗、暗娼、地下洗钱、制假售假等行为人成为漏网之鱼。对全系统的信访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我局共接到信访件三件,一封为匿名信件,二封为署假名信件。针对这三封信访件,我局都及时进行了调查核实,同时我们将调查情况如实报告了上级部门。在处理好信访工作的同时,我们还非常重视内部矛盾的协调,及时化解矛盾。使我局队伍始终保持稳定的局面,没有出现上访串访情况。我局还在3月份组织单位单身职工参加“领秀之江”万人相亲会活动,为本局剩男剩女牵线搭桥,建立幸福家庭;4月份组织单位女职工参加女性生殖健康专场知识讲座,帮助女同志保护保养好自身健康。#p#分页标题#e#

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家庭为阵地,以文化为载体,将思想教育、文化、健身、志愿服务、文明家庭创建等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打造家庭工作品牌,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彰显妇女的作为。深入推进妇女健身活动,局机关专门开辟了羽毛球场、篮球场和乒乓球室,为机关广大妇女参加体育锻炼提供了极大方便,并不定期开展友好赛,推进健身活动广泛开展。为纪念建党91周年,结合党日主题教育活动,发动机关全体党员唱红歌,每人唱六首红歌,以表红心。通过大张旗鼓地歌唱党、歌唱祖国来营造节日氛围,通过高亢激越的革命红歌比赛鼓舞斗志,增强全面完成各项商务指标的信心力量,在全局上下形成奋发向上冲刺全国百强的积极精神状态,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启动巾帼志愿服务试点工作,成立商务局5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由副局长王蓉同志任队长,局机关40岁以下的干部职工为队员。以商务局志愿队为骨干,经常组织机关干职工广泛参与关爱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活动,参与维护公共秩序、劝导文明交通活动,参与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活动,并在实践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进道德修养。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大力传播巾帼志愿服务精神和文化,引导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五、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以“喜迎十八大,巾帼创新业”为主题,促进职业女性立足岗位比贡献、展风采,大力弘扬当代女性拼搏进取、创业奉献的时代精神。全系统工作人员呈现出高效、廉洁、依法行政、热情服务的局面。凡有登记备案、审核、审批业务的内贸管理科、外资外经外贸科和办公室,一律要求提高办事透明度,规范各种收费标准,增加了群众的信任度,热情服务,杜绝办事拖拉、不公、乱收费的现象,从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外部良好形象。针对商务系统女职工多服务性强的特点,市商务局还认真组织学习了服务业规范化管理与服务的基本知识,组织全流通领域限上商贸企业开展了“服务业岗位练兵”、“服务水平技能比武”、“服务行业服装设计大赛”、“微笑服务”、“百家商店无假货”等系列提高服务质量活动,在全系统牢固树立“顾客即上帝”、“买家即老大”的服务质量意识;在外贸外资企业鼓励科技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积极开展“质量月”、“质量万里行”等活动,切实增强全系统“重质量、讲诚信”的意识,帮助经营者认识到质量关系自身形象,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市商务局抓住突出服务质量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群众举报监督的作用,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并将服务质量、商品质量和产品质量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成立了质量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还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面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全市商务经济指标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到目前为止,全市限上企业家数达到115家,比2011年底净增8家,预计全年可以达到125家以上;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上半年预计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18%以上;外贸出口在全国全宜昌市均大幅下滑的形势下逆流而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市外贸自营出口总额上半年可基本过半,同比增幅30%以上;利用外资已顺利实现过半目标。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