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最新班主任在家长会讲话稿

2013-06-28 17:21 互联网

尊敬的各位家长:

下午好!首先,我代表本班全体老师和63个学生,热烈欢迎你们的到来。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今天的家长会。今天的会议主要有以下内容:一是听心理专家作辅导;二是由班主任介绍班级情况;三是由英语老师讲英语学习的问题;最后,填交一个情况调查表,需要进行个别交流的可以留下来。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能使您在家庭教育方面有所收获,同时让您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并通过家校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配合,更好地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我是新来的班主任

可能部分家长还不太认识我,所以,先作一个自我介绍。我叫罗长兵,是本班的新班主任,事实上,我已经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员老兵了。我的老家在湖南省华容县,1989年参加教育工作,教龄接近20年,可以说是一位比较年轻的“老教师”。前18年,我一直在家乡工作,其中XX年在农村,7年在县城。我教过小学、初中的语文,当过班主任、教导主任、小学校长,还在县教育局机关做办公室工作3年。不管在什么岗位,我都能坚持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我并不是一个在乎名誉的人,但有两个与业务能力有关的称号我很在意,那就是XX年被评为华容县小学语文学科的带头人,XX年被定为湖南省语文骨干教师。XX年,我通过雨花区教育局组织的教师招聘来到了长沙,成为了一名省城的人民教师。先是在劳动东路小学任教,这个学期调到了砂子塘小学。我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师,喜欢和孩子们打交道,喜欢语文以及语文教学。正是因为如此,我才决定在人到中年的时候,抛弃了教育局稳定、安逸、待遇比较优厚的工作,毅然来到了长沙,心甘情愿从事一线的教学工作。

 二、说说可爱的孩子们

四(8)班的孩子们都很可爱,热情,纯洁,善良,积极向上。所有孩子所具备的真、善、美的天性,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虽然我和他们相处才半个学期,但我们似乎有心有灵犀,非常投缘,相处得十分融洽。他们很快接纳并适应了我,而我带这个班也越来越顺手。具体说有以下几点我很欣赏。

1、讲文明,懂礼貌。四(8)班是名副其实的文明班级,待人热情,尊敬老师,日常行为习惯一直很好,打架相骂的现象很少。略举两例:四(8)班的地理位置很特殊,学校的小会议室就在教室旁边,每周星期一,校领导要在小会议室开会,孩子们很懂事,每当这时都不到走廊上玩耍和吵闹,经过走廊也是轻手轻脚,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多次赞扬。在长沙市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学校曾对出入校门口的学生向老师问好的情况作随机调查,我班有吴唤、甘昊霖等多位同学得到表扬,是人数最多的班级。在班上被评为每周文明之星的是:龙亦琳、彭都、朱玥琦、陈盛、谢佳玲、张珂欣、肖芷菲、张思齐、丁康平、龚楚仪、马文韬等。

2、集体荣誉感强。四(8)班很团结,有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强。我从两个细节看出来:一是每周星期一学校宣布流动红旗,学生特别关注,当念到四(8)班夺得某流动红旗时,全班欢呼,似乎比获得奥运金牌还要高兴。二是这个学期的运动会,我班在迎面接力和集体长绳的比赛中失利后,许多学生都哭了,那情景很感人,大家发誓到明年把失去的名次夺回来。其实他们已经尽力了,比赛中发生意外也很正常。这里表扬为班级争得荣誉的同学:在运动会上,李中昱、刘承瑞、沈俊杰、龙亦琳奋力拼搏,夺得了好名次,没有获奖的运动员也要表扬,特别是周睿涵带伤参加跑步比赛,很有毅力。伍洲、朱玥琦、丁康平、彭馨宇积极为运动会写广播稿,投稿、发稿数量在四年级中是最多的。另外,就在本周,我班11名同学圆满完成了学校升旗任务,龙亦琳、丁康平的主持落落大方,朱玥琦作了班级介绍,蒋芷芊、张思齐、龙卓然、杨蓉海、伍洲、李中昱、陈盛、谢洁宇升起了校旗和国旗。这里表扬为班级作特殊贡献的同学,李宗啸捐献了一块石英钟,胡子尧、龙亦琳、沈俊杰、龙卓然、彭馨宇、李中昱、陈盛、沈辉寰等为班里复印资料。#p#分页标题#e#

