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范文作文简历试题字典词典成语近义反义笔顺谜语造句名言短信五笔歇后语更多

安全生产工作述职报告

2013-06-20 19:54 互联网

今年以来,我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原则,把握“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以控制总量、防范事故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监管方式转变,全县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在具体工作中,我着重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

 (一)高度重视,摆上突出位置。把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为执政为民、尽职履责的最现实考验、最紧要任务。一是经常研究部署安全工作。今年以来,我多次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每次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我都到会讲话,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突出重点时期安全工作。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和“十八大”、全国“两会”及省、市党代会等特殊时期,我多次在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上,专门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三是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来抓,在督促各位副县长及有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能够经常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帮助镇区、部门和单位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具体工作中,做到了“四必”,即:会议部署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必讲;进行工作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必查;开展调查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内容必有;镇(区)、部门同志汇报工作,安全生产问题必问。

(二)落实责任,夯实安监基础。以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贯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今年2月9日,县政府同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2013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要求各位副县长和县安委会认真抓好各镇区、各部门与下属单位和辖区内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2月16日,县政府与各镇区、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签订了201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把安全生产考核纳入对各级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再次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督促企业、单位落实内部车间、班组、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要求县安委会组织开展了专项督查,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责任及时贯彻落实到位。

(三)奖惩并举,推动工作开展。今年,我县继续实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59个镇区、部门和单位上缴了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59万元。重点生产经营单位也向所在镇区和行业主管部门上缴了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另外,县政府还设立了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考核、隐患整改和表彰奖励等方面。

二、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指导、督促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做到了“五个强化”:一是强化安全意识。今年以来,我多次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县政府各位副县长也能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注重始终不忘抓安全生产工作。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源头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制订出台了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意见。深入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炸物品、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打非打违”工作,今年以来,共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3671起(个)。三是强化基础管理。按照强化基层、夯实基础、加强基本功训练的“三基”工作要求,从人防、物防、技防入手,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开展送戏下乡、“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不断造浓安全生产工作舆论氛围。四是强化安全投入。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今年县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建立了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目前该隐患已得到省安监局的验收考核。五是强化应急管理。及时调整了县及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应急救援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应急救援工作。开展了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以消防、医疗队伍为主体,进一步整合了全县应急救援力量。今年我县组织了海洋渔业海上救护、电力抢修、车辆运输等演练,提高了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p#分页标题#e#

三、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一)注重带头示范作用。在经常督促检查各位副县长以及各镇区、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抓好安全生产检查的同时,我注重发挥示范作用,今年以来我共5次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每次带队检查结束后,都召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会办,针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同他们一起从深层次上查找原因,明确隐患整改责任和督查责任,要求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事故隐患。

(二)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1月13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县立即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要求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针对自身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层层落实,及时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部署到了基层和企业。二是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治理活动。4月17日我县组织了开展了隐患大排查大治理活动,要求各镇区、各行业和各单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检查采取企业自查为主,政府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此次大检查全县共组织检查组168个、检查单位939家,发现隐患4826条,对其余未整改到位的隐患,我们十分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要求按照措施落实、责任落实、资金落实、时限落实和应急预案落实“五落实”的要求进行隐患整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又不能保证安全的,一律予以关停,建立和完善了全县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三是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积极部署“打非治违”牵头部门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市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坚持每周一报,共打击非法违法行为3671起,对637起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实施了处罚。四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活动。全市百日攻坚会议召开后,8月12日、9月21日我县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会议,部署落实省、市会议精神,下发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活动方案,活动开展以来,我县组织各镇区、各部门进行自查,并对全县百日攻坚活动情况进行了通报。

(三)抓好案件查处。对收到的安全生产举报信件和电话,我都一一作出批示,交办给县政府有关副县长和具体承办部门。一般举报案件,要求具体承办部门将办理结果报告县政府分管领导;重大举报案件,要求承办部门将办理结果直接向我汇报,对安全生产举报案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脆弱,安全投入相对不足;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和监管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

分享: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