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建军86周年双拥工作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13-06-26 15:22 互联网

同志们: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庆祝“八一”建军节暨双拥工作表彰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这对于巩固和发展我市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驻市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市烈军属、残疾军人、复转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向所有关心支持双拥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1927年8月1日诞生到现在,走过了86年的光辉历程。人民军队86年的建军史,是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前赴后继的战斗史、发展史、胜利史。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战胜了蒋家王朝,推翻了三座大山,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在建国后的和平建设时期,人民军队以对党、对人民的满腔忠诚,在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社会稳定和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胜利凯歌。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热爱子弟兵。86年来,军队拥政爱民,群众拥军优属,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双拥格局。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近年来,我市双拥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市部队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驻市部队建设的实际需要,部队和地方同心同德,互相支持,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通力协作、团结进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携手共建、互相促进,在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同舟共济、并肩作战,军民共同谱写了新时期军爱民、民拥军的崭新篇章,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使我市顺利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的奋斗目标。生动的实践表明,双拥工作所形成的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党的十七大对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双拥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施“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的目标任务,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双拥工作。下面,我就进一步巩固全市双拥创建成果,确保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创建目标的实现,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双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双拥工作同国际国内形势密切相关,同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各项事业密切相联。我们必须把双拥工作放在国际、国内的大环境中来审视,放在省、市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要求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更好地发挥服务大局、保障中心的作用。

第一,要认识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双拥工作提出的新任务。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市经济运行的困难明显增加。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一揽子政策措施,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出企稳回升、由负转正的良好态势。但在经济气温回暖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大环境影响,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牢靠,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仍很艰巨。双拥工作历来是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双拥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中心,服务于这个中心,动员和组织军民互相支持、密切协作,共同应对经济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开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p#分页标题#e#

第二,要认识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双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今年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国家每逢大事喜事,每逢政治敏感期,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会趁机兴风作浪,企图破坏安定团结的局面。军政军民之间的坚强团结,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我们要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紧紧围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双拥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第三,要认识到就解决军民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对双拥工作提出的新挑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军民广泛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增多。比如,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随军家属的安置等新情况新问题;军人、军属及优抚对象优待政策的落实,虽然各地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涉及此类问题的群体性上访事件仍有可能发生等。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查找症结,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尽快加以解决。

 二、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路径和办法

军地双方要牢固树立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思想,牢固树立相互支持、同步增强的观念,认真贯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紧紧围绕军地中心工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当前,军地双方要顾全大局,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共同促进“三保”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适应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要切实把支持军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作为拥军的重点,在基础设施特别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兼顾军事需求,支持重点军事工程、人民防空和交通战备等建设,促进国防基础设施的完善;要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帮助部队搞好装备器材、交通运输、信息通信、战备物资等方面的后勤保障社会化;要进一步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立健全国防动员组织领导制度,完善军民结合、平战一体的工作格局,加强国防动员应急功能,形成国防动员合力。驻市部队要不遗余力地支持地方建设。近年来,驻市部队以开展“双服务”活动为载体,积极投身全市各项建设活动,在组织官兵参加捐资助教工程、生态建设工程、平安创建工程和抢险救灾、新农村建设等多个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驻市部队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继续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充分发挥组织严密、突击力强和科技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协助地方援建交通、通信、能源、生态等建设工程,主动承担和完成各类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作出更大贡献。

 三、努力提高双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要拓展双拥工作的领域和范围。要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双拥宣传教育的根本目标,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军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军民,进一步巩固军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支援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任务,把支持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作为双拥工作的主要内容,切实为官兵创造良好的训练、工作和生活条件,使广大军民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要按照走市场化、社会化路子的要求,把社会团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力量,推进社会化拥军活动深入发展。特别是要扎实做好双拥基础工作。在退伍转业军人安置问题上,要坚持计划分配和自主择业相结合,继续拓展退役士兵安置渠道,开展自谋职业和职业技能培训,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服务;在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上,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帮助部队解除官兵后顾之忧上,要妥善解决好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同时,要热情地关心转业复员退伍军人、烈军属、残疾军人等优抚对象,多为他们排忧解难;对重点优抚对象,要坚持政府保障和社会优待相结合,确保他们的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群众的平均生活水平。#p#分页标题#e#

二要改革双拥工作的方法和手段。要积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解决双拥工作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实现政府行为和社会行为、以情双拥和依法双拥、行政调节和市场调节的结合。采取多种形式,抓好群众性双拥活动的发展创新,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增强双拥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创建活动的动力和活力。加大运用典型指导工作的力度,在丰富生动的双拥实践中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扬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推进双拥文化载体创新,推出一批反映双拥工作发展历程的精品力作,满足军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要创新双拥工作的体制和机制。要认真总结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的成功经验,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能够持续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推动双拥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要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双拥工作责任制,把双拥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明确主管领导抓双拥工作的职责,定期进行检查考评。要建立完善协调协作机制,建立完善双拥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协商处理问题,军地合力做好双拥工作。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定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执法检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促进双拥政策法规在基层的落实。要健全激励竞争机制,大力表彰和宣传支持双拥、参与双拥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调动社会各方面做好双拥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双拥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军地双方,牵涉各个部门,涵盖各个领域,只有切实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合力,才能抓出成效。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领导机关要真正将双拥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队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考核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要坚持亲自参与研究双拥工作的重要举措、亲自参加双拥工作的重要活动、亲自解决双拥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的职能作用,加大资源整合的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职责,积极引导本系统、本部门的干部群众自觉投身双拥活动,切实增强双拥创建活力。各级双拥办是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要搞好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为领导小组当好参谋助手。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总书记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军政军民团结的伟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军民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实施“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