3、学习风气浓厚。四(8)班具备了一定的学习基础,绝大多数同学学习态度端正,学习习惯良好,学习成绩不错。就我的语文而言,孩子们学习兴趣浓厚,上课的习惯较好,思维比较活跃,早自习书声朗朗,读书、背书、作业完成情况都还令人满意。更让我感动的是,全班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坚持定期给孩子检查作业。其中,37位次次都检查了,21位经常性检查,5位偶尔检查。这样的情况已经很不错了,我要谢谢大家。顺便讲一下语文期中考试情况,总的说不错,80分的总分,满分1人,72分以上27人,64~72分的25人,48~64分的10人,48分以下不及格者1人,及格率98.4%,优秀率66.7%。得分靠前的有:肖芷菲、刘璞、黄伊格、金浪舟、龙亦琳、张洁云、彭馨宇、张思奇、裘成凤、张珂欣、张雨馨、甘昊霖、朱玥琦、马文韬等。另外,在老师的鼓励和家长的督促下,这些同学学习习惯或者学习成绩有了一些进步:李立邦、雷泳庭、胡子尧、甘昊霖、吴唤、周顺、余威、周睿涵、周双旖、谢如、熊菁文、冯茹佳、邓可文、裘成凤、黄卓等。

4、爱劳动,讲卫生。班上学生热爱劳动,做事很能干,卫生打扫干净,保持得好。无论什么时候到四(8)班,教室里总是干干净净。这与以前班主任的训练有关,也与各位家长的指导有关。这要特别要表扬几任卫生委员——龙卓然、马文韬、杨笛,以及各个小组的组长唐楚煜、丁康平、彭馨宇、谢洁宇、喻言、曹冰洁、龚楚仪、张思奇、李中昱、黄伊格等。他们认真负责,统筹安排,分工协作,出色完成了卫生打扫的任务。被评为每周劳动之星的有:

5、自我管理能力较强。从四年级开始,我有意地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真正让班干部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样既教育和锻炼了学生,也使自己能够轻松一些。我采用的是班干部轮换制度,每月换一次班干部,通过竞选产生,让更多的学生得到锻炼。班干部各负其责,每天对班级日常工作进行管理,放学时作出评价,使每项常规有督促,有检查,有讲评,有奖罚,使各项制度落到了实处。以下同学管理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合作意识和服务意识:负责开、关教室门、不厌其烦的肖芷菲,班干部龙亦琳、伍洲、龙卓然、沈俊杰、蒋芷芊、马文韬、朱玥琦、谢佳玲、谢洁宇、李立邦等,课代表张洁云、丁康平、张雨馨、蒋佳霓等,路队长吴澳森、刘璞、陈盛、曹冰洁,图书管理员曹冰洁、谢佳玲,电教管理员金浪舟、张思齐。

6纪律意识逐渐增强。半个学期以来,四(8)班天天有小进步,月月有大惊喜。课间操、眼保健操越做越规范,上课前的准备快、静、齐,课堂上讲小话的、做小动作的逐渐减少。科任老师反映,进教室感觉很舒服,上课也轻松了不少。特别表扬李立邦、卜静怡、冯茹佳、吴唤、周顺、文俊杰、甘昊霖、周睿涵、黄越韬、李宗啸等同学,自控能力有了明显加强,比原来会听课了。老师和同学们都为他们的进步由衷地高兴。

 俗话说:“人无完人。”同样,任何一个班级总是或多或少有些缺憾。四(8)班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纪律方面有差距。早晨到校几乎天天有迟到的现象,有四五个人经常迟到,提醒、批评、写说明书都没有效果,除了孩子本人的原因外,家长是有责任的。课堂纪律好坏无常,语文、数学课还好一点,其他的课就得不到保障了。主要是做小动作、讲小话的多,插嘴、打闹甚至下位也会发生。据说这一点有一定的传统。我来了之后,很是下了些功夫,效果还不错,但偶尔会有反复。为了整顿纪律,我嗓子都嘶哑过多次。而原来在家乡的时候,班上有80多人,我的嗓子也没有坏过。

2、上课不太活跃。说得出一点就是思维不太灵活。刚开始上语文课,举手发言的人不多;问题稍微难一点,就半天没人理我。后来,随着彼此之间的熟悉了解,情况有所好转,但与别的优秀班级相比差距较大。其实四(8)班的孩子很聪明,智力不存在任何问题,可能是性格因素和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存在误区,大部分孩子习惯于沉默,习惯于只听不说。#p#分页标题#e#

3、学习习惯还不够好。一些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太理想,除了基础有一定的差别外,最主要还是学习习惯存在问题。在校表现为:早晨到校后不能立即抓紧时间早读,上课不会听课,不善于开动脑筋,关键知识点没有弄明白,课堂作业拖沓、马虎、潦草等,学习效率不高。在家的表现如:没有主动学习的概念,只想偷懒、贪玩,没有时间概念,有的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作业,有的偶尔不做作业,或做作业偷工减料。现在经过老师和家长的教育好了一些,但仍然有3-4个人,今天差语文,明天差数学,后天又差英语,刚刚好一点,冷不丁又没做。我把这些问题概括为懒惰病、“蜗牛”病、“冷热”病、马虎病等。

4、身体素质不够好。体育课上,一些孩子跑两圈就不行了;运动会上,我班的团体总分处于中游水平,也证明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需要提高。个别学生经常感冒,可以说弱不禁风。另外,我班的小胖子逐渐多了起来。这个问题要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5、独生子女的交往障碍。这是个社会普遍问题,有两极分化的趋势。一种是特别自我、自私,个性强,但又脆弱,容不下别人,只看到别人的缺点,看不到自己的不足,不善于与人合作;一种是自闭,孤僻,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人交往,害怕集体场合下的交流合作。第一种情况可能导致矛盾不断,缺少朋友;第二种情况可能导致互不往来,孤立无援。

6、专门说一下语文的问题。虽然本班的语文基础还不错,但也存在三个明显的缺憾:一是字不好。字是一个人的门面,作为语文老师的我特别看重学生的字。但班上让我看得上的字不到30个。所以,我要求学生练字,但我知道有些学生坚持得不好,有的可能实在没时间。二是阅读能力不强。反映在课堂上是提问只有少数人举手,交流只有少数人参与,害怕有深度的阅读理解练习。反映在课外是阅读量不够大,阅读面不够宽,或者效率不高、收益不大,许多人喜欢看简单的不动脑的动漫书。三是作文水平不高。至少三分之一的人还达不到中年级作文水平。主要问题是这部分孩子遣词造句基本功不扎实,语言积累不丰富,不善于从生活中观察、积累、提取写作素材,不会独立构思,不会写作文提纲,没有修改的习惯等等。

 三、让我们共同努力

我们永远是同一条战线上的朋友,为了使孩子的优点更加优秀,并帮助他们改正缺点,让我们共同努力。我对自己提出了以下要求,而且,有些我已经这样做了。

一是鼓励为主,惩罚为辅。孩子喜欢听好话,多鼓励他们,会给他们自信和前进的力量。除了随即的口头表扬外,采用的措施主要有评选每周之星,班干部总结时要有表扬,让更多同学参与班级管理等。同时,对经常犯错的孩子会有适当的惩罚,如留校谈心、背课文、写说明书、背小学生守则等。

二是既讲究共性,又张扬个性。我承认学生是有差异的,所以不会用同一个标准要求所有学生;我提倡学生全面发展,但更鼓励发展特长。对于男同学,我告诉他们要有男人气,要坚强,不怕任何困难;要有责任感,敢于担当职责甚至过失;要宽容大度,不要斤斤计较;要勇敢,不要胆小怕事等。对于女孩子,告诉她们要文静,知书达礼;要细心,精明能干;要善良,会关心人,体贴人等。还有一点,我不会只关注他们的成绩,更会重视他们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特长发展,特别是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为他们今后走向社会打下基础。

三是既快乐教学,又严格要求。我一贯的教学主张是快乐教育,让学生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学习,充分享受语文的乐趣。同时又严格要求,使学生学得扎实,确保知识能力训练到位。针对学生阅读能力不强,我在课堂教学时主要是传授读书的方法,培养读书的好习惯,使学生受到主流价值观的熏陶。针对学生作文水平一般,我主要是加强读写结合,激发写作兴趣,传授写作技巧,增加练笔的次数;从下期开始,我会要求他们写日记、随笔以及读书笔记等。#p#分页标题#e#

四是讲究合作,打造优秀集体。我十分重视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卫生打扫、纪律评比,甚至秋游、体检,我们都是以小组或小队的形式进行。课堂学习,同桌之间、四人小组之间的交流互动很多。我总是以各种方式教育学生:你不仅仅是独立的个体,你更是属于这个小组、这个班级、这个学校。这应该有利于改造独生子女的弱点,帮助他们进行良好的人际交往探索。

最后,给家长几条建议:

1、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命运。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寸步难行。有人认为:把孩子交给了学校,家长就万事大吉了;如果孩子不听话、成绩不好,就是老师没教好。情况不完全如此。您去研究一下那些优秀学生,看看他们之所以能进重点中学、考上大学,与他们的家庭和父母的素质有什么关系。我们都知道:“性格决定命运。”那么,人的性格是在哪里基本成型的?是在家庭。家长一般都迷信分数,其实高分往往是以高情商作为前提的,而情商是性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见过许多就智力来说上大学根本没有问题的学生,结果连初中都毕不了业,毛病就出在性格上:有的太懒,有的怕吃苦,有的任性,有的光知道花钱……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终身老师。孩子的命运,他的学习成绩,他会考上什么学校,将来有没有出息,基本掌握在家长手里!我这里毫无推卸学校责任的意思,而是希望家庭和学校的教育能够各司其职,紧密结合。

2、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据研究,四年级是形成习惯最重要的时期,过了这个阶段,不良习惯就很难纠正了。家长要督促孩子养成以下习惯: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做家庭作业,作业做完了才能休息;做作业时不能边做边玩,尤其不能边做作业边看电视;对做事磨蹭的孩子,可以采用从心理上理解、从时间上控制和缓冲、游戏训练、自食其果给教训等方法;要为孩子营造相对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做作业的位置应基本固定,不得随意更改;家庭作业家长一定要看,主要是检查做完没有,态度与质量如何等,至于对错,应该让学生自己检查。还要有读书、背书的习惯,复习、预习的习惯,整理学习资料的习惯,读课外书的习惯等。我建议家长多给孩子买课外书,要引导孩子多读课外书,读整本的书,读杂书。我的博客里有个课外阅读推荐书目,家长可以自己下载。

3、做人第一,学习第二。有人说,学校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是“正品”,才能欠缺的是“次品”,身体不行的是“废品”,心理不良的是“危险品”,而思想不好的是“危害品”。爱孩子,就爱在心里,该严格必须严格。有的家长一味地宠着孩子,钱10块甚至几十块地给,学生大多用来买玩具和零食了。以前排路队,学生一出校门就散了,有的买小吃,有的去摸奖,有的去玩玩具了,这样对孩子的健康很不利。说来好笑,四年级的学生,还有上课吃零食的,所以我规定在校不准带零食、吃零食。因此,家长真的不要娇惯、溺爱孩子,不要给孩子太多的零用钱,不能什么事情都包办。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同情心,培养孩子诚实守信、正直公正的品质;不要怕孩子吃苦,没有吃过苦的人,从来不知道珍惜,也不懂得什么是责任感。要引导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放手让孩子锻炼,这对他们今后的成长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4、除了沟通,还是沟通。有这样几种家庭教育方式要抛弃。过于苛刻型——要求过高,期望值过高,什么都逼着孩子学,导致孩子压力过大;简单粗暴型——缺乏耐心,动则打骂,可能导致孩子逆反;一暴十寒型——由于相处时间少,管一次是一次,缺乏连续性,对孩子的正面影响不够;撒手不管型——父母基本不管孩子,任其发展,孩子大多自由散漫。走进孩子心灵最好的办法是沟通,父母亲应弯下腰,在人格上平等地对待孩子。读四年级的孩子,已经开始有思想、有尊严,并形成独立人格了,所以家长不能把他看作自己的附属物,而应尊重他们,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不要习惯用教训的口吻和孩子说话,遇事要多和孩子商量;不要随意打骂孩子,要多一分宽容,多一分鼓励,相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不要过于求全责备,要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p#分页标题#e#

今天我讲得多了一点,因为是第一次和全体家长见面,难免激动,一激动话就多。今后的家长会,会有各种各样的形式,不会像这次这么单一。欢迎大家多提建议和意见,为四(8)班的进步献计献策。为了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每个孩子的美好明天,让我们共同努力吧!谢谢大家!